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中国羽毛球队归来答读者问
首次参加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的我国羽毛球队,取得了两项冠军、两项亚军和三项第三名的可喜成绩。4月3日,我们走访了胜利归来的中国羽毛球队,并请部分羽坛人士回答了本报读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问:为什么在男子单打赛中,我队有5人进入前8名,而最后成绩却不够理想?
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答:八分之一决赛时,我队有3名队员败在外国名将手下,这里面有许多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参加这次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我国几个后起之秀临场经验显得不足,技术、战术发挥不稳定。陈昌杰与印尼选手林水镜对阵,一上场双方都很紧张,五次换发球后仍是0∶0。然而,还是林水镜先稳了下来,以15∶1胜第一局。第二局,陈昌杰振作精神,曾一度领先,后被扳成14平。加分赛中,陈昌杰领先2分。这时,经验丰富的林水镜采用假动作吊球连得3分,最后以17∶16险胜。
再一点,我国运动员身体素质同外国、特别是欧洲运动员相比,存在着明显差距,不能适应技术、战术的需要,主动常常变为被动。半决赛中,栾劲以顽强的拚劲战胜1980年全英锦标赛冠军、印度的普拉卡什。接着,他与本届比赛第一号种子选手、丹麦的弗罗斯特争夺冠军。近两年,他们两次交手,各胜一场。这次,栾劲以15∶12先胜第一局,但赢得十分艰苦,有时要打几十拍才见高低,双方的体力消耗极大。这时,弗罗斯特明显地表现出体力上的优势,尽管栾劲的远网扣球有力,球路刁钻,但他连摔带滚也能扑救起来。他稳中求快,不乱杀球,采取拚体力为主的战术连扳两局,反败为胜。这说明,没有很好的身体素质作基础,再好的技术、战术也难以发挥。
另外,我国的优秀男选手实力比较平均,缺乏象侯加昌、汤仙虎那样的“尖子”。因此,很难在重大的国际比赛上夺冠。
问:我国运动员在男子双打、混合双打比赛中的优势不大,原因何在?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成员刘浩答:这次男双比赛,我国报名的四对选手全部打进前8名,但在复赛中都未能出线;混双只有一对选手取得第3名。我男双水平已进入世界诸强之列,但没有较大的优势,其原因在于打法不全面,有些技术还欠雕琢,如,接、发飘球等。另一方面,上场后的应变能力也不很强。
混双是我国运动员面临的新课题。以前,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单打和双打上,对混双重视不够,平时练习较少,没有固定搭配。这次,也只是在赛前很短的时间内临时组成对子。因此,在技术、战术意识及配合上都不够熟练,整个打法比较生疏。目前,我们准备采取一些措施,促进这个项目的发展。
问:有的外国运动员认为我国选手的发球不符合规则,这是怎么回事?
中国羽毛球协会秘书长谢朝权答:随着羽毛球运动的发展,羽坛上出现了发飘球的技术。这种发球旋转力强,运行路线不规则,的确会给接发球的一方造成一定困难。这次全英锦标赛上,各国运动员普遍使用发飘球技术。从赛场实际情况来看,我国选手通过发飘球,确实在某些场次赢得过主动,但也有因对国外选手发的飘球处理不当而吃亏的时候。去年5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羽联常务理事会曾讨论过飘球问题,与会者投票表决的结果,同意在比赛中使用飘球技术。因此,我国选手所发的飘球是符合现行比赛规则的。
问:国外运动员在技术上有什么新的发展?我队有什么新的打算?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郭连刚答:从这次比赛来看,各国运动员普遍重视身体素质的训练,技术、战术也更完善;单打中的拉吊与突击相结合,双打的发球、接发球水平都有新的发展;在速度、步伐、击球点、连续下压等方面也有提高。通过这次大赛,我们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尤其是男队,对自己的弱点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大家正在针对弱点进行训练,争取在5月份的“汤姆斯杯”赛中打出更好的成绩。 杲文川

专栏:体育动态

哈尔滨市总工会重视退休职工的体育活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工会把退休职工的体育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目前,他们正在抓三件事:一、建立退休职工体育工作协会;二、开办医疗体育训练班;三、筹备老年人长跑、游泳、乒乓球、太极拳比赛。 龚兴喜

专栏:体育动态

陈食公社自建体育场
最近,四川省永川县陈食公社自建了一个有600平方米的体育场,并用废旧石料、石灰渣修起了可坐2,000多观众的石看台。各生产大队和社属单位也相继开辟了17个篮球场、26块小型活动场地,以开展多项体育活动。
王铭勋 蔡永琪

专栏:体育动态

固原民族体育活跃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积极倡导少数民族体育活动。许多聚居在山区的回族群众经常进行拔河、拔腰、拔扁担、摔跤等比赛。85岁的回族老人居魁,已收了20多个徒弟,决心把自己的拳术套路传下去。5月初全区将举行武术、摔跤表演赛。
宁群

