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樱内外相设宴欢迎薄一波副总理
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樱内义雄1日晚在东京饭仓公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薄一波副总理一行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樱内外相首先致欢迎词说,薄一波副总理一行到日本考察,对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关系有着深远的意义。他希望薄副总理尽可能同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樱内义雄说:“日本和中国的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也不同,我国的经验不能说对中国都有用。但是,如果通过访问,既看好的一面,也看落后的一面,从中吸取对中国现代化有用的经验,那对我们来说是值得高兴的。”
薄一波副总理致词说,在欣逢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时候来日本访问,的确是令人高兴的。他说,十年来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中日邦交正常化代表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薄一波说,这次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日本的工业、特别是机械工业发展的情况、振兴法所起的作用和技术改造的经验,考察日本的经济管理体制,日本的不少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他在谈到中日两国的经济往来时说,只要从长远考虑,并且适应两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原则的基础上,中日经济合作就一定能够扎扎实实地取得可观的发展。
日本外务省、大藏省、经济企划厅、通商产业省的有关官员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萩原定司,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及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薄一波副总理一行是应日本外务省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邀请1日下午抵东京的。(附图片)
4月1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左)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外相樱内义雄。
黎启榕摄(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日本厚生省次官会见符浩副部长
感谢中国对日本孤儿的养育之情
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日本厚生省事务次官石野清治今天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代表日本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的养父母对孤儿们的养育之情。
石野对符浩说,中国政府对日本孤儿来日本省亲和寻找亲属给予的照顾,中国养父母对日本孤儿的养育,完全是人道主义的,日本政府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石野向符浩递交了日本厚生相森下元晴给黄华外长的一封感谢信。他还介绍了日本孤儿到日本寻找亲属的情况。
符浩说,他对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养父母养育日本孤儿所表示的感激之情,表示谢意。中国政府基于中日两国友好和人道主义的立场,对日本孤儿省亲和寻找亲属给予了协助,并为他们找到亲属感到高兴。中国政府今后愿意继续给予协助与合作。
符浩指出,日本孤儿来日本找到亲人,本来是团圆大喜之事,是值得庆贺的,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日本孤儿对中国养父母的赡养问题,有的人脱离了他们的配偶和子女,造成了新的悲剧。尽管这是少数,但应引起注意,给予妥善处理,以便使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圆满结果。
石野对符浩的谈话表示理解和感谢。
符浩在出席中日外交事务当局第三次定期协商之后和回国之前,会见了石野事务次官。

专栏:国际札记

发占领财
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占领使它背上了一个包袱,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苏联在阿富汗做的尽是赔本买卖。它在那里是不放过掠夺的机会的。
据法国报刊报道,苏联正在阿富汗的土地上开采5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喀布尔政权对开发这些资源的工作却无监督权。苏联弄走阿富汗的天然气,所付的价格是每1,000立方米90美元,而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每1,000立方米150美元。苏联从这个差价中就净赚3亿多美元。不仅如此,苏联根本不付钱给阿富汗,而是用它给阿富汗的“援助物资”来扣除,甚至把它的占领费用也要算在帐里。实际上苏联就是白白从阿富汗捞走价值七八亿美元的天然气。法国报刊称之为“殖民地”的天然气,谁曰不宜?苏联坚决拒绝从阿富汗撤军,是毫不足怪的。
·肖岩·

艾尔沙德接见我驻孟加拉国大使
新华社达卡4月1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中将,3月31日接见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刘述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孟中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断努力下,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我为国际交流发展计划捐款
据新华社巴黎3月31日电 中国政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交流发展计划捐款10万美元,以帮助第三世界交流事业的发展。
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的代表苏林最近会见了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转交了中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就此事致总干事的一封信,并当面转交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姆博感谢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

中埃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开罗3月31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埃及的5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埃双方签订了1982年贸易议定书。按议定书规定,埃及除向中国出口传统商品棉花外,还将首次向中国出口亚麻布、家具和染料。中国向埃及出口的商品包括纺织品、机器和高质量的化工原料。

北京歌舞团结束在欧洲四国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巴黎3月31日电 北京歌舞团结束了在法国、比利时、瑞士和摩纳哥历时3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离开巴黎回国。

