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昌、于光远在科学院召开的科学报告会上
批评所谓“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和宣传
编者按:我们不相信什么“耳朵认字”。1979年5月,本报对所谓耳朵认字的宣传进行了批评。广大读者赞成这一批评,也有一些人不赞成。
在这个时期,有些热心于“人体特异功能”的人对本报进行了若干批评和指责,我们对这些批评一字未答。这是为什么?
因为有一些科学单位和科学工作者坚持说“耳朵认字”是科学,是很深奥的科学,是“人体生命现象上一个新的重大发现”;更多的科学单位和科学工作者则坚持认为这是伪科学,是把魔术式的表演硬说成是科学,有的甚至是故意弄虚作假。究竟是科学还是伪科学呢?我们认为,对于这类争论进行权威性的评论,应该由科学领导机构来作,而不是由《人民日报》来作;而且一张政治性的报纸也很难提供篇幅来刊登有关这方面争论的文章。所以,我们期待着有权威的科学机构来解决这个争论。
现在好了,国家科委于去年10月组织了一个“人体特异功能问题调查研究联络组”,已经编印了四期《人体特异功能问题调查研究资料》。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同志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连续发表批评文章,一些科学杂志和报纸也相继发表文章揭露“人体特异功能”的虚假性。昨天,中国科学院又召开批评“人体特异功能”的科学报告会。
今天,本报在刊登这次报告会新闻的同时,刊登两年来关于“人体特异功能”宣传情况的综合报道。请读者分析和判断,究竟“人体特异功能”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本报讯 2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举行科学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主席团执行主席李昌同志讲话以后,由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于光远同志作了题为《对所谓人体特异功能的历史的、科学的分析》的报告。他用有说服力的材料和论证,再次批评两年来的“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和宣传。
李昌同志说,我对“耳朵认字”等所谓人体特异功能,是不相信的。他说,我们对于人体的认识,正象对其他物体的认识一样,是不断发展,没有穷尽的,还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我个人是不反对对人体作严肃的科学的研究的。
他说,四年前徐州宣传有个小孩能隔墙见物,曾轰动一时,以后又传说北京有个小孩能“耳朵认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派人去作过试验,证明都是假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也告诉我,他们也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例。现在还有人说:除了有形人外,还有无形人,除了有形世界之外,还有无形世界。如果有同志问,你那个无形人同鬼魂有什么区别?无形世界同阴间世界有什么不同?我不知道他们的答案将是怎样的。他还说,科学的任务是探索自然的规律,坚持真理,克服谬误。弄虚作假,讲些无根无据、玄而又玄的东西,和魔术(公开地诚实地声明是假的)与迷信就分不清了,而又坚持说自己是真的,这样就不对了。
于光远在报告中指出,近两年来,我国对“耳朵认字”一类的所谓人体特异功能作了大规模的宣传,已经走得非常远了。比如,《自然杂志》去年9月发表一篇报告,说“特异人”可以用意念转运物体。在转运过程中,有一个从有到无(即消失),再从无到有(即再现)的过程,什么手表和果蝇都可以先钻进脑子,进入通常人不能察觉的“异态”世界,然后再从脑子里钻出来,回到常态。还有人竟然宣传有什么“有形人”和“无形人”,“有形世界”和“无形世界”,说开发“无形世界”将是人类文明的伟大进步等等。这些都是很不科学的。
于光远说,人体特异功能研究,《自然杂志》1982年第1期一篇文章中就说它属于超心理学范畴。超心理学又叫心灵学,就是伪科学。因为它并不符合科学研究的标准。比如,任何科学的试验都是可以重复的。连国外一本既不相信也不反对特异功能的心理学史都说,超心理学的实验没有一次能重复的。人体特异功能的宣传者们搬出“诚则灵”来作根据,说只有相信的人才能试验成功,不相信的人有一种反意念,就试验不出来。这怎么能使人信服它是科学的呢?
他在报告的最后举例说,现在这种宣传,在国家建设、人民生活中已经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这是毋庸讳言的。为此,我们要求停止这种不科学的宣传。

