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必须立即释放金大中
南朝鲜当局迫于南北朝鲜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的压力,将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无期徒刑减为二十年有期徒刑。这是南朝鲜当局长期来对金大中的卑鄙的政治迫害的又一次失败。
金大中是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的政治活动家。他旗帜鲜明地主张实行民主政治,反对坚持民族分裂,反对独裁统治,赞成共和国北方关于促进国家统一的正确方针,主张南北交流和实行联邦制。金大中的这些主张反映了南朝鲜各界人民渴望统一的共同心愿。他在朝鲜人民中很孚众望,在世界公正舆论中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赞扬。
在法西斯统治的朝鲜南半部,金大中的这种爱国政治活动,却为朴正熙、全斗焕一伙所不容。朴正熙制造了轰动一时的“绑架金大中事件”,全斗焕又捏造所谓“阴谋内乱”罪,将金大中逮捕入狱并判以极刑,后来又不得不改为无期徒刑。但这一系列迫害阴谋,在朝鲜人民和主持正义的国际舆论的日益强烈的反对和谴责下,一再遭到破产。现在全斗焕集团表面上给金大中减刑,实际上是企图用以欺骗世界舆论,继续阻碍金大中等南朝鲜政界代表前去同北方及海外忧国之士聚集一堂,共商和平统一大业,从而破坏“百人联席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再次设置障碍。
朝鲜人民要求民主、自由和祖国和平统一,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被非法判刑的金大中以及一切政治犯。如果全斗焕集团继续一意孤行,坚持反对民主,阻碍南北统一,那就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全斗焕集团被迫对金大中减刑
本报讯 据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3月2日在宣布对一批在押人士实行特赦和减刑时,把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无期徒刑减为二十年有期徒刑。
金大中是1971年南朝鲜“总统选举”时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提出的总统候选人。他历来主张实行民主政治,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反映了南朝鲜人民的共同心愿,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当时的“总统”朴正熙视金大中为最大对手,极力加以压制和排斥,他指使伪“中央情报部”于1973年8月制造了轰动一时的“绑架金大中事件”,妄图将金大中投入海中淹死。因阴谋败露,遂将金大中长期软禁。
朴正熙饮弹暴死后,接着上台的全斗焕继续迫害金大中。1980年5月全斗焕炮制了洋洋数万言的“公讼事实”,捏造了金大中所谓“煽动学生暴乱,阴谋内乱,夺取政权”等罪名将金大中逮捕入狱。同年9月全斗焕集团悍然对金大中判处死刑。
全斗焕集团对金大中的残酷迫害激起南朝鲜人民的愤怒,纷纷谴责全斗焕的“暴政”,明确提出“打倒全斗焕法西斯统治”。国际上也掀起声援金大中的浪潮,北欧四国联合致信南朝鲜当局,对逮捕金大中和其它一些政治家表示“深切关注”。日本组织了援救金大中等人的联络会,呼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出面声援,并发起了大规模的签名运动。在朝鲜南北方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南朝鲜当局被迫在去年1月宣布将金大中的死刑减为无期徒刑。
人们注意到,南朝鲜当局这次采取对金大中“减刑”并继续囚禁狱中的行动,是在朝鲜北方为打开统一僵局,提出召开由南北方及海外政界人士参加的“百人联席会议”,共商和平统一大业的建议,并邀请金大中等南朝鲜政界代表前往与会的情况下进行的,其目的无非是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