美国表示将同苏联谈判削减核武器
拒绝在现阶段立即冻结美苏核武器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里根总统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准备同苏联就大规模削减核武器进行谈判,并说他希望今夏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里根总统专门就裁军问题发表声明说,美国的目标是大规模削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他在去年11月已经提出了全面的建议。除了日内瓦和维也纳的裁军谈判外,美国还准备同苏联举行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他表示支持美国国会议员杰克逊—沃纳的建议,同苏举行谈判,从而“在对核力量进行大幅度削减达到均衡的水平的基础上,实行长期的相互的和可以核查的冻结”,要求苏联参加这种努力。但是,他拒绝在目前阶段立即冻结美苏双方的核导弹。此间舆论认为,美国领导人的这项声明,是针对勃列日涅夫和平攻势所作的一项努力。
莫斯科在大搞核扩军的同时,拚命叫嚷核裁军,不断抛出这样那样的建议。这对世界舆论不无影响。目前,群众性的和平运动在西欧一些国家此起彼伏,在美国也有发展的趋势。怎样对付苏联的和平攻势,这是华盛顿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正因为这样,里根在声明中一再强调他对世界和平和裁减核武器的关心,并且表示准备开始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说希望今夏能同勃列日涅夫会晤。这显然是为了改变美国过去在裁军问题上态度僵硬的形象。
最近,在美国国会中,对裁减核武器问题,出现了两种不同的主张。以爱德华·肯尼迪和哈特菲尔德为代表的一些议员要求美苏首先冻结一切核武器,然后谈判逐步削减。以杰克逊和沃纳为代表的一些议员则要求美苏就大规模削减核武器举行谈判,然后在同等的水平上进行冻结。持这两种主张的议员都各自向国会提出提案,引起了国会和美国公众的一场辩论。据说,赞同杰克逊—沃纳提案的参议员已超过参院的半数。里根总统支持杰克逊—沃纳提案,并在这次发表声明前邀请杰克逊和沃纳到白宫一起进行讨论过。里根指出在现有水平上进行冻结只能使苏联保持核优势而无意再就削减进行认真谈判。
与此同时,里根还几次提到裁军谈判的历史教训,强调同苏联谈判必须进行认真准备。这实际上是含蓄地提醒美国一些议员和公众不要相信莫斯科的和平攻势。
当然,对杰克逊—沃纳提案是否能导致核裁军,美国也有人提出怀疑。因为,什么是同等水平,这是根本扯不清的事情。要把所有核武器放在一起比较,更是难事。

西德把特韦伦机场移交北约
作为空中警报和控制系统中心基地
新华社波恩3月31日电 西德今天把盖伦基兴近郊的特韦伦军用机场移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从4月1日起,这个机场将正式成为北约空中警报和控制系统的中心基地。
西德国防军空军副监察长佐默尔霍夫中将和北约欧洲盟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加里波迪中将分别在使用机场的有关文件上签了字。
这个机场曾用两年时间进行了改建,拥有长达3,200米的跑道,总共花费了2亿西德马克。北约采购的18架雷达预警飞机,将以这里作为主要基地,对苏联及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活动进行监视。第一架预警飞机已于今年2月抵达这个基地。

约旦国王强调阿拉伯团结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指出,现在呆在阿富汗的苏联人,有可能到达伊朗,进而延伸到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红海。他认为,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将加强在本地区的存在。
最近创刊的约旦《地平线》杂志3月31日刊登了侯赛因国王的这一谈话。
侯赛因强调说,中东地区正面临着国际斗争中的一个炽热阶段,从而可能危害阿拉伯人的根本事业。阿拉伯必须制定一个团结一致的立场,以对付这个威胁。
在谈到促使美国在阿拉伯事业上采取平衡立场的可能性时,约旦国王说,“那还需要时间,尽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他说,只有采取强硬的团结一致的立场,才能使别人采取平衡政策。
侯赛因表示他决心得到约旦需要的武器。他希望美国理解约旦更新自己的武器、加强自己的军队的要求。
侯赛因在谈话中还指出,他的国家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是良好的,他希望继续发展这一关系。

朝鲜祖国战线开会讨论营救金大中问题
新华社平壤4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3月31日举行扩大会议,讨论营救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出狱问题,呼吁各国政府、政党、团体、国际组织和南朝鲜人民继续为使金大中获得释放而努力。祖国战线中央书记局长吕燕九说,营救金大中出狱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扩大会议通过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致各国政府、政党、团体、国际组织和南朝鲜人民的两封信。提请各国政府、政党、团体和国际组织深切关注金大中的获释问题。

