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太地区科技经济部长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工业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增强科技能力作出贡献
新华社马尼拉3月29日电 参加第二次亚太地区科技、经济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今天下午在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宣言,呼吁停止军备竞赛。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主题是讨论如何把科学应用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发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代表以及联合国各组织的28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宣言说,科学技术能力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分布很不均衡。这种情况会导致以科学为基础的发展机会的极不均衡,导致某些国家在技术上依赖别人的局面。宣言呼吁采取措施,在扩大经验交流的基础上不受阻碍地获得科技情报。
宣言呼吁工业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增强科技能力作出贡献。
宣言说:“作出这样的贡献必须本着超越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的合作精神。”
宣言强调,科学技术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科技教育则是科技进步及其应用的基础。
宣言要求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各科技组织和生产部门确保使科学技术渗透到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中去,以促进社会繁荣昌盛。
宣言呼吁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集中力量发展科学技术。宣言说:“作为伟大文明和古代文化的继承者,这个地区的国家具有为未来开拓广阔前景的创造、发明和生产的能力。”
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还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科技的计划等一系列建议。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30日电 第二次亚太地区科技、经济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会议最后呼吁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统一意志,集中力量,使科学技术为整个地区的进步和繁荣服务。
在闭幕会上宣读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一封信。马科斯在信中说,会议通过的宣言是“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行动纲领”,集中反映了亚太地区各国人民把科学用于和平、繁荣和平等的目的的共同愿望。
马科斯总统要求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它们的“巨大的知识宝库”。它还要求与会国家把资源用于各国发展计划的重要领域,加速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为落实科技合作计划作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在讲话中赞扬了会议讨论过程中所呈现的合作精神。他呼吁建立更平等的国际关系。他说,实际上,工业化国家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从第三世界国家获得的大量资源。因此,第三世界国家理所当然地有权希望工业化国家向它们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加强其发展的能力。

世界贸易萎缩贸易总额下降
本报讯 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3月30日在日内瓦发表的世界贸易年度报告,在西方工业国家普遍的经济衰退之中,去年世界贸易总额下降,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报告指出,1981年世界贸易总额按美元计算,约为2万亿美元,比1980年下降了1%。这是自195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去年下半年的下降尤为明显,直至今年第一季度,世界贸易的萎缩现象仍在继续。
报告认为,世界贸易额的下降,主要原因是西方工业国家经济衰退造成了出口减少和石油贸易的下降。西方国家通货膨胀严重,失业人数增加,生产发展缓慢。1981年底,西方国家的失业率超过7%,而1980年为6%。去年的石油贸易下降了14%,即使不把石油包括在内,1981年的世界贸易也仅增加2.5%,大大低于1980年比1979年增加4.5%的数字。与此同时,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下降了50亿美元,总债务增加了500亿美元。而不包括石油在内的世界初级产品,按美元计算下降7%,其中发展中国家下降达13%之多。

国际工会会议作出决议
声援巴勒斯坦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
据新华社的黎波里3月3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这里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南非和纳米比亚工人和人民国际工会会议3月27日闭幕,通过4项决议,呼吁国际上所有工会组织举行新闻周,以声援巴勒斯坦、南非和纳米比亚工人和人民。

南亚区域合作农业工作小组开会
就农业发展问题提出行动规划
新华社达卡3月31日电 南亚七国区域合作农业研究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就七国的农业发展问题,提出了行动规划。
来自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20多位农业专家出席了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会议提出的规划将提交不久即将召开的七国外交秘书会议。
南亚七国区域合作农业研究小组为了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专家们认为,在互利的基础上,七国之间应共同享有科学试验设备,并交换农业方面的见解、情报和农业文献等。

