198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就黑格建议提出反建议
黑格再次延长在阿逗留继续进行斡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18日再度延长了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逗留的时间,继续同阿根廷当局举行紧张的会谈,以对解决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岛的争端作出新的努力。
当天下午两点,黑格同阿根廷外长门德斯单独举行对话。与此同时,他们的顾问也举行了会议,随后这些顾问们参加了两国外长的会谈。
黑格今天中午对美国记者说,在目前会谈的情况下,最好不要提出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问题。他认为,主权问题将明显影响目前的讨论,这个问题也许适合在以后谈判。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今天下午表示:“只要继续进行对话,就存在着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但是他强调说:“我们决不放弃马尔维纳斯群岛,因为我们是在阿根廷的国土上”。他还表示,他准备同黑格再次进行对话。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今天也对记者说:“在会谈中没有达成具体的协议”,但是出现了某种积极的因素,这就是谈判将继续下去。他说:“我们认为,谈判要比战争好”。他还指出:“我们正在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来维护和平,以便使阿根廷免受痛苦和肯定阿根廷是一个自由和主权的国家”。
黑格国务卿是15日抵达阿根廷进行第二轮外交斡旋的。
黑格代表团的主要顾问弗农·沃尔特斯今晚将返回华盛顿。据认为,他将向里根总统通报同阿根廷对话的情况。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9日电 据阿根廷《号角报》今天报道,阿根廷政府昨天就黑格关于和平解决阿英争端的建议提出一项“反建议”。
据透露,这项“反建议”的内容可能包括: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阿根廷军队撤离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特遣舰队返回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建立一个由阿根廷和英国双方组成的政府以及将在联合国组织范围内讨论这个群岛的主权问题。
阿根廷的建议是在长时间的、无结果的谈判后提出来的。
据报道,昨天黑格同阿根廷方面举行了一次艰难的马拉松式的会谈,会谈从昨天下午两点一直进行到今天凌晨两点。阿根廷总统府官方人士指出:“艰难的谈判将继续进行下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也宣布说,19日黑格将继续同阿根廷外长门德斯进行对话。

阿根廷举行军事演习防备英军进攻
英国将在南大西洋战区部署轰炸机群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英国海军特遣舰队即将在几天之内到达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的水域,美国国务卿黑格的穿梭斡旋活动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阿根廷报纸今天普遍认为,外交谈判已经陷入僵局。
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电台今天早晨广播说,阿根廷部队昨天在岛上进行了4小时的炮战演习,同时正在继续挖掘战壕,防备英军的进攻。
阿根廷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同英国的一场战争迫在眉睫,阿根廷将援引1947年的《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要求包括美国在内的缔约国向阿根廷提供支援。
这位官员说,黑格国务卿已经要求阿根廷不要采取这一步骤,以免使美国陷于困难处境。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晚上证实,首相撒切尔夫人已经在周末打电报给美洲国家组织,表示赞同这个西半球的地区性组织帮助谋求和平解决英国—阿根廷争端的意愿,同时希望这个组织敦促阿根廷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第502号决议,从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军。
首相办公室的官员说,英国政府坚持要求阿根廷方面首先从岛上撤军,然后才能就群岛的主权问题举行谈判。
伦敦《星期日快报》18日报道说,英国军事当局已经决定在南大西洋战区部署火神式战略轰炸机群,以便在同阿根廷发生武装冲突时享有空中优势。
这家报纸说,火神式轰炸机将不携带核弹,但是它具有“摧毁阿根廷所有机场和海港的能力。”

拉美地区性组织反对欧洲共同体对阿制裁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拉美一些地区性组织最近分别表示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要求立即取消这种制裁措施。
拉美一体化协会全体成员国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因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而禁止进口任何阿根廷产品的措施实质上是经济制裁,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拉美一体化协会成员国中的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违反了国际经济关系的现行准则。
安第斯条约组织委员会17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发表声明指出,这种经济制裁措施“会加剧国际社会因英、阿争端而面临的紧张局势,并将严重影响阿根廷共和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积极参加拉美一体化活动的国家的经济”。
安第斯集团成员国表示将加强它们同阿根廷的贸易关系。
另据报道,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阿尔萨莫拉1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说,对拉美经济体系一个成员国(指阿根廷)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支持殖民主义利益,是一种极为严重的事件。
他呼吁拉美国家团结起来,“维护这种制裁所威胁的拉美经济团结”。

