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总结经验提出
从十个方面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科学院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最近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总结,提出要从十个方面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一、参加各种形式的协作攻关。如市里出面组织的协作攻关,科学院内部组织有关研究所协作攻关,以及个别研究所单独承担攻关任务。仅上海市科技协作交流会最近提出的1,200多项技术攻关课题,科学院认为在技术上比较有把握,可以组织力量承接的就有近300项。
二、推广转让科研成果。1977到1981年,各研究所共取得科研成果1,500多项。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应用性成果,不少成果经济效果比较显著。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有关所协作研制成功的远红外辐射涂料,上海有机所研制成功的远红外干燥促进剂,已在全国几十个行业应用。
三、开展技术咨询。据上海有机所和冶金所不完全统计,每个所一年接受咨询服务4,000次以上。
四、对引进技术进行剖析。一些研究所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力量,有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可以对引进的化工、电子和元器件等进行剖析。上海有机所应有关部门的要求,派3名科技人员对从国外引进的快速电镀液进行剖析,半年就取得了成功。
五、进行人才支援。上海两院有一万多名科技人员,可以拿出一部分技术力量支援其他单位。几年来,分院各所已有400多名科技人员输送到地方单位,大多数担任了领导职务和成了业务骨干。科学院还采取兼职、借调等形式进行支援。
六、接受技术培训。上海分院各所去年为外单位1,036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七、帮助测试分析。上海两院各所有比较现代化的理化测试手段和人才,可以帮助有关单位进行各种理化测试分析。
八、研制仪器设备。分院各研究所的电子室和金工车间,四年来研制了800多台件仪器设备。其中有些是填补国内空白,有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九、生产小批量产品。上海分院和上海科学院的不少所都有实验工厂和生产工厂,可以为工业、教育和科研单位提供小批量的产品。上海原子核所研制的同位素液体闪烁计数器,自动化程度超过了从国外引进的同类产品。
十、提供文献资料。中科院上海图书馆1981年为院内外许多单位复制文献资料25.5万件以上。

在我们的宿舍里
我们宿舍共有五名同学,在朝夕相处的两年半时间里,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的“文明宿舍”。
我们五个人来自四面八方,年龄不同,性格、爱好各异,但我们关系是融洽的,友谊是深厚的。平时,宿舍的卫生从不硬性规定专人负责,而是大家主动去做。我们之间偶尔发生小摩擦,也能互相谅解。
我们宿舍团结互助的风气,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与宿舍的每一成员的言行分不开的。贾红同学年龄最大,总象姐姐一样关心大家,常常不厌其烦地在回家途中为大家购买物品、书籍。平时,宿舍的事,她都带头做,班里的活动也积极参加,被评为系里的三好学生。
黄悦勤同学是生活班长,又是院里的三好生,她以身作则,为同学服务。陆敏是我们中间最小的一个,可她周到地为同学着想。快开学时,她一个人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同学的被褥都晒好了。她每天起得很早,坚持体育锻炼,但每次都轻手轻脚,从不影响其他同学休息。我们中间学习成绩最好的要算黄智平同学了。可她仍然虚心向别人学习,热心帮助同学,被评为系里的三好学生。我们宿舍还有一位多才多艺的同学曾光。她爱好表演艺术,利用业余时间在电影学院进修表演。她时间很紧,但对班里的活动照样积极参加。我们五个人,没有特殊的体育素质,可每次越野赛、球赛,我们都尽量参加。我们不光珍惜我们集体的荣誉,也关心其它宿舍和整个班集体的荣誉,全力支持班干部工作。闲暇时,我们经常一起畅谈国际国内大事,大家各抒己见,也常常争论不休,但我们总能取长补短,增长见识。当然,我们并不满足,今后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北京医学院四号楼一二五室 原载北京医学院校刊)

