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宣传深入 措施得力 干部带头
西大大队育龄妇女没有一个怀二胎
本报讯 在辽宁省营口市郊区1981年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发奖大会上,柳树公社西大大队被评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单位。两年来,这个大队在计划率、一胎率、一孩率、晚婚率、节育率等五个方面都是百分之百。他们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三条:
一、重视宣传。西大大队除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之外,还深入到群众中因人施教地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他们在未婚青年中提倡晚婚,去年全队14对初婚青年全部达到晚婚年龄;组织打算生二胎的夫妇,一起算超生子女对国家、集体、个人负担,使他们认识到:开展计划生育是大势所趋,不搞不得了。
二、措施得力。大队党支部认为,搞计划生育,就得采取相应措施;要杜绝计划外孕,必须在节育的药具上保证供应。因此,他们狠抓避孕环节,解决药具要求。他们和区社计划生育部门保持经常联系,及时得到技术指导和药具供应,杜绝了计划外孕。
三、干部带头。大队党支部对全队干部和党团员规定一条要求:在计划生育上必须做群众表率。党支部书记邵长禄以身作则,满26周岁才结婚,婚后就采取了节育措施。直到去年7月,当他婚后满三年时才生了第一胎,并且报了名,终生只要一个孩子。在干部的带动下,全队育龄夫妇百分之百地采取节育措施,没有一个怀二胎的。
(金矢)

阎毓树解恒毅勇斗罪犯受到表彰
公安部和山西省分别授予“公安战线二级英模”和“治安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太原2月2日电 中共太原市委和太原市革命委员会1日召开授奖表彰大会,分别向被公安部授予“公安战线二级英模”荣誉称号的阎毓树和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治安英雄”荣誉称号的解恒毅颁发了证书、奖章、奖状、奖金和奖品,并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和广大市民向他们学习。
阎毓树是太原市公安局南城分局小五台派出所的民警,解恒毅是太原市供电局知青电表厂的工人。去年10月26日晚,住在建设北路二号院的阎毓树,发现两个人行迹可疑,立即进行盘查。这两个人动手向他打来。阎毓树只身和他们搏斗,从一个歹徒身上撕下来一件大衣。这时,住在这个大院的解恒毅闻声前来相助,从另一个歹徒身上夺下一个黑提包。原来,这两个家伙是被公安机关追捕的盗枪杀人犯。他们狗急跳墙,向阎毓树和解恒毅开了枪,击中阎毓树的颈部脊椎骨和解恒毅的肺部。在严重受伤之后,他们二人仍然忍着剧痛同罪犯进行搏斗,罪犯趁他俩力不能支的时候,又连续在阎毓树的背上猛捅两刀。他们两个人都因伤势过重,昏倒在地上。两个罪犯都逃离了现场。阎毓树和解恒毅冒着生命危险从罪犯身上夺下的大衣和提包,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这两个罪犯和他们的另一个同伙,于11月7日在芮城县境内分别被公安人员击毙和擒获。
阎毓树1979年荣获太原市整顿社会治安秩序三等奖,1980年被评为南城分局的模范共产党员,群众赞扬他是“人民的卫士”。解恒毅曾两次抓获盗窃分子,受到供电局和厂里的表扬以及奖励。
大会还表彰奖励了去年10月在侦破抢劫杀人等三起案件中做出贡献的7个集体和70名干警、治保人员。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要考虑老年人的需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服装款式不断更新。在一些城市,轻便暖和的羽绒、腈纶棉服逐渐取代沉重的皮衣、棉衣,受到群众的欢迎。
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服装的式样、颜色,适合青年人的多,适合中年人的少,适合老年人的更少。我觉得,为青年人多设计一些款式新颖的服装是完全应该的。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老年人的需要。从羽绒和腈纶服装的特点来说,老年人穿着更合适。如果有他们所喜爱的颜色、式样的这种轻便棉服,该多好啊!
我国人的寿命普遍增高,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在衣、食、用等方面的需要,不同于中年人,更不同于青年人。工商部门在生产和供应商品时,切不要忘了老年人。
王娜梅
市委书记认罚
广州市委一位书记骑车去医院探望病人,因违反医院存车规定,自觉按章交罚款5角。读罢这条新闻,感到有几点颇为新鲜:
市委书记去医院探望病人,不坐小汽车,自己骑车前往,这是一;
违反了规章制度,以身作则,自觉认罚,是其二;
医院同志也不因市委书记违章就另眼相看,而是照章办事,同样罚款,是其三。
这样做,很有点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味道。作为领导干部,无论在小事情上或大问题上,都这样做,他的威信决不会降低,而是会提高的。
林志杲

