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巨浪日益高涨
日本全国各地开展各种活动纪念“北方领土日”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代表共约1,300人,今天在东京举行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
这次全国大会是以“官民一体”的形式,由日本总理府、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全国知事会等官方机构,以及由100多个团体组成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联络协议会等民间组织联合召开的。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外相樱内义雄、防卫厅长官伊藤宗一郎、北海道开发厅长官松野幸泰等,以及自民党和各在野党的代表、北方四岛原居民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铃木首相在致词中说,“目前,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日益高涨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巨浪表明,早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日本国民衷心的愿望和坚强的决心”。他说:“苏联无视这一事实,在领土问题上依然采取顽固的态度,这确实是令人遗憾的”。
铃木说:“日本政府决心坚持解决北方领土之后才缔结日苏和约这一基本方针,将继续顽强地进行外交谈判”。他说:“只有国民团结一致的舆论和强有力的支持,才是支撑外交谈判的巨大力量。”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的决议说:“我们强烈要求尽快改变北方领土目前的状态,实现一揽子归还四岛的目的”。决议说:“为了提高国民对归还北方领土问题的认识,应通过学校、车间、地区和家庭等一切场所开展积极的教育普及活动”;“建立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县民会议,在全国各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顽强地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今天是“北方领土日”,在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县,日本全国共有41个都道府县分别举行集会、讲演会、展览会或征集签名活动等,呼吁早日收复北方四岛。
自从去年1月日本政府宣布设立“北方领土日”以来,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有了广泛的发展。截至2月6日止,日本已在北海道、福岛、爱知、大阪等18个道府县分别组成了由各界人士参加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县民会议。(附图片)
2月7日是日本纪念“北方领土日”。图为在东京九段会馆召开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会场。左上为铃木首相在大会上讲话。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札记

幌子与信条
莫斯科报刊在罗斯福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借题发挥,就苏美关系做了不少文章。它们把罗斯福称为“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说他能够“清醒地看待”二次大战后的结局,懂得雅尔塔协议的重要性,愿意为了维持欧洲的安定而不惜迁就苏联的所谓“合法利益”,如此等等。其用意无非是想用捧死人来打活人,要求今天的美国政府也象当年一样,用雅尔塔协议的精神来处理苏美关系。
所谓雅尔塔协议,用某些西方报刊的话来解释,就是划分美苏势力范围,确定战后世界的格局。即使说这个作为历史产物的协议在形成战后初期的世界格局上起过一定作用,在世界经历了30多年的巨大变化之后,莫斯科当局还想用当年的老皇历来套今天的国际局势,这岂不是太不现实了吗?
其实,莫斯科不过是要求别人遵守雅尔塔协议,而它自己则早已越出了雅尔塔协议的范围,从当年的势力范围扩张到非洲、红海、印度洋、印度支那以至加勒比海地区去了。谁都看得清楚,雅尔塔协议对它来说不过是一个幌子,它的真正信条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陈凌·

专栏:国际札记

捉襟见肘
据西方报刊透露,最近苏联向西方和日本的一些大银行筹措总额达5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并且不惜为此支付高出市场利率的利息。西方的金融界人士对借钱给苏联一向持谨慎态度,但是由于捉摸到苏联现在需要现金异常急迫,数额也远比莫斯科所承认的为多,因此都跃跃欲试,想乘机捞一把。
苏联的经济状况,已经窘迫到了如此地步,这是可悲的,但也并不奇怪。莫斯科加紧军备竞赛需要钱,农业连年歉收进口巨额粮食需要钱,背负古巴、越南、阿富汗包袱需要钱,为了支撑波兰的经济局面它也需要钱……为此,苏联不得不在去年国际市场黄金跌价时期向西方抛售大量黄金。今年年初又一反常规,于1、2月份低价出售柴油,要求暂缓向日本支付进口纤维贷款,等等。所有这些都暴露出它的捉襟见肘。
苏联的钢产量占世界第一位,石油和天然气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经济实力不能说小。但是,这个超级大国要称霸世界,结果包袱压得越来越重,以至手头拮据到如此程度。这真是自作自受。·振亚·

西共总书记卡里略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不是共产主义国家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最近对《法兰西晚报》发表谈话,他认为“苏联不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在《法兰西晚报》4日刊登的这篇专访中,卡里略说,“在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遭受入侵以后,我们同苏联共产党疏远了。因为我们认为,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是与我们的原则和理想背道而驰的”。
他接着说,“后来,我们遵循了一条与苏联共产党领导的道路越来越分离的道路”,而今天,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以及波兰事件之后,“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我们所认为的社会主义理想与苏联官方的意识形态之间,存在着一种根本性的决裂。”