令人瞩目的老年人问题
李世华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关心老年人问题。联合国也已决定今年7月26日至8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老年人问题世界会议。去年以来,不同地区的一些国家在地区性会议上,也把老年人问题列入了议程。这一切,说明各国对老年人问题的重视。
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日益增加。全世界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2%以上。其中年龄在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占6%。预期到2025年时,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将增加到11亿,每8人中就有一位。人口老化现象在西方发达国家十分突出。例如,法国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西德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5.3%。在发展中国家,目前虽然还不存在人口老年化的问题,但几十年后,老年人口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人口平均寿命逐年提高,这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也是科学技术进步和医疗保健日益普及的结果。但是,随着老年人口比例增大,也给各国带来老年赡养、社会负担、代际关系、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作用等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老年人问题,因各国的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教育文化水平的差别而异。社会主义国家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除了社会福利措施外,还在宪法中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老年人一般能享受养老金或退休补助金,在物质上有一定的保障。但是这些社会保险往往不足,而且在经济衰退时还一再遭到削减,加上这些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家庭结构解体,孤独生活的老年人精神上往往感到寂寞和凄凉。
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绝大多数国家经济还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相对低下,许多国家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劳保福利制度,老年人大都主要依靠子女和家庭赡养,农村地区的老年人生活尤感困难。
作为个人,老年人有其独特的心理、生理问题需要照顾,作为社会,更应研究解决曾为社会发展作出过贡献的老年人的社会和经济保障问题。目前,还不存在能适用于不同国家的老年人计划,各国关于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发展并不平衡,有些国家甚至还没有专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机构。但是,对人口的这个重要部分应该加强关怀照顾,却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义务。今年世界卫生日提出了“让老年人焕发青春”的口号,就是要求人们不要消极地把老人看作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而是要让他们继续积极参与各方面的社会生活,使他们的晚年更加愉快,健康和有意义。
环绕着老年人问题,各国进行了不同的研究和探讨。有的学者主张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加强各种预防保健措施。有的发达国家学者建议为精力旺盛的老年人提供退休后进一步学习或发挥专长的机会。许多学者特别强调维护家庭关系对解决老年人问题的重要作用,高度赞扬“以家庭为主的、集体和国家共同照顾老年人的‘中国方向’是解决老年人问题的正确道路”。世界卫生组织主任马勒在呼吁工业化国家要让老人住回居民点去的同时,也提醒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不要抛弃好的传统风尚,重蹈将老年人排斥在小家庭之外的覆辙。(附图片)
生命在于运动。许多国家提倡老年人进行适当锻炼,延年益寿。

世界人口增长可能减慢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曾经有人预计本世纪末可能出现世界“人口爆炸”。但随着新的节育方法的采用和对世界各国计划生育工作援助的增加,这个问题可能不致那么尖锐,世界人口增长可能会减慢。
在要求减低人口增长率的许多国家里,正在推广节育措施。在推广节育方法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据估计,到2000年每年用于世界计划生育工作的援助需要增加10倍,即每年达107亿美元。虽然目前世界人口出生率普遍在下降,但世界人口的增长仍在继续,这是因为过去的出生率高,而现在死亡率降低,婴儿死亡也在减少。

佩尔蒂尼总统华盛顿之行
张启华
意大利总统桑德鲁·佩尔蒂尼3月24日到4月1日对美国进行首次访问。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同西欧领导人为缓和矛盾频繁互访的情况下进行的。
访问期间,佩尔蒂尼总统和里根总统进行了会谈,并会晤了华盛顿主管外交、国防、财政和商务的高级官员,双方就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尽管意大利总统不是政府的首脑,但华盛顿官员强调说:“这次访问远远不止于只具有象征性的意义”。
近年来,意美两国关系密切,意大利境内有美国第六舰队的军事基地,美国在意大利开设了许多企业公司、还有相当数量的投资,两国都面临着苏联的威胁,在防务、外交、经济上的利益休戚相关,它们在对待重大国际问题,如对阿富汗、波兰、中东等问题采取了一致的立场。里根总统在欢迎仪式上讲话中,对意大利政府成功地营救多齐尔准将,首先赞同派兵驻守西奈,特别是对意大利坚定地接受北约关于在本国部署美国新型导弹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在美国看来,当西欧一些国家对北约的决定犹豫不决以及某些盟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同美国分歧表面化的时候,意大利能带头支持美国的决定并同美国采取共同的立场,无疑是很重要的。所以里根说,意大利是同美国“共患难”的“必不可少的伙伴”。佩尔蒂尼总统之行也旨在让美国相信,意大利能够发挥一个盟国的作用。
当然,意大利和美国之间也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同西欧其他国家一样,在涉及危害经济利益时,意美双方也产生了种种分歧。例如在关于西欧帮助苏联铺设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上,意大利政府根据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方针,决定参加上述工程,而里根政府则坚决反对。同其他西欧国家不一样的是,在去年年底波兰局势发生变化后,意大利政府曾作出“暂停考虑”的决定,但并未放弃这一计划。据报道,这次访问双方都没有改变各自的看法。此外,意大利对美国的高利率也很不满。斯帕多利尼总理在一次讲话中指出,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对欧洲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到头来对美国人也是不利的。
美国的中美洲政策曾经导致了意大利内部两派的激烈争吵。但他们都不同意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僵硬做法。在此次访问中,里根总统向客人解释了华盛顿的立场,但显然没能取得一致。意大利政府明白地表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介入中美洲,并指出,“意大利政府将致力于防止在萨尔瓦多出现第二个越南”。
这些事实表明,意大利在一些涉及西欧和本国利益的问题上是站在西欧国家一边,而与美国的立场有所不同,不过意大利在处理美欧矛盾时往往显得温和些,因而同华盛顿的摩擦不那么尖锐,并且力图出面调解美欧之间的矛盾。意大利政府需要北约的保护,对北约的支持也更为坚定。2月中旬,意大利政府曾派外长科隆博访问美国,双方从抗御苏联的全局出发,就欧美缓和矛盾、加强团结问题进行磋商。科隆博代表政府向美国提出了关于西方盟国订立“欧美友好条约”的倡议,在政治、经济方面协调北约内部、以及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的政策。意大利政府提出的这个设想,给华盛顿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本汽车产量和出口居西方首位
本报讯 据西德《世界报》报道:1981年,日本汽车产量和输出量在西方工业国家中仍居第一位。它全年共生产汽车697.4 万辆,输出394.7万辆。产量居第二位的是美国,共生产各种汽车625.3万辆。第三位是西德,357.8万辆。以下依次为法国(261.2万辆)、意大利(130万辆)、英国(95.2万辆)、西班牙(86万辆)和加拿大( 80.7万辆)。
西德居输出量的第二位(195万辆)。以下依次为法国(139.3万辆)、美国和加拿大(均为59万辆)、意大利(41万辆)、西班牙(40万辆)和英国(31万辆)。