200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如何
科技情报所正在着手调查研究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据《经济参考》2月1日报道: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根据国家发展长远战略决策的需要,正在进行二○○○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调查研究工作。
这项工作从去年8月开始,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四个月来,这个研究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搜集到一些资料与数据,对二○○○年我国人口、农业、能源、资源、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了初步的分析研究,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测是确定发展战略、制定长远规划的重要依据。我们国家已经确立了一个总的发展目标,要力争用20年时间使工农业产值增长两倍,使人民的消费达到小康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研究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如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究竟走什么样的路子,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实行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总之,必须确定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
现在有不少部门也在有关领域内开展这方面工作。一些科技情报研究工作者认为,如果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搞好协作,将促进二○○○年中国发展前景调查报告的研究与编写工作及时完成。

专栏:五讲四美

“老绝户的亲闺女”
山东省临清县第六粮店付粮员于金凤,十五年坚持不断按时为三十户孤寡老人送粮油,有时还为他们找医生、买药、做饭,被群众称赞为“老绝户的亲闺女”。这是于金凤给李大娘送粮。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专栏:五讲四美

义务治病
原北京部队261医院副院长杨德馨,离休后主动到北京市崇文区曙光南路红医站上班。两年来,这位有着四十多年医疗经验的老大夫上午门诊,下午巡诊,义务治病万余人,深受群众的爱戴和赞扬。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专栏:五讲四美

退休女教师办幼儿班
桂林市叠彩区女教师程世荣,从事幼儿教育40多载,去年,她退休后,应家长的请求,不辞辛苦,热情为街道群众办幼儿班,受到群众的称赞。这是她和孩子们在一起。 唐伟东摄

1981年全国电视剧评奖活动开始
初选出十八部推荐电视剧陆续播映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1981年全国优秀电视剧评奖活动已经开始,初选出的18部推荐电视剧从2月1日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播映,请广大观众投票评选获奖剧目。
这项活动由《文汇报》、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联合举办,评选委员会由陈荒煤任主任,张香山、夏衍任顾问。
初选出的18部推荐电视剧是:《大地的深情》、《栾茀》、《水乡一家人》、《卖大饼的姑娘》、《新岸》、《老兵》、《一千零一票》、《空谷兰》、《牧马人》、《洁白的手帕》、《爸爸、妈妈和孩子》、《宁宁》、《你是共产党员吗?》、《能媳妇》、《宝山》、《小院恩仇》、《马力》、《开市大吉》。
评选委员会将根据观众投票结果,评出1981年全国优秀电视剧。

造成爱护护士尊重护士的社会风气
“护士之歌”演唱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建国以来第一次“护士之歌”演唱会,今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为在全社会造成一种爱护护士、尊重护士的良好风气,中华护理学会、《健康报》编辑部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在全国发起了征求“护士之歌”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收到近五千首歌曲。参加今天演唱的大部分是护士,也有李双江、苏小明、姜昆、李文华等文艺工作者。演唱的歌曲多数是从征歌中选出来的。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副部长谭云鹤、季宗权、郭子恒,以及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的负责人栗秀真、陈坤惕、王琇瑛,代表全国妇联的老护士沈元晖等,出席了今天的演唱会。
“护士之歌”演唱会是由中华护理学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北京部队后勤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医研究院、北京医学院、北京市卫生局、中国广播艺术合唱团、《健康报》社联合主办的。

太阳爆发三级大耀斑
新华社昆明2月3日电 2月3日上午,云南天文台用光学和射电望远镜观测到太阳西南部上爆发了双带型三级大耀斑。
这次耀斑爆发开始是北京时间8时58分,9时18分到达极大,共延续了3个多小时。近10天来,太阳活动显著增强,日面上出现相当多的黑子群。今天观测记录到有18个黑子群,耀斑爆发在面积最大的黑子群中。
据云南天文台称:今天的太阳耀斑是最近一个星期以来的第四个大耀斑。由1月31日和2月1日在太阳上同一区域发生的耀斑所产生的高能质子流已到达地球,引起的地磁暴正在进行之中,预期今天的耀斑会再次喷发高能质子流,延长并加强正在进行中的地磁和电离层骚扰。

