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乌鲁木齐铁路局职工和各族军民英勇抗风抢险
战胜12级狂风袭击 三千旅客安然无恙
目睹这场斗争的外国旅客赞扬说,“中国人了不起”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2日电 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各族干部、职工最近和各族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在“百里风区”战胜了罕见的12级狂风的袭击,及时抢通了线路,被风砂围困和滞留的近3,000名旅客无一人受伤挨饿,行李物品也没有受到损失。目睹这场抗风抢险斗争的外国旅客热情赞扬说:“中国人了不起!”“你们的列车员好!人民好!解放军好!”
“百里风区”地处吐鲁番盆地著名的大风口中,一年四季五、六级以上大风要刮七八个月。1970年以来,因风大吹翻车厢和使火车脱轨有6次之多。4月5日凌晨,兰新线鄯善以东的“百里风区”刮起了12级狂风。14104货车运行在13间房站至红柳站区间,遭到大风袭击,6辆空棚车被吹翻倒在路基下,有5辆空平板车脱轨横在线路上,造成运输中断,使9列客车和28列货车滞留中途。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得到报告后,立即成立了抗风抢险救援小组。铁路局哈密办事处、乌鲁木齐办事处和鄯善地区党委也都成立了抗风抢险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了抢险方案,并立即开出3列救援列车。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一名副局长,带领局安全监察室、机务处、运输处、车辆处、工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随车赶到风灾事故现场指挥这场救援活动。
受灾现场,狂风怒吼,飞砂走石,人无法站立和行走。前来救援的工人和干部,五六人编成一组,用绳拴身连在一起,手抓钢轨匍匐前进。他们用电焊切割横在线路上的车辆挂钩,用汽车拖拽,排除了线路上的障碍物。养路工人们在狂风中更换了被车辆轧断的枕木,拨正了变形的钢轨。打道钉不能站立,他们就跪着打。一些枕木悬空,他们硬是趴在地上用双手扒碴填塞路基。
被风砂围困的北京—乌鲁木齐第六十九次特快旅客列车,大部分车厢迎风面漆皮被砂石击打剥落,300多块门窗玻璃被打破,有的车厢中积砂一寸多厚,有些旅客由于受狂风吹打和寒流的侵袭而患病。在这困难时刻,列车播音室里走进一位解放军老干部,他用宏亮的声音广播说:“我是某部队副司令员顾秀,目前列车遇到紧急情况,我命令:车上所有的解放军干部、战士立刻到餐车厢集中!”不到3分钟,车上30多名陆海空军干部战士都到餐车厢报到。顾秀把大家编成小组,一个车厢派一个,负责安定旅客的情绪和维持车厢的秩序,看管车厢内的所有公共财产和私人物品,并把年老体弱的旅客从硬座车厢转移到卧铺车厢。
灾情发生后,铁道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党政机关极为关怀。铁路沿线的职工尽力为救灾作出贡献。第六十九次客车由“百里风区”退回哈密车站后,中共哈密市委书记、哈密专署办公室主任、食品公司经理等到车站向旅客进行慰问,并给列车送去4,000个面包、700个大饼和一些水果、肉食等。铁路局哈密办事处领导干部到车站了解情况后,积极采取措施整修车辆,安置旅客。哈密车辆段职工在两小时内,就把被石块打碎的所有门窗玻璃全部用纤维板钉上。哈密铁路医院由副院长带领10名医护人员赶到车站,在客运室设立医疗点,为旅客看病。各列旅客列车的乘务人员紧密团结,坚守岗位,做好旅客的服务工作。第六十九次客车京八组的乘务员克服困难,为乘坐这趟车的外国旅客做了一餐饭,受到热情称赞。
4月6日,铁道部通报表扬了乌鲁木齐铁路局这次历时一昼夜的抢险救援工作。

