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想主人事 干主人活 负主人责
东北制药总厂主人翁思想教育抓得好,职工中出现“热爱本职,干好本行,当好主人”的喜人景象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东北制药总厂党委发动职工开展“想主人事,干主人活,负主人责”活动,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全厂出现“热爱本职,干好本行,当好主人”的喜人景象。
他们进行主人翁教育的主要方法是:
赞标兵,看觉悟,树立生动样板。使职工从身边看得见、学得上的先进典型中,懂得怎样做才是主人翁应有的思想行为。如十二车间在职工大会上赞扬了检修组长彭洪恩工作不讲价钱,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怕苦,不怕脏和累的“五不”精神,对一些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职工教育很大。
摆不足,看危害,消除雇佣观念。一些车间发动职工摆缺乏主人翁精神的各种表现,联系实际找自己的不足,算细帐、谈危害,使大家认识到雇佣思想是干四化的障碍。五车间一名青年工人谈到自己缺乏主人翁思想时,沉痛地说:“自己在家炒菜,多加半匙油也舍不得。可是,在工厂有一次加料多加了28公斤,也不觉心疼,这些料价值89元6角,比自己两个月的工资还多,这就不是爱厂如家的主人翁思想,而是社会主义的败家子行为。”许多人在摆不足算细帐时,主动进行自我批评,决心改正缺点。
议是非,找根源,树立正确人生观。根据群众摆出的缺乏主人翁思想的事例,全厂归纳了十几个专题,组织职工讨论,以明辨是非。如在讨论“参加工作是为了啥?”的问题时,有的青年工人说:“上班是为了挣钱养家,不挣钱谁来?”有些老工人则耐心地说:
“老一辈革命家流血牺牲,是为了挣钱吗?”机修车间老工人何恒本讲到自己的亲身感受时说:旧社会给资本家干活,受了伤还要解雇你,别说挣钱养家,连自己的生活也没保障;现在有病、受伤把你送进医院,领导同志去看望,工厂给补助,不是社会主义社会工人当家作主,哪有这样事!经过讨论,大家逐步认识到,干活为挣钱是雇佣观念,一心为四化才是做主人的态度。
学先进,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经过赞、摆、议,厂党委及时引导职工学先进,找差距,力争上游。
二车间一名青年女工和自己同时进厂、同岗位干活的先进工人比较:看到人家热爱本行,工作很出色;自己挑工种,不安心,工作差劲。她找到了差距,感到“个人前途如何,不在岗位,而在努力”,向组织表示决心迎头赶上。
通过主人翁思想教育,职工中“想主人事,干主人活,负主人责”的新人新事到处可见。全厂职工中出现了五少五多的喜人景象。一、工作上挑肥拣瘦的人少了,热爱本职工作的人多了;二、斤斤计较的人少了,工作不计报酬的人多了;三、违犯规章制度的人少了,自觉遵章守纪的人多了;四、消极落后的人少了,好学上进的人多了;五、想个人得失的人少了,为企业出谋献策的人多了。

春风送暖植树忙
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同志和群众一起植树造林
离休干部张福保自办苗圃十年育苗栽树五千多棵
据新华社南宁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美俊、林裕栋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党政机关负责同志,响应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号召,和15,000多名机关干部、大专院校教职员工一起,在南宁市区和郊外挖坑植树。2月5日上午,覃应机、肖寒、黄荣、廖联原等17位同志,先后来到近郊那洪公社的一片5,000多亩空地上植树。
这次以绿化、美化南宁市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一个显著特点是,加强领导,讲究实效。绿化委员会要求全市有劳动能力的成年人(包括领导干部和群众)每人平均种树5株,保证质量,做到包种植、包护理、包成活。
据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 原四川省成都警备区副司令员、离休老干部张福保,自办苗圃,十年坚持育苗栽树5,000多棵,受到称赞。张福保从1972年开始,每年都自费花上几百元钱买来树苗进行移栽培植。

京津沪工业生产开门见喜
三市一月份工业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和12月份增长
本报讯 本报驻京津沪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京、津、沪三市工业生产,今年1月份开门见喜。北京市15个地方工业局统计,今年1月份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5%,比去年12月份增长4%。天津市1月份工业日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1%,比去年12月份增长3.8%。上海市1月份工业日产值达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比去年12月份增长2.7%。
在新的一年开头,工业产值不仅比去年的同期增长,而且比去年的12月份增长,这种持续增长的势头,在过去是很少见的。
今年年初,三市工业生产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有:一、前几年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进一步显出成效。二、各级领导学习了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更加振奋,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抓紧生产准备,计划下达早,任务明确。进入新的一年以后,又努力抓紧各个生产环节,力争好的起步。

