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要实实在在的速度
发展国民经济要有一定的速度,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要什么样的速度。党和政府要求的、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是没有水分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高的速度。今年的国家计划,工农业总产值要比去年增长4%,力争达到5%,这个速度必须保证没有水分,一是一,二是二,这样的速度才有“后劲”。
今年1月份,已经开了个好头,经济形势是好的。今年的主要问题,不是能不能达到“保四争五”的速度,这看来是不成问题的。现在要注意的是采取什么手段达到这个指标。各个经济部门和厂矿企业的同志,要认真讨论今年的发展速度如何保证没有水分或极少水分?过去有的企业片面追求产值,不看供需情况如何,什么产品产值大就拚命生产什么,不管产品质量如何,是否有销路,结果是一面大量生产,一面大量积压。例如,化纤布去年已经生产多了,商业库存积压,今年生产计划又安排多了,正如人们常说的,“工业报喜,商业报忧,仓库积压,财政虚收”。这方面的教训不能再重复了。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按照国家计划要求,从整体利益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这种现象发生。
讲速度,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速度过高,留下很大缺口,不仅难于实现,还可能给国民经济造成新的不协调,到头来可能更慢。如果没有一定的速度,又会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困难,更无法为以后的发展积蓄力量。“不怕慢,就怕弯”,讲的是不能超越客观实际可能,任意夸大主观意志的作用,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急于求成,欲速不达。我们要纠正“左”的错误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拨乱反正,决不是说速度越慢越好,指标越低越好。目前,人民特别是农民的购买力不断提高,国家财政经济仍有困难。如果国民经济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既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也不可能解决国家财政困难。人常常有一点惰性,如果误认为速度越慢越好,指标越低越好,那就不利于各级干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急于求成是办不到的,缺乏信心是不应该的。我们既要反对急于求成,也要反对消极松懈。含有水分的速度,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如有些产品重复计算产值;有的产品质量不好,卖不出去,长期积压在仓库里,也算入总产值;甚至有的废次品也算产值等等,这样计算出来的总产值,及其与上年、上季、上月比较出来的增长速度,就不是真速度。
为了取得尽可能快的速度,各级干部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不是讲大话,搞高指标,说空话,搞形式主义,而是满怀信心,知难而进,脚踏实地,认真钻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出新办法,打开新局面。鼓足干劲,不是盲目乱干,急于求成,而是钻研技术,挖掘潜力,埋头实干,艰苦奋斗。
要速度不要水分,关键是把速度和效益紧密联系起来。速度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是,速度不能完全反映经济效益,它只算产出,不算投入。经济效益则既算投入,又算产出。要争取扎扎实实、没有水分的速度,就要讲品种、质量、销路。没有高质量,没有好销路,是虚假的速度。你生产的产品不对路,质量不好,卖不出去,生产越多越糟糕。这种虚假的速度,徒虚名而得实祸。只有使速度与效益一致起来,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拿起批评武器同各种不正之风
作斗争军委纪委要求全军带头搞好党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求全军把广泛深入地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结合起来,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搞好党风。
这一要求是军委纪委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来的。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军党风有了明显好转。1982年全军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主要任务是: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执行《准则》,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注意纠正经济领域里的各种不正之风。
会议强调指出,要完成党中央提出的争取党风有一个决定性好转的任务,全军要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同各种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陈云同志《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讲话,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和干部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接受群众监督。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党性和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全军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抓检查、抓落实、抓典型。

去年胜利实现每人增收节支一千元的奋斗目标
天津轧钢一厂挖潜力落实今年计划
今年以来抓了三件事,钢材日产水平创历史新纪录
本报讯 去年6月23日,本报曾经突出报道了天津轧钢一厂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为国家分担困难,开展每人一年增收节支1,000元活动的事迹。至今8个月过去了,这个厂职工提出的1,000元奋斗目标当年已经实现,今年又再接再厉,1月份平均每人增收的金额超过去年同期72元。他们决心做到全年增收节支再超过1,000元。
今年以来,这个厂围绕挖掘增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抓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把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在多做贡献上。在研究制订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时,坚持两分法,把不利因素逐条地摆出来,作为工作的重点,然后分头组织有关科室算细账,逐个品种地进行分析,逐项地落实技术措施。现在,对今年要搞的35项技术措施,都作了安排。
第二件事,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动群众上。在全厂职工代表大会上,厂领导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把今年的设想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让大家讨论,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层层比先进,算差距账,算去年献千元结果账,算分担新任务的贡献账,明确任务,落实措施。由于群众发动起来了,做到任务层层包、层层保,这个厂今年的奋斗目标落实了,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增长8.5%,实现利润比去年增加560万元,平均每个工人可达1,200元以上。
第三件事,狠抓生产,力争高起步。这个厂年初就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搞好生产发动和组织工作,使生产正常进行,春节期间实现了稳产高产。今年1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3%,提前6天完成任务以后,继续乘胜前进,2月上半月,又超额22%完成生产任务,比上月同期增长1.2%,钢材平均日产水平创历史新纪录。

