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制止乱采乱挖矿山资源
本报评论员
本报曾多次呼吁保护矿山资源,制止乱采乱挖。但是,这种现象在某些地方仍然存在,甚至有所发展。今天本报刊登来信,反映河南省一些国营矿山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很值得注意。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矿产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进行四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关系着国家建设的速度和规模。不少地方的采矿单位和社、队,不顾国家规定和社会舆论,擅自进入国家的矿山,任意挖掘,采大弃小,采富弃贫,甚至公然哄抢国家的矿石,转手倒卖,牟取暴利。这是不能容许的。
为什么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的现象长期不能制止,为什么矿山开发久乱不治?原因尽管很多,但主要还是有关的领导没有重视此事,有的甚至直接参与乱采乱挖的活动。
有的同志认为,矿在我管辖的范围内,是我的优势,应该靠山吃山。他们把乱采乱挖国家矿产资源作为生财致富之道,用以增加社队收入,弥补地方财政困难。这种做法,实际是借口本位利益,揩国家之油,或者支持一部分落后农民揩国家之油。所谓“增加社队收入”,“弥补地方财政困难”,是不顾大局迁就落后农民意识的表现,是在为乱采乱挖、损害国家利益进行辩解,是非常错误的。
爱护国家矿山,保护矿产资源,既是为国家,也是为农民,二者的利益是一致的。鼓励和扶持群众采矿,必须在有利于保护矿山、合理利用资源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并使矿区周围的群众得到合理的经济利益。应当对干部和群众加强爱矿护矿的教育,提倡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矿山资源属全民所有。各地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保护矿产资源的政策,积极支持地质部门的工作,协调地质队和农民的关系。对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和开发的大、中型矿山,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都不得挖采。已经普查勘探完的中、小型矿区,必要时可以允许县、社、队适当开采,但必须在指定的范围内,并实行开采登记审批制度。对违法采矿,哄抢国家矿石,转手倒卖,牟取暴利或蓄意破坏矿山资源者,应视情节轻重,予以经济和法律制裁。

专栏:记者来信

河南一些矿山资源破坏严重
河南省是我国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之一,从已经探明的储量看,金、银、铝、钼名列全国前茅,萤石、大理石、天然碱、蓝石棉等非金属矿产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然而,河南省一些矿山开发秩序很混乱,黄金、铝土、钼、大理石等矿山遭到严重破坏,资源的浪费使人触目惊心。有些地方和部门与国家争矿山的情况也日益突出。一座矿山常常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采矿单位同时开采,争抢资源。有的地方把国家矿山视为己有,分段分片,包产到社、队,乃至到户,形成自由采矿,自由销售。有的社队和个人,甚至雇工采矿,坐地收购,转手倒卖,大发横财。更有少数单位和个人,公然强占国家采场,乱开乱挖,采易弃难,采富弃贫,搞掠夺式开采。
据记者了解,这种失去控制的矿山开采,已经给矿山建设带来了严重恶果:
乱挖乱采,严重破坏矿山资源。为勘探和开发河南丰富的铝矿资源,国家花了大量投资,先后探明和建设了20座大、中型铝矿。现在,这些矿山几乎都遭到周围社、队的围采。这些集体单位和个人,只顾眼前利益,不考虑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任意开挖,哄抢资源。巩县小关铝矿西贡岭矿区,是郑州铝厂的主要矿山之一。这个铝矿建成后,附近的一个公社即组织了16个生产大队,250多名劳力开进矿区采矿,甚至在国家已剥离好的矿体上,直接打眼放炮,把采出的矿石大块拉走,小块填沟,非法采出矿石达21 .1万吨。整个西贡岭采区挖得到处是坑,矿体被破坏得不成样子。洛阳铝矿是一座年产40万吨矿石的矿山,国家已投资4,000万元。这个矿的贾沟矿区位于新安县境内,当地有些公社在矿区里建了5座烧高铝耐火材料的土窑,组织社员开着拖拉机,拉着架子车,大人小孩一齐上,与国家争抢资源。在他们占据的1,200米的地段上,好中挑好,富中捡富,采一点,丢一片,5米厚的矿层,只采2米,已非法采走高铝矿石2万多吨。国家花了几千万元的投资,却未能采出一吨矿石。
河南省冶金部门反映,现在全省仅采铝矿的单位就发展到300多家,其中160多家是无证非法采矿。据了解,全省每年民采铝矿石约计100万吨到150万吨,采一吨富矿,要丢掉具有工业价值的矿石三至四吨。这样,全省民采一年光损失的铝土矿石就达四五百万吨。
强占矿山,争夺资源,妨碍了地质勘探工作正常进行。矿产资源在地下的贮存情况往往是比较复杂的,要求采掘工业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科学性和综合性。但是,由于乱挖乱采之风盛行,使许多正在规划和勘探的矿山难以进行工作。地处豫西地区的灵湖金矿,是一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大型金矿,地质队正在勘探施工,当地采矿单位一部分群众,就在地质队施工的富矿段,开挖了三条采矿坑道抢矿。地质队在该段施工的31个地表槽探,已有27个被挖坏,致使资料无法核对,样品难以补采,严重影响了矿体边界的正确圈定。更有甚者,有的采矿单位,公然强占地质队正在施工的坑道进行采矿,并划地为牢,安门加锁,不准他人出入,地质勘探工作被迫中断。
优材劣用,资源浪费惊人。河南省大理石资源丰富,品种齐全,质地优良,是名贵的高级建筑材料,在国际市场销路好,换汇率高,尤其是淅川的黄色大理石,是国家出口的几种名牌大理石之一。近几年,不少县、社、队和个人都争先恐后开采大理石,南召县一个社队企业,在玉葬山采用原始的打眼放炮办法开采大理石,崩碎的大理石废石堆满了半个山坡,矿石损失率高达80%左右。
河南省的蓝石棉矿,无论储量和质量,都名列全国第一位。这是地质部门搞了十来年,花了几千万元投资才找到的。蓝石棉价格昂贵,一级品每吨42万元,就是四级品每吨也能卖10万多元,是属于国家控制的特种非金属矿产资源。但当地一些社队,不顾中央三令五申,随意乱采滥挖,采出的矿石经过土法加工后,以每斤不到一元的价格出售,还不到原价的0.5%,如此优材劣用,糟踏资源,实在太可惜了。
关于制止破坏矿山资源的问题,过去上边一般号召多,具体措施少,到下边实际没人抓,所以久乱不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杨玉生 郝健