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徐特立诞辰一百零五周年
教育部举行座谈会,习仲勋同志指出要特别学习徐特立同志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顽强的学习精神和非常质朴的作风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教育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徐特立诞辰一百零五周年。
教育部长蒋南翔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到会讲了话。
习仲勋说,徐特立同志生前在我们党内,在我国教育界、思想界拥有很高的声望,很多党的干部、知识分子把他看做是学习的楷模。可惜他在1968年林彪、康生、江青一伙肆虐的时候郁郁去世,没有得到应有的悼念,今天我们来补这一课,纪念他革命的一生,学习他革命的精神,是很有意义的。
习仲勋说,徐特立同志生于1877年。他经历了清末、民初、北洋军阀政府和国民党统治几个朝代,饱尝忧患,终于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跃进为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家。他的传奇的一生贯穿了为真理而斗争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景仰。
习仲勋指出,我们纪念徐特立同志,有三点需要特别提出来学习。
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习仲勋说,徐特立同志是在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很多共产党员人头落地,不少动摇分子纷纷脱党和隐退的最严重关头,毅然决然地走到我们党的队伍中来的。这不仅显示了他有惊人的革命胆略,更重要的是表明他有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这是难能可贵的。现在很有必要在我们的同志中间唤起这种精神,在青年中间发扬这种精神。
二、顽强的学习精神。习仲勋说,徐特立同志光辉的一生,确实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典范。
三、非常质朴的作风。习仲勋指出,在徐老身上体现了最优良的党风。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徐特立同志作榜样,增强党性锻炼,树立好的党风,并且把它推广到广大青年和全国人民中间去。
座谈会上,当年与徐特立一起工作过的以及与他有过交往的蒋南翔、武衡、于光远、董纯才、曹瑛、刘英、曾三、张健、陶端予等先后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赞扬和回忆了徐特立光辉的一生。
蒋南翔说,徐特立同志为了党为了人民辛勤地教育子孙后代共七十三年,培养了几代人,确实是桃李满天下,不愧为人民师表,不愧为革命党人和全体人民的模范。在他六十寿辰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在祝贺信中赞誉他说:“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当全党祝贺他七十大寿时,周恩来同志给他题了“人民之光,我党之荣”的赞词。这确实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评价。今天我们纪念徐特立同志,就是要形象地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榜样,认真地发扬老解放区教育的光荣传统,为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现代化的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出席座谈会的有首都教育界、科学界、中直机关和北京市大中小学的领导人、教师共150多人。
据新华社长沙2月6日电 为纪念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徐特立诞辰一百零五周年,学习徐老的教育思想和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湖南省各界人士最近在长沙举行纪念大会。
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主持大会并讲了话。省委书记焦林义作了学习徐特立同志的报告。焦林义介绍了徐特立的生平事迹后说,纪念徐老,就是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振奋民族精神,为造就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努力奋斗。长沙师范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负责同志以及徐特立的学生先后发了言。
会后,各界代表和群众前往长沙师范学校,参观了《徐特立同志纪念室》。

三机部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
二百六十九名局厂级干部退休离休
三十名年富力强干部充实部局领导
本报讯 通讯员赵兰田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三机部党组对老同志退居二、三线的工作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比较重视。目前,在局、厂、所、院、校级干部中已有269名同志退居二、三线,其中当顾问的163人,离休的106人。
最近,7位副部长当顾问,带了个好头。在老部长的带动下,又有一些局级干部提出申请,主动退居二、三线,为提拔年轻同志创造条件。
部党组不仅注意做好老同志退居二、三线的工作,同时还十分重视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几位老部长也把这项工作当作历史责任担当起来。他们积极推荐、热情扶植和培养中青年干部,并采取多种形式走群众路线,把选贤任能放在第一位,努力选准选好。现在已选拔了30多名五十岁左右的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有专业知识的同志分别担任部、局领导职务。

祝贺建交25周年,祝贺友好关系新发展
中斯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领导人在2月7日中斯建交二十五周年前夕分别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叶剑英委员长在贺电中说:“中斯建交二十五年来,两国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斯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良好范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心愿。我确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斯友谊之花将越开越鲜艳。
赵紫阳总理在贺电中说,“二十五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都得到了加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贵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斯友谊而共同努力。”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贺电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久经考验的,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的。”纪念建交二十五周年揭开了两国历史关系的新篇章。
他说,“斯中两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符合第三世界的利益,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的事业。”
普雷马达萨总理在贺电中说,“斯中两国在历史上有着亲密的友好关系,这一传统的纽带在过去的岁月中得到了加强。我坚信,在今后的年代里,我们两国之间热情友好的关系将为了我们的相互利益和幸福继续向前发展。”黄华副总理兼外长和哈米德外长也互致了贺电。