违法套汇,损失国家资金六十五万元
贵州依法逮捕王贵明等犯罪分子
本报讯 原四机部所属红州无线电厂厂长王贵明、副厂长胡代伦、会计胡振宏因违法套汇,私自抬高港币对人民币的比值,给国家造成65万余元的重大损失。经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分院立案侦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主要犯罪事实确凿。3月27日,该分院决定:将王贵明等依法逮捕,追究刑事责任。
红州无线电厂是个长期亏损单位。身为厂主要负责人的王贵明,不是采用正当方法扭转亏损局面,而是从事非法经济活动,企图牟取暴利。1980年11月,王贵明见进口电视机、收录机散件总装出售有利可图,便擅自派本厂会计胡振宏去广州拉关系,套购外汇,以进口散件。胡振宏到广州时,正值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外汇交易所成立,他给王贵明寄回一份外汇交易所成立的通知(内有加强外汇管理的内容)。王贵明明知套汇违法,仍于12月初派副厂长胡代伦赴广州。12月21日,胡振宏、胡代伦与港商李展云非法签订了套汇书面协议,以高出国家规定一倍的价格,用人民币购买外币。事后,王贵明审阅、批准了这一协议。
1981年1月10日,李展云向胡振宏提出,要红州无线电厂先付给他65万元人民币,以购买土产出口,并私下和胡振宏达成口头协议:按一定比例给胡一笔佣金约4万元。据查,胡后来还接受了李行贿的3,000元人民币和一台电视机。
1月12日,胡振宏利用手头的空白介绍信,将工厂暂存在广州外汇交易所备购外汇用的33万余元转到珠江分行的李展云帐户上,还答应不足部分将随后汇来。转款后,胡振宏向胡代伦作了汇报。
1月14日,胡代伦向在广州的一位上级领导谈了转款情况,那位领导当即指出:“你们这样搞不行,要采取措施把钱追回来。”胡代伦对这一指示置若罔闻,根本没有采取追款措施,竟于1月18日回厂。
1月21日,李展云又向胡振宏要钱,说要购买一批兔毛,待兔毛出口换得外币后即付欠款。胡振宏随即打电话给在厂主持工作的胡代伦,要厂里再汇31万多元去。胡代伦征得在外地开会的王贵明同意,即让财务科直接汇款给李展云。先后给李的两笔款共655,360元。2月初,胡振宏回厂向王贵明汇报了转款等情况,受到了王的表扬。
2月17日,王贵明、胡代伦等到广州订货,李展云立即在广州饭店设宴招待。在此后的20多天中,王贵明、胡代伦一直忙于与李展云等来往应酬,并接受港商所赠礼品,从未提出退款问题,也未向有关部门汇报这一情况,李展云得以从容地用52万余元买了5吨兔毛,雇人偷运至香港出售;其余13万余元也以各种名义从银行提走。
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人民检察院、省国防工业办公室纪检组、黔东南自治州人民检察分院等部门,以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为准绳,经深入调查、反复核对,认为王贵明、胡代伦、胡振宏等人违法套汇,私自抬高港币对人民币的比值,接受贿赂,弄虚作假、欺骗领导,给国家造成了65万元的重大损失,已经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栏:短评

