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探听者只字不露;对行贿一概拒绝;对熟人不徇私情
庄河县检察院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本报讯 辽宁省庄河县检察院,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敢顶歪风,维护了法律尊严。群众称赞这个检察院是铁面无私的现代包公。
对探听案情的,只字不露。有些经济犯罪案件涉及面广,只要检察院一过问,就有人前来千方百计地探听消息。如某公社机械厂支书因贪污被立案侦查后,其亲属通过关系打听到办案人员的住址,便登门探听消息。办案人员不仅只字未透露案情,还对来人进行了耐心的法制教育。这个公社有一个书记和主任因收受了犯罪分子送的豆油、花生、大米,也到检察院探听案情,检察院的同志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指出不得违法行事,阻碍检察机关依法办案。
对行贿送礼的,概不收受。某公社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杨某,因贪污行贿被立案侦查后,群众反映说他在公社、县里和检察院都有人,这一下要看检察院是真包公还是假包公。果然,公社党委有一名副书记出面为杨某说情未成,杨的弟弟又带着24瓶双喜牌白酒和两箱苹果,于夜间到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副科长刘福贵家送礼,要求把人放出来。刘福贵严词拒绝,并指出这种行贿收买干部的行为是违法的。
对老熟人犯罪,不徇私情。检察院的同志,大都在本地工作了二三十年,都有一些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老熟人,其中有个别人搞不正之风,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对此,他们决不讲情面。如某贪污、诈骗犯就与经济检察科的三名正副科长都是老同事。这三名科长在办案中都不讲私情。曾有十多个人出来为该犯说情和探听消息,均被拒绝。当这个贪污、诈骗犯被依法逮捕后,广大职工群众反映十分强烈,说:“检察院铁面无私,真正体现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辽宁检察简报》供稿)

七万多干部下乡帮助完善责任制 四川省春耕播种育苗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成都4月11日电 四川省各地抽调7.5万多名干部到农村,帮助生产队完善生产责任制,促进了春耕生产。目前,全省的水稻、玉米、甘薯、棉花等作物的播种育苗进展很快。
在去年水灾之后,四川省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干部由各级领导带队深入农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他们对广大基层干部进行“一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两不变”(土地等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不变、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三兼顾”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并在这个基础上,帮助建立岗位责任制,落实误工报酬。
广大农村干部经过学习信心和责任心都加强了,积极领导群众总结和完善责任制,集中力量搞好春耕。在春耕用水上普遍采用统一规划,固定专人管水的办法,以保证合理用水。在耕牛饲养管理上,许多生产队建立了专业户饲养管理责任制。全省缺牛的社队还买回1.1万多头耕牛,投入春耕。全省已建造各种育秧温室220多个,培训基层干部和社员500多万人次。
目前冬闲地和冬水田大部分已翻耕犁耙完毕。各项主要农作物的种植计划都已落实。

云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义务植树重点
抓紧绿化工矿风景名胜区和交通沿线
吉林省植树活动陆续展开,“三北”防护林体系内各县增加植树机械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近期内全省义务植树的重点放在城镇工矿区、风景名胜区、交通沿线、村庄附近及水库、河流沿岸。这是这个省最近公布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细则》中确定下来的。
根据这个原则,这个省在对义务植树重点作具体安排的同时,还对所植树木的权属作了具体规定,并由县以上人民政府发给有关单位证书,保障其合法权益。此外,还提倡农村社员、城镇居民、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厂矿职工家属在房前屋后零星空地种植水果、竹、木,实行谁种谁有,长期不变。
吉林省各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已经陆续展开。近几天,长春市的街头,每天都有一些职工、居民和驻军指战员参加义务植树。10日上午,吉林省党政负责同志强晓初、王大任、张根生、李砥平、于克、张士英、宋洁涵、冯英奎等和长春市党政负责同志,同5,000名省、市直属机关干部,来到长春市郊区净月公社吴家大山,栽植樟子松、落叶松和杨树。吉林、辽源、通化等市驻军以及一些机关、学校、工厂、街道也开始了绿化市区的活动。
今年吉林省各地植树造林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到现在,全省已准备各种苗木近12亿株,比去年增长30%左右,筹集造林资金410多万元,计划造林200多万亩;林业部门扶持中、西部平原地区造林资金也比去年增加22万元,“三北”防护林体系内各县新增加植树机械480台。

杞县组织和推广新型农业科技网
出现千家万户科学种田新局面
本报讯 河南省杞县为满足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迫切愿望,组织和推行了“一会三户”的新型农业科技网,出现了千家万户实行科学种田的可喜局面。
“一会三户”,就是指大队建立的农民科学种田协会;生产队发展的科技骨干户,农业科研部门聘请的科研特约户,群众中户与户之间开展高产竞赛的高产竞赛户。
科学种田协会负责组织全大队的科技工作,由大队副支书或富有领导生产经验、具有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干部担任会长。科技骨干户是从群众中推选出来的,带头实行新技术,种好责任田,并做好所管农户的技术传授工作。科研特约户的主要任务是搞一些简单的田间试验与示范,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当好协会的参谋。高产竞赛户是在协会领导下组织的群众性高产竞赛活动,优胜者由协会给予不同形式的奖励或鼓励。
“一会三户”在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过去科技干部受冷落,如今家里有人等,路上有人问,街上有人请。科技干部抓住骨干户,一户带动十来户,白天开一个技术会,晚上就是数百个家庭学习班,技术传授快,效果特别好。
过去,有几个公社的玉米去雄、棉花营养钵育苗、以及红薯不翻秧等技术始终推广不开,开展“一会三户”以来,仅玉米去雄达9.7万亩,效果很好;营养钵育苗近10万亩,占全县棉花面积50%以上。
(据《河南调查研究》)

