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喜看老同志书写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我国的机构改革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正在顺利进行。这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盛衰兴亡的大事。我们的老同志在这场革命中,负有特殊的使命。
从第一线退居第二线、第三线,同时协助组织选拔一批中青年干部来接替自己的工作,这对每个老干部都是新问题。说它新,是因为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历史上、在我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整体上、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可喜的是,自从中央作出决策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部门,已经有一些领导干部做出榜样,受到群众的尊敬和赞扬。
五十年代初,我们党的干部都还年轻,离休、退休的问题还提不到日程上来。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毛泽东同志提出过培养和选拔千百万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可惜这个战略思想没有能够很好地实现。更不幸的是,采取“文化大革命”这种形式“造就”接班人,不仅大批老干部受到了摧残,本来可以健康成长的一大批中青年人,也遭到了种种毁坏。粉碎“四人帮”,大批老同志恢复工作,合乎党心、民心,对于稳定形势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但是,时间在不停地前进。人,真正承认自己老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一心干革命事业的人,更是“不知老之将至”。不过,面对下面的数字,谁能不引起深思呢?我们的干部队伍,县以上的领导人,很难见到四十岁以下的,中央部一级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六十四、五岁,比世界许多国家老得多。干部队伍的“老化”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些问题,越来越显得突出了。新老干部交替,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本来应该在六十年代就做的事情,拖到了八十年代,失去了二十年宝贵光阴,难道还不紧迫吗?
党中央早已看到了这个战略性的问题。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干部制度改革、提到老同志退下来让中青年人挑重担的问题。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以自己的行动,为全党老同志做出了光辉的榜样。1980年9月,我党的几位老同志,主动辞去副总理职务,腾出位子,让比自己年轻些的同志来干。1981年6月,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威望、本来可以担任党内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硬是说服同志们,推荐比自己资历浅的较为年轻的同志担任第一把手,并且全力支持、帮助他们做好工作。历史学家们:当你们记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万勿把马克思主义者高瞻远瞩的战略措施,当成普通的人事变动;也莫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混同于一般的谦逊。正如胡耀邦同志说的,提议一个资格比自己浅的、能力比自己差的人当主席,扶植这样的同志,自己还很愉快。我党历史上没有做到的事,今天仍然健在的老一辈革命家做到了,这是我们党大有希望的表现。
自然规律是无可抗拒的。什么是老同志晚年的最大贡献,最大光荣,最愉快的事情和子孙后代永志不忘的业绩?正如中央一再指出的,莫过于“荐贤让能”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许多老同志是抱着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奋斗终生的决心战斗过来的。现在,谁不愿在实现四化的征途中尽自己最后的力量?这种思想感情我们是理解的、尊敬的。自己去完成某一项工作,这当然是一种贡献;在自己力不从心的时候,发现和培养人才,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同样是一种宝贵的贡献。这种行动本身,体现了无私的高尚品德,实行了能够使我们革命队伍永葆青春的重要原则,其影响更为深远。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上,“荐贤让能”可以说是人们称颂的有远见的政治家的重要标志。《韩诗外传》中记载着这样的故事:子贡向孔子问到贤臣之事,孔子提到了齐国鲍叔和郑国子皮。子贡有些诧异,齐郑名臣不是管仲和子产吗?孔子说,他们都是别人推荐的。这时子贡问到:“然则荐贤贤于贤?”孔子肯定地回答:
“知贤,知(智)也;推贤,仁也;引贤,义也。有此三者,又何加焉?”应该说,这是相当深刻的见解。齐国由于有管仲的治理,出现了新的政治局面。可是管仲犯了个大错误,他在生前,没有解决好“接班人”的问题,以致他死后,齐国很快被竖刁、易牙、开方三人所乱。苏洵在《管仲论》中说:“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由起。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故齐之治也,吾不曰管仲,而曰鲍叔。及其乱也,吾不曰竖刁、易牙、开方,而曰管仲。”应该说,这也是相当深刻的见解。我们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在新的事业和新的世界观的基础上,把它们发扬光大。我们老同志今天退下来,同时把一大批中青年干部提上去,其意义和影响,决不是古代那些“荐贤让能”所能比拟的。我们是为人民利益这样做的。我们所说的“荐贤让能”,并不是领导人指定自己的继位者,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发扬民主,依靠群众,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由于我们的大批领导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和组织才干,有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靠他们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去发现和选拔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就能够更加稳妥,不致于使那些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以及近几年在政治上或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乘机混上来。
“求术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速者,必浚其泉源。”要让我们的革命队伍永远朝气蓬勃,就必须保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观今日之文苑,为何百花争妍?看我国之条条战线,为何捷报频传?就是因为有一大批新人在大批老将培养下不断涌现。清朝赵翼的诗句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中华的开国创业时代,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英雄辈出的时代。许多杰出人物,不仅为当代人熟知,而且必将流芳后世。今天,祖国面临的现代化的新任务,仍然离不开有经验的老同志把握方向,但它不能不呼吁大批新人为其献身。彻底的唯物辩证法者,必然是彻底的乐观主义者。在我们老同志看来,越是有更多的中青年人胜任愉快地挑起这现代化的重担,越是有更多的中青年人在这方面超过老同志,越是符合我们老同志的心意,这是我们的希望啊!还记得吗?当我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凯旋之际,人们不仅把荣誉的鲜花投向那些敢于拚搏的姑娘们,而且也把由衷的敬意献给那些当初虽未获得冠军但却培训了这些冠军的教练和老队员们。敬爱的老同志们,让我们为祖国伟大四化事业,更好地培训、选拔“冠军队员”吧!
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这不仅是由于我们有数以百万计的老干部,而且还因为经过建国三十几年的工作和斗争,我们党确实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他们完全有条件胜任各种领导职务。目前,全国1,900多万干部中,三十六岁至四十五岁的有680万,四十六岁至五十五岁的有540万,两项合计1,200万,即使千里挑一,也可以选出一万多名优秀的同志。他们没有经验吗?五十多岁干部,一般也有三十多年的经验了,四十多岁的干部,也有二十多年的经验了。没有经过考验吗?“文化大革命”的狂风暴雨,也确实可以检验一个人的基本品质了。我们相信,中青年同志一定会尊重老同志,继承他们的好传统,学习他们的好品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党和人民放心的。
我党的这次改革,是在十年动乱之后进行的,不仅旧社会的旧思想、旧传统会干扰我们,特别是林彪、“四人帮”遗留下来的毒素,还有那打开窗户以后从彼岸吹来的污秽尘埃,也有可能损害我们政治上的健康。国际上,许多人在注视着我们,国内也有一些人在这个问题存有疑虑。让我们的老同志以自己光明磊落、远见卓识的行动,清除那些毒素和尘埃吧!
历史必将这样记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一项促进祖国繁荣、具有深远影响的伟大事业。那些曾经为开创我们新国家而浴血奋战过的老同志,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党,又一次做出了伟大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亲手书写这历史篇章的老战士们!

