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贯彻农村人口政策
徐雪寒
198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由党员团员带头,积极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争取本世纪末我国人口不超过十二亿。赵紫阳同志最近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中,重申这一决策,要求“全国上下为着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前途”,坚持不懈地予以贯彻。目前,控制人口的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紫阳同志这一宣告是十分必要的。
当前我国人口有失控危险
我国自1971年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34%逐年下降到1979年的1.17%;但是到了1980年发生逆转,回升到1.20%。去年还持续回升。为什么出现逆转?首先是人口增长率经过九年连续下降,又面临着第三次生育高潮,争取继续下降的难度越来越大了。其次,新《婚姻法》降低了实际控制的婚龄,提前了二个到四个年龄组,早婚必然早育,已为城乡各地调查报告所证实。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农村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但同时带来了对计划生育的冲击,尤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大包干)这种责任制带来的冲击最大。有些农民说什么“种自己的地,吃自己的粮,多生孩子自己养”,颇有生育自由化的味道。许多地方,领导上对计划生育放松不管,计划生育工作大大削弱了。
10亿人口,8亿农民。农村人口出生率本来就大大高于城市,农村控制人口工作本来就远为困难,如果现在掀起的生育自由化的苗头不能及时制止,则全国人口控制计划必将归于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区同样实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但由于党的领导强,态度坚定,办法对头,措施及时,结果就大不一样。如江苏如东县、太仓县、安徽滁县、河北武邑县、山东陵县,等等,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生产上去了,生育率下来了,形势真正大好。可见事在人为。
加深对现行人口政策的认识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盲目发展人口的结果,我国今天的人口已严重过剩。预计今后十年,每年会有两千万人要求就业。我们没有足够的生产资料来装备如此庞大的新增劳动力。应该肯定,由于人口过多,已经严重地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今后十年,每年进入婚龄育龄的青年达一千万对,如不严格控制生育,进入二十一世纪时,今天因人口过多而阻碍经济发展的困难局面,还将继续拖延下去。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当多的农业人口逐步转化为工业人口,要求实现农业工业化。目前八亿人口搞农业,在人均一亩多土地上劳动,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劳动力过剩,劳动生产率低得出奇,这是农村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基础的根本薄弱点。必须说服农民严格控制人口,使农村人口在数量上逐渐与农业经济发展相适应,在质量上逐渐与科学种田、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才能为我国社会主义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
一些专家根据我国今后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预测,根据食物、营养、土地、水、矿藏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条件,通过现代化的计算工具,进行综合研究,认为我国适度人口或优化人口,应在6亿到8亿之间。从长远看,我国人口发展必须逐步进入零度增长,然后走向负增长,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优化人口的目标。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当然不是完美无缺的办法,但它是为了扭转我国人口恶性发展,逐渐走向优化人口的目标,在一个时期内唯一可行的非常办法。
在当前农村客观条件下,农民还不会自觉控制生育,计划生育工作还很艰难。在这样情况下,有些同志以为允许农民生两个孩子,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就可轻而易举地实行。其实,这是昧于实际的想法。他们还认为生两个孩子就是人口简单再生产,殊不知人的平均寿命在延长,允许农民生二胎,对全国人口而言,决不是简单再生产,而是扩大再生产。粗粗计算,本世纪末,人口总数甚至可以增加到13亿,这决不是我国所能承受得了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没有任何灵活性。本来,党和政府规定的政策是积极提倡生一个,适当限制(照顾)生二个,坚决杜绝生三个,在本世纪末人口不超过12亿。目前各地对于照顾生第二胎,都有具体规定。可能有的地方掌握上偏紧了一些。许多人口学者主张,对生第二个孩子,可适当放宽照顾范围。我认为如果适当照顾生第二胎,把生育率放宽到1.5人左右,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各种有效措施,绝大多数农民是可以接受的,农村计划生育就好做多了。在适当照顾生第二胎的情况下,严格杜绝多胎是会取得群众拥护的。