齐奥塞斯库发表谈话强调
罗马尼亚决心依靠本国力量发展经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表示,罗马尼亚决心靠本国力量发展经济,而不是靠任何一种贷款。他再次呼吁使巴尔干成为无核武器地区,并希望美国和苏联为此作出保证。
齐奥塞斯库是在2月17日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驻波恩分社社长西奥多·斯坦杰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罗马尼亚同其它国家一样,深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采取的高利率政策,加剧了这些困难,使发展中国家遭受经济危机的打击最为深重。他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为克服这些困难创造了条件。罗马尼亚不打算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采取政治行政措施,而只采取合理调整工农业产品价格的经济措施。
他说,罗马尼亚过去接受外国贷款,既是为了发展经济,更主要的是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飞涨。随着本国经济的发展,罗马尼亚能够分批偿还这些贷款,并已为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罗马尼亚决心今后靠本国力量发展经济,而不是靠借用任何一种贷款,将特别重视实现贸易和支付的全面平衡。
他在谈到波兰问题时指出,波兰的事态是本国错综复杂的问题所造成的,波兰局势应由波兰人自己去解决,无需外界的任何干涉。对波兰采取的制裁和其它措施,是对波兰国内生活的干涉,会给波兰局势的正常化和社会主义的民主发展造成新的困难,也会给国际关系带来新的问题。
关于巴尔干问题,他说,罗马尼亚把巴尔干应成为一个无核武器地区的问题作为争取欧洲成为无核武器的行动的一部分。巴尔干各国应该关心不让在它们的领土上部署任何一种核武器,并且应该为此要求美国和苏联作出相应的保证。

乔森潘回到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由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在北京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会晤并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已经回到柬埔寨。
广播说,乔森潘此行圆满地完成了使命。

埃及坚持维护阿拉伯团结的立场
新华社开罗3月2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王德铭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不顾强大压力,拒绝在他拟议中的以色列之行中访问耶路撒冷,并坚持认为东耶路撒冷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一样是不可分割的阿拉伯领土。这些事发生在以色列行将从西奈全部撤出之前,引人重视。
不久前,美国和以色列竭力要以埃及的让步在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中达成“原则协议”,穆巴拉克表示埃及不能在这个关系别人命运的问题上作任何让步,坚持要达成任何协议必须能为巴勒斯坦人接受,必须能鼓励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后的中东和谈。穆巴拉克在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显示了他维护阿拉伯与巴勒斯坦人民权益、谋求同阿拉伯和解的意愿。
同以色列公开宣布它在自治谈判中不作任何让步而只应由埃及单方面让步一样,贝京在要穆巴拉克访问耶路撒冷的态度上也是极其蛮横无理的。他居然规定一个国家元首来访时必须访问什么地方。在遭到穆巴拉克的拒绝以后,又声称准备取消这个访问,其用心十分清楚。以色列某些人早就透露过,在最后撤出西奈以前要迫使埃及作出“尽可能多的让步”,进一步把埃及“捆绑起来”,以约束埃及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分裂阿拉伯世界,以便继续推行其扩张政策,是贝京政府的一贯政策。以色列兼并戈兰高地,现在加紧部署对黎巴嫩南部的新进攻,都怀有这一祸心。它在4月最后撤出西奈期限以前还会施展什么新的花招,进行什么新的挑衅,值得人们警惕。
目前华盛顿对埃及也采取类似以色列的策略。美国国务卿黑格已经匆匆两次来过中东。据报道,黑格在同以色列的会谈中表明,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把埃及约束于戴维营格局之内”,阻止埃及在4月后转向其他选择。据《华盛顿邮报》最近透露,黑格曾对他的助手表示担心:“埃及回到阿拉伯世界,使作为以色列唯一保护者的美国遭到孤立。”可以预见,如果华盛顿不改变它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政策,它在中东的处境确实会更加孤立。

密特朗总统访问以色列
阿拉伯舆论持观望态度
新华社贝鲁特3月3日电 本社记者喻开元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抵达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由于密特朗是以色列建立以来第一位前去访问的欧洲国家元首,他的这次访问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普遍关注。
法国政府发言人米歇尔·沃泽勒3月1日就这次访问发表谈话说,密特朗“既不是作为一个仲裁者,也不是作为调解人”去访问以色列的。他说,这次访问“并不意味着法国赞同以色列领导人目前奉行的政策”。他强调,法国的政策是,“以色列享有在有保障的边界之内存在的权利,而巴勒斯坦人也同样应享有有一个祖国的权利。”
以色列电台援引以色列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法国总统访问期间,以色列将要求法国保证帮助阻止提出任何有害于戴维营和平进程的新方案。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对密特朗的这次访问采取观望态度。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如果这次访问能导致欧洲对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采取一种“公正的”、“勇敢的”立场,阿拉伯人是会欢迎这次访问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批评密特朗的访问说,法国不应采取鼓励侵略者的行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说这次访问“可能损害法国在阿拉伯的利益”。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发表题为《从中间人到偏袒者的角色》的评论说,这次访问将导致“取消”法国作为调解人的作用。

