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扑灭福鼎县制药厂重大火灾中出现许多可歌可泣事迹
干部冲在前面 群众奋不顾身
厂支部书记刘正瓞、厂长洪雅治、副厂长陈克繁、化验员洪晓玲以身殉职
新华社福州3月1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曾庆林、记者蔡清河报道:福建省福鼎县制药厂冰片车间3月9日发生重大火灾。有数百人奋不顾身地参加救火,各级领导干部冲在前面,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目前正全力抢救伤员和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福鼎县制药厂是生产合成原药的工厂,拥有职工398人,主要生产冰片等产品。3月9日上午8时,这个厂冰片车间初结工段的工人从结晶槽内抽取汽油时,一个结晶槽内突然出现火苗。在场的两名工人立即呼救。工厂的领导干部闻讯后,迅即带领大家冲到出事地点抢救。有的工人急忙拉响锅炉汽笛。听到呼救声和汽笛声的其他车间工人,有的抱着灭火器,有的肩扛沙包,有的拿着棉被,争相奔向现场抢救。瞬间,车间内因烈火蔓延引起爆炸,整个车间燃烧起来。县消防队和附近工厂的工人、干部、县委、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的领导干部和正在这个县检查工作的宁德军分区领导干部,县直机关的干部、公安干警和医务人员600多人纷纷赶来救火。下乡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闻讯后也赶回来参加抢救。毗邻的浙江省温州、平阳、瑞安、泰顺、苍南等市、县和福建省的宁德、福安、霞浦等县以及驻军,也先后派出消防队、消防车赶来增援。参加救火的干部、群众,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奋不顾身,英勇顽强。带领工人冲在最前面的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刘正瓞,在与烈火搏斗中壮烈牺牲;共产党员、厂长洪雅治和他的女儿、厂部化验员洪晓玲也一起殉职,副厂长、泰国归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繁带领工人冲在救火队伍的前头,也英勇地以身殉职。经过二个半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十时半将火全部扑灭,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火灾发生后,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福建省省长马兴元立即责成有关部门组织医疗队赶赴福鼎参加抢救伤员工作,并派副省长王炎等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理善后。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国家经委副主任薛仁宗等也专程赶来慰问伤员和牺牲者的家属,并指导善后工作。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福州市、宁德地区以及浙江省温州市都派来了医疗队。上海市由三所医院的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乘坐福州部队派出的专机赶到离福鼎县最近的浙江省境内机场,并由当地派车直接送到福鼎。为抢救重伤员,福州部队还派出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大型运输机运送伤员。目前绝大多数伤员已被转到上海等地医院治疗。据有关部门初步分析,造成火灾的原因很可能是抽取汽油时,一名女工正在旁边一结晶槽用不锈钢铲挖取冰片,结果因碰撞发生火花引起燃烧,也可能是因当时发生静电放电而起火。

上海市总工会举行座谈会
纪念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55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3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家柱报道:上海市总工会为纪念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五十五周年,今天召开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座谈会。
当年参加起义的工人纠察队员,如今已是银发霜鬓的老人。他们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地来到了会场,其中有当年周恩来同志的保卫人员杨福林,有提着大刀英勇冲击过反动警察署的缪龙江,有攻打过兵工厂的杨宗儒等。曾经在敌人监狱里蹲了十多年的革命老人姜维新,今天激动地前来参加座谈会。他在狱中始终坚贞不屈。周恩来同志一直惦记着他,并且记住了他的“在敌人监狱中的编号”——52号。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姜维新释放的时候,周恩来同志打电报给中共上海地下市委,指出把受尽酷刑而不屈服的这位老同志,立刻护送到解放区。今天,这位革命老人和老战友一起,追忆起当年不平凡的斗争经历,心情格外激动。
老人们在会上的生动讲话,把人们的思绪带进了当年起义中枪声激起、硝烟弥漫的上海街头。1926年10月、1927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爆发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人武装起义,但都被镇压下去了。1927年3月21日,在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等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30小时的浴血战斗,取得了成功。这个胜利震动了世界。这是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成功地夺取了武器,取得起义的胜利。这次起义是世界工人阶级武装起义史上有数的范例之一。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除了参加过三次武装起义的老纠察队员外,还有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工人同志。