拒腐蚀 抗压力 勇斗违法行为
新疆农垦总局物资供应总站女会计胡丽生受到表扬
本报讯 记者柴怀吉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物资供应总站女会计胡丽生,忠于职守,拒腐蚀,抗压力,对该站进货科党支部书记赵德林等人非法经营汽车配件,给国家造成11万元经济损失的事件进行了揭发和斗争,受到农垦总局的通报表扬和奖励。
1979年7月,一个叫薄从志的人来找赵德林帮忙推销废、次汽车配件。赵在薄的贿赂下,相互勾结,谎称甥舅关系,盗用长春第一汽车厂附属工厂名义,将价值400多元的名贵烟酒和食品分别送给物资供应总站副站长、进货科长、财务副科长等人,多次请这些人在一起吃喝。使这个站的有关人员违反财经制度,非法同薄从志签订了购买汽车传动轴、钢圈等配件合同,售价分别高出国家价格41%和103%。薄从志又进一步利用这一非法合同向农垦总局物资供应总站大批超“合同”发货,总值达24.3万元。赵德林还作为薄从志的代理人同别的单位订货4万余元,两项合计达28万多元,使物资供应总站成了为薄从志推销废、次汽车配件的推销站。大批不合格的配件使生产单位多次造成车辆出事故、人员伤亡。这项非法经营共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1.26多万元。
1980年2月的一天,赵德林突然让其女儿给胡丽生送去一包木耳和蘑菇,说是作为“帮忙推销汽车配件”的酬礼,这引起了胡丽生的怀疑。她连夜清查账目,发现销售的汽车配件不是该站原有的物资,而是从长春市区某公社三个社队企业发来的产品。她向总站党委作了口头汇报并写了书面报告,要求党委采取果断措施查清赵德林等人的问题,封存尚未销售的配件,追回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但是,胡丽生的行动不仅没有得到总站党委的支持,反而受到个别领导的威胁。他们硬说出售汽车配件“胡丽生开过票,也有一份责任”。赵德林亲自找胡丽生谈话施加压力,甚至在胡丽生的调资问题上,也进行非难。胡丽生既不受拉拢也不怕压力,决心同违法行为斗到底。接着,她又向自治区农垦总局党委及其纪委、农垦总局物资局党委等有关部门写了6份揭发报告,终于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不久,农垦总局就派出工作组进驻物资供应总站,经过三个月的调查,搞清了这个行贿受贿、违法经营汽车配件事件。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对赵德林等人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党察看以及经济上部分赔款等处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通报表扬了会计胡丽生。号召干部特别是财会人员学习胡丽生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压力,不受腐蚀,勇于同不正之风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可贵精神。