小秦岭金矿基地仍被乱采乱挖
编者按 去年10月7日,本报刊登《国家的金矿岂能乱采乱挖》的调查报告,反映小秦岭金矿基地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事后,有关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据读者来信反映,小秦岭金矿资源仍被乱采乱挖。这里摘登的是其中两封来信。
(一)
去年10月15日之后,以洛阳地区行署为主,有冶金部、河南省冶金厅派人参加的工作组,来到小秦岭地区开展了一段工作,某些方面的混乱状况有所好转。但工作组走后,小秦岭黄金矿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工作组向省政府写的报告所提六条意见,没有一条得到落实。现在,民采点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增多了。我们曾对杨寨峪、四范沟、东四范沟、西四范沟、金硐岔、老鸦岔、红土岭、甘沟等矿区进行过实地察看调查,这些地方都有社队任意乱采乱挖。同时,偷盗、哄抢金矿石的人又有所增加,矿石私自买卖还很严重(只是国营金矿不收了),大量矿石仍通过铁路随意向外发运。工作组的报告中曾提到成立“小秦岭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但流于形式,没有实际行动。我们希望设置小秦岭金矿基地特区,由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统一协调和管理金矿基地的地质勘探、开发生产和社会治安等各项事宜。 冶金工业部秦岭金矿
(二)
在河南省灵宝县400多平方公里的矿山上,开发管理混乱,片面发展民办金矿、民办选矿厂,矿石私自买卖现象严重。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灵宝县委有的负责人,对矿山资源属全民所有缺乏认识,而把小秦岭金矿资源做为一个“拳头”,号召本县人民去大力发展黄金生产,发挥优势,抓钱致富。希望灵宝县有关领导从指导思想上解决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制止乱采乱挖。民采应该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对破坏金矿资源的歪风要坚决打击。
建设银行灵宝县支行 张云歧

景德镇人民瓷厂挖掘生产潜力
积极生产少数民族用瓷
本报讯 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民瓷厂在完成出口瓷计划的同时,积极生产少数民族用瓷。去年仅青花石榴汤碗、青花石榴饭碗就达200多万件,今年一、二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增长50%,受到甘肃、四川、西藏、青海等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
这个厂生产的青花瓷器,造型优美庄重,画面素静雅致,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为了满足少数民族的需求,厂里抽调美术设计人员,根据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设计出他们喜爱的十多个传统画面,并在出口瓷任务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挖掘生产潜力,安排了四个成型班组专门生产少数民族用瓷。由于这个厂生产的少数民族用瓷规格整齐,画面多样,物美价廉,各族同胞都竞相争购。 余炳林