专栏:柬埔寨通讯

为了祖国解放和民族生存
邢和平 崔克智
民柬管辖的梅莱山地区的一个残废军人村子里,一座座高脚屋排列成行,房前屋后,香蕉、木瓜枝叶繁茂,果实累累。街道上孩子们玩得正欢,房舍里传出说笑声。整个村子充满了生机。
民柬政府对残废军人不但生活上关怀备至,还安排身体条件允许的人工作或学习。据村长说,全村有残废军人和家属120人,其中25位残废军人已建立了美满的家庭,46位残废军人还未结婚,由专人照料。这些残废军人,过去在抗越战场上是战斗英雄,现在身残志更坚,仍然为抗越救国斗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村子附近有一所学校,学校里有15名教师,其中4位是残废军人。一间用茅草搭成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他们大小不一,有七、八岁的孩子,也有青年残废军人。四壁挂着教学用的各种图画:有著名的吴哥古迹、盛产鲜鱼的洞里萨湖,以及水牛、大象、猴子、昆虫等。站在黑板前给学生讲课的残废军人教师沙布尔,1973年高中毕业后参加了民柬国民军,1978年8月在腊塔纳基里省反击越军侵略中左臂和左腿受重伤。1981年8月,他来到这个学校教书。在工作过程中,他刻苦学习,认真负责,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沙布尔教的残废军人学生已有8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4人在电力实验室工作,4人在医院化验室工作。他说,越南侵略者杀害了许多柬埔寨知识分子,企图毁灭柬埔寨文化,我们就是要努力保存民族文化。我教书,现在是为了抗越前线服务,同时也是为胜利后的祖国培养建设人才。
在电力实验室3位从学校毕业的残废军人正在做蓄电池实验。其中一位身材魁梧、断了左腿的年轻人名叫海庞,今年26岁,原先是民柬国民军战士,在一次战斗中左腿受重伤后作了截肢手术。躯体残废并没吓倒这位坚强的战士,他每天拄着双拐到学校学习。经过艰苦的努力,海庞在毕业考试时获得第一名。
化验室里一张张桌子摆得整整齐齐,桌上蒙着雪白的桌布。化验员坐在桌旁,操作着显微镜进行血液化验。残废军人赛金和兴金就在这里工作。他们身边还放着拐杖。兴金1979年5月参加民柬国民军。后来在战斗中右腿受重伤,伤愈后,进学校学习一年,来到化验室。起初,他对着显微镜,眼睛看疼了,还是分辨不清各种细菌。面对困难,他不灰心,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现在已能辨认各种疟原虫。为了搞好化验工作,他还在学习英语和数学。
这是什么力量支持着这些残废军人这样坚强地生活和战斗呢?他们是怎样看待人生的呢?一个年轻的残废军人的话作了最明确的回答:“为了祖国的解放和民族的生存!”(附图片)
残废人海庞在做电路实验。 崔克智摄

印报说苏在印度洋海军力量明显增长
新华社新德里2月6日电 据印度《政治家报》今天报道,苏联海军力量在过去几年中有了明显的增长,能够在印度洋部署和美国同样多的军舰。
报道说:“十分可靠的消息表明,在二十年的时间里,苏联已经建立起前所未有的优势,成为一个海军强国。”
报道说,虽然北约组织的海军目前部署在印度洋的军舰比苏联的多,但是苏联部署的军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保持在34至36艘之间。这些军舰属于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第五作战分遣队,包括几艘克列斯塔级巡洋舰,一到两艘科特林导弹驱逐舰,6艘潜水艇,内有几艘装有导弹的核动力潜艇,3到4艘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几艘扫雷舰和两栖登陆艇,15到20艘油轮,以及一些辅助舰只。太平洋舰队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和它的补给舰只也不时在印度洋游弋。
报道说,苏联的这支舰队在印度洋的一些沿岸国家建立了重要基地。特别是它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目标,即越南同意它使用金兰湾和岘港作为海军基地。这两个基地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和印度洋的海湾海域差不多同样远近。苏联海军目前正充分利用这里的由美国人建立的军事设施,并尽快地加以扩充和使之现代化。
报道最后说,苏联还会要求越南让它使用柬埔寨的磅逊港作为海军基地。这将使他们更加容易接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马六甲海峡。