兰州市场蔬菜为何淡季不淡
一保菜地面积二保计划种植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兰州市采用“双保”办法有效地解决吃菜问题。
报道说,眼下,正是北方蔬菜大淡季,但是在兰州市场上,却能买到水灵灵的大白菜,绿油油的菠菜,鲜嫩的青椒和蕃茄。每天投放市场的蔬菜品种有十一、二个,平均每人每天能吃半斤。蔬菜价格也很稳定,所有品种都保持去年同期水平,芹菜、菠菜、菜花、土豆等还有所下降。其中,芹菜由去年同期的每斤1角5分降到1角,菜花由3角2分降到2角8分,蕃茄每斤也只卖3角5分。近几年来,兰州全市110多万人口平均每人每天可以吃到1斤左右的蔬菜,还有一部分支援西北其他城市。
兰州能有效地解决城市居民吃菜问题,主要办法是靠“双保”。
——一保菜地面积分厘不少。甘肃省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制定颁布了关于严格保护老菜地和征收新菜田建设费的办法,以保证菜地的增加超过人口增长。从1949年到1981年,兰州市的城市人口增长了5.6倍,菜地面积却扩大了19.14倍,大大超过了人口的增长。
——二保种植计划丝毫不差。在蔬菜种植上,坚持计划生产、计划收购、计划供应。每年年初,由市人民政府逐级下达种植计划,包括面积、产量、品种、质量和上市时间,防止和克服蔬菜生产中的自由化倾向。
为了保证计划实现,蔬菜门市部与对口的生产队还普遍订立和执行了产销合同制。并通过奖罚制度、菜农的口粮与计划挂钩两个办法,保证合同的实行。

新疆石河子垦区老劳模王万里等四人
采用新技术创棉花高产新纪录
三十六亩棉田亩产皮棉二百八十九点九斤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柴怀吉报道:新疆石河子垦区一二二团场九连老劳模王万里,去年和他带领的三人植棉小组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的三十六亩棉田里,创造了亩产皮棉二百八十九点九斤的高产纪录,其中二亩多地亩产皮棉超过了三百斤。植棉小组平均每人为国家上交利润两千四百六十二元,王万里再次被评为团场的劳模。
一二二团场所在的准噶尔盆地位于北纬四十五度左右,无霜期短,过去棉花亩产只有一百斤左右。前年冬季,一二二团九连决定划出三十六亩地,采用塑料薄膜覆盖地面植棉的新技术,闯大面积高产的路子。五十八岁的王万里和三个农工挑起了这副重担。他们认真学习和运用先进技术植棉,不怕苦和累,精心进行管理。王万里从下种到收获几乎一天也未离开棉田,星期天也蹲在棉田里,终于在准噶尔盆地取得了棉田大面积高产。人们称赞他是老劳模做出了新贡献。

广东省决定成立监察厅
刘田夫强调,重点打击走私贩私贪污受贿罪犯。机关大、职务高的,处理要更严更重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决定成立监察厅,以加强对干部的监察监督。这是刘田夫在向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的。
刘田夫说,纠正经济领域中的违法乱纪现象,要把重点放在打击走私贩私、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问题上。抓住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一件一件的彻底处理。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涉及到什么干部,一律追究到底,查个水落石出。越是机关大的、职务高的,处理要更严更重。有的处理后还要公开登报。
他说,各级政府还要从健全制度和法规方面堵塞漏洞。为了加强对干部的监察监督,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监察厅,各级都要设立相应的监察机关。

林业部门同三十六个旗、县签订协议
内蒙古加快“三北”防护林建设步伐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谭俊林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林业部门去年以来同36个旗(县)签订造林协议,加快了全区造林的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占“三北”防护林总工程的三分之一。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为了加快“三北”防护林建设步伐,实行重点投资,重点建设。自治区林业厅首先同十个旗县签订了一定五年的造林协议,协议规定:造林单位提出五年内的造林指标,自治区林业厅保证每年下拨一定数量的造林补助费;造林布局以防护林为主,乔、灌林结合,针阔林混交,造林保活率达到70%以上;如果发现造林成活率低,完不成任务,除因特大自然灾害外,减少或停止拨发造林补助费。
一年来,这十个旗对造林工作抓得很认真。今年,内蒙古又有26个旗县同自治区林业厅和各盟、市林业局签订了造林协议,并具体落实了造林经费和造林任务,春季植树造林正全面展开。