宜兴陶瓷公司增产日用陶瓷
本报讯 宜兴陶瓷公司在出口陶瓷逐年增加的情况下,面向国内市场,千方百计增产缸、坛、盆、罐、瓮等日用陶瓷产品。该公司挖掘现有隧道窑的增产潜力,紧装多套,加快车速,增加产量。另外,适当扩大生产能力,新建的三个隧道窑已全部竣工投产。去年,全公司共生产砂锅、坛、瓮、农用中缸类产品1,691万多件,其中仅农家急需的中缸类产品就比1980年增加30万件。
今年以来,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个厂一个厂地落实日用陶瓷产品的产量和品种计划。今年头2个月日用陶瓷产量完成国家计划的101.47%,比去年同期增长7.05%,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李壮大 蒋尧基 储荣棠

佳木斯西林粮管所青年代销员马清林
走街串巷卖切面足斤足两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西林粮管所青年代销员马清林,走街串巷卖切面足斤足两,被评为市财贸战线优秀代销员。
马清林去年4月到这个粮管所当代销员。刚上街卖切面时,他不会称秤,心发慌,手发颤,五天赔掉4元钱。经过刻苦钻研,不久他就熟悉了业务。他经常对人说:“现在讲精神文明,咱决不挣不义之钱。”他说到做到,无论在大街小巷,无论是人多人少,他出售切面约10万斤,从不短斤少两。刘贵修

兴旺的骡马市
初春,骡马交易的旺季,给坐落在吉林省东辽河畔的小镇——范家屯,带来了少见的繁荣景象和欢乐气氛。
清晨,一阵阵骡马的嘶叫声和“庄老客”的吆喝声,把小镇吵醒了。市场上,人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数不清的拴马桩错落林立,2,000多头阿尔登马、顿河马、蒙古马、关中驴、改良牛……排满了一座5,000平方米的宽敞大院和四条长街。
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范家屯骡马市,是我国北方大牲畜交易的重要市场之一。农村经济的发展,使骡马交易日益兴旺起来。
那边围着一圈人墙,买卖双方正在谈交易。
“滚瓜溜圆的蒙古马,一匹一千三!”“实惠价,一千二。”“好咧!掏钱,牵马。”一锤定音,交易定了。
卖主是蒙古族牧民周刚,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他牵来6匹蒙古马,口轻体壮,许多人争着买。几天工夫全卖出去了。他的家乡是一片天然牧场,如今家家户户饲养牛、马、羊。
过晌,几个买到称心如意牲畜的关里农民,正在车马店里歇脚。一位山东夏津县的老棉农黄跃林,打开了话匣子:“俺棉区吃大锅饭那阵,一亩地收皮棉十几斤。去年,俺包4亩田,收了600多斤,收入千把元,添了平板车,这回又拉回两头小毛驴,自个儿有车有驴,生产更方便咧!”
顿时,满屋七嘴八舌连成线,嗓门更高了。这些来自长城内外的农牧民,心里都揣着发展生产的一团火。
市场经理介绍说:范家屯骡马市去年成交牲畜19,000头,比历史水平最高的1980年增加78%。今年2月下旬进入旺季,10天里就有8个省、区的40,000多人来赶市,每天上市牲畜2,000多头,成交额365万多元,比去年同期上升74%。
新华社通讯员 高欣

社会主义的“守财奴”
——记洛阳市化肥厂副厂长王复新的事迹
洛阳市化肥厂主管财务和供销的副厂长、党委副书记王复新,严格执行财政纪律,碰到刮企业“油”的事,敢抓敢管,不留情面,受到职工们热情称赞。
王复新同志从1978年到现在,因公出差里程达26,000多里,不游山玩水。去年5月,他和一个同志到湖北省武汉市某公司联系化肥销售业务,因这个公司要过三天才能向他们作出答复。在这三天的空当时间里,本来可以游览一下武汉的名胜古迹,但他们临时增加了工作日程,从武汉乘车到了黄陂县和湖南长沙,了解化肥销售情况,第四天四点钟起床,急忙返回武汉,签订了7,000吨化肥销售合同。
王复新194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一次,他和厂供应科的孔玉成到资中县城出差,天下着蒙蒙细雨,买几分钱船票就可以直达沱江对岸,但他一看上边有桥,就带着小孔绕了二、三里路过了江。小孔深有感触地说:“你几分钱都舍不得花,怪不得大家称你是工厂的‘守财奴’!”王复新笑嘻嘻地说:“国家的钱,都是人民一滴血一滴汗挣来的,一分一厘都不能旷费,这样的‘守财奴’,我心甘情愿当!”
去年第一季度,厂里化肥积压严重,推销任务大。有的职工见了他便说:“老王,人家外厂推销产品搞回扣,提奖金,咱们不说推销一吨化肥提两毛钱,就是给一毛也行呀!”王复新听后,耐心地对他们说:“厂里的设备和产品都是国家的,我们每月拿着工资,任务完成得好还发奖金,再搞推销提成奖就不对了。”为了更好地教育大家,他不顾年老多病,带头出去推销化肥。去年一年,他自己在省内外共推销化肥14,000来吨。在他的带动下,全厂推销积压化肥25,000余吨,没提一分钱的推销奖,为国家节约了一大笔钱。
化肥厂有这么一条规定:卖化肥任何人不准赊帐。可是,去年7月,厂销售科的一名副科长把一吨化肥赊给了南阳地区的一个采购员。王复新发现后,当即对这位副科长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决定让他追回化肥钱。过后,有个同志说:“老王,这样做是不是有点伤和气?”王复新回答说:“不管是谁,只要他办损公利己的事,我就要拉开脸来管!”王辉 程顺立

