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两个县去年人口出生率为什么一低一高?
常德县两种生产一起抓出生率11‰
新田县政策和措施不落实出生率33‰
本报讯 湖南省常德县去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86‰,自然增长率连续五年稳定在5‰以下,名列全省第一;新田县去年人口出生率33.01‰,自然增长率25.45‰,在全省是最高的。这两个县的情况说明,对计划生育工作抓和不抓大不一样。
常德县的党政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十分重视,他们把建立责任制后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景和今后人口发展的趋势结合起来分析,帮助大家弄清控制人口增长与发展农村经济的辩证关系,坚信党中央现阶段计划生育的政策不会变,坚信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对计划外生育者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措施没有错。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书记挂帅,带领各级干部两种生产一起抓。他们抓住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群众中的思想问题,联系实际向农民讲清人口增长过快与农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讲清靠多生子女致富不可取的道理。尧天坪公社五付桥大队用24户多子女户与18户独生子女户的生活进行对比,使群众具体看到了计划生育的优越性。去年以来,这个大队一胎率、独生子女率、计划生育率、晚婚晚育率都是100%。
常德县还把计划生育工作列为干部岗位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与单位经济利益挂钩的责任制,社员在签订生产责任制合同书时,也把计划生育列入承包合同。这些措施以思想教育和鼓励为主,适当的经济限制为辅,保证了全县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
新田县为什么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大幅度回升?除了近年来进入婚龄、育龄的人口大量增加等客观因素外,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是非界限不清,执行政策摇摆。县委领导察觉到人口出生率逐步回升的趋势,曾经根据有关政策规定,颁发了奖罚办法,但在执行中有简单化的毛病。后来在纠正工作方法上的缺点时,未能正确地划清是非界限,把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制裁措施同强迫命令、违法乱纪混淆起来,把严格控制二胎、杜绝三胎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同“左”的影响混淆起来,从而引起很大的思想混乱。不少干部误以为前段“搞错了”,群众则误以为计划生育要“收场了”,以致挫伤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为超生开了绿灯。
二、去年,全县绝大部分社队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后,粮食总产量和多种经营收入都创历史最高水平,不少农民产生了“多生子女多包田,有了劳力好致富”的错误思想,不少基层干部未能及时把计划生育作为责任制合同的一个基本内容落实下去。
三、工作不够扎实,县领导布置工作一般号召多,缺乏一抓到底的劲头,计划生育工作往往被别的工作冲掉,许多具体措施落不到实处。
现在,县委已开始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扭转人口出生率增长的落后局面。
(《湖南日报》供稿)

通天河桥检查站严厉打击走私贩私
被群众誉为“金子也买不通的关卡”
十二名藏族民兵廉洁奉公,严格遵守纪律,坚决按政策办事
新华社编者按:走私分子的私货被查获时,他们经常采取两手:一是拉关系,二是用财物行贿。守卫通天河大桥的12位藏族民兵,也用两手对付走私分子:一是铁面无私,坚决没收私货;二是毫不动心,“就是金子也休想买动我们的心”。
在当前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中,我们很需要学习通天河大桥守卫者的这种铁面无私,“就是金子也休想买动我们的心”的精神。
新华社西宁4月8日电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大桥上检查站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和工商管理部门,严厉打击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活动。人们赞扬说:“走私分子纵有通天本领,也难通过通天河大桥。”
这个检查站由守桥民兵班12名藏族民兵组成。他们自觉坚持原则,不谋私利,在物质利诱面前毫不动心。检查站在去年3月成立。截止去年11月的统计,这个检查站没收的非法私运、倒卖的名贵药材和部分畜产品,按收购价格计算共值4万多元。检查站的同志廉洁奉公,严格遵守纪律,坚决按政策办事。今年初,这个检查站的守桥民兵班被评为先进班,并被授予“打击走私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先进单位的称号。
通天河大桥是长江上的第一座桥,座落在雪山峡谷之中。它是连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和内地的咽喉,每天过往的车辆络绎不绝。近几年来,一些人到青海高原牧区玉树地区走私贩私,他们用走私的物资偷换、偷购、骗购甚至抢窃贵重药材和畜产品,再偷运到沿海一带倒换走私物品,从中牟取暴利。
在执勤中,民兵们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去年6月26日,共青团员、副班长索那尼玛,在检查一辆油罐车时,发现油罐中的汽油里有一个白色塑料包,他和民兵们捞出一看,里面全是走私的名贵药材。司机害怕没收,说出了一大串在州、县机关工作的熟人的名字,要求看面子放行。民兵们毫不留情,坚决没收了他的走私货。以后,民兵们又多次从汽车工具箱、座垫、备用轮胎内,从汽车大梁上、旅行包和行李卷内,查出、没收了大量的名贵药材,并且把那些前来说情的人都一一顶了回去。
人们称赞这个检查站是“金子也买不通的关卡”。去年10月的一天傍晚,一辆载着羊毛的卡车停在检查站。值勤民兵、共产党员昂尕向司机讲解需要停车检查禁带物资的要求时,看到坐在司机旁的一个中年乘客十分紧张,当时虽已是严寒冬季,头上却冒着热汗。这种情况引起了昂尕的注意,昂尕扒开一捆羊毛,中间露出一条麻袋角。他喊来全班战士,把每一捆羊毛都打开,发现羊毛捆中间几乎都有麻袋或塑料小包,里边装的全是贵重药材。这个中年乘客见事已败露,提出分一半给民兵班,还许愿给每人一架收录机,当即遭到民兵们的坚决拒绝。昂尕气愤地说:“就是金子也休想买动我们的心!”