人口政策既定之后,其他政策应适当配合,不要互相打架。如1980年颁行的《婚姻法》,不管大多数地方基本上已经做到男24(或25)岁、女22(或23)岁的晚婚婚龄,而把法定婚龄提早二个到四个年龄组,使城乡出现早婚早育高潮,给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不利局面。我以为在适当时机,对此还是可以考虑修正,以利晚婚晚育的推行。又如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本来是大好事;但有些地方,单纯按人头包田地,以致违反计划生育生多胎的人家得利,遵守计划生育少生子女的人家吃亏。如果在包产包干到户时的分地数量和包产产量上,适当鼓励服从计划生育的少生子女的户,对超计划生育的多子女户则给予应有的限制,那就不致冲击计划生育工作了。我认为,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
坚决把农村人口生育降下来
现在亟须在农村进行一次人口政策不变的普遍宣传,把政策交给群众,使犹豫观望者清醒起来,赞助政府政策的人就会更加坚定。我们需要利用多种形式来经常对全国人民进行晚婚、晚育、少生、生好的通俗的和科学的宣传教育。现在这方面颇感冷冷清清。
中央和省的机构可以适当精减,但急需加强计划生育第一线的两个队伍:一是加强县、公社、生产队的做计划生育工作的干部队伍;二是建立起一支过硬的节育技术干部队伍。目前,这方面的情况很难令人满意。
在新形势冲击下,有些县和公社对计划生育工作之所以能够做出优异成绩,大致是采取生产生育一齐抓、两个头一齐带的方法。前者是领导上一手抓生产责任制,一手抓生育责任制,两种指标一齐下,两种合同(生产、生育)一起包,评比奖惩,同时落实。后者是指县级机关带头落实计划生育,干部、党团员带头只生一个。身教胜于言教,从而推动下级和党外群众层层人人落实计划指标。
农村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实行后,计划生育的环境条件已远为复杂,非有中央颁行的成文的有关法律,不足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宪法既已确认计划生育的任务,据以制定单行法规,实是理所当然。
逐步增加人口投资
尽管我国财政困难,仍应高瞻远瞩,逐步增加人口投资。我们要善于汲取历史教训。五十年代与六十年代人口生育放任自流,表面上国家财政无直接负担,实质上每培育一个人到15岁,城乡平均国家须支出一千来元(不包括进大学费用)。粗算一下,我国至少多养了两亿人,国家为此就多支付二千来亿元。并且,多余的劳动力,在城市还要国家支付工资,通过铁饭碗硬性安排就业,大大影响技术进步,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农村,劳动力大量过剩,劳动生产率极低,粮食等农产品商品率很低,农产品价值高,国家要在这方面予以大量补贴。国家如要使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能够适应实现四化的要求,如要在农业方面培养财源,都必须严格控制人口,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为此,现在就应当逐步增加人口投资,一以支持农村控制人口,一以支持农村推行普及基础教育。目前30岁以下男女青年中,有成亿人是文盲半文盲。如不普及农村基础教育,什么男女平等,婚姻自由,自觉控制生育,乃至科学种田,等等,都会成为一句空话。
八十年代是控制人口工作最困难也是成败所系的十年;这十年工作搞得好,进入九十年代就会容易多了。我们的人口政策和战略目标是合乎科学的,人民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方式方法对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专栏:书刊评介

写在《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刊行之际
陈原
放在我面前的是69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这套书的封面装帧庄严简洁,朴实无华,而内容精湛,耐人寻味。通过这些著作,人们有可能接触到迄今为止人类已经达到过的精神世界。这许多书的作者都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阶级、一种思潮的先驱者、代表者,他们踏着前人的脚印,开拓着新的道路;他们积累了时代文明的精华(当然有时亦不免带有偏见和渣滓),留给后人去涉猎,去检验,去审查,去汲取营养。去年刊行的这套丛书第一辑,包括了西方(也有东方)哲学、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地理以及其他部门的代表著作。应当说,现在的译本是我们当前所能得到的优秀的译本,虽则不能说是最理想的译本。这套丛书的出版,是时代的需要。能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汇编印出这样几十册书,凡2,000万言,首先应当感谢许多译者的辛劳。翻译家在我们的民族传统中,从来受到人们的爱戴。古代的玄奘,近代的严复、林纾,对我们民族文化的发展,有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人所共知的。当代的翻译家,著名的、有名的、无名的,都应该受到人民的称赞。这套书之所以能在短期内面世,还得感谢编辑、校对、印制、发行各方面许许多多无名英雄,是他们的汗水浇灌了这些学术之花。这些无名英雄理应得到社会的重视。当这套丛书刊行之际,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一点。
第二点感想。八十五年前(1897年)商务印书馆作为近代中国第一家新式出版印刷发行综合企业出现在中国。整理旧籍,介绍新学,传播知识,奋发图强,是当时创办者们的朦胧信念。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我们民族中有远见卓识的人,奋力打开原来封闭的窗户,向外间世界寻求自救的富强之道。因此,严复译《天演论》(初版于1898年),林琴南译《巴黎茶花女遗事》(初版于1899年),引起了全民族的激情。“优胜劣败,适者生存”,原来不奋发无以图存。进化论的思想在那时激励了这个在内忧外患压抑下的民族的爱国心。就连《巴黎茶花女遗事》也一时洛阳纸贵,风行海内。因为它揭出了那样一个社会悲剧,为冲破封建意识几千年的重压提供了感情的撞击力。严译、林译头一本初版都是自印的,但后来都由商务印书馆相继印行,前者续出八册,后者汇印至156种,这些译本连同解放前半个世纪内刊行的世界汉译名著多种,在近代中国启蒙运动史上是起过重要作用的。今年,商务印书馆为纪念它八十五年走过的道路,除了汇印《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外,还重印了严译8种、林译10种。我以为这是值得思想界、学术界、文化界和出版界欢迎的。