中国青年杂志社等单位主办
为老年人和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义演
本报讯 为使尊老爱幼在青年一代中蔚然成风,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人才杂志社、西城区职业学校青年文学创作讲习班和首都体育馆主办,将于二月七、八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为老年人和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义演。这项社会福利事业,得到中央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歌舞团、远洋文工团的热心支持。这些单位许多群众喜爱的演员为这次义演准备了精彩节目。这次义演的全部收入作为老年人和儿童少年的福利基金。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北京市:郭益民 李德勇 刘月侠 雷庆王一心 李松银 靳淑清 王平 刘薇 关若其王红印 顾立基 张彦春 郑林 黄承毅 徐枞巍陈怡 赵毅 刘虎威 王申 温东方 金旭
天津市:李明新 陈钟林 杨淑敏 李葆刘振宏 李建林 吴挺 王敏 李惠荣 俞钢孟仲芳 张剑炜
河北省:张丽娟 李永忠 刘月增 刘国红温艳东 韩世雄 谷焕成 任淑英 赵俊田 李建华李学琴 何舒星 崔福建 张俊杰 张福成 张华董玉京 白琼 郝增良
山西省:曹邑平 蒋平 原泽国 姚裕文冯鸿周 李月梅 黄庆录 赵志赟 傅珺 罗晋萍赵俊峰 汪洋
内蒙古自治区:妥德宝 张都荣 赵秀杰 图雅刘进荣 韩永强 孙晓东 郝重涛 额尔敦宝力德
辽宁省:曲佐建 张歌东 居乃新 卢铿于景伦 关建生 沈玉志 刘文健 王长春 邵君锷田丽君 张振芝 李忠贵 王国杰 贾锐军 秦俭高泉 赵小川 潘东波 贺捷
吉林省:董德明 金永春 张红军 隋殿志高冬青 李冬晶 梁骥 王贺军 孙维义 滕绍成金海淑 王旭东 金红花 邵文策 梁琨 魏卓徐波
黑龙江省:张建民 白利群 何国麟 杨晓农李凤义 曹阳 张端球 沈铁夫 徐延卿 宋雅萍李瑛春 王凤才 李军 邵培革 肖红权 戴欣媛
上海市:沈辉 洪涛 周箴 周振环罗行 颜田云 袁桂玲 胡文松 彭宏 金晓峰周国强 葛耀君 丁敏珍 金雯 金子宣 杨美蓉黄蓓 董清
江苏省:冯卫 袁勇男 钱向东 蒋建荣蔡琪 田涛生 温建平 叶永佳 孙柏文 冯子定
林晓 吴澄 朱又迈 陈岩 郝艺 严育
朱晋江 胡作寰 李虹 倪健 胡林林 马卫明

先进集体
北京钢铁学院机械系机制七九一班,北京市东直门中学高二(4)班,天津师范学院中文系七九级甲班,天津市第八十中学高二(1)班,河北工学院汽车系七七级一班,石家庄市第十中学学雷锋小组,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七九一班,山西省文水中学高二(53)班团支部,内蒙古财经学院财金系七九级一班团支部,辽宁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七九级二班,辽宁省黑山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二(2)班团支部,吉林工业大学汽车系七八一二班团支部,长春市第三中学团委,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九一班,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校畜牧八二一班团支部,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七九级二班,上海向明中学哲学兴趣小组,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七九级团支部,南京市第十中学高二(1)班,浙江大学化工七七班,浙江台州师范专科学校八○级中文一班,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七九级二班,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二中学高中二○四团支部,福州大学物理无线电系八○级物理班,厦门市第一中学初三(3)班,江西医学院七九级六班团支部,江西景德镇市第二中学“火炬”学雷锋小组,山东化工学院化机系七八一团支部,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初二(5)班,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七七级五班,洛阳市第一中学初一(2)班学雷锋小组,武汉测绘学院制图系七八六一班,湖北省沙市市第三中学高二(4)班团支部,湖南省岳阳县第七中学高二(21)班团支部,湖南省零陵师范学校一一一班团支部,中山大学哲学系七八级,广东省潮安县第一中学高二(4)班,广西桂平县浔州高级中学七九(6)班,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七九(1)班,成都气象学院无线电系雷达七八一班团支部,重庆市九龙坡铁路子弟中学高八二(1)班,遵义医学院七九级团总支第六团支部,昆明市第三中学初三(4)班,西藏日喀则县中学五(2)班,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系七九级二班,陕西省铜川市郊区第四中学“学雷锋拥军优属小组”,兰州大学化学系七七级分析专业,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一(2)班团支部,青海民族学院数学系七九级数学班,宁夏农学院牧医系畜牧七八级,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政教系七八班,南京铁道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第三团支部。
(新华社)