金日成主席设宴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
新华社平壤4月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18日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金日成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复杂和紧张,爆发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大。”
他强调指出:“今天,为消除新战争的危险,维持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斗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他说:“各个大陆和各国人民只有坚持自主,并开展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顽强斗争,才能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说:“我们坚决主张,一切纠纷只能用政治的方法和和平与协商的方法来解决。”
他说:“不论国家大小和拥有何种社会制度,有必要让一切国家以完全平等的权利参加解决现代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的问题。从这一点出发,构成世界大多数并对尊重平等、民族独立以及对合作与和平的政治具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应当起到特别的作用。”
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李钟玉、朴成哲、金焕、许锬等出席宴会作陪。
18日,金日成和齐奥塞斯库举行了会谈。同一天,齐奥塞斯库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把一枚罗马尼亚最高勋章“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一级勋章授予金日成。

罗报热情赞扬齐奥塞斯库访华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9日电 连日来,罗马尼亚报纸纷纷发表评论,热情赞扬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中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火花报》4月18日发表评论说,这次访问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事件,标志着罗中合作的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评论指出,齐奥塞斯库同志同胡耀邦主席、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副主席等中国党政领导人的会谈,显示了亲密的朋友和同志之间的相互尊重、信任和谅解。罗马尼亚人民怀着热烈的、高兴的心情和爱国主义自豪感,注视着这次访问,看到了罗马尼亚使者在中国土地上始终受到热情的接待和高度的尊重。
《自由罗马尼亚报》4月19日发表评论说,罗共党员和全体人民热烈欢迎这次访问的丰硕成果,并把它们看作是罗中友好和团结的生动体现,是对促进两党两国全面合作的重要贡献。
罗马尼亚报纸在谈到齐奥塞斯库访问期间签定的各种协定和协议时指出,罗中两国政府关于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长期纲领协定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同其他协议一起为双边合作保证了长远和稳固的前景。
各报评论还强调说,罗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立场,这为两国在国际上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创造了基础。《火花报》评论还指出,鉴于罗中两国经济和社会实际情况的不同,鉴于社会主义建设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而必须考虑到具体的实际情况,因此,双方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这也是很自然的。“罗中关系正是从这个基本前提出发,并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和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等革命原则,获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生活表明,只有在这样的原则基础上,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进行良好的合作,才能保证加强它们的团结。”