北京科普记协和北京科普作协发出倡议
为建设首都精神文明多做贡献
本报讯 为了充分发挥科学宣传和科普创作在建设首都精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北京科普记协和科普作协向首都科技人员、科普作者、科学编辑、记者和读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工作态度和刻苦的创作精神,编采和创作出一批促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科技新闻(包括通讯、评论)和科普作品来。
二、在3、4月份开展一项“科学宣传和科普创作怎样更好地为建设首都精神文明多做贡献”的征集意见活动,以提高科学宣传和科普创作的社会效果和质量,沟通编辑、记者、作者和读者之间的联系,欢迎广大群众写出书面建议于4月底以前寄到北京市科协科普部。
三、北京科普记协和北京科普作协将于今年年底举办一次“建设首都精神文明优秀科技新闻、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和办法另定)。评选范围是从倡议公布之日起,1982年内在北京地区的报刊、广播电视中公开发表和播映的优秀科技新闻、科普作品。

两年来“人体特异功能”宣传简况
本报讯 近一个时期来,国内一些报刊纷纷发表文章和观察报告,对两年多来的“耳朵认字”宣传提出了批评。
自从1979年3月,有的报纸介绍四川大足县一名儿童能“耳朵认字”的事情之后,北京、广东、安徽、河北等省也陆续报道“发现”几个这样的儿童。但是,这些宣传很快地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四川医学院等单位的实验所否定。同年5月,本报及其他一些报刊对这类报道进行了批评。
上海《自然杂志》1979年第9期发表文章为“耳朵认字”辩护。1980年2月,《自然杂志》在上海组织召开“人体特异功能科学讨论会”以后,一些报刊、电视、电影对所谓的人体特异功能作了大规模的宣传。其中,《自然杂志》在两年多时间中,为“耳朵认字”开辟专栏,每期至少发表一篇有关文章。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办起了关于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组、研究会。1981年5月,在重庆召开了第二次人体特异功能讨论会。在此期间,批评“耳朵认字”的文章很少发表。
近两年来,“耳朵认字”宣传的内容大大发展了:
①认字的部位已从耳朵发展到人体从头到脚的各个部位,甚至把纸团吞进胃里也能“认”出来。有的“特异人”不仅能“认”纸团、“认”一封信,而且能“认”剪碎了的纸片上的字。
②不需要任何物质的信息传递工具,一个人脑子里想到的事物,另一个人在别的地方也能知道,称做“遥感”、
“心灵传递”、“思维传递”。
③透视:能穿过密封的牛皮纸袋、塑料暗盒、密封的铝罐、铁盒、墙壁、土层、人体,看到盒内、罐内、墙里、地下的东西,甚至可以认出孕妇体内胎儿的性别。
④意念致动:能拨动钟表的指针,折断植物的茎,看断火柴重新接上,嫁接植物,等等。意念还可以使物体穿墙过户,如使百米以外的植物叶子或花朵“飞”进盖着的杯子里,叫这个房间里碗下的钮扣,“飞”到隔壁屋子里,“特异人”在这间屋里可以把放在隔壁房间里的苹果“咬”一口,等等。有的文章还宣传说,“特异人”的意念活动能使物体从有变无,处于“异态”,这时普通人的感觉器官和通常的探测手段暂时不能察觉它的存在。但是,物体(如钟表、果蝇)并没有停止机械运动、生命过程。过几十分钟,“特异人”又能使物体从“异态”恢复到常态。
⑤“特异人”能见到已死者的鬼魂。
⑥理论上把“耳朵认字”的概念变成了“非视觉器官图象识别功能”,进一步称为“人体特殊感应机能”或“人体特异功能”,后来又代之以“人体科学”。宣传者们声称,“耳朵认字”由于人体有所谓“第七感受器”、“七元世界、八元世界”、意念波。有的甚至说这一切是无形人的作用,“一个无形人生活的无形世界被开发出来,这将是人类文明史以来最伟大和最重要的一个变化。”
广大读者和科技工作者对这些宣传十分不满,有的投书本报揭露真相,有的要求本报予以澄清。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在去年8月以后多次发表谈话,呼吁停止“耳朵认字”等不科学的宣传。他的题为《评两年多来“耳朵认字”的宣传》的长篇文章,正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连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茅以升、潘菽在对本报记者谈话的时候,指出一些报刊上关于他们相信并支持“耳朵认字”的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中国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先后发表文章批评“耳朵认字”的宣传。
国家科委于去年10月组织了“人体特异功能问题调查研究联络组”,已经编印了4期《人体特异功能问题调查研究资料》。这个联络组将在最近召开会议,部署按照严格的科学程序和方法重复测试等问题。