感想之三。任何一个充满自信力的民族,即使有困难有苦楚,却绝不会害怕同外来的思想文化接触。不,正相反。苦难中的民族为了寻求解放的道路,满怀希望的民族为了建立自己的理想的王国,他们都要认真地向古代和向外国学习,汲取有用的养料。这是历史所证实的,也是我们民族的实践证明了的。固步自封的民族只能一步一步走向僵化和萎缩。过去的大半个世纪中,我们寻找西方东方种种思想,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然后通过艰苦的实践,我们的人民从1949年起真正的站立起来了。然而谁都知道,光背诵科学社会主义的结论是不够的。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对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都重新加以探讨和批判,在实践中加以检验,才得出了科学的结论。“只有确切地了解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文化,只有对这种文化加以改造”(列宁语),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常识。要用这许多知识来发展和增进每个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思维能力,要把这些知识融会贯通,然后我们才能够建设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否则,如列宁所说,“共产主义就会变成空中楼阁”。这套书对开阔视野、启发思考来说,难道会不起作用吗?
感想之四。现在刊行的这50种,自然是世界进步文化沧海中之一粟。它收录的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的代表作,还有一些远古的甚至当代的代表作。以言哲学(19种),从古希腊罗马到十八世纪法国辉煌的无神论著作,经黑格尔以迄实用主义;以言政法(8种),从亚里士多德到洛克、卢梭、空想社会主义者,还有当今资产阶级法典始祖《拿破仑法典》;以言史地(6种),摩尔根的《古代社会》以及布克哈特的文艺复兴史论,都是传世之作;以言经济(17种),几乎可以说,现在所收的各册,反映了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基本轮廓和发展趋势。这50种书自然不可能成为完整的系统,但是如果出版家能够坚持年复一年地出下去,到一定时候就可以看出系统性了。无论如何,这套书的选录是严谨的,原著是有代表性的,译文是认真的(其中有迄今为止最好的译本,例如郭大力、王亚南之译亚当·斯密,杨东莼之译摩尔根,以及朱光潜、贺麟之译黑格尔,周建人之译达尔文,还有其他知名或不知名的翻译家,都是代表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翻译水平的)。虽则有些译文还需要修订,特别使编辑部门感到不安的是序跋、索引、注释等等还不尽善,这只好期待着以后不断改进。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的陆续刊行,将是建设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的一个部分。所有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研究者,所有社会主义文明的建设者,都可以在这些代表作中汲取一些有用的养料。我是这样确信的,我相信思想界、翻译界、出版界的同道们也一定会这样认为的。不无遗憾的是,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这套丛书目前只能配到3,100套,也许是少了些,但这不要紧,“万事起头难”,有了3,100套,就可能有31,000套,乃至31万套。只要有读书界支持,出版的难题是会逐步得到解决的。这是丛书刊行之际我的最后一个(却不是最不重要的)感想。

工业结构学术讨论会
1981年底,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在昆明召开了工业结构学术讨论会。
大家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分工协作的发展,新的独立的生产部门不断涌现,这种新的部门越多,各生产部门之间的生产联系就越密切、越复杂。这就要求我们随时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情况,对原有工业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在调整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调整的任务并未完成。我们讲调整,除了调整工业和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外,还要调整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和企业规模结构,实现经济结构的合理化。为此,要把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放在重要地位,进一步调整重工业的服务方向,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加强能源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建设。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结构合理化,是经济工作和经济理论工作深化的表现。
什么是合理的工业结构?大家认为,这种结构有下列四个特点:(一)符合国情和国力,是量力而行的;(二)各方面和各部门协调发展,并保持一定发展速度;(三)在全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在全国一盘棋、兼顾地方利益的原则下,在各地区建立起各有特点的、有主有从的工业体系,或工业中心,或工业基地;(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以满足人民需要为出发点和归宿。总之,符合我国国情和国力、各方面协调发展、能保证生产稳步增长和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工业结构,才是合理的工业结构。
关于工业结构的性质。有的同志对工业结构具有生产关系性质这一面,提出了质疑,多数同志认为,工业结构是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含工业内部的经济联系和比例关系。它一方面是生产力诸要素之间的物与物和人与物的关系;另一方面,又是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人与人的关系。我们应当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特别是应当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变化中,去探讨工业结构的发展变化的规律性。 (李悦)