沈阳市大东区负责人深入调查研究
领导参加环卫劳动 解决“脏”字又快又好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大东区区长姜德林、副区长曲毅,同环卫工人一起跟班劳动,调查研究,摸清问题,解决影响市容卫生的“三大难”。
这“三大难”是:一些路面,常年撂段、漏段,环卫部门说没有力量清扫;52幢已进户的新建楼房,基建、拆迁的残土占街堵道,生活垃圾运不出,无人管;全区3,700多个窨水井污泥堆在路旁熏人,不能及时清运。今年春节过后,姜德林和曲毅带领几名机关干部,跟班和环卫工人一起抡扫帚扫大街,推小车运垃圾,劳动之余,召开调查会。
经过十来天的劳动和调查研究,把情况弄清了。原来全区环卫系统职工的总数虽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156名,但第二线的管理人员比过去多了129人,而第一线参加劳动的人员却增加的不多,加剧了人力紧张状况。他们会同区环卫局和人事局的同志进行调查、摸底,决定压缩二线,充实一线。环卫部门很快把过去撂段、漏段的三级以上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全部承担起来。
区委决定从区财政中挤出一部分钱借给区建设局改装拉运污泥的专用车,用以清运从窨水井里掏出来的污泥。
姜德林还主持召开区内与环卫工作有关的十个部门参加的治“脏”现场办公会议,使34幢新楼区做到料净场清,基本符合验收标准,另18幢新楼区正在突击清运中。

专栏:短评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两位副书记,一个走路,一个骑车,被汽车撞伤,令人痛惜。
究其原因,是这两同志违犯交通法规所致。我们祝愿伤员早日康复,同时再次提醒每个公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起模范带头作用。
繁华的大街,车水马龙,摩肩接踵,没有一个井井有条的秩序,人身安全就要受到威胁。恐怕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不多。然而,有的人开车、骑车、走路,只图自己方便,目无交通法规,不替他人着想,闯红灯,开快车,窜马路……种种违犯交通法规的现象,造成交通阻塞,甚至人身伤亡。血的教训告诫我们,遵守交通法规,是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的需要,是人们安居乐业的需要,切不可掉以轻心。我们每个人只要出门上街,就要循规蹈矩,并且有义务批评、纠正违章现象。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心上。要求群众遵守交通秩序,首先自己要做到,不要在单位里说的一套,在大街上行的又一套,一旦出了事故,后悔就晚了。
交通民警执法要严格,待人要宽厚。对于违章肇事者、不听劝阻者,坚决按规定处理。但大量的工作应放在说服教育上,不要动不动就训人、整人,结果办了好事反而惹恼了群众。
遵守交通法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表现。一个人修养和文明的高低,大街小巷是一个检验场所。

北京市东城区两位副书记
违犯交通法规被撞成重伤
本报讯 据北京市公安局反映,3月14日晨7时许,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副主席曹子久(男,67岁),乘44路公共汽车在东直门立交桥站下车后,未走人行横道,并从车的前边横穿马路,适与三机部司机张云阁驾驶的上海牌卧车相遇。张发现曹时,由于距离过近,刹车不及,将其撞倒。曹被撞后头部颅骨骨折,右耳大出血,送医院抢救。
15日上午8时许,东城区委副书记吕清寰(男,58岁),骑自行车由南向北行至东城区大佛寺东街西口时,突然从公共汽车后方由西向东横穿马路,正巧与冶金部司机李振平驾驶的工具车相撞,吕被撞出十余米,头部受重伤。

全日制五年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颁发试行
教育部要求各地切实抓好音乐教师的培训提高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教育部最近颁发《全日制五年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行草案)》,在全国试行,并为此向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发了通知。
通知指出,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贯彻全面发展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在小学阶段加强音乐教育尤为重要。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音乐教育的领导,切实抓好音乐教师的培训、提高工作,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通知说,《全日制五年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行草案)》为指导性教学大纲,各地可以根据本地区情况和需要作适当调整,逐步达到大纲的要求。
《全日制五年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行草案)》共分五个部分:一、目的任务;二、内容与方法;三、学业考查;四、课外活动;五、教学设备;最后,还附有对各年级的具体教学要求。

中南体育合作和技术交流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体育联合会1982年体育合作和技术交流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今年两国将派出田径、柔道、篮球、排球、游泳、跳水和国际象棋等项目的运动队进行互访,并在手球和水球项目方面进行技术合作。