专栏:短评

新闻记者应当尊重事实
近年来,由于我国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世界各国要求了解中国情况的兴趣日益增长,外国新闻机构派驻中国的记者也越来越多了。
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好事。在今天的世界上,新闻媒介作为快速、广泛的传播工具,对于沟通、促进世界各国相互了解,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很多外国驻北京记者在他们任职期间,发出了不少客观公正的报道,在向他们本国和外部世界介绍中国情况时做了值得称道的工作。
但是,也不能不看到,有少数人的报道,与客观公正的态度相去甚远。他们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事态的发展,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甚至危言耸听,造谣惑众。有的人则对中国领导人的活动和行踪胡乱猜测,制造和散布一些谣言。
当然,事实终归是事实,谣言终归是谣言。不管这种人的主观意愿如何,也不管他们把根本不存在也不可能发生的事实描写得如何绘声绘色,谣言终归要在事实面前宣告破产。结果只能使他们自己当众出丑,同时,也不能不影响到他们所代表的新闻单位的声誉。
中国正在走向大治,中国也一定能实现大治。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没有什么奇怪的。我们并不讳言这些困难和问题,也不怕别人指出。但是,客观的报道与公正的批评,同别有用心的造谣生事完全是两回事。只要是一个正直的、负责的新闻记者,不管你本人观点和立场如何,在报道和评价中国事态的发展时,都应当尊重事实,言出有据,而不能凭空臆想和弄虚作假。进行客观的报道,应当是新闻记者起码的职业道德。

在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
中国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4日电 历时17天的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今天在加尔各答闭幕。中国队在闭幕前同乌拉圭队争夺金杯的决战中,以0∶2屈居第二,乌拉圭队获得冠军。
这场比赛是中、乌两队在这次邀请赛中的第二次交锋。在2月22日第一次角逐中,双方曾以0∶0踢成平局。今天决战一开始,乌拉圭队就发挥南美风格的打法,队员传球准,防守严,取得了主动权。当上半时比赛进行到第23分钟的时候,由霍·德席尔瓦射入一球。下半时,中国队虽奋力拚抢,但没有建树。乌拉圭队在离终场6分钟时,又踢进一球,从而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我羽毛球队对泰国队暂时领先
新华社曼谷3月4日电 第十二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汤姆斯杯)亚洲区决赛,今晚6时在曼谷国家体育场开幕并进行前4盘比赛,中国队以3∶1胜泰国队,暂时领先。
中泰两国男子羽毛球队参加的亚洲区决赛有9盘比赛,分别在今明两晚举行。胜队将代表亚洲参加今年5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汤姆斯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因此,泰国和其它国家观众对今晚首战局势均甚关注。
今晚一共举行了两盘单打和两盘双打比赛。第一盘单打是由中国的韩健对泰国的乌隆·伦佩差拉蓬。韩健长抽短吊,以15∶9胜第一局。第二局,乌隆加强扣杀,曾以3∶0和9∶7领先。但是,韩健步法灵活,落点刁,终于以15∶10取胜。
第二盘由陈昌杰和泰国的阿拉蓬·西拉达纳恭对阵。陈昌杰进攻速度快,扣杀有力,分别以15∶8和15∶5连胜两局。
接着是两盘双打。中国队以15∶11,15∶5赢了第一盘后,却以1∶2(18∶16、7∶15、12∶15)输了第二盘。

广东女队四乘四百米接力赛成绩被确认为正式的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法新社报道,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2月27日在马来西亚怡保宣布,确认去年9月23日由中国广东省女队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4×400米接力赛中创造的3分41秒18的成绩为正式的亚洲纪录。创造这一纪录的广东省选手是卢念东、梁月玲、霍连珠和邵洁欢。原亚洲纪录为3分43秒3,是由中国广西省女队在1979年创造的。