我的追求
法国作家列那尔说过:没有信仰就没有生命。我认为:一个八十年代的青年若没有正确的信仰与追求,就没有正确的行动指南和奋进的动力。怎样去寻求正确的信仰,建立革命的世界观呢?我认为,要通过学习、比较、扬弃和实践。
我是个79级学生。入大学时,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观点:有对党的非议、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责难,也有对共产主义感到可望不可及的叹息和对资本主义的向往。这些东西对于我都是新奇的。我读了些资产阶级哲学家的著作,对共产主义、对共产党产生了怀疑,后来甚至抱起《圣经》,挂上了十字架,自以为看破了“红尘”。
去年,我们学完了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的课程,结合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学习、思考和比较,我的思想有了较大的变化。因为《决议》写得实事求是,令人信服。党的生命力就在于她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党犯过一些错误,但最终还是党自己纠正过来的。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方针、实践就证明了这点。
今年寒假期间,校党委举办“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我参加了。这是我第一次系统地、认真地、有比较地学习共产主义理论,学习马、恩的著作。这次学习帮助我解决了信仰问题,使我停止了徘徊,向共产主义大道迈出了第一步。比如,《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使我对共产主义的实现有了科学的了解。我认识到共产主义的“魔力”在于它的科学性、现实性和正确性。我是学自然科学的,为科学真理奋斗是最光荣的事业。我要把我的知识和青春献给党,献给革命事业,无愧于一个八十年代大学生的称号。
对一个刚走向人生的青年来说,广泛地汲取各种知识,并不是坏事,而是好事,问题在于能不能进行比较,敢不敢从比较中扬弃错误的东西。过去人们缺乏对自然的科学认识,产生了宗教。宗教同从客观实践中科学地得出的共产主义理论一比较,就十分荒谬了。既然是荒谬的,就大胆扬弃,选择正确的作为自己的理想、信仰,用它作动力去奋斗。当然,也不能忽视革命实践的重要性,只有用实践检验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无产阶级的革命利益,才能真正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发出自己的一分光。
清华大学电机系 电九班 孙 路

专栏:大家谈

文明幸福何处寻
谁不向往文明幸福的生活!桃花源,蓬莱仙阁是古人向往的福地;现在,香港、美国又成为某些人想象的“富乡”,以为那里张口就可以够得着牛奶面包,电视机也在等着他。究竟如何,我未见,但一封旅美的熟人来信中有这么一段——
“美国富人确是富有,但穷困的也不少。工人怕失业,中小生产者怕破产。那些漂洋过海从中国来美国想发财享福的人,常常是后悔莫及。我在纽约唐人街碰到从哈尔滨来美国定居的一个姑娘(23岁),她每天站在商店门口,为老板招揽生意,说实在的,我都为她感到难过。洋面包是不易吃的。相比之下,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我非常想家!在我们国家里,我们只要努力工作,不违法,心情总是平静的。……”
文明与幸福就在母亲的土地上,就在自己一双勤劳的手下。文明幸福不能等待别人恩赐,要靠自己创造性的劳动。
埋怨父母没有为他准备好一切,忘记了自己的责任;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离开了现实,他就一定不会获得幸福。
(长春地质学院 晨耕 原载长春地质学院校刊)

同济大学奖励优秀学生
同济大学决定给获得“优秀学生”称号的学生颁发奖章和奖状。连续三次获得“优秀学生”称号者(专科学生连续二次)在毕业证书上加盖“优秀毕业生”字样。本科最优秀毕业生经导师推荐和校长批准,可免试录取为该校研究生。

专栏:学校生活

希望多介绍些民族音乐编辑同志:
我校许多同学都很喜爱听音乐。过去,有些同学爱听社会上流行的情趣较低的歌曲,听多了,觉得那些歌曲没有意思。后来学校举办了音乐讲座,请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等同志来校介绍音乐发展简史,讲解贝多芬的交响乐,加上报纸、广播的推荐、介绍,同学们爱听西洋古典乐曲了。现在感到不足的是,我国优秀的古典音乐介绍得太少了。我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许多优秀的民族乐曲,象《阳关三叠》、《三·六》、《二泉映月》、《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等等。但这些乐曲现在很难听到了。各地不少脍炙人口的民歌,也很少介绍了。我们希望在推荐、介绍西洋音乐的同时,能介绍播放优秀的民族音乐,这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祖国文化,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为振兴中华而发奋向上!
北京工业大学
7871班 姜跃妮

请同学们来办《学校生活》
本报从今天起,辟《学校生活》专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生活情况,互通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发表自己意见的园地。欢迎同学们,首先是大专院校的同学们积极写稿子,提意见,同我们一起办好这个专栏。
——编者