专栏:民事诉讼法知识

法定代理人、指定代理人和委托代理人
按照我国的诉讼代理制度,诉讼代理人是代理别人进行诉讼的人,分法定代理人、指定代理人和委托代理人三种。
法定代理人的代理资格,是根据法律规定受权产生的。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患者以及生理有缺陷的人,由于没有分辨是非和表达自己意志的能力,他们的民事诉讼活动,法律规定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法定代理人包括:被代理人的父母、养父母、监护人和负有保护责任的机关、团体的代表。法定代理人行使和承担被代理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代理一切诉讼行为。
法定代理人参加诉讼时,由于代理权是直接按照法律的规定,所以只须在起诉、应诉中说明自己的身分和与被代理人的关系,经法院审查无误,即可记录在案,不需要办理其他特别的代理手续。如果法定代理人之间互相推诿责任,不予代理时,人民法院有权指定其中一人代为诉讼。
指定代理人,是由法院指定而代理他人进行诉讼的人。如离婚案件的被告人是精神病患者,他(她)又没有法定代理人,或者法定代理人不能行使代理权,也无自行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行为能力,法院可以指定律师或其他适宜的人代为进行诉讼。
委托代理人,就是受人委托而代理诉讼的人。当事人、法定代理人、法定代表人(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认为必要时,均可以委托他人代理诉讼。在我国,当事人的近亲属、律师、社会团体和当事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以及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都可以担任委托代理人。
由于委托代理人的代理资格,是根据被代理人的委托而产生,因此,代理他人诉讼,必须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书上必须写明委托事项和代理权限。委托代理人只能在被代理人的委托事项和授权范围内进行诉讼活动。在审判实践中,常有委托书笼统写为“全权代理”的情况。这种写法是不符合代理原则的。因此,委托书对代理事项和权限应尽量写得明确、具体。还应当说明,委托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或者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被代理人的特别授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已经消失后的代理活动,只有经过被代理人的追认,才能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诉讼代理权变更和解除时,当事人应及时书面报告人民法院,并由人民法院通知对方当事人。
一般民事案件,委托了代理人的,当事人可以和代理人一起出庭诉讼,也可以由代理人独自出庭诉讼。但离婚案件有委托代理人的,当事人除不能表达意志的以外,仍应出庭;能够表达意志,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出庭的,本人必须向人民法院提交同意离婚或者不同意离婚的书面意见。因为,对离与不离这种决定性的意见,诉讼代理人是无权表示的。 (周道鸾 洪霞)(四)

谈谈商品包装
王冰
随着我国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发展,改进商品包装,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从生产领域到消费领域的过程中,就大多数商品而言,都需要有相应的包装。包装对零售商业尤其重要,有的商品如果没有适当的包装,就难以维护它的使用价值,从而它的价值也就难以实现。例如一位老艺人,花了几年工夫,精心雕出了一个价值万元的工艺品,但由于包装不善而碰破了一角一边,这件珍贵的工艺品就变成了废物。有些商品由于包装不善,损耗率大得惊人。包装不仅起着对商品质量的保护作用,还有着美化商品和宣传商品的作用。
搞好商品包装,对于商品出口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国许多出口的商品本来质量很好,但由于商品包装过差,往往造成“一等商品,二等包装,三等价钱”,给国家造成不少损失。在我们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包装质量更差。生产部门的商品包装,由于用材五花八门,同类商品包装内含数量不同,致使商品从生产到流通在计价计量上有很大困难,并且不便于回收利用。
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对商品包装非常重视。在这些国家里,商品包装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工业部门。商品包装用材的质量、规格都受到严格检验和监督。目前,在我们国家里,一是缺少专门的包装管理机构;二是商品包装无统一标准、统一规格。哪些商品应当用木制包装,哪些应当用纸制包装,哪些又该用编织品,均无统一标准化要求。
在现实生活中,商品包装的好坏,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生产水平的高低,也是文化艺术、科学文明的一种标志。因此,生产部门要认真研究和改进商品的包装,研究确定商品的包装规格,并规定商品包装内含量的统一要求。
商品从生产到消费,要经过许多环节。在商品包装上,各个环节之间既要密切配合,又要分清责任。如工业部门包装不善,商业部门可以拒绝收购;托运商品包装不好,运输部门可以拒运。这不仅关系到经济利益,也关系到工作效率,对国家对消费者都有利。
我们国家在解决商品包装问题上,有许多优越条件。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商品包装可以有计划发展。在包装用材上,我国资源丰富,木、竹、条、秸、蒲样样齐全,而且,全国各地在商品包装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耐压商品包装,上海、天津、广州等地本着节约的原则,先用木箱,后用麻板纸箱,又改用草板纸箱,几度改换用材,效果很好,提高了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