重新擎起“卫生红旗”
——北京崇文区桃园居委会见闻
袁建达
走进北京市崇文区桃园街居委会,只见洁白的墙上挂着十来幅奖状和锦旗,有的表扬“五好妇代会”,有的奖励“五讲四美先进集体”,最多的则写着“卫生先进”的称号。
桃园,早在1958年已是全国清洁卫生的一面红旗。1980年以来,他们医治了十年动乱中留下的创伤,恢复和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再次跨进北京市文明卫生先进单位的行列。
居委会的“左膀右臂”
桃园居委会有十几名干部,他们不仅以身作则,带头美化环境,而且动员了两支队伍充当文明卫生活动的骨干。一支是由居民小组长、退休老工人等组成的积极分子队伍,另一支是常年奔波忙碌的专职保洁员。他们随时响应居委会的号召,积极完成各项清洁卫生任务,被群众称为居委会的“左膀右臂”。
去年春天,居民们在墙角路旁修起了15个花坛,栽了900多棵小柏树和20多棵白杨树。这些绿色的生命,时刻挂在积极分子的心里。妇女主任郭世励,每逢下雨,都要跑出来照看花坛,扶起被风刮倒的花草,补种缺损的小苗。平时,积极分子主动给花草小树浇水松土、拔草除虫。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小树的成活率达到95%。
利用各种方式宣传群众
在桃园居委会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可以听到抑扬顿挫的戏曲和居民欢畅的笑声。这是街道居民自发组织的小剧团,利用各种场合向大家宣传文明卫生,歌颂好人好事。卫生主任杨大爷,是位退休艺人。他编写的表扬“五好家庭”代表孙秀英的评剧唱词,在会上演唱后,受到热烈欢迎。许多家庭自觉向孙秀英学习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好思想、好作风。最近,又有73户居民被评为“五好家庭”。
他们还组织待业青年出黑板报、办漫画展览,往居民家里送“五讲四美”学习材料,请当地老住户讲五十年代的光荣传统和做法,给“五好家庭”和先进分子开表彰大会、戴大红花,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一些环境卫生搞得不好的居民,被专门请到“卫生之家”参观学习,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很快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环境美,心灵更美
来到桃园,不仅领略到这儿的清洁环境,而且看到了人们美好的心灵。居民中“一人有难,大家相助”蔚然成风,拾金不昧屡见不鲜,孤寡老人得到了精心的照顾,中小学生守纪律讲文明,许多人放弃休息主动搞绿化、做好事,“好婆婆”、“模范媳妇”越来越多。
居民杨宝金,双目失明,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街道干部、共产党员王启英等人经常热情照顾他。今年刚开春,王启英和几位大嫂跑到他家,烧了满满一锅水,帮他洗了痛快澡。她们还帮他买菜、缝衣,陪他看病,替他收拾屋子。杨大爷流着泪说:“要不是你们不嫌脏、不怕累地照料我,我哪里还有今天啊!”

毕业后无出路 远走他乡去谋生
台湾科技系科大学生纷纷外出留学
本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行政院经建会”透露,近五年台大自然科学系科毕业生留学的比率达70.5%,物理系的比率高达八成左右,若再扣除回台的侨生,几乎没有学生留在台湾就业。
“经建会”分析,近五年全岛科技系科到外国的比率平均在20%以上,而回台湾的比率却在一成以下。据统计,除农业外“各类去外国人数均有大量增加的趋势”。
“经建会”说,科技系科到外国留学者,以前往美国的人数最多,占94.6%,但回台者也比前往美国者的比率最低,平均不到10%,“留学政策本身是否有待调整,值得主管机关深入探讨”。
《中国时报》发表该报记者特稿说,台湾大学多年来毕业生严重外流的情形,曾被认为是台湾教育投资上的最大损失,更令人沮丧的是,根据该校几位重要负责人的看法,台大现工科系精英学生的“此种外流趋势,短期内减缓的可能性并不高”。
台大工学院院长翁通楹,对该校毕业生到外国留学比率高达72.5%不感到惊讶。他说,早在五十年代开始,他的学生对留学的热衷,就象“传染病”一样,一届跟着一届,并且学成返台的学生一直不多。
台大物理系主任黄振麟说,不能怪学生,因为台湾的研究环境太差,学基础科学的学生毕业后往往找不到工作,只好到外国去。因此,教授“只能采取放任的态度。”
特稿最后说,许多位台大教授认为,造成台大学生到外国去的“传统”,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关系,除非社会情况能大幅改善,否则,这项“传统”不易“立即转变”。