违法必究
王贵明等人违法套汇,触犯刑律,被逮捕法办的消息,再一次给一些人敲起警钟。
对外开放,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的坚定的方针,不会因为我们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而改变;恰恰相反,我们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执行这一方针。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在计划经济指导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只能走正路,不能走歪道。那种“来路不正,用途正当”,“只要个人不入腰包,怎么干都行”的认识和行为,是十分错误的。容忍这种行为,就是容忍损害我们社会主义的整体利益,就是容忍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就是容忍践踏我们的党纪国法。
王贵明等人触犯了国家的刑律,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有人却以他们“参加革命多年,对党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为理由,不主张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这种是非不分,忽视法律的意见是极端错误的。一个人参加革命的时间长,对革命事业有贡献,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但是,不论任何人,都不能自恃有功,以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可以不受到惩处。对于违法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不管他们的地位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要本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分院决定,依法追究王贵明等人的刑事责任,这是完全正确的。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维护社会主义经济法规的严肃性,必须坚决惩治这类知法犯法的行为。
应该指出,在对外经济交往中,象王贵明这样的人,并非绝无仅有。希望有类似违法犯罪行为的人赶快迷途知返,立即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担负各级领导责任的同志,一定要在新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绝对不能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任何人如果这样做了,即使可以得逞于一时,终究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香港和广州两家公司合作经营
中国(广州)大酒店动工兴建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 4月11日,香港新合成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市羊城服务发展公司在广州签订了合作兴建、经营中国(广州)大酒店的补充协议。
这个补充协议把香港新合成发展有限公司原订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增至1亿美元,建筑面积由10万多平方米增至15.6万多平方米。
中国(广州)大酒店已经动工兴建。这座酒店位于广州景色秀丽的越秀山麓,占地面积为17,357平方米。旅馆主楼计划建19层,设客房1,032间,还有可供大型国际会议使用的友谊大厅、餐厅、展览厅,以及为旅客服务的游泳池、健身房、蒸汽浴室等设施。目前,这座酒店的主楼有7层已经建成,争取明年6月开张营业。
香港新合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冯景禧和公司股东李嘉诚、胡应湘、郑裕彤、郭得胜、李兆基,应广州市市长梁灵光的邀请,前来广州视察大酒店建筑工地,并出席了补充协议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省长刘田夫、广州市市长梁灵光等亲切会见了冯景禧等香港工商界人士,对他们说,我国实现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并且一定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存在什么政策“变了”、“收了”的问题。希望港澳工商界人士继续为祖国“四化”、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冯景禧先生的祖籍是广东省南海县。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你们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深受港澳同胞欢迎,工商界人士愿意回来投资。在开放过程中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现在你们总结经验,为健康的对外经济活动打好基础,这是可喜的现象。我们对你们继续实行开放政策是放心的。

庆祝金日成同志七十寿辰
全明洙大使分别举行电影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为庆祝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诞辰七十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联部新任部长乔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宾主一起观看了反映金日成同志革命生涯的朝鲜纪录影片和图片展览。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七十寿辰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金日成主席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朝鲜人民所建树的不朽业绩。
全明洙大使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
他说,金日成同志十分关心祖国统一的问题。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金日成提出了保持南北不同的思想意识与制度,成立联邦国家的新的方案。全明洙说,这一方案“正确地反映了我国现实情况和朝鲜民族关于阻止并粉碎民族分裂活动、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这一历史性事业的共同意愿。”

姚依林会见委内瑞拉中央银行行长迪亚斯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中央银行行长莱奥波尔多·迪亚斯·布鲁斯亚尔博士一行。姚依林说,加强同拉美国家的经济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他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国同委内瑞拉在金融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关系。迪亚斯说,委中贸易将会得到不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香港新鸿基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新鸿基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景禧。

康克清率妇女代表团离京赴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以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12人,应日本各界妇女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罗琼,全国妇联副主席、纺织工业部部长郝建秀等到机场送行。日本驻华公使渡边幸治也到机场送行。

杨静仁会见加拿大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务部长兼体育部长杰拉尔德·里根率领的加拿大体育代表团。
在交谈中,里根部长表示支持中国关于参加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问题上所持的严正立场。杨静仁副总理对里根先生的立场表示感谢。会见时在座的有:李梦华、路金栋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
今天晚上,里根部长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李梦华、唐克、章文晋、路金栋等。