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
人均每天摄取食物热量近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五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随着食品生产和供应情况的改善,我国人民平均每天从食物中得到的热量最近三年中已经从一九七八年的二千三百一十一千卡提高到二千六百六十六千卡,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四。国家统计局最近提供的这个资料,它从又一个侧面说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通过食物给人体提供一定数量的热量,是人类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热量的单位是卡路里,简称卡,一克水升高摄氏一度所需要的热量为一卡。我国人民平均每天所必需的热量大约是二千六百千卡,一九七八年时尚未达到。这几年由于粮、油、肉、蛋、糖、奶、鲜菜等食品消费量的提高,一九八一年,我国人民每天平均得到的热量比三年前增加了三百五十多千卡,基本上达到了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民从食物中得到的热量和蛋白质高于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但比一般发达国家要低。同时,我国人民得到的热量、蛋白质和脂肪多数来自植物性的食品,来自动物性食品的部分所占比重不大,也说明改善我国人民的营养状况难度还很大,需要在发展生产、改变食品构成上多加努力。

尾山农场党委明文规定用公款招待吃喝
北安农场管理局纪委通报批评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北安农场管理局党委纪委通报批评了尾山农场党委规定用公款招待吃喝的错误。
2月16日,尾山农场党委发出了“关于来场客人和上级领导来场招待的通知”,规定“对党政军领导和关系户来场,设六——八个菜,一汤,备酒招待”,并规定,凡上述人员来场招待时,“分别由书记、场长、业务场长和科长作陪。”
据调查,这个农场的经营连年赔钱。1980年亏损108.9万元,去年亏损576.6万元。然而,在中纪委和各级党委三令五申严禁用公款招待吃喝之后,这个场的吃喝风并未收敛,仅去年用于公款招待的,就花掉1,000多元。
北安农管局党委纪委的通报指出:尾山农场党委作出这样的规定,必须立即制止。责令这个农场党委,认真检查错误,吸取教训。去年用公款搞招待的1,000元,必须按规定进行经济退赔。
在上级党委的督促下,尾山农场党委收回了那个错误文件。目前,有关领导正在检查错误,并积极进行经济退赔。
《黑龙江日报》为此加的编者按指出,盛行一时的吃喝风,经过全党努力,已基本刹住。这是纠正不正之风中取得的一个可喜成果。然而,这篇报道告诉我们,要彻底刹住这股风,还要进行不懈斗争。象尾山农场这样明文规定用公款招待吃喝的事固然少见,但明知故犯,我行我素,变着法搞吃喝的,绝非个别。很值得人们想一想,查一查。

人工繁殖河豚鱼成功
国家水产总局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山东胶南县水产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合作,人工繁殖河豚鱼获得成功。
这是工作人员准备进行人工繁殖。
一万余尾铅点东方鲀鱼苗(河豚鱼的一种)一岁后,平均体长达到10厘米以上。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

摄一种高工效的造林新机械问世
开沟植树机一小时种树千余株
本报讯 记者张宏文报道:宁夏农垦局镇北堡林草试验站最近试制成功开沟植树机,每个小时可种树1,200株。这为大面积造林提供了新的机械。
4月3日,记者在位于贺兰山下的镇北堡观看了这种机械的表演,只见一台履带拖拉机牵引着开沟植树机,按照规划设计的带距,在淡灰钙土的荒原上翻起一道深沟;坐在机子上的两个农工,迅速而又准确地把一两米高的杨树苗插入沟内;紧接着,植树机就自动地为树苗培土、镇压。我们看着手表计算了植树机的工效,半个小时就种下了600株树苗。
这种植树机是宁夏少耕开沟种植法的倡导者刘寅夏同志和镇北堡林草试验站的工人们共同设计制造的。它的主要特点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廉,能一次完成破土、开沟、深松、植树(或扦插枝条)、培土、镇压六项作业。参加研究这种植树机的同志介绍说,它能在生荒地上开出宽约30厘米,深约65厘米的沟,使地质松软,保墒蓄水,又能引水沟灌,宜于苗木的成活和生长。