专栏:体育动态

均县设武当拳辅导站
闻名中外的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均县境内,始于明代的武当拳就出自这里。最近,均县设立了武当拳辅导站,学员有三十六名。辅导站的同志表示:要为进一步普及武当拳做出努力。 雷玉山

专栏:体育动态

《世界足球大赛》专刊即将出版
为介绍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有关情况,《中国体育》杂志社编辑、出版了《世界足球大赛》专刊。此刊可在四月中旬与读者见面。
辛文

好手云集 战况激烈
——全国乒乓球等级赛(甲组)印象记
苏少泉
1982年全国乒乓球等级赛(甲组)于4月3日在广州结束。这次比赛以任何人、任何队都不占绝对优势的特点,给乒乓球爱好者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一6天比赛,天天都有世界冠军“落马”的新闻。在第36届世乒赛囊括所有金杯的名将,没有一个保持不败。郭跃华和蔡振华在团体赛中,分别被10个和7个对手击败,两人在单打第一轮便被新手淘汰。童玲、曹燕华也分别输过三场和四场。
参加团体赛的男女32个队,全胜的只有福建男队。但是,他们有三分之一的场次是以5∶4险胜的,对全国第15名吉林队比赛时,只因上了一名替补队员,差点被击败。有人评价,在这次团体赛中,任何一个强队只要稍有大意,便有“覆舟”的危险。这话一点不假。
正因为水平接近,今年的团体名次和去年大不相同。今年男子前三名分别是去年的第8、9、7名,去年的冠亚军跌到了今年的第6、7名;去年的女子前两名今年降到第4、5名。据专家们分析,如果接着再赛一次,各队的名次还会起大变化。
这些情况说明,在我国乒坛上,强手与弱手、强队与弱队的差距,实在微乎其微。不是几个人,而是一大批人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水平。五、六十年代,我国乒坛基本上是京、沪、粤三雄争霸,世界冠军输一局球也被报纸当作重大新闻加以报道。现在看来,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
二我国乒坛历来是一个百花园,各种打法兼容并包。六十年代,中国快攻曾经横扫世界乒坛,占有压倒优势。七十年代,欧洲队采用弧圈球两度挫败中国队。这种打法逐渐风靡世界。在我国优秀运动员中,直拍快攻占的比例也大幅度下降。
但是,直拍快攻业已引起人们新的注意。根据统计,参加这次联赛的直拍快攻选手人数增加,达到30%,成绩也在稳步上升。进入男子单打前八名的运动员,直拍快攻手占了一半。快攻选手中,广东队江加良、解放军队范长茂已经成为主要得分手,四川队陈龙灿连胜了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施之皓等名将。女子快攻手,如广西队的李春丽、解放军队戴丽丽等,在团体赛中成绩突出。
这批快攻手练就了一套对付弧圈球的本领。在弧圈球面前,他们不再是一味被动推打,而是你来我往,甚至用快速的攻势压倒对方。看来,我国传统的直拍近台快攻,正在以新的姿态冲杀出来,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专栏:体育

全国围棋升段赛观感
今年全国围棋升段赛圆满地结束了。这次升段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通过两个阶段12轮732盘对局的激烈较量,有103名棋手由暂定段位转为正式段位。这样,连同3月份国家体委批准的10名高段棋手,我国现在已有正式段位棋手113名,其中高段棋手30名。
这次参加升段赛的大部分是青少年棋手。从比赛看,这些青少年的实力已接近和达到他们前一辈的水平。他们在棋理的运用、分析和形势判断等方面的能力尤为显著。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
在升段赛中,棋手们十分重视布局的速度,缩短布局阶段,较快地进入中盘,使棋局更富于变幻。我国棋手以善于中盘作战著称,快速布局对发扬这一特点有利。
敢于创新,这是青少年棋手的另一特点。今年全国冠军马晓春在比赛中,曾连续走出新颖布局,获得了这次升段赛颁发的“布局创新奖”。
女棋手进步快,给人以很深的印象。女六段孔祥明,在第一阶段的七盘对局中,所遇对手除五段何晓任外,几乎全是男子高段棋手,她连战皆捷,所向披靡,受到人们的称赞。上海新秀、女四段芮乃伟对河南青年棋手汪见虹的两局棋十分精妙,既反映了我国棋手们在棋理和判断上的提高,也说明我国女棋手的实力不凡。
这次升段赛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低段人数太少,这是后继力量不足的征兆。急需各省市和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围棋活动,努力在中小学校普及围棋,因陋就简地多举行一些少年儿童围棋比赛,以便从中发现人才,扩大后备力量的来源。
邵福棠 刘家铨

全国花样滑冰达标赛集锦
1982年全国花样滑冰达标赛于4月1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参加比赛的56名运动员都是今年2月在全国花样滑冰比赛中取得前6名的优秀选手。他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首都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杨昌忠、孟仁泉摄影报道
这是哈尔滨市李淑杰、齐齐哈尔市董连生表演的冰上双人舞——双蝶飞。
这是获双人自由滑第一名的哈尔滨市运动员栾波和姚滨在比赛时的一个镜头。
这是齐齐哈尔市杨帆表演的冰上舞蹈——孔雀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