东盟议会组织重申支持联大关于柬问题决议
泰国边境居民因侵柬越军威胁而撤离家园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吉隆坡消息:为期5天的东南亚国家联盟议会组织第四次会议今天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议重申,全力支持第三十六届联大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这项宣言和决议强调撤走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由柬埔寨人民自由选举他们所选择的政府。
联合公报说,该决议为柬埔寨问题取得全面、持久的政治解决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合理的方案。会议认为,这是在东南亚实现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所必不可少的。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联合公报说,会议重申坚持联合国、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就苏军干预阿富汗及其影响而作出的各项决议。会议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无条件撤军。
据新华社曼谷2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居住在泰国巴真府亚兰以南泰国边境地区的几百名居民由于侵柬越军的威胁而撤离了自己的家园。当地居民是在发现大批侵柬越军向靠近他们村庄的边境上行动后才撤离的。据村民说,他们看到约有200名越军出现在村庄附近的柬埔寨边境上。
1月31日,该地区另一个村庄的居民由于遭到越军炮击,也撤离了自己的家园。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陆军人士的消息说,越南在靠近泰国边境的柬埔寨西部地区增加兵力,显而易见,这是为了准备向梅莱山地区的民柬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即将复会
波兰反对欧安会讨论波兰问题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欧安会马德里续会预定于本月9日复会。这次会议是去年年底休会时决定召开的。去年12月中旬波兰实行军事管制在西方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美国一直指责苏联破坏了欧安会关于人权的原则,主张对苏联实行制裁。最近北约和共同体先后开会,大多数成员国认为波兰局势与赫尔辛基会议的精神相违背,主张把波兰问题提交马德里续会进行讨论,并决定派出近20名外长赴会,就波兰事件阐明本国政府的立场。因此波兰问题将成为这次欧安会续会上的主要议题。但鉴于苏联、波兰等华沙条约国反对西方的立场,西方舆论认为,马德里续会上将会出现一场激烈的斗争。
这次会议是马德里续会的第五轮会议。从1980年11月开始的、由35国参加的马德里会议由于东西方代表在对待阿富汗事件以及人权和欧洲裁军等问题争吵不休,使前几轮会议都毫无结果而休会。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谈判代表公开宣称,美国打算利用这次续会“作为讨论波兰问题的讲坛”。但是波兰政府坚决反对马德里续会讨论波兰问题,认为“是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波副外长表示,如欧安会续会讨论波兰局势,波兰不参加会议。
莫斯科舆论工具连日来也多次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和北约国家“企图变马德里会晤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警告它们要对会议遭到的破坏“承担全部责任”。

阿法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
本报阿尔及尔2月5日专电 记者柯月霖报道:经过两年的谈判,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终于在2月3日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去年密特朗总统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同萨德利总统就此问题达成“政治协议”后取得的具体成果。
根据协议,阿尔及利亚在今后20年内将向法国出售91.8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
双方发表的公报虽未透露具体价格,但据估计标价接近于阿尔及利亚要求的天然气和石油平衡的价格。
阿尔及利亚提供的天然气,一直占法国天然气消费量的12.5%,今后将增加到25%。
这个协议,也将推动阿尔及利亚同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谈判的进展。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达成的协议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阿法双方都想通过它使“这种关系成为南北对话的一个榜样。”

南朝鲜一架军用飞机坠毁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一架C—123军用飞机2月5日在济州岛地区坠毁,机上53名军人全部死亡。事件发生后24小时才找到飞机的残片。事故原因尚待调查。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出访中东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利雅得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昨天抵达利雅得,开始他就任国防部长以来的第一次中东之行。
除沙特阿拉伯外,他还将访问约旦和阿曼。
温伯格在利雅得机场对记者说,他将同沙特领导人讨论和波斯湾石油生产国联合生产美国武器的可能性以及两国如何协调向海湾和其他一些国家提供防务援助的问题。
据美国国防部的一项公告说,温伯格这次中东之行将同三国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将绕道视察位于阿拉伯国家海域的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
温伯格这次出访被认为是美国企图在它的阿拉伯盟国中形成战略一致以对付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威胁。