留学税?
在台湾科技会议上,许多人提出,“今后出国留学者,应先缴一笔‘留学税’或‘留学生储备基金’存在银行,待学成归国后,再连本带利归还,若滞留国外不归,这笔款充公,以减少政府投资教育的浪费,及减缓人才外流。”
一些教授认为,“若强制规定所有出国留学者先缴出一笔‘留学税’,可能会减少出国留学人数,也可使出国留学者学成后及早返国服务”;裕隆汽车公司工程中心主任朱信主张“提高大学的学杂费征收标准,国家可借钱给青年念书,毕业后在国内工作者可慢慢归还,若要出国留学,则应将这笔助学贷款一次还清后才能出国。”行政院青辅会秘书长、台湾大学商学系主任等都主张提高大学学杂费。(据《联合报》)(附图片)

台北县新任议长被捕
据中新社电 台北消息:台北县新任“议长”陈万富于3月11日突然因涉嫌贿选被捕,案情复杂。此事已引起台湾舆论界的关注,12日台湾几家报纸均以头条新闻作了报道。
据台湾报纸报道,陈万富系台湾省籍人士,在这次台北县第十届议会议长的“竞选”中,以45票对19票的优势击败其竞选对手麦春福而当选。落选的麦春福担任过三届副议长,是台北县国民党党部提名的竞选人。在选举之前,台北县党部曾多次劝说陈万富放弃竞选的念头,但陈万富始终不肯退让。这次贿选案是麦春福在报上刊登大幅启事广告揭发出来的。
陈万富被台湾当局逮捕事件,已引起“台北县议坛重大震撼”,《联合报》在报道中指出:地方人士认为,陈万富被收押案对地方政坛将会发生深远的影响,县议会如果形成两个对立的派系,彼此之间相互倾轧,对台北县民来说,不是个好现象。台湾“立委”雷渝齐认为,“过去有关贿选的传闻很多,却没有听到什么实际的行动”。《中国时报》则称,此事“在地方上引起了很大震撼,有人认为台北县政坛从此将面临多事之秋,很难象现在那样平静了。”

台湾出版《敦煌宝藏》一书
由黄永武博士主编的《敦煌宝藏》一书,最近已由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出版。此书收集了北京以及失落于英、法、日、苏等地的敦煌资料,共约一百五十册。

台轮八分之七不愿挂台旗
本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说,台湾《中国时报》2月14日以《国轮不愿背国旗》为题报道,台“立法委员”林钰祥透露,台湾经营的船队总吨位约达1,400万吨,“但悬挂‘国旗’的‘国轮船队’却只有八分之一。”
又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教育厅”透露,“近来发现各机关、学校、团体悬挂之‘国旗’,已有部分过于破旧或已褪色情事”而无人去更换。因此“教育厅”已函请“各县市政府”,省立各级学校及社教机关转知有关单位“应即更换”。

高雄市议会
高雄市议会为议员第一次举办庆生会,不料有位议员喝醉酒而与杨市长过不去,接着又引发其他不愉快,因此,脱衣服者有之,“劝架”者有之,会场一片大乱,把陈议长的美意给辜负了。
有人说,陈议长运气不佳,就职当天接到法院传票;第一次宴请记者和议员会餐发生两人言语冲突不欢而散;第一次为议员作庆生会又有人醉酒“闹”事,看来市议会有必要改改运了。
(原载《台湾新生报》)(附图片)

台湾新竹少年监狱再次发生暴动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新竹少年监狱继3月8日发生暴动事件后29日晚再次发生暴动,直至30日凌晨仍未平息。
据台湾报纸报道,这个少年监狱在3月8日暴动事件后,把11名受刑人铐上脚镣关禁闭,一些受刑人认为狱方不公,质问为什么不惩办管理不当的监狱人员,因此他们于3月29日晚再次暴动。在这次暴动中,许多受刑人又丢石块,纵火,占据办公大楼,捣毁窗户,有些人还试图越狱。狱方认为,这次暴动事件比3月8日事件更为严重。暴动发生后,台湾当局出动数百名警察、宪兵和军队包围了监狱,并鸣枪20余响。据初步消息,这次事件中已有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