林网纵横交织 河道绿树夹岸
徐州地区绿化收到多方经济效益
最近四年来粮棉油和其他经济作物连年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俊增、廖原报道:平原绿化搞得好的江苏省徐州地区,如今林网纵横交织,沟渠河道绿树夹岸,村庄集镇远看一片林,走近才见村。它在各方面已经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徐州地区有耕地1,200万亩,据去年底统计,已在700多万亩的面积上建成农田林网,占可建林网面积的70%;丘陵和沙荒的成片造林面积120万亩,占丘陵和沙荒宜林面积的85%;以村庄为中心的“四旁”植树达3亿多株,每人平均40多株。
目前,农田林网和“四旁”绿化对保护水利工程设施,抗御自然灾害,保护农作物生长,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黄河故道和沂、沭河两岸的300多万亩飞沙不毛之地,自从沿河营造了防护林和栽植了各种果树之后,“绿龙”镇住了“黄龙”,原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粮田和果园。林网防护效益的发挥,加上其他生产条件的改善,使这个地区一向多灾低产的面貌基本上得到改变。1978年以来,全地区粮、棉、油和其他经济作物连年获得丰收,四年粮食增产25亿斤。
粮多、树多、叶多、花多。农林业的发展带来了牧副业的兴旺。过去这个地区很少养蜂,去年蜂群已发展到1万多箱,收购蜂蜜400多万斤。
平原绿化的发展,使这个地区木材奇缺的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文化局长孙晓泉攫取大批珍贵文物
杭州市决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本报讯 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晓泉,利用职权,化公为私,攫取珍贵文物和大批字画,手段恶劣,错误严重。为了严肃党纪,端正党风,中共杭州市委最近作出决定:给孙晓泉同志以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对其用不正当手段取得的文物、字画,应根据具体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分别处理。
长期以来,孙晓泉利用职权,以化公为私等手段攫取文物、字画。1979年5月以前,画家王个簃将两本吴昌硕师友题识、批改的吴昌硕早年诗稿手迹,在上海交给书法家沙孟海,托沙带到杭州捐献给西泠印社。沙孟海回杭后将这两本诗稿交给孙晓泉,孙却占为己有。1979年11月下旬,孙晓泉从北京返杭途中,与省文化局一同志相邀到南京,同去画家李亚家中看了他的一些作品。孙对李亚说,欢迎你提供作品给西泠印社展出,李亚即将自己所绘一丈二尺的国画《艳阳春处处》交给孙带给印社。孙回杭后既未将此画交给印社,也未向印社任何人说过,占为己有。1974年,西泠印社社员、翰墨林书店业主朱醉竹病故,几个子女尚未就业。朱妻李儒珍为要求落实政策及解决子女就业问题,有求于孙晓泉。孙乘机以“借看”名义向李儒珍索走一批字画,计有任伯年、张子祥等所绘扇面七帧,赵之谦的画和墨数件,高络园的画20多张,以及名人画册30本;1979年3月7日下午,孙又去李儒珍家中索走一批字画等物,计有倪墨耕所绘扇面一帧,陈师曾菊花画一幅,马一浮书札及名人册页数张。画家黄宾虹病逝后,孙晓泉曾向黄的夫人宋若婴谋取黄的大量遗作,仅据孙自己交代就有56幅。孙拿到黄的画后,又以其中一些画去换取别人的藏画。同时,孙晓泉还采取挖补款印、“移花接木”、“一分为二”等办法,谋取更多的字画,使一些珍贵字画受到严重破坏。
孙晓泉还收受盗运文物犯罪分子的礼物,为他们搞违法活动开“绿灯”。有一个盗运文物犯罪分子,在从事搜集、倒卖字画活动时,多次与孙晓泉互相“交换”名贵字画。1980年4月,这个人从港返杭活动期间,孙又数次与他一起吃吃喝喝,收受了他从香港带来的袖珍计算机一架、录音带数盒。
杭州市委发出了《关于撤销孙晓泉同志党内外一切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决定最后指出:“市委希望全市党员负责干部要从孙晓泉同志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模范地遵守党的生活准则,决不利用自己的职权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宝成、阳安铁路和陇海铁路宝天段整修加固工程加紧进行
据新华社西安2月26日电 参加宝成铁路、阳安铁路和陇海铁路宝天段整修加固工作的15,000多名铁路职工,目前正在紧张奋战。他们决心在五个月内使这几条铁路恢复到灾前的运输水平,并确保安全度过今年的汛期。目前,这三条铁路由于路基不好火车经过必须慢行的点已由140处减少到77处,每天通过宝成铁路的客、货列车由10对增加到16对。

湖北江、汉堤防整修工程进展快
据新华社武汉2月26日电 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湖北省沿长江和汉江两岸的群众正在抓紧时机整修堤防。到2月上旬,江、汉堤防整修工程已完成80%以上。
为了确保武汉市的安全,武汉市将武汉关一线长达468米的土堤改为混凝土防水墙。目前,这一段防水墙的基础工程和底板浇灌已全部完成,正在浇筑墙身。

重庆市七位退休老人办夜校
重庆市七位退休老人,自愿尽其晚年薄力,为培养国家急需的经济管理人才,于1981年9月创办了重庆江北嘉陵经济管理夜校。(自左至右)冉琴舫、郝纶、刘星拱、徐建中、熊维熙、刘德纶、宋锡钧。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