关于赵元任教授的逝世
编者按 在我国和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语言学家(同时还是哲学家和音乐家)赵元任教授,今年2月24日在美国逝世,本报曾发表过新华社的简短新闻。现在将他的大女儿赵如兰教授(去夏曾陪赵元任教授回国探亲和访问)写的一封信发表在这里,让读者从中了解赵元任教授逝世和逝世前的一些情况。信中提到的赵新娜同志是赵的二女儿,她和她的丈夫黄培云同志都在长沙中南矿冶学院任教。卞学鐄教授是赵如兰教授的丈夫,他和她分别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任教。赵元任夫人是杨步伟女士,去年3月在美逝世。亲爱的朋友们:
有一件很不幸的事要报告的,就是2月24日,父亲(赵元任)在美国麻省剑桥的黄山医院(Mt·Auburn Hospital)去世了。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通知所有的亲戚朋友们。因此就想用这个通信方式把情形给大家报告一下。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父亲是1月26日得的心脏病。入了医院之后,恢复得很好。我们都抱着很大的希望,预备接他回家。谁知道他还是身体太弱了,结果没有恢复过来。他足岁是89。我们按照他的嘱咐(同母亲一样)采取火化方式,以后打算同母亲的骨灰一起撒在太平洋里。他们二人都说好了,不要我们举行任何丧事的典礼。
父亲这一年在此地同我们一块过的其实很不错。我们都指望可以这样长久住下去。剑桥当然对父亲也是个老地方了。他到了这边,我们这个“赵家”的集中点也就又从西岸移回东岸来了。这一年我们都很开心,家里又热闹起来了。我们的女儿昭波跟她的丈夫林劢,住在华盛顿,来的更勤快一些,连我三妹莱思跟她的丈夫波冈维作,老远也从西雅图来过。他们的二女儿途子在哈佛读书,这一年中更是常来了。
起初父亲还是留恋着柏克莱。不肯说是完全迁居到此地,不过后来生活渐渐上了轨道,尤其是后来我们把他手跟前的书、文件之类的东西搬了些过来,他的心也就比较定下来了。我的四妹小中(还有她的儿子力虎)住的离我们不远,她每天下午来,开车带父亲出去逛逛,有时看看他从前在哈佛读书常去的地方,比方说Conant Hall,PerkinsHall宿舍咧,音乐系咧等等。
父亲的生活一向都很规律化。什么时候做什么,有时一分钟都不差。但是偶然他也喜欢出些新花样,深更半夜出去吃宵夜,坐车兜兜风什么的。父亲平常总是笑咪咪的。当然近年来他也有些健忘,可是他脑子总是很清楚的。他的耳朵一直到老比我还灵。开汽车是他一生最大的嗜好。我们常常担心,怕他说不定哪一天就上了我们的汽车要自己开。
最近他正在整理他的日记(他是从1906年开始的),他打算继续写他的回忆,到现在他已经用英文出版了一部分,一直到一九二几年。
这一年中他最满意的一件事是去年夏天同我,卞学鐄,四妹小中,四个人一起回国去了一趟。他在北京、南京、上海还有他的常州老家,都见到了许多亲戚朋友。他非常高兴见到了许多语言学界,音乐界的同行朋友,我们跟二妹新娜,二妹夫黄培云,他们的两个儿子,家汉、家林,还有他们的妻子,大家聚会了一阵,父亲是喜欢小孩子的,这趟回去,他凡是有空,就跟他的两岁半的重外孙又新一块玩儿。后来回美国时,半路在西雅图还停了一个多星期参加外孙女儿,秋子(三妹的大女儿)的婚礼。
父亲的人生观是入世的。他对于种种社会上的改造总是很热心,他很在乎要跟社会有接触。他绝不是一个隐居的人。我想这一方面父亲受母亲的影响最大。他爱跟朋友们通信,我们常常笑他每经过一个信箱总有信要发。他说他今年秋天还要同我们一起到北京去一趟,他也打算再上台湾去看他的许多亲戚朋友们。他所有加入过的学术团体都照旧保持着关系。他本来已经订好了今年2月初要到纽约去参加Lewis Carroll研究会的年会。(L.C.是阿丽思漫游奇境记的作者)
至于私人的感情,父亲是不大露在表面上的。他不高兴的时候连对我们都不说。但是自从去年3月1号母亲去世以后我们也看得出来,他心里有多寂寞。
朋友们在劝我们说,父亲母亲都活到这么大年纪,一生做了这么多事,我们不应当再太伤心了,这话自然也有道理。他们这一生是快乐的,他们懂得人生的趣味,这也是因为他们对人生是积极的,乐观的。同时我们也愿意再加一句:要不是他们一生有这么多朋友,他们也不会这么幸福。我们尤其要感谢他们在美国加州这些年的许多大号、中号、小号的朋友们,时时刻刻背后照顾他们,使他们觉得他们永远是年青的。
赵如兰
1982年3月1日美国麻省剑桥

刀杆节是云南省腾冲县傈僳族人民,为了纪念明朝兵部尚书王骥平定农奴主思民叛乱而立的节日。这是刀杆节的夜晚,各村群众围着篝火跳起欢乐的舞蹈。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