不丹赞同东盟立场将继续支持民柬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新加坡消息:不丹王国外交大臣达瓦·策林4月1日在新加坡说,不丹赞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将在联合国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他说,不丹反对对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因此,我们在联合国支持民主柬埔寨,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达瓦·策林是在同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后说这话的。
达瓦·策林昨天晚上从曼谷飞抵这里。
他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越党五大闭幕 中央领导机构大改组
外电认为黎笋和黎德寿加强了自己的势力和地位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河内消息:历时五天的越南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昨天结束。越共领导人在会议上对国内经济等工作的失误作些“自我批评”,企图以此缓和一下越南人民的不满情绪,同时表示坚持靠苏、反华、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对外政策。
这次会议是在越南当局陷于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在3月27日开始举行。黎笋、范文同和黎德寿分别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经济问题报告以及党务和修改党章的报告。黎笋在他的长篇政治报告中说越共在领导和管理经济、管理社会方面犯有“缺点错误”,要作“严格的自我批评”。
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对以黎笋为首的越共中央执行的对内对外路线表示“高度赞扬”。并且强调要加强同苏联、老挝、柬埔寨(指河内扶植的金边政权)的“战斗团结和全面合作”。关于经济工作,决议只是说:“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必须及时决定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以解决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紧迫问题,改革经济和社会的管理工作,克服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方面的消极现象”。
这次代表大会对越共中央领导机构进行了大改组。黎德寿在会上公布了新的领导机构的组成名单。黎笋连任总书记。新的政治局有委员13人。候补委员2人。黎笋、长征、范文同、范雄、黎德寿、文进勇、武志公、朱辉岷、素友9人连任政治局委员,原越共政治局委员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陈国环、黎文良、阮文灵落选;原政治局候补委员武文杰、杜梅升任正式委员,统率侵柬越军的黎德英和组织部长阮德心擢升为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基石和建设部长童士元升任政治局候补委员。
越共中央书记处原来的11名成员只有黎笋、黎德寿、阮兰、黎光道4人留任,并换上了武志公、阮德心、黄松等6名新人。上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中,春水(原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国越等40多人落选,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外国通讯社认为,通过改组中央领导机构,黎笋和黎德寿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势力和地位。
会议期间,苏共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苏联将在各方面继续支持河内当局,双方将“在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国防等一切领域里积极和稳步地相互合作”。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诬蔑中国领导人奉行“反苏主义和霸权主义”,对越南发动了“两次战争”,他把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侵略说成是中国发动的“第一次战争”,把中国的自卫反击行动说成是“侵略”。他还把越南占领柬埔寨说成是“崇高的行动”。

印度联邦院选举揭晓
新华社新德里3月31日电 据30日宣布的选举结果,29日印度14个邦举行了两年一次的联邦院(上议院)选举,在这次改选的63个席位中,国大党(英)获47个,反对党获16个。
喀拉拉邦、阿萨姆邦和德里市的6个席位宣布延缓产生。另外4个席位由总统任命。
国大党(英)在联邦院中已占优势,在总数为234个的有效席位中,该党已上升到120个。
印度联邦院每六年全部改选一次,每两年选举其中的三分之一。补缺选举是由邦立法议会举行。

菲律宾纪行
本报记者 周毅之 梁平
四、三宝颜
从达沃向西,几乎是在同一纬度上,半小时就飞到棉兰老西南部最南端的三宝颜市。它同马来西亚的沙巴遥遥相对,自古就是一个天然的良港和交通要道。过去,由于这里的治安不好,菲律宾政府一直禁止外国游客来访,前年才解除禁令。因此,我们是十多年来第一批来自中国的访问者。
菲律宾是个天主教国家,但在棉兰老岛中、南部一些地方的居民,却主要是穆斯林。苏禄群岛94%的人口是穆斯林;在棉兰老中部和南部几个省,也有不少穆斯林。伊斯兰教传入菲律宾早于天主教。西班牙殖民者统治时期,这里的穆斯林曾拿起武器同殖民者斗争了三百多年,从不屈服。
今天,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仍是菲律宾人信奉的两个最主要的宗教。菲律宾政府正在设法解决一些由于历史和其他经济、政治因素造成的问题,并在棉兰老的第九和第十二两个区成立了穆斯林自治区。九区自治政府主席杜恭告诉我们,现在政府尊重穆斯林居民的风俗习惯,在经济、教育、生活等方面照顾他们。在三宝颜市区,人们可以看到天主教堂和清真寺同时存在,天主教徒和穆斯林正在这块土地上,共同劳动和生活。
我们访问了50万人口的三宝颜市,这里居住着萨马尔、巴交、他苏乌和苏巴隆等族居民。萨马尔族居民住在海边,靠打鱼为生。他们的木屋搭在海上,下面用几根插入水中的木桩支撑。他们出海打鱼和去村里走门串户,都依靠“邦卡”(小船)。较大的渔村也有路,实际上是一座用木板搭起的很长的桥,离海面两、三米。当地人把他们这种村子叫“水上部落”。不久前,菲律宾政府帮助他们盖了不少新居,“水上部落”正在以新的面貌出现。
巴交族住在海上,一家老少常年挤在一条小船里,四处漂零,以打鱼、卖贝壳和海产为生,吃睡都在船上。有人称他们为“海上吉普赛人”。
听说这儿还有“原始的”以物易物市场,我们就去看看。走进市场,发现里面货物琳琅满目,并不“原始”。货摊上80%是中国货,有罐头食品、纺织品、毯子、牙膏、肥皂、球鞋等。电器主要来自日本,还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大利亚等地的货物。据市场管理人说,“以物易物”交易,不是在这里进行,而是三宝颜一带的渔民和商人,把本地的椰干、海产、胶合板和成衣等出口物品,运到马来西亚沙巴的拉布安岛,以及文莱和新加坡,换回当地所需要的货物,在三宝颜出售。由于没有关税,东西都比较便宜。
这种“以物易物”的形式是有历史传统的。这一带的居民很久以来就常常驾着木船,载运本地的大米和蔗糖,到邻近的沙巴换货,在他们头脑里根本没有关税的概念。这种交易从前是不合法的,但是,由于当地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这种免税交易,所以,1973年菲政府颁布命令允许他们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有组织地进行买卖。开始时规定,每人每次带回的货物不得超过5,000比索;1977年成立了更大的管理机构,给近2,000人发了许可证,1个人可以代表持许可证的6个人,带回总数不超过3万比索的货物。他们每月进行三、四次这样的买卖,对三宝颜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续完)(附图片)
图为三宝颜市第九区自治政府所在地