《羊城晚报》一则发人深思的报道
广九直通车联检棚久延不修有失祖国尊严
桂林一群孩子遥寄维修费用意在为国争光
广东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力争三个月内修理好
本报讯 综合《羊城晚报》消息:3月4日下午,羊城晚报编辑部收到一张汇款单,金额为17.72元,汇款人是“广西桂林电表厂子弟学校初三班”。汇款单的附言栏中写着11个字:“烦交广九直通车联检棚用”。
广(州)九(龙)直通车口岸联检棚,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对外门户之一。每天从这里进出的外宾人数,仅次于北京机场,居全国第二位。但长期以来,这里的卫生糟糕,严重漏雨,“乌灯黑火”,有时旅客吃药也找不到开水。自去年9月17日起,羊城晚报曾多次刊登消息对有关部门进行批评,并发表“丢脸!丢脸!”的议论。以后,联检棚的面貌虽略有改观,但十个使用单位依旧“各人自扫门前雪”,互踢“皮球”,使维修管理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为此,羊城晚报又于2月25日发表新闻和评论,再次对有关部门提出批评。新闻的标题是《这个“球”还要踢多久?这个“脸”还要丢多久?》评论的题目是《以大局为重》。
桂林电表厂子弟学校初三班的同学看到这一报道后,便在一次班会上展开热烈讨论。当有人提出把自己的零用钱捐出来,作为维修联检棚的费用时,全班42位同学一致响应。结果,连班主任在内,共凑了17.72元,于3月2日寄给羊城晚报,请他们代转有关单位,这个班的班长朱庆说:我们全体同学是想为国家争光,不能让国家丢脸。寄的钱不多,是一点心意,希望有关单位尽快把联检棚修好。
3月5日,羊城晚报刊登了孩子们的模范事迹,并发表题为《伫候佳音》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人非木石,焉能无情。远在桂林的孩子们,对广州的联检棚久延不修尚且牵肠挂肚,责有攸关的叔叔、伯伯、阿姨们,又该怎样想、怎样做呢?孩子们的赤诚,料想是能够打动某些人的心的。
据报道,广东省的领导同志对报纸的批评很重视。刘田夫省长要求尽快把联检棚管理、维修好。3月6日上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召开会议解决这一问题。出席会议的有:省口岸办公室、铁路、海关、边防、卫生检疫、银行等部门的负责人。广州铁路局的领导同志表示,他们愿承担联检棚的维修任务,力争三个月内对它进行一次较彻底的大修。

专栏:今日谈

赃款打不动穷汉心
路过豫东兰考县,听到一件新闻,很叫人高兴。
兰考乡下有个姓樊的,这两年大搞经济犯罪活动,发了近30,000元的邪财。他在村里盖起有十间居室的一座楼房,自以为左邻右舍会羡慕不已。不料大家白眼相看,谁也不登他家门。到了春节,樊某给村里每家送上十元钞票一张,说:“我赚了几个钱,大家都穷,我这是点小意思!”他以为众穷汉会双手来接,感激涕零。没想到人们竟怒目而视,顶了回去。前几天,由于群众的揭发,樊某被依法逮捕。众穷汉一致说:该、该,早该办他!
这件事成了兰考人的“今日谈”。不错,兰考是个出名的穷地方,很多人过去讨过饭。这几年,兰考人靠党的政策,靠自己劳动,粮食有余。虽说大家手头钱不多,还比较穷,但仍然是人穷志不穷。志在发展生产,劳动致富。谁搞犯罪活动,谁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大家就报以白眼或怒目。看社会风气如何,对这个重要的方面,不要忽略了。 马鹤青

专栏:今日谈

替司机讲句公道话
人们厌恶噪音污染,所以讨厌汽车喇叭声。但一位汽车司机饶有风趣地说:“它又不象那些名演员的歌声,别以为我们爱听才按喇叭。鸣锣为的是开道;喇叭不响,路塞难行啊!”
这话如果不是为开脱责任,是很有点道理的。司机也有难言的苦衷,不得已才借助于喇叭。
你看,人行横道明明亮着红灯,有些人硬是抢道不让;街角路口,常有人把两辆自行车一横,交谈不止;至于横穿斜行,在马路上追赶打闹的;在闹市通衢,成排挽手并行,搂腰搭肩漫步的;在马路边围观无聊怪事,起哄耍闹的,更不少见。如此等等,形成种种“路障”。讲句公道话,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真真难为开车的人啊!
可见,减少汽车喇叭声,需要司机和行人共同努力。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可以保障自身的安全,而且有助于减少噪音污染,提高行车速度。对这一点,如能引起广大人民的注意,形成社会舆论,变成自觉行动,那么,由路塞难行引起的噪声,就会大大减少。
 王庚南

专栏:今日谈

两种“秘而不宣”
两位红领巾拾到一个手提包,内有现金、存折、支票等合计一万零五百余元。他们根据支票的地址找到了失主。不料,失主竟一句感谢的话也没说,匆匆忙忙地把两位小朋友送出了门。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件事一直秘而不宣。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不知是谁透露了消息,学校为了表彰拾金不昧的同学,派专人找失主核实情况。谁知此公一听说要广为宣传,大惊失色,嗫嚅地说:“如果一张扬,我就得记一次事故,这个季度奖金就没有了。”——原来,这就是此事秘而不宣的原因。
红领巾做好事秘而不宣,是学雷锋做无名英雄,闪现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品格;而丢巨款而复得者,也秘而不宣,则是怕挨批评,扣奖金,影响了名声。两相对照,高尚与卑微,真是洞若观火!
晓 阳  义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