农科院蚕研所积极推广科研成果
本报讯 记者季裕庆、高峰报道: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建所以来取得的85项主要科研成果中,有72项已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其中有45项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发展蚕桑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技术措施。
这个所的蚕品种选育研究室采用杂交育种和系统选育的方法,培育成功了苏蚕三号和苏蚕四号。它们具有增产潜力大、担桑产值高、丝质优良等特点,适宜缫制高品位生丝,很受农民欢迎。
桑树黄化型萎缩病曾经蔓延我国10个省的主要蚕区,为害面积达180万亩,造成桑树大量死亡。这个所的栽桑研究室在系统研究病原、传染途径、传染规律和发病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广抗病品种、及时挖除病树、防治介体昆虫,培育无病苗木和带病消毒处理、合理采伐和管理”等五条综合防治措施,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的桑树黄化型萎缩病控制在1%以下。
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推广科研成果的主要途径,是坚持专业研究与群众科学实验相结合。该所先后在江苏、浙江、山西、陕西、河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新疆和山东等12个省区,设置了蚕桑科学实验综合点、专业点、联系点等266个,组织科技人员轮流到“点”上去总结群众实践经验,推广科学研究新成果、新技术,并根据当地蚕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群众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培训基层蚕桑技术人员,既使自己的科研成果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蚕桑事业的发展,又增加了国家、集体、个人的经济收入。

专栏:工作研究

技术转让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孙效良
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过去实行的无代价技术交流现在正在陆续改为有偿转让。
我们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企业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在转让技术的过程中,应提倡顾大局,反对那种以邻为壑的资产阶级作风。这是一个大前提。
技术有偿转让是等价交换原则在技术交流中的具体体现。因此,它并不是技术转让的唯一形式。在实行技术转让过程中,要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有偿、计划和无偿转让3种形式。
企业利用自有的资金研究出来的新技术,在转让给其它单位时,应是有偿的。这是保护企业发展新技术积极性的一项重要政策。过去我们在技术交流上实行吃“大锅饭”的办法,已被证明是不利于技术发展的。接受技术的一方,取得别的单位花费了劳动代价才获得的新技术,为本企业带来了物质利益,理应付给一定报酬。
国家投资发展和引进的新技术,其所有权属于国家,应由国家有计划地推广。现在有些企业把这一类技术据为己有,要求其它企业出钱来买,这是没有道理的。
基本上不用花费投资搞出来的新技术,不存在等价补偿的问题,应实行无代价的交流。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这类技术也是实行无偿交流的,如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成果发表,便是这样。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就更应如此了。
技术有偿转让,应由双方谈判,自愿成交,但不能排斥在某些情况下进行行政干预的必要。例如,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的节能新技术,就应该由国家推广交流。有两种办法可供选择:一是由国家出面牵线搭桥,组织企业进行有偿转让。二是由国家出钱把这项技术买下来,然后无偿转让给其它单位。
转让中的价格问题,总的原则应该是兼顾双方利益,转让价格最低不得低于研制成本加合理利润,以保护转让一方的利益;最高不应超过采用新技术后新增利润的一定比例,或从国外引进相同新技术的价格,以保护接受技术一方的利益。
当然,这里只是讲一般原则,许多具体问题还要在实践中摸索。

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取得进展
本报讯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人民平均寿命男性达66.95岁,女性达69.55岁,较解放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只有35岁大大提高。
我国对老年人的生理、病理观察和对老年人疾病的防治研究,历来比较重视。近年来,我国老年医学工作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长寿老人调查、老年人健康普查、老年住院病人的病种分析以及老年病人死因分析等大量研究工作,为探索衰老与长寿的奥秘,推进老年病的防治,提供了宝贵资料;在基础、临床和中西医结合研究方面,也有不少进展。如在基础医学方面,对正常老年人的血液理化、免疫功能和遗传研究;在临床医学方面,对心血管、神经、呼吸、消化系统和外科老年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医、中西医结合研究老年病的机制与防治;以及预防老年病的方法等等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此外,还探讨了生活环境、心理状态、饮食习惯、体育锻炼等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

“世界卫生日”主题是老年人保健
本报讯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老年人的保健。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博士、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均撰文呼吁:让老年人焕发青春。今年8月将在维也纳举行讨论老年人问题的世界大会。
1948年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为促进世界卫生技术的发展,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每年提出一个全世界突出的卫生问题,举行专题医学会议,组织宣传报道。

医院带头解决一个“脏”字
江苏省邗江县汤汪卫生院带头解决一个“脏”字。他们清除了医院附近的垃圾堆,把门诊室、病房、宿舍玻璃擦得锃明透亮,室内外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还在医院中央空地上修起了一个小花园,栽上了小柏树、黄杨和花草,美化了环境,使人进了医院心怡目悦。(李宗林)