国际石油工程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际石油工程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学会和石油工程师学会共同发起召开的。石油工程师学会是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总部设在美国。
会议两主席之一、美国壳牌石油公司生产部副总裁唐奈德·拉赛尔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会议的另一位主席、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学会理事长谭文彬致开幕词。
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闵豫,石油工程师学会主席克莱德·巴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预祝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康世恩会见挪威石油能源部国务秘书拉姆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挪威石油能源部国务秘书汉斯·亨里克·拉姆一行。
康世恩对中挪两国在工业、科技方面尤其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随着中国海上石油开采工作的发展,中挪之间有许多事情可以进行合作。

中国体操队应邀赴苏联参加比赛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体操队一行14人,应邀于今晨赴苏联,参加3月26日至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莫斯科新闻”杯赛和3月30日至4月1日在里加举行的国际体操邀请赛。
代表队的组成是:领队叶少薇,教练白凤池、蒋绍毅、马适,男运动员许志强、夏卫东、杨月山、王勇,女运动员陈小红、许叶梅、俞枫、覃奇志,国际裁判唐思宗、陈碧英。

专栏:资料

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五)
蓝田猿人遗址——在陕西蓝田县。1963年和1964年,在坝河右岸的陈家窝子和左岸的王村背后公王岭上,先后发现了猿人颌骨化石和头盖骨化石,年代比北京猿人早,距今有五、六十万年。
大汶口遗址——位于山东大汶河两岸的宁阳县堡头和泰安县大汶口附近。1959年在此发掘墓葬133座,出土遗物1,000多件,其中有红、灰、黑、白各色陶器,间有精美的彩陶,七十年代又在此发掘出大量文物。考古学界将大汶口新石器时代遗址及与其相类同的文化遗存命名为“大汶口文化”。
河姆渡遗址——在浙江余姚县。遗址面积约4万平方米,经测定年代距今约6,900年。在遗址各文化层中发现了大量的木构建筑遗迹,还出土了各种陶器和一些骨器、石器生产工具,并发现有稻谷和其他禾本科农作物的堆积,证明河姆渡遗址生活的人们,是农业经济为主。
周原遗址——在陕西扶风、岐山两县,它北靠岐山,南临渭河。周太王古公亶父率众迁到这里建都立国,历经三代,这里是西周的政治、经济活动中心,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周原遗址历来是西周青铜器的重要出土地点。有名的大盂鼎、毛公鼎等均出于此。解放后在这里发掘出大型宫室、建筑基础和西周墓葬等。这是研究西周社会最丰富最重要的遗址。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在湖北大冶县。遗址范围南北长4里,东西宽2里。发现多处春秋至战国时期的古矿井和炼炉。古矿井最深距地表达50余米,还存有大量的木构井巷支护及各种采矿工具。
丸都山故城——在吉林集安县,是古代高句丽前期的都城。城内建筑遗迹有蓄水池,了望台和规模宏大的宫殿遗址。它依山靠水,工程浩大,遗迹丰富,在我国古代城市建筑中颇具特色。
湖田古瓷窑址——在江西景德镇市。湖田窑兴起于五代,经宋、元至明中叶结束,历时700余年,是我国制瓷技艺较高、规模较大、延续烧造时间较长的一处大型瓷窑。这个遗址遗物保存相当丰富,反映了景德镇制瓷工艺由低级向高级的变迁过程,为研究我国陶瓷业发展史的珍贵实物史料。

将建为国家森林公园的湘西张家界
上图:张家界猴儿洞悬瀑千尺,状如白练,声似鸣琴,只有善于攀登悬崖峭壁的猴子能到这里来戏水,故人称“猴儿洞瀑布”。
右图:张家界生长着许多珍贵的花草树木。“鸽子花”(图中如叶状的白色花瓣)学名珙桐花,花瓣象鸽子张开的翅膀,果实象鸽子的头。这种花,因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已绝迹,故称为“活化石”。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上图:张家界风景区奇峰高耸,苍松挺拔,云海飘渺,珍禽异兽遨游其中,实为旅游胜地。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上图:湖南省规划设计院和大庸县的科技人员正在对张家界风景区进行规划测量。规划建设中的张家界森林公园,总面积20万亩左右;近期工程是以张家界现有的37,000亩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