巴勒文国营农场见闻
翟景升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北100公里处,矗立着一块大木牌,上面用索、中两种文字醒目地写着“巴勒文国营农场”。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荆棘丛生、禽兽出没的荒原,如今已是一个拥有4,500亩良田、每年向国家提供相当数量稻米的国营农场了。
这个由中国援建的农场,主要是种植水稻。今年2月我们前往访问时,收割已接近尾声。田野里,两台“东风”牌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晚稻。忙碌着的驾驶员和晒谷场上的工人们个个怀着丰收的喜悦。农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在田野里,我们遇到农场副场长哈桑先生,他用流利的汉语同我们交谈。他说,当他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曾怀着极大的兴趣到中国南方参观过水稻种植,如今,能在自己的国土上看到大面积的水稻丰收,感到格外高兴!
在索马里,技术人员外流是一种普遍现象。然而,在这儿,我看到的索籍技术人员都很安心,工作得都非常起劲。原来农场领导除鼓励职工为国家服务外还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职工的家庭生活得到了农场的关心和照顾,农场还负责将职工购买的本场自产大米按期运向职工居住的村落。因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巴勒文农场边生产、边扩建,经济效益不断增长。1979年9月农场动工兴建,半年后就收获了首次种植的150亩水稻,亩产440多斤。接着边垦荒、边扩大种植,第二季水稻,亩产上升到600斤。随后的第三季水稻,创造了每公顷盈利4,427先令的纪录。我们参观的第四季水稻种植面积已到3,000亩,估计亩产可达700斤,每公顷的盈利可超过5,000先令。
这个农场,机构精干,全场只有4名脱产人员,即场长、副场长、会计和1名农技人员。全场固定工人70余名,加上几十名临时工,共100人左右,没有勤杂人员。巴勒文农场是索马里农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索马里政府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常组织各州农业官员或各地代表前往参观学习。所有参观者都为巴勒文农场取得的成就而受到鼓舞。有几位妇女代表见到白花花的大米,竟然情不自禁地抓起一把就往嘴里塞。她们激动地说:“尝尝我们自己产的大米……。”
三年多来,中国技术人员和索马里职工,心往一处想,汗水一块流,团结协作,赢得了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赞扬。西亚德总统说:“中国专家的工作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这是难以用金钱计算的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当农场把自产大米送抵职工家乡时,全村男女老少载歌载舞,“欢呼西那—索马里,瓦拉罗!(中国人—索马里人是兄弟!)”
巴勒文农场的建成,不仅为索马里增产一定数量的粮食,而且为索马里进一步开发朱巴河流域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叙利亚—伊拉克关系日趋紧张
周国铭
4月8日,叙利亚破获一起偷运军火案,以“保护叙利亚的安全”为由,宣布关闭叙伊两国边界;10日又决定关闭伊拉克过境输往地中海沿岸的输油管,致使原已不和的叙伊关系更趋紧张。
外国的一些评论认为,叙利亚采取上述措施,既出于国内安全的需要,又是对伊朗的进一步支持。据报道,近年来,叙利亚国内反政府势力活动频繁,破坏、爆炸、暗杀事件接连不断。今年2月初,北部哈马市发生了十五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指责伊拉克参与了大马士革的爆炸事件和哈马的叛乱活动,因此对伊一直存有戒心,严加防范。不久前,伊朗军队在“胜利行动”攻势中取得了进展,伊拉克军队奉命后撤,重建防御阵地。值此机会,叙利亚切断油管、关闭边界的行动,实际上也是在“助伊朗一臂之力”。自从两伊战争使阿拉伯河的运输受阻中断后,伊拉克的进口主要依靠西部的陆路。据报道,关闭叙伊边界后4天,就有欧洲13国62列货车受阻于叙土边界,不能过境。这将加深伊拉克的困难和压力。同时,关闭输油管,使伊拉克每天出口石油减少一半,石油收入锐减,这对靠石油收入维持经济和战争需要的伊拉克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当然,关闭油管的决定,不仅影响伊拉克,也使叙利亚失去数千万美元的税收。
叙、伊两国相邻,却长期不和,原因是多方面的。
叙、伊两国均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这是一个泛阿拉伯主义的政党,民族领导机构曾设在大马士革。六十年代中期,复兴党领导机构发生分裂,伊拉克在巴格达另立民族领导机构,双方互不承认。1978年底,虽曾一度提出国家合并,统一政党的建议,后因伊指控叙驻伊使馆窝藏武器的事件而流产。对党的领导权的争夺导致双方在政治上的对立,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教派的矛盾也加剧了叙、伊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叙利亚逊尼派占人口的大多数,但阿拉维派(什叶派的一个分支)执政;在伊拉克,什叶派占人口的多数,但由逊尼派掌权。随着伊朗伊斯兰革命的胜利和叙利亚加强与伊朗的关系,两国间的教派矛盾日趋尖锐。据报道,双方不断利用对方国内问题互相攻击,支持对方的反对派势力。
两伊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坚定地站在伊朗一边,从政治上、物质上和道义上予以支持。这是近来叙伊关系恶化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是阿拉伯国家,两国关系紧张,不利于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并给超级大国插足中东以可乘之机。