中国气象学会召开气象科普会议
4月1日到6日,中国气象学会在重庆召开了全国气象科普工作会议,总结了近两年来开展气象科普工作的经验,提出了今后两年工作的初步设想。
两年来,中国气象学会创办了《气象知识》,部分省、市气象学会也办了《大众气象》等刊物,编写或出版了《图解百科全书——大气卷》、《天气云图》等科普图书;协助拍摄了《探索天气的奥秘》及《风云可测》等科教片和电视片;还举办了气象展览、科普报告,青少年气象夏令营,评奖了优秀科普作品。河北气象学会写的一篇《冬小麦之敌——干热风》,深受社员的欢迎。《气象知识》第四期《白菜与冻害》一文发表后,山东有读者来信说:这篇文章值千金。
许以平

喜看江西的五朵“金花”
本报记者 赵相如
自从电影《五朵金花》重新公映以后,人们常说江西也有五朵“金花”,而且举世闻名,不少外国人想来一睹芳姿。记者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旬,从赣东的乐安江畔到赣西的金顶山麓,从赣北的滚滚长江到赣南的大庾岭下,确实看到了令人惊羡的“金花”,它们叫:钨、稀土、铀、铜、钽铌。名扬四海的钨
钨,是一朵高温难熔的“金花”。无论在军事、电子、电器工业中,还是在石油和化工工业中,它都能大显身手。江西钨矿的储量占全国第二,生产量占全国第一。据统计,江西年产钨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占国内总产量的55%左右。1908年江西开采钨矿,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位于赣南的西华山、大吉山钨矿,其采、选作业均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第一流水平。
以钨精矿为主要原料,江西还建立了3条钨氧、硬质合金和钨丝生产线,其中三氧化钨制品远销荷兰、西德、美国。身价百倍的稀土
稀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15个镧系元素以及与其化学性质相近的钪和钇17个元素的总称。它们都是典型的金属:导电性能强、有很高的磁化率,可塑性、化学活性也很强,几乎能与所有的元素起作用,变成新的化合物。只是因为它的化合物表面上看很象泥土,才称作稀土。
稀土在冶金、石油、化工、农、医、轻工等生产中都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据试验,在粮食、蔬菜、棉花地里,施用化肥量千分之一的稀土肥料,产量就可以增加30%左右。
我国稀土资源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而江西重稀土储量在国内占首位,轻稀土储量占第二位。江西稀土矿是在六十年代才发现的,因为容易开采,含的金属元素多,成本低廉,放射性低,所以很快身价百倍。1979年开始,江西稀土精矿进入了国际市场。储量丰富的铀
江西铀的储藏量和生产量,均名列全国第一。江西的铀,品位极高。据1981年的资料,其储量要占其它各省已探明的总储量的一半左右。
铀,是一种制造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的关键原料。铀还能搞民用发电,1公斤金属铀的发电量相当于2,000吨优质煤的能量,发电后可以直接利用余热,每发电120万千瓦就有相当于200万千瓦的热能可以利用。众所周知,铀还可以利用来治癌、杀虫等。
江西铀矿开采的历史不长,这朵“金花”还处于含苞初放的阶段。独标一格的铜
江西铜的储量仅次于西藏。江西的铜矿90%以上可以露天开采,有的整座山就是铜矿石,加之水陆交通方便,因而成本低廉,可以使大型的采、装、运和设备大大发挥作用,做到稳产、高产、高效率。
早在五十年代末发现江西有许多大铜矿时,毛主席非常高兴,说:“快上!”更令人兴奋的是,现在发现这些铜矿下边还蕴藏着金、银和铅锌。后起之秀的钽铌
二十年前,我国急需钽和铌,可是帝国主义国家搞禁运。钽有高熔点、高沸点、耐腐蚀和高温下强度高的特性,是超音速飞机及电子计算机的不可缺少的原材料。铌,有个可爱的特性,在碳钢里添加万分之几的铌,就能使钢的强度提高三分之一;氧化的铌可制造高级光学玻璃;铌合金可用作飞机、导弹、宇宙飞船及原子反应堆的结构材料。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江西的钽储量占全国第一,铌占第二,江西的钽和铌是共生在一起的。座落在金顶山畔的一个矿,只要掀开草皮,整座山就是钽铌矿石,其矿体之大,世所罕有,副产品也多,国外专家见了莫不惊羡!
目前江西的钽铌精矿,已销售到国内外。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二届国际钽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要求签订长期购买的合同。
江西有色金属的勘探,不断送来喜报。这块老革命根据地可以说到处藏着金银财宝。以保守的估计,江西还有10个矿种:铋、钼、铅、锌、金、银、锑、锡、钴、镍。它们的蕴藏量相当可观,正等待着人们开发。
切莫以为江西穷啊,江西是块宝地!

专栏:图片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成仿吾鼓励学生们积极锻炼身体。这是他和同学们在亲切交谈。
中国人民大学 肖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