专栏:今日谈

挂名一例
星期天去看一个朋友,见他正在誊写一篇科研论文,题目下写着四个人名,我这个朋友排在第四。
“怎么,这项目是四个人搞的?”见我发问,他苦笑着摇了摇头。原来,这个项目只有两个人搞;名列前面的两位,一位是研究室主任,一位是研究院的副院长。他们压根儿没参加这项研究。为什么挂他们的名呢?照我这位朋友的说法,一来便于发表,二来表示尊重。
对这两个理由,我不敢苟同。论文,谁写的就该署谁的名,既表示负责,又实事求是。现在有些杂志和出版社以名取文,无名之辈的文章往往受冷遇。必要时,由知名人士加以推荐不是不可以,何必挂上他们的名?如果说这样做是表示对领导的“尊重”,我倒有另一种想法:是不是把领导的风格看低了?
话说回来,作为科研单位的领导,更应当坚持科学态度,不能欣然同意在不是自己的著作上挂名。如果为了分享科研成果而争着挂名,那就更不足取了。 张铭清

狠狠打击走私贩私和贪污受贿活动
项南强调从党内到社会两方面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福州2月6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昨天下午在福建省直机关党员负责干部会上讲话时,要求省直机关做全省的表率;对走私贩私和贪污受贿活动要狠狠打击。
项南说,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活动,不是上下勾结、内外勾结是搞不起来的。所以必须从两个方面进行斗争:一是坚决打击发生在党内的贪污盗窃等犯罪活动,越是大机关、大人物、大案件,越要从快从严;二是对社会上走私贩私的暴发户,特别是那些在很短时间内获暴利几万元、十几万元以至几十万元的暴发户,要坚决打击,依法没收他们的财产,判他们的刑,使他们人财两空。
为什么一些大案、要案长期处理不下去?项南指出,无非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领导干部自己不干净,怕连累自己;二是派性作怪,下不了手;三是领导班子软弱无能;四是思想上有顾虑。他要求凡有上述问题的单位,都要联系实际认真进行检查。
项南要求福建各级党组织在处理违法乱纪案件时,要划清四个界线,即,正当的对外经济活动与投机倒把的界线,对台贸易与走私贩私的界线,工作上的缺点错误与贪污受贿的界线,《准则》公布前与《准则》公布后的界线。
项南在谈到省直机关要做全省的表率时说,从目前情况看,省直机关的负责干部绝大部分是好的,是奉公守法的,但也有那么一部分人不老实,搞不正之风,如多占住房、把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子女招工上学走后门、收礼受贿等。对这些不正之风,凡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犯的,绝对不能搞“下不为例”,一律要纠正过来,决不向歪风邪气让步。
项南还强调,省直机关要振奋精神,提高办事效率。无论政府机关还是党的各级部门,都要学习中央组织部。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所有国家制裁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五日电 历时六天的联合国大会第九次紧急特别会议,在通过一项敦促所有国家制裁以色列吞并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决议后于今天闭幕。
这项由五十四个阿拉伯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决议,是联合国所通过的谴责以色列的决议中最强烈的一个,它使以色列在国际舞台上处于进一步孤立的境地。
这项决议是以八十六票赞成对二十一票反对,三十四票弃权通过的。中国投了赞成票。埃及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投弃权票的。
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不要向以色列提供任何武器及其有关的装备,要求那些援助以色列的国家暂停给予它任何军事援助”;“不要从以色列取得任何武器或者军事装备”;“暂停给予以色列经济、财政和技术援助和同它的合作”;“和以色列断绝外交、商业和文化关系”。
决议宣布,以色列“不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成员国”。它不仅没有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而且也没有执行大会第二百七十三条决议”,这就意味着有可能在将来把以色列驱逐出联合国组织。
决议还在没有点美国名的情况下,对它因安理会要求给予以色列制裁时投了否决票深表遗憾。
决议要求秘书长在两个月后向成员国和安理会报告本决议执行的情况,并向第三十七届联大提出一份全面报告。
美国不顾第三世界的批评,在今天投票之前,发动了一场公开的和强大的反对这项决议的活动。据报道,美国外交人员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外交惯例,向第三世界提出威胁性的警告,企图阻挠他们支持这项决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极力反对这项决议。她在投票前说,这项决议“无助于中东和平”,它追求的是“报复和惩罚,而不是和解与妥协”。

我国最大虹吸式移动罩滤池投产
我国最大的虹吸式移动罩滤池在上海长桥水厂建成投产。这座滤池,设计能力为日产60万吨,比自来水厂通常使用的快滤池,投资省,占地少,经常运行费用低。
陆德庆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