民柬部队今年来在梅莱山地区歼敌三千
在梅杜河上击沉越军汽艇一艘打死越军45人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电 据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接近民主柬埔寨方面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今年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和越达那空县对面的柬埔寨西部山区的战斗中,使越南和韩森林军队遭受重大伤亡。
消息说,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梅莱山、马亨山、考伦山和考丁山的反扫荡战斗中打死打伤越南一韩桑林军队3,000余人,击毁敌人苏制坦克多辆,其中包括PT—76型两栖坦克。
消息说,在同侵柬越军和韩桑林军队的战斗中,国民军和游击队采取迂回战术从侧面或深入敌后打击敌人,袭击敌人的后勤补给线,破坏敌人的公路,使敌人遭受重大的伤亡和损失。
消息说,越军由于损失惨重,不得不在4月12日全部撤出与民柬部队争夺的12个据点,其中包括与泰国边界平行的五○二号公路12—13公里处的三伯伦等据点。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11日在戈公省北部的梅杜河上击沉越军汽艇一艘,打死越军45人,击毁各种武器40多件。
4月4日到1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蒙县、列县和三洛县的许多地方袭击越军据点和外出活动的越军,打死敌军80人、打伤88人,击毁汽车两辆。

越南游击队在昆嵩地区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1月份在昆嵩地区袭击政府军,歼敌32人。
1月3日,西原游击队袭击了昆嵩市附近的一个军事据点,打死政府军4人,打伤5人,击毁物资仓库一座,缴获各种武器7件。7日和9日,游击队在昆嵩到达基的路上伏击一支政府军,打死10人,打伤6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各种武器12件。12日、16日和21日,游击队在迭波列到迭多的公路上打死打伤政府军7人,缴获各种武器5件、子弹130发。

老挝游击队缴获越军的苏制火箭筒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电 据《曼谷邮报》报道,老挝抵抗力量的一位领导人说,老挝游击队缴获了一具苏制火箭筒,其弹头装有化学毒物。
这位领导人说,越南军队在老挝南部的沙湾拿吉省对老挝游击队使用了这种带有俄文标志的B—46型火箭筒。火箭筒的弹头里装有一种液体,可能是同“黄雨”有关的毒物。
他说,这具火箭筒和弹头已在一周以前在曼谷交给澳大利亚的一个专家小组进行鉴定。

津巴布韦举国欢庆独立两周年
本报哈拉雷4月18日专电记者李红报道:津巴布韦人民今天举国欢庆独立两周年。首都4万多群众在鲁法罗体育场举行盛大庆祝集会。
巴纳纳总统检阅了仪仗队,并向全国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津巴布韦独立两年来的成就。惊人的成就之一,是成功地建立了一支统一的国民军。他号召全国人民反对分裂分子,珍视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加强团结,保卫独立,建设国家,争取更大胜利。
穆加贝总理和政府高级官员也参加了今天的庆祝会。
昨天,穆加贝总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独立后的两年是以巨大的进展为标志的。津巴布韦实现了和平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并正在为建立多民族的国家而努力。在和解政策原则的指导下,津巴布韦建立起民族团结政府,建立起统一的国民军。他指出,不久前发现的窝藏武器,企图推翻政府的只是人盟中的少数人,大多数人盟成员并不知道窝藏武器的事情。因此,窝藏武器的发现并不是民盟和人盟团结的结束。他认为人盟中的大多数还是要求和平,要求团结的。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和解政策。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政府在过去两年中建立起广泛的国际联系,希望同各国发展友谊。
他批评美国和苏联的帝国主义行为,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庆祝独立两周年的活动将持续3天。
人们对独立后的生活感到满意。由于创造了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改善和提高。家务工人的最低工资从30津元提高到52津元,产业工人最低工资从85津元提高到105津元。许多农民分得土地,低工资收入者享受免费医疗,种族主义法令彻底废除了,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中小学生增加了两三倍。
一位出租汽车司机高兴地说,独立后,我的两个大孩子找到了工作,三个小孩子都上了学。现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去,再也没有种族主义法令的限制,我们很幸福,真正地自由了。