古巴军队将继续呆在安哥拉
塔斯社竭力为古巴辩解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安哥拉和古巴最近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强调古巴军队呆在安哥拉的“理由”,声称只有在南非军队从纳米比亚撤离后,古巴才能从安哥拉撤军。
这项公报是由安哥拉外长保罗·若热和正在安哥拉访问的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佩奥利签署的。
联合公报提出了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的两个条件:第一、实现纳米比亚的真正独立和在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基础上公正地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第二、南非军队撤到南非和纳米比亚交界的奥兰治河彼岸。
苏联塔斯社2月6日立即就安、古联合公报发表评论,竭力为古巴军队继续呆在安哥拉进行辩解。评论说,古巴军队的撤走,“只有在安哥拉人民共和国遭到的任何侵略或武装入侵的威胁都消失时,才有可能这样做。”

南南会议参加国将增到四十五个
新华社新德里2月7日电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又有10多个国家受到邀请,参加将于2月22日到24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南—南会议的国家将达45个。
按原订计划,对邀请国家的数目限制较严,以便于举行讨论。随后,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愿意参加,才扩大了名额。
新邀请的国家有尼泊尔、伊朗、摩洛哥、罗马尼亚、布隆迪、哥伦比亚等。
这些人士说,为会议起草的初步议程包括,讨论南北金融交流、粮食保障制度、全球谈判以及能源等问题。
这个初步议程强调,着重讨论在技术、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南—南合作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将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
此间报纸报道说,南—南对话的气氛已有改善,这是由于某些发达国家一直忽视第三世界国家在当前世界经济秩序中处于易受损害的地位。

专栏:答读者

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
问:报载2月22日至24日将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的“南南会议”,将主要讨论南南合作问题,还要讨论促进南北对话问题。请问什么是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 赵宗民
答:南南合作,是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南北对话,则是指发展中国家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会议。去年10月在墨西哥坎昆岛举行的22个国家首脑会议,就是一次最大规模的南北会议。在这之前,亚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曾先后在1975年和1979年举行“南北对话”,并签订了第一个和第二个《洛美协定》。
南南合作,实际上早在不结盟运动形成和77国集团建立的时候,就已开始。尤其是从1974年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以来,发展中国家就相互间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一系列的国际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起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1976年2月和9月、1979年2月以及1981年5月先后在马尼拉、墨西哥城、阿鲁沙和加拉加斯举行的77国集团会议,1979年9月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都不断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发展。
南南合作的内容很多,主要是贸易、技术、粮食和农业、能源、原料、金融及工业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中国家把这种合作看作是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它寄予很大的期望。尤其在南北关系未能取得重大突破,坎昆会议后全球谈判仍受到重重阻碍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更加强调要把相互间的合作看作是加强团结,增强实力,提高同发达国家的谈判地位,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唯一有效途径。
·国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海地部分改组内阁
据报道,海地总统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最近部分改组了内阁。这是他一九七一年执政以来第十九次改组内阁。报道说,内阁改组后,让—罗贝尔·埃斯蒂姆将取代爱德华·弗朗西斯克任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埃马纽埃尔·布罗斯将由马克·巴赞代替。工商部长、司法部长和矿业部长也将易人。据认为,杜瓦利埃采取上述行动是为了排斥异己和摆脱目前在经济上所处的困境。
法国向巴西提供贷款援助
在巴西总统府计划秘书处主任安东尼奥·德尔芬·内托对法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后,法国政府宣布,在一九八二年内将向巴西提供约十二亿三千万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贷款援助。安东尼奥·德尔芬·内托是二月三日抵达巴黎的。在访问期间,他同法国政府一些部长举行了会谈。
乌干达发生枪杀事件
乌干达反对党议员乔治·巴穆图拉基二月四日在坎帕拉发生的一次枪杀事件中中弹死亡。内政部长卢伍利扎·基隆达五日说,枪杀事件是四日晚在卡姆沃基亚贸易中心发生的,乔治·巴穆图拉基和全国住房公司总经理泽布·奥卡奥被击毙,劳工部副部长亨利·通加克沃和在场的一些人受伤。
美摩签订勘探石油协议
据报道,摩洛哥和美国二月五日在拉巴特签订了勘探石油的一项协议和一项合同。根据合同,美国飞马石油公司负责勘探和开采摩洛哥南部塔尔法亚附近海域的石油,并负担勘探费用。第一眼钻井即将开钻。
西班牙举行国际旅游博览会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亚三日在马德里水晶宫主持了第二届国际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参加本届博览会展出的有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博览会共有二百二十五个馆,占地一万二千平方米,主要展出文化、烹饪和旅游服务等项目。在博览会期间,主要为开展旅游业进行商业活动和业务方面的接触。博览会将于七日闭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