北航通过中国近代史教学
对学生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本报讯 北京航空学院党委上学期在八○级、八一级学生政治理论课开设的《中共党史》教学中,增加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教学内容的份量。学校安排了20学时用于讲授鸦片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旧中国近代史专题共10次讲课,使青年学生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
在这一教学中,他们着重向学生分析了近代旧中国山河破碎、社会政治腐败和人民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阐述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介绍了近百年来我国人民立志振兴中华的斗争业绩和革命精神。学了近代史,学生们了解了祖国的昨天,更能正确地看待现实,使许多学生真正感到祖国的可爱,共产党的伟大,懂得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出现的历史必然性,深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0602班学生姜燕敏说:听着老师那充满激情的讲演,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从我国人民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历史,我确实体会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知道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增强了建设四化的责任感。许多学生在学习小结中还纷纷联系思想实际,批评那些怀疑“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倾诉自己对党的热爱和信赖之情。有的学生还以秋瑾烈士的“祖国陆沉人有责,救时无计愧偷生”两句诗来激励自己更好地为祖国而学习,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 黄持民

专栏:群言堂

推广“油水技术” 改变中低产面貌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程侃声
云南和全国一样,70%的田地是低产田。这些田地潜力大,生产容易抓上去。可是在政治上“左”的错误的影响下,长期着眼于少数地区的先进更先进,而忽视了大面积的平衡增产;同时又片面地强调与天斗与地斗,以致干了些违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事。
云南冬春是干旱的,天晴日暖,在有水灌溉的地方,冬季作物是高产的,可是在旱地上,产量就低而不稳。七十年代中,不分条件地强调小春大革命,还一定得种“高产”小麦。昭通地区地多田少,以种植玉米为主,勉强改种小麦以后,不仅小麦产量不高,而且因为小麦收得迟,后作就只能种生育期较短的“工包谷”,再加地力不足,玉米产量降低,有的甚至两季不如一季,而劳力和肥料等投资却不成比例地增加了。还有的水稻产区为了要争取年年高产,盲目施肥,结果不但没有增产,倒引起病害和倒伏,减产的也不少。至于把相同的肥料用在中、低产田地上所得的纯收益如何却不大有人去盘算,或者虽然懂得也作不了主。所谓高产穷队就是图虚名而不讲实效的结果。
强调了社队自主权,批判了瞎指挥以后,上述情况有了改变,比较可以对生产进行合理的安排了,可是要做到真正合理,就不管在大范围内或小范围内都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特别云南省地势复杂,民族众多,各地生产水平和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重要比起内地一些省份就更为突出。
1981年云南省科委、农委、农业厅和省农科院共同按自然区划初步组织了七个地、州、市建立了九个综合试验示范区,以地县为主,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和当地的工作基础,先从粮食入手,有针对性地全面贯彻一些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通过示范和培训来带动附近的县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示范区中昭通、红河旱地面积大,就推广近几年行之有效的旱地改制,但昭通是以洋芋套玉米为主,红河以玉米套花生、红苕为主,并结合红壤的特点,在施肥上采取氮磷配合,结合种植绿肥。昆明、大理一带水稻生产上的问题是育秧期间,如果秧田管理不好,再遇上倒春寒就容易烂秧,而且近年麦田面积扩大,稻田肥力不足,插秧推迟,致使这部分稻田产量不高。因此在滇中一带推广的是一套麦田赶豆田的措施。临沧和西双版纳是云南的低产区,一般产量只是400斤左右,耕作落后而潜力大,只要选用较好的品种,减少秧田播量,适当密植,合理增施肥料,就可以大幅度增产。总的说,这些措施,看起来都是些老生常谈,只是人们常常忽视了它们的综合应用。1981年的结果无非是平凡的“油水技术”,认真地推广,就化腐朽为神奇了。
去年9个点示范区和带动面积总共27万亩,初步估计增产2,300万斤,高于1980年10%。中产区的昆明市官渡区2.2万亩亩产由736斤增为855斤,增产16.2%;低产区的勐海县4万亩亩产则由407斤增为664斤,增产63.1%。很明显,虽然综合示范区内各地县都作了努力,增产的幅度却相差很大,低产区大于中产区,中产区又大于高产区,这对于农业生产上的战略部署应该狠抓中低产地区,难道不是很好的说明吗?