乍得内战仍未平息
两派部队在东部地区再度激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内乱的战火至今仍未停息。在非洲统一组织要求实行停火日期(2月28日)的当天和第二天,古库尼所属部队和哈布雷的北方武装部队在东部的乌姆哈杰尔再度发生激战。
报道说,交战双方“人员损失很大”。一周前被古库尼部队夺取的乌姆哈杰尔重新被北方武装部队占领。为此,古库尼部队继续向这个城市增派援兵,北方武装部队也把驻扎在阿贝斯的部队主力调到了乌姆哈杰尔。战斗至今仍在进行。
非统组织乍得常务委员会首脑会议2月11日在内罗毕通过决议,要求乍得冲突双方实现停火,进行谈判。2月13日晚,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宣布,拒绝接受这一决议。哈布雷的北方武装部队在2月26日交给喀土穆报界的一项声明说,“完全同意非统组织关于乍得问题的决议并准备努力执行这些决议”。
据报道,两派部队十天来在乌姆哈杰尔的激战,是因为这次战斗是“决定性”的,以便争取按自己的条件解决乍得问题。
非洲统一组织驻恩贾梅纳的正式代表齐亚贝尔·达维特3月1日说,由于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停火要求“失败了”,“但停火仍然是非统组织要求从3月15日起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所以,非统组织将不得不采取新措施,以保证内罗毕决议得到遵守。

非洲十五国外长发表声明
反对新西兰参加英联邦运动会
本报讯 3月1日,参加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的15个英联邦国家的外长发表声明说,他们的国家将抵制今年9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如果新西兰参加的话。声明对新西兰人民为反对南非“羚羊”橄榄球队访问而举行的示威表示敬意,并批评新西兰允许这次访问是“安抚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对全世界和非洲大家庭持“蔑视态度”。
去年7月中旬至9月中旬,新西兰有关当局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邀请了南非“羚羊”橄榄球队访问新西兰。为了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支持非洲人民斗争,新西兰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当时就有10多个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英联邦国家要求禁止新西兰参加今年的英联邦运动会。

保共中央开除两名中央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据保通社报道,保共中央委员、保共中央国外干部部长米·斯帕索夫和保共中央候补委员日·波波夫分别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开除出党。这一决定是在3月2日举行的保共中央全会上作出的。
全会还接受佩·塔科夫的请求,由于健康原因解除了他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同时选举中央书记米·巴列夫为政治局委员。
据南通社发自索非亚的消息说,党的领导机构这次作出的人事变动,同去年大量滥用经费有关。去年为庆祝保加利亚建国一千三百周年,国家花费很大。
据路透社2日报道,波波夫被开除出党,同金融舞弊有关。
这些金融舞弊同他从1976年到1979年担任负责文化事务的副外交部长期间从国外购买美术品的事情有牵连。

贝宁总统视察我援建体育场工程
据新华社洛美3月3日电 据科托努报纸报道,贝宁总统克雷库昨天前往科托努市西北郊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综合体育场工程。
克雷库在工地视察了2个多小时后,向在场的中、贝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群众发表了讲话。克雷库在讲话中赞扬了中贝两国间的友谊。他说,这个宏伟壮观的体育场是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视察结束后,克雷库还接见了前来参加援建贝宁卷烟厂和火柴厂工作的中国专家组负责人,并同中国大使和专家组负责人一起合影留念。

李钟玉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3月4日电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以外贸部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钟玉对中朝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不断发展朝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想方设法加强这种关系。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贸易部长崔鼎根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
中朝两国政府1982年换货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郑拓彬和崔鼎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我军事代表团结束对塞内加尔访问
据新华社达喀尔3月3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塞内加尔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马里。
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塞内加尔访问期间,受到了当地军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2月27日上午,塞内加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

我青年代表团结束对卢旺达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基加利消息:由中华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贾棣锷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卢旺达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于3月2日下午离开卢旺达前往布隆迪。