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国家民委第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和宗教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出席国家民委第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和宗教会议的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参加接见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彭真、王震、乌兰夫、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杨静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等也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李先念、彭真、王震等领导人接见出席国家民委第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和宗教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钱要用在“刀刃”上
长期以来,我们用钱不大讲究效果。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在经济建设中争项目、争资金,至于钱怎么用好,却不大讲究。结果,钱花得不少,往往收益不大,甚至得不偿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初步总结了经济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全面地进行经济调整和改革,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状况开始有所好转。但是,怎样把钱用在“刀刃”上,使它充分发挥效益,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课题。
资金使用效果,是各方面工作的综合反映。当前,要着重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正确合理地分配资金;一是健全资金使用的责任制。合理分配和用好资金,把它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正象俗话说的,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果把好钢用在刀背上,就是干了蠢事,而这样的蠢事我们曾经干过,有的地方和部门还继续在干。例如,有些基本建设项目,投资额很大,但由于决策草率,上马匆忙,计划不周,建了拆,拆了建,浪费了大量资金。又如,一方面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又办了一些消耗高、产品质量差又不适销对路的企业,浪费能源和原材料。这些教训实在太深切了。
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各项建设事业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人民生活要相应地改善,但钱就那么多,于是产生了合理分配、善于使用的问题。哪是重点,哪是非重点,谁个先办,谁个后办,必须在全国一盘棋的指导思想下统盘筹划。这首先是决策和计划部门的责任。合理的、准确的计划可以求得最大的节约,计划不当造成的浪费往往是最大的浪费。这是我们多年来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各级领导部门在想问题、做计划的时候,切忌主观与草率,一定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占有详尽资料,注意听取不同意见,以提高决策和计划的科学性。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只是计划部门的事,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也负有应尽的职责。这里有一个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国家计划指导的问题。是刀背还是刀刃,要站在全局来看,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从全国看是刀刃的,从局部看可能是刀背;从局部看是刀刃的,从全国看可能是刀背。我们必须反复宣传这个道理,不要再发生只从局部利益出发争投资,以致出现把好钢用在刀背上的现象。
国家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滴滴汗水凝成的,绝不允许挥霍浪费。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们必须从上到下建立资金使用的责任制度,把权、责、利三者正确地结合起来。要明确规定审批资金部门的权限,明确规定应负的经济责任,制定奖罚的具体办法,加强监督与检查工作。对于那些大量浪费资金,情节严重的,除追究经济责任外,还必须追究法律责任,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依法制裁。只有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又有一套完善、严格的责任制度,才能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的效果。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要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全国上上下下,各行各业,都要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实际出发,很好地讲求生财之道,实行正确的聚财政策,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促使国民经济稳步发展,蒸蒸日上。