了解祖国的昨天 激发爱国主义精神
近代史课在北医学生中反响强烈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北京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年前收到420多份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学习心得,政治理论课成了受学生欢迎的一门课程。这是为1981级学生讲授中国近代史以后,北医出现的崭新气象。
通过近代史的学习,学生们看到,各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对我国鲸吞蚕食,而封建统治阶级则屈辱求和、丧权卖国,使国家山河破碎,人民受尽欺凌。这些活生生的历史事实,深深刺痛了学生们的心,启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有的学生说:“当我含泪学完了近代史,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我未出生以前的祖国。”“我清楚地看到了母亲辛酸的过去:受尽欺辱,满身伤痕。此情此景,一个有良心的儿女,谁能不愤慨而焦虑?”
很多学生自发地组织起来到圆明园凭吊被帝国主义烧毁的遗迹,思考“怎样才能对得起饱经沧桑的母亲?”基础医学系学生李雁在学习心得中写道:“过去,我一向自认是爱国的,我最喜欢的格言之一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是我始终没有认真考虑过我应该为祖国做些什么,没有把振兴中华做为我为之而生、为之而死的目标。通过学习近代史,我找到了学习和工作的动力——繁荣中华!”
不少学生在学习中,还主动联系自己的思想,自觉澄清一些模糊认识。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多少志士仁人英勇奋斗但都归于失败的历史,学生们深切体会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唯一出路。卫生系有个学生原来认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通过历史的对比,她真正体会到了这一口号所包含的真理,增强了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有的学生还针对一部分青年的埋怨情绪提出:我们没有一味指责祖国落后的权利,只有为改变祖国的落后面貌而贡献一切的义务。
北京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在开展近代史教学中,敢于接触和引导解决学生中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观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少学生反映:这样的政治理论课我们爱学、爱听。

从林家草大队看农田林网的效益
中国林科院林研所 宋兆民
在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的农业高产地区,要不要实现农田林网化,建立农林混合的农业生态体系?最近我们对上海郊区青浦县练塘公社林家草大队的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表明,建立农林结合的生态体系,是克服高产地区产量不稳的重要关键。
林家草大队属地少人多的农业高产地区之一。这儿虽然具有得天独厚的水热资源,但灾害性天气年有发生,造成产量不稳。这个大队从1964年开始实现乔木灌木结合的农田林网,共植树十万余株,林木覆盖率达10%,不仅初步解决了水乡地区用材奇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农作物的逐年增产和稳定高产。过去,这个大队粮食单产长期徘徊在900斤左右,造林后的第7年(1971年)开始发挥效益,单产上升到1,399斤。随着林木的生长,效益越来越显著,1979年单产达到2,520斤;而生产条件与之相近的邻村干庄大队,1971年单产为1,062.9斤,1979年为1,738.9斤。1974年一场强龙卷风,相邻无林网保护的生产队,油菜几乎棵粒无收。而林家草大队的油菜却损失很小。据测定,林家草大队农田林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一)防风抗风作用。根据青浦县历年气象资料,该地区最大风速可达16米/秒以上,每年6月至10月正值三麦、棉花和水稻生长的关键季节,受台风和龙卷风影响比较频繁,易造成棉花落果、稻麦倒伏和脱粒减产。而林家草大队的林网平均可降低风速40%左右,大大减轻了风灾对农作物的危害。
(二)防御低温冷害的危害。上海地区晚稻低温冷害,几乎年年发生,一般减产10—30%,严重时甚至颗粒无收。从林家草大队9月中旬至10月中旬观测结果看,林网在秋季具有增温作用,可使日平均气温提高0.3—0.5℃,最高可达1.5℃。
(三)林木的生态效能,保证了作物的增产。由于农田生态环境的改变而使农作物增产的功能称为增产的生态效能。根据产量测定,林家草大队的林网可使水稻增产6%。在抽穗开花期,对温、湿、光的要求较高,尤其对温度的反映最为敏感。而林网具有增温、降风和稳定的湿度环境,从而为水稻生育创造了优越的气候生态条件。
林木的群体是最大的生态系统,也是地球表面的重要生物保护层,它既能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减免自然灾害,又能增强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在高产地区建立农林混合经济结构的生态体系,是保证高产地区稳定高产的重要途径。

广西新光农场与广西农垦柑桔研究所合作,采取一种科学方法处理,可以使成熟的橙子在树上延长挂果期。这是该场技术员郑富芳(右)和工人一起观察留树甜橙的性状。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