西欧最大的艺术中心
伦敦巴尔比坎艺术和会议中心开幕
新华社伦敦3月3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晚出席了伦敦新建的西欧最大的艺术中心——巴尔比坎艺术和会议中心的开幕典礼。
这座建筑物是“伦敦城献给国家的礼物”。
巴尔比坎艺术和会议中心座落在伦敦城的巴尔比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尔比坎曾遭到纳粹德国的空袭,几乎被夷为平地。这个拥有十层楼的建筑物占地面积5 .3英亩(约合41,449平方米),建筑物的一半建在地下,最低点低于海平面5.2米。这座建筑物使用了13万立方米的混凝土,这些混凝土足够建筑一条30公里长、有6条车道的公路。这个中心拥有一座音乐厅、二座戏院、三座电影院、一座公共图书馆、一座美术馆、一座露天雕塑博物馆、一个人工湖、一座暖房、二座贸易展览馆和一座1977年开学的音乐戏剧学校。这里还是两个世界著名艺术团体——伦敦交响乐团和皇家莎士比亚演出公司的所在地。人们还把这座雄伟的建筑物称为“二十世纪的艺术宫”。它花费了十一年的时间才竣工,比原计划推迟了五年,总共耗资1.53亿英镑。这笔款项都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伦敦城提供的。
这个中心的音乐厅有2,026个座位。中国来英国伦敦梅纽因音乐学校学习小提琴的十二岁金力3月25日和27日将在这里在伦敦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并由其导师耶胡迪·梅纽因的指挥下演奏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和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乐。(附图片)
伦敦巴尔比坎艺术和会议中心的部分建筑
本报电视照片

战火中的民主柬埔寨妇女
一、肩负重任的妇女运输队
在民主柬埔寨北部的运输线上,有一段穿过密林的陡峭山路。悬崖绝壁,象刀削的一样直上直下,足有五六十米高,站在上面向下望去,让人头晕目眩,但身背近20公斤弹药或粮食的年轻姑娘们却踩着悬崖上用木头和竹子搭成的梯子上上下下。她们边走路,边说笑。撒在地上的是汗水,留在路上的是笑声。从她们的脸上,看不见疲劳的神态,却可发现汗水已经湿透了她们的衣衫。
在这条运输线上,姑娘们究竟走过多少回,谁都记不清了。但是,一到雨季,谁都感到情况的艰难。那时,为了向前线紧张地运输弹药、粮食,姑娘们几乎整天泡在水里,许多姐妹得了妇女病,健康受到伤害。但是,没有人叫一声苦,谁也不想离开运输队。有人劝一个身体不好的女队员可以到后方干些轻活。她不加思索地说:“那前方的重活谁来干啊?”
妇女运输队白天负重行军,晚上露宿密林。恶劣的自然条件只是困难的一小部分。在漫长的运输线上,有时还会受到敌人的伏击,或者碰上敌人埋的地雷。有的姐妹负伤了,有的牺牲了。在她们中间,有许多队员的生动事迹令人难忘。有一次,27岁的波尔在去前线执行运输任务的路上遭遇了敌人。战斗中,一块弹片打伤了她的右胳膊,同伴把她送进医院。听说要住院治疗,可急坏了波尔,但伤确实很重,她只好住下来。波尔人在医院,心却在运输队里。她想念那些朝夕相处的姐妹,想念战斗的生活。波尔在医院住了15天,没等身体完全复原,就急急忙忙离开医院,返回运输队。
还有一位名叫瓦纳的运输队员,从未参加过一次战斗,有一次在运弹药和粮食的路上发现了越南侵略军。她却临阵不惧。她悄悄地在树林中埋伏起来,尽管心在呯呯直跳,但她一想起自己失散了的父母和兄弟,以及被越南侵略者杀害的同胞,就满腔怒火地扣动扳机,向敌人射出仇恨的子弹,打死了一名越南侵略者。
为了支援前线,进行抗越救国的斗争,有些运输队员年龄已经不小了。她们有的一再推迟婚期,有的现在根本顾不上找对象。28岁的瓦纳说:“越南人每天都在杀害我们的人民,我那有心思去想这些啊,不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我们的国土,我就不结婚。我要用我的结婚典礼来庆祝我们民族的胜利。”(待续)
丛英民 邢和平 程汉琛(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女炊事员在搭锅作饭。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