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名单
浙江省:方国忠 魏新苗 黄建勋 庄明徐丽春 陶正光 张大伟 陈锦辉 蒋卫东 谢树畅黄汉津 万兴生 卢自求 沈炳熙
安徽省:吴晓斌 李敏 张俊颍 胡中豪赵建生 汪欣 江兴代 王丽虹 江涛 张晶叶露中 余昶 罗亚南 郝荡
福建省:蔡璟莹 黄文炳 彭裕明 林惠玉张燮飞 郭光明 张岩 赖涛 陈小红 韦杰宋建勋 陈丹红
江西省:朱春明 黄建 郭年明 杨忠左文德 严浩瑄 蔡其洁 唐家水 韩鸥 陈刚官少飞 刘志和
山东省:刘宗文 王传春 李榕 张长安黄胜 张岩 宋焕新 朱延亭 肖伟 周嘉宾王玉谦 张卫星 孙义成 谢锡文 李伟 曹峰秦敬民 郭清华 孙立江 柴玲 孙思泉 李敏张秀东
河南省:杜江 周世友 矫爱萍 田启义王素琴 李功勋 王忠本 刘继明 王薇 王文懂李东 杨明镜 屈俊峰 张勇 刘军萍 胡延艳徐志伟 王晓梅 黄捷 傅国赞 王太广
湖北省:刘全坤 臧爱华 朱庆林 孙正文费明 方辉霞 罗跃兵 张汉涛 蒋在坤 刘一新夏曼红 沈瑞年 吴启兰 李晓波 陈宏华 徐俊石虹 王勇 杨冬梅 杨晓玲 饶凌 黄强杜科伟
湖南省:邹刚 袁亚湘 陈收 邓长云胡年生 卓卡琳 陈常青 邓妮 张平健 刘丹刘焕 丁志明 何艺 贺又勇 李朝晖 蒋力龙彬 许德军 刘荣 赖群阳
广东省:叶卫梁 陈慎仁 刘红军 张志明刘文荣 叶蔚蓝 陈晓 余巧珍 苏战 黄永良岑诚 林钢 马礼民 洪碧玫 庄弼 林振波江海燕 李中铎 杨润星 李伟雄 林乐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佘序言 廖成明 王漪云温佩芝 李林洁 刘海生 肖鸿 秦霞 蒙岗龙军 李中生 沈碧霞 韦伟国 麦斌 兰启雷
四川省:徐少凡 周希贤 廖慧敏 刘福祥张颂宪 钟旭秋 黄铭 张大均 张润全 段渝赵光鑫 阿俄子初 李文林 李植岩 刘婉华张青 汪莉琴 杨建 唐正荣 张浩 黄荣顺徐彦彬 沈旭昆 杜守明 阿莲 王永红
贵州省:刘世辉 罗周 石音 安烈姜铭 高峰 杨秀祥 李岚 罗盛江
云南省:邓光元 杨丽华 杨贵平 黄少民赵永康 李丽霞 赵伟 蚌有旺 赵银生
西藏自治区:林华 布穷 次仁格桑扎西 索朗群佩 扎西顿珠
陕西省:赵凤松 薛秀娥 张晓岚 田宇鹏王芳 赵玉琴 赵如军 陈喜艳 张宏政 薛良清国忠民 王聪 王怡民 姚铁宜 雒昆利 孙福林周喆
甘肃省:李英锋 马景泉 卫东 田付才张斌 李正生 徐毅敏 周诚 陈保平 李炜
青海省:谢义成 索南本 徐灭资 王杰曹青荣 张香
宁夏回族自治区:赵占祥 马富荣 林彬李爱萍 杨健 马继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尔肯司的克 买买提·依不拉音 韩彦明 周燕 马维元 哈里地沙比尔加娜尔 买合斐热提吐拉 巴衣都拉
铁道:张作联 李元军 伍应信 凌晓辉钱苏 李永太 赵培庆 张克竞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