意各政党对同苏天然气交易意见分歧
据新华社罗马3月31日电 意大利政府关于是否参与修建苏联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问题仍然持观望态度。
今年1月意大利国营碳化氢公司曾同苏联签订了“技术性协议”,意大利承担提供天然气管道工程所需的41部高效空气压缩机中的19部,以及钢管等设备。这项协议本来应当由政府在4月1日前批准,但由于5个执政党意见分歧,加之美国反对,意政府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
五个执政党对此问题的辩论今天还在激烈进行。最大的执政党天民党赞成立即批准这项协议,但社会党、社民党和自由党反对。众议院副议长、社民党议员尔·乌伊季·普雷蒂说,“不值得援助一个把SS—20导弹对准我们的帝国主义国家,去增强它的能源和战争实力,而且每逢国际紧张局势加剧,苏联就会关闭阀门或对我们狠狠地敲诈勒索”。有的社会党众议员指出,这笔交易从经济上来说也是不合算的。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发现一批日中文化交流史的资料
日本最近在故东亚学校创办人松本龟次郎所遗书籍、文书中,发现一批有关中日文化交流史和日本近代史的珍贵资料。
松本龟次郎是日本专门从事中国留学生预备教育的故东亚学校创办人兼首任校长。他从1903年起就从事中国留学生的预备教育。鲁迅、秋瑾等均受过其教育;周恩来总理到日本后,也曾进东亚学校。邓颖超副委员长访日时,曾特地接见其后裔神谷孝平,申谢当年松本对周恩来总理教育的厚意。
由于松本长期从事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和两国有关人士均有来往,去年日本静冈县当局开始整理松本氏所遗书籍、文物后,发见其中有不少有价值的过去所不知道的资料。静冈县中央图书馆主任平野日出雄曾在1月25日向社会上介绍并公开这批资料,并定于4月17日起正式展出。还准备邀请中国学者共同参加整理研究,以使这批资料能得到充分利用。
(建新)

专栏:东南西北

尼泊尔发现八百万年前动物化石
据《新兴尼泊尔报》报道,最近,尼泊尔专家和美国专家组成的考古小组,在尼泊尔的西南部发掘出一批大约八百万年前的鱼类化石及犀牛、野猪和野马牙齿的化石。这批化石共有400多件。
据专家们的估计,这些化石距今已有八百万年到一千二百万年。他们认为,这批珍贵的化石标本对区分古代印度和尼泊尔的自然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污泥肥料
一种高效无害的污泥肥料,最近在日本东京大量出售。
这种肥料是东京南多摩下水处理场制造的。南多摩污泥肥是用下水道中的污泥做为原料,先用石灰脱水,后加粪尿等有机物发酵而成。
从肥效看,将污泥肥与一般化肥合用,比起单纯使用化肥来,春萝卜增产9%,梨、栗子等增产13—32%,菠菜增产70%多。
污泥肥成本低,又有改良因大量使用化肥而酸化了的土壤的功效,受到日本一些农户的重视。(冬明)

专栏:东南西北

语言处理器
不久前,在西柏林举办的办公设备展览会上,展出的一种语言处理器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浓厚兴趣。语言处理器是一种数据处理器,具有校正、增删和储存的功能。将写出的文件在监视屏幕上映出,既可以改正错误,也可以增补遗漏的词句和删去不必要的句子。然后,操作者使用编辑程序重新编排段落,再把许多段落按先后排列,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另外,记忆键盘供给所需要的地址,由与记忆键盘相连接的印刷器印下文章的全部内容,小型计算器就把同一文章传送给接收者。(石竹)

近年来,在美国许多大城市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日增,越来越多的穷苦人难以担负日益昂贵的房租。图为洛杉矶市政厅前的流浪者。新华社记者 吴晋摄

专栏:图片新闻

世界帆船环球航行比赛
世界帆船环球航行比赛去年8月29日从英国的朴次茅斯港开始。14个国家的50艘帆船参加了比赛。比赛分四个阶段进行。赛船经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新西兰的奥克兰、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最后回到起点朴次茅斯,航程为49,383公里。荷兰“飞行者”号经过7个月的航行于3月29日第一个到达终点。图为获得比赛第一名的荷兰“飞行者”号帆船。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