澳英天文学家发现两百亿光年远的类星体
新华社堪培拉3月31日电 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两百亿光年远的一颗类星体。它是人类到现在为止发现的宇宙中最远的天体。
这一新发现是澳大利亚科学和技术部长汤普森30日宣布的。
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天文学家用64米直径的射电望远镜和透镜直径3 .9米的光学望远镜经过六年的观测和研究才取得了这一重大发现。
这颗类星体代号是PKS2000—330,科学家们认为它发射出的能量相当于100万亿个太阳,因此它是目前已知的宇宙间最光亮的天体。这颗类星体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远离地球而去。据确定,它是巨大的炽热气体凝块,以后将转变成为新的星系。目前在地球上看到的这个类星体发射的光,是早在地球形成以前就发出的(地球形成于四十六亿年以前)。
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扩大了宇宙的范围,因为在此以前发现的宇宙中最远的天体只距地球一百六十亿光年。
他们还认为,这一发现引起了关于宇宙的范围和年龄问题以及关于类星体的性质问题的新争论。
类星体是六十年代初期发现的一种天体。它在天文照相底片上呈恒星状(点状),能发射较强的光,有的还有较强的射电辐射。目前一般认为是极其遥远的星系一级的天体。据统计,到1979年为止,已发现了1,000多个类星体,其中类星射电源约300多个。

专栏:国际简讯

贾瓦拉连任冈执政党总书记
冈比亚执政党人民进步党第三届代表大会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班珠尔举行,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专栏:国际简讯

苏里南宣布新政府成员
以保特尔瑟为首的苏里南军事委员会三月三十一日任命了十一名政府部长。十一名部长中有八名文官,三名军人。享利·内依霍斯特任总理兼财政部长,外交部长为哈韦·纳伦多普,内政和司法部长为弗兰克林·利夫朗。

专栏:国际简讯

危地马拉新政权改组军政机构
危地马拉新的执政委员会正在对政府、军队和警察机构进行改组,三月三十一日宣布任命埃克托尔·马里奥·洛佩斯·富恩特斯将军为陆军参谋长,取代前总统卢卡斯的兄弟贝内迪克托·卢卡斯。新任警察局长埃尔南·庞塞·尼奇上校将负责对保安机构进行清洗。

澳大利亚公布人口普查结果
澳大利亚统计局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了人口普查的初步结果。截至一九八一年六月三十日,澳人口为一千四百九十二万六千八百人。

专栏:国际简讯

墨西哥一火山爆发
墨西哥东南部一座沉睡数百年的火山,三月二十八日夜里突然爆发,岩浆翻滚,飞沙走石,使火山附近两万多居民惊慌失措。这座名叫“钦乔纳尔”的火山位于恰帕斯州石油区的皮乔卡尔科市以南三十公里处。目前火山仍在喷发之中,至今已有十二人死亡,十多人受伤。

专栏:国际简讯

缅甸一艘客轮遇狂风沉没
缅甸政府三月二十九日宣布,缅甸国家水运公司的一艘客轮,二十八日在距仰光十五英里的端低运河上遇狂风沉没,造成四十八人丧生,八十多人失踪。(据新华社)

“高姿态” 天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