专栏:市场随笔

按质论价好
王卫和
我在北京市朝阳区大有副食店买了一斤羊肉馅,付了一元钱,拿起便走。售货员在后面喊:“同志!找钱。”“找什么钱,不是一元一斤吗?”售货员和气地说:“我们店,卖羊肉片,也卖羊肉馅,好部位切做羊肉片,剩下的绞成馅,羊肉片每斤1 .40元,羊肉馅每斤0.84元,按质论价。”回到家里用肉馅包饺子,味道一点不比其它商店卖一元一斤的逊色。
同样卖羊肉,大有副食商店按质论价,物美价廉,礼貌待客,这样经营下去,定象它的店名那样,是“大有可为”的。

银川市大力发展商业网点
本报讯 1979年以前,银川市的商业饮食服务网点不到200个,群众生活感到很多不便。近两年来,银川市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要求,以国营商业为主体,积极发展集体商业并适当发展个体商业。目前,全市商业网点已增加到933个。王洪仙

自贡电业局四名领导干部严于律己
基层单位发生事故自己主动扣奖金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自贡电业局四名局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按照基层单位发生重大事故要扣发领导干部奖金的规定,最近主动扣了自己一个月的奖金。
去年第四季度,自贡电业局在安全发电、供电等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就是在10月份有两个远离局机关的基层单位各发生了一起非生产性的人身伤亡事故。不久前,局里开会审定去年第四季度的奖金时,局党委书记表示,因两个基层单位发生事故,根据局里制定的有关奖惩规定,应停发他和党委副书记去年10月份的奖金。同时,这个局的局长和副局长也提出了停发自己一个月奖金的要求。
他们这种严于责己的精神,受到了很多人的好评。但也有人认为,这两个基层单位都远离局机关,鞭长莫及,领导上不应对这两次事故承担责任,可以照拿奖金。可是这四名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应该带头执行局里制定的有关奖惩规定。不管是哪个基层单位出了事故,都同管理工作不善有关,作为局领导干部是有责任的。因此,他们坚持扣发了去年10月份每人8元奖金。

专栏:外贸简讯

均县出口活脚鱼
湖北均县从一九七九年至今已出口活脚鱼十余吨。
均县位于丹江水库侧畔,这里的脚鱼既肥又大。为了扩大出口,外贸部门经过一段实践,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储存饲养方法,去年收购出口的脚鱼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涂德荣

专栏:外贸简讯

蕲春腌藕销日本
湖北蕲春县百余吨腌藕运往日本。
腌藕是将去皮洗净鲜藕放入冰乙酸和盐水里浸泡制成的。这种藕能储存三至六个月,食用时经脱水仍保持鲜藕的脆、甜,可炒食和凉拌。外商对蕲春腌藕很感兴趣。

专栏:外贸简讯

出口柳编换汇多
辽宁省朝阳县下三家子公社柳编厂生产的筐篮,秀丽美观、坚实耐用,外商选购踊跃。该厂生产大小花盘、元宝筐、花盆套、面包篮、童提篮、自行车挎篮等二十多个品种,目前畅销十四个国家,不仅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也为社队发展生产积累了资金。一九八一年一年获纯利润三万多元。刘永富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与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共同试验,在我国首次用活性生物滤塔工艺处理食品工业废水取得成功。经处理后的废水符合国家规定的工业废水排放标准。
本报通讯员 陆德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