胡乔木同志看望北京市朝阳区工读学校学生
勉励工读学生充满信心跟党走到底
要求学校让学生学会一门技术,使他们将来能自立于社会
本报讯 4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工读学校,看望那里的学生。乔木同志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牢记自己的进步来之不易,它归功于党、社会、家庭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第二、要坚持下去,不走回头路;第三、不怕困难,充满信心,跟党走到底。
去年1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这个学校初一(1)班17位同学把劳动挣得的30元钱捐献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时附的一首诗,胡乔木同志阅后非常高兴,即兴《金子》诗(刊登于1982年2月15日本报),称赞这些失足青年迷途知返,奉献出来的不只是30元钱,而且是石头变化的金心。今年2月9日,这首诗带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少年的深切关怀传到工读学校,同学们激动万分,争相传看。当有关同志告诉他们乔木同志还准备来学校看望时,他们更兴奋了。大家在几天之内,创作诗歌100余首,还举行了诗歌朗诵比赛,从中选出26首编成一本集子,准备当面送给乔木同志,向他奉献工读学生要向过去告别,争取美好未来的一片赤心。
在休息室里,胡乔木同志详细询问了这所学校的情况。校长刘瑞峰介绍说,这所学校自1978年招生以来,已有190名学生毕业。据去年年底的调查,这些毕业生绝大部分表现都比较好,有的加入了共青团,有的成了五好职工、先进工作者,有的参军当了副班长。胡乔木同志说:这证明,工读学校毕业的同学并不比普通中学毕业的同学差,有的甚至还要好一些。
乔木同志问刘瑞峰:“你们有什么困难吗?”刘瑞峰回答说,工读生到社会上受歧视,就业问题不好解决。乔木同志指出,工读学校不仅要让学生转变思想,还要让他们学会一门技术,使他们将来能自立于社会,这叫作救人要救到底。他建议,工读学校将来可考虑增办职业教育班,学生从工读班毕业升入职业班,再从职业班进入社会,这样就业问题就好解决了。刘瑞峰接着告诉乔木,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许多失足青年走上了新路。乔木同志一边听,一边会心地微笑。谈话后,乔木同志向刘校长面赠他亲手书写的《金子》一诗,又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学生的宿舍、教室、校史展览会。
四时许,乔木同志和工读学校的学生们在礼堂欢聚一堂。同学们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金心在跳动》、《金心更比金子贵》……,表达他们决不辜负党的鼓励和期望,要让拂去灰尘的金心永远闪光的决心。
散会了,全校师生热情地围在乔木同志旁边,乔木同志握着同行的朝阳区委书记李瑜铭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们区委关心、支持工读事业,把这个事业办得更好!” (高宁、王娜梅)

为办好现代化企业实行智力投资
第二汽车制造厂职工教育促进了生产
三分之一的职工参加学习,两年已有二千多名工人达到中专水平
新华社武汉4月9日电 第二汽车制造厂认真办好职工教育,不断提高干部、工人的文化、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两年来,已有2,000多名工人达到中专水平,为生产和技术部门充实了骨干力量。
第二汽车厂是一个现代化大型企业,拥有2万多台设备、自动生产线117条,对工人、干部的技术、管理水平要求比较高。为了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个厂的党委把智力投资当作办好现代化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门制订了职工教育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目前,全厂已办起了职工大学、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各种类型的专业培训班,参加学习的职工达1.7万多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从总厂到各专业厂的各级领导干部,科室干部,以及工人,都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轮流参加专业培训班学习或进修。学习文化知识、经济理论、专业技术、外语、现代管理科学等。他们还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到厂里来讲学。
通过这种密切联系生产、工作实际的办学方法,使广大职工作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了就能用得上。车箱厂有位车间主任,过去因为缺乏管理知识,只凭老经验工作,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够好。他参加了企业管理知识轮训班学习以后,加强车间的科学管理,运用图表提供的数据来指挥生产活动,使生产井井有序,月月超额完成任务。职工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提高了,对生产起了促进作用。近几年来,这个厂的汽车产量逐年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成本节节下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山西统配煤矿存煤减少
今年第一季度太原铁路局运煤炭八百一十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多运九十五万吨。由于外运煤炭的增加,山西省各统配煤矿的存煤比一月底减少了二十二万吨。
(据新华社)

内蒙古牧区冬羔生产获丰收
内蒙古牧区冬羔生产喜获丰收。到今年二月底,全区共接羔四百二十七万多只,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二点一,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六十八万多只,是近几年冬羔生产中最好的一年。

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建的项目
西吉防护林建设工程动工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城乡,每天都有三万多名回汉族人民在穆英山头、葫芦河畔植树造林,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建的西吉防护林建设工程已经展开。
与广大回汉族干部群众一起参加植树的,还有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李学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有德等。西吉防护林建设工程,是我国近年来在农业方面接受外援的最大项目。工程要求从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六年五年间,在西吉县绿化荒山和退耕还林还牧,造林、种草一百三十二万多亩,实行农林牧综合治理。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飞机播种牧草越冬长势好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近两年飞机播种牧草三万亩,越冬长势喜人。
这三万亩草地现已成为四季常青、利用价值较高的常绿性草场。在这些草场上牛羊冬季继续增膘,产奶量比较稳定。

北京至洛杉矶航线12日开航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根据中美航空协定的规定,中国民航将新开辟北京至美国洛杉矶的航线,定于4月12日开航。
这条航线的去程为:北京—上海—洛杉矶;回程为:洛杉矶—旧金山—上海—北京。
北京—上海—旧金山—纽约航线已于去年1月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