津巴布韦首都改名为哈拉雷
新华社哈拉雷4月18日电 据津巴布韦电视台今晚广播,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宣布,津巴布韦首都索尔兹伯里从4月18日起改名为哈拉雷。
据说,哈拉雷是由内哈拉瓦酋长的名字转化而来的。这位酋长具有斗智克敌的精神,他从不打磕睡,终日保持警觉状态,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哈阿拉雷”,意思就是“不睡觉的人”。年轻的津巴布韦共和国把过去以英国首相索尔兹伯里名字命名的首都改名为哈拉雷,意味着它将日夜保持警惕、捍卫民族独立和自由,反映了该国人民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的决心。

叙利亚宣布将中断同伊拉克一切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8日电 叙利亚副总理瓦利德·哈姆顿对叙利亚通讯社的记者说,叙利亚将中断同伊拉克的一切关系。
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了哈姆顿的这一谈话。他在谈话中指责伊拉克“多年来一直在阴谋反对叙利亚”,在哈马事件中,“向穆斯林兄弟会提供武器”。
哈姆顿还说:“叙利亚将支持伊拉克人民推翻现政权的斗争。”
在此之前,叙利亚已经关闭了它同伊拉克的边界和伊拉克经叙利亚通往黎巴嫩地中海港口的输油管道。

西班牙恐怖分子炸毁马德里电话中心
新华社马德里4月18日电 最近几天,西班牙恐怖分子活动猖獗,在西班牙国内引起巨大不安。
今天凌晨,在马德里最大的电话中心发生一起大规模爆炸事件。恐怖分子放置的6枚炸弹(相当于170公斤炸药)炸毁了电话中心大楼,70多万条西班牙国内和国际电话线路被破坏,附近的几十辆汽车也遭毁坏,由于是星期日,没有人被炸死,只有几个人受伤。爆炸造成1,000万美元的损失。据认为这次行动是5名“埃塔”(即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分子干的。
在此以前,“埃塔”分子曾用反坦克手榴弹炸死1名警察和8名保安人员。
最近,“埃塔”通过电话发出威胁:全部中央政府的保安人员及其家属必须在一个月内撤离巴斯克地区,否则都将遭到攻击。这个组织还宣布要发动新的攻势、打击中央政府。
在这种情况下,卡尔沃·索特洛首相赶忙召集政府要员举行紧急会议,研究对付恐怖活动的办法。西班牙政府非常担心恐怖分子的活动将会影响到6月13日开幕的世界杯足球赛。内政大臣罗松说,西班牙形势紧张,武装部队已受命执行特别安全任务。他说,西班牙警方已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加强保卫重要的通讯部门和能源设施,并在西班牙—法国边界以及大西洋沿岸加强巡逻。反恐怖活动司令部甚至宣布,凡能提供导致捉住1名“埃塔”分子的情报者,可得10万美元的奖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总统和几内亚总统会谈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七日晚上在卡拉奇举行了会谈。齐亚·哈克和塞古·杜尔讨论了伊斯兰国家和平委员会对和平解决伊朗和伊拉克冲突的作用。塞古·杜尔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各国议会联盟举行春季会议
各国议会联盟一九八二年春季会议,四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在拉各斯举行。会上通过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进行非法占领。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重申,遭受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压迫的人民有权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斗争。
孟加拉国采取措施节省行政开支
以艾尔沙德中将为首的孟加拉国军法管制政府,执政半个多月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以紧缩行政开支,节约外汇。四月九日,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召开顾问委员会上决定,将政府的部由原来的四十一个减少为十七个,部下所属的局也从原来的五十二个减少到四十二个。精简机构以后,行政开支可以大量削减。为了节省外汇,驻外机构也将相应精简。(据新华社)

英国由“无敌”号航空母舰等40艘舰艇组成的特遣舰队已经到达阿森松岛南部海面。图为航空母舰上的飞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本报电视照片
4月17日,阿根廷部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斯坦利大街上巡逻,加强战备。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