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怎样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农业部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最近农业部负责人就如何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今年国家对农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出这些要求的根据是什么?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条件如何?
答: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发展农村经济,必须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要求今年争取粮食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经济作物和林牧渔以及多种经营、社队企业等各业,要继续全面发展,还要求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做到增产增收增贡献。实现这个目标,将为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广大农民的生活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实现今年国家对发展农业的要求,是有充分可能的。三中全会以来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使几亿农民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随着生产责任制的稳定完善,集体经济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将会更好地结合起来。农业连年丰收,农村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大大提高。历年形成的农业基本建设的基础和大批科研成果将发挥更大作用。国家在物资、技术上对农业的支援,也有所加强。今年国家对农村供应的化肥数量有所增加,质量和品种搭配也有改善。国家加强了对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广大农业科技干部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及时对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农村政治安定,经济初步繁荣,形势很好,这些都是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的极为有利的条件。
问:当前夏季粮油生产的形势如何?有些什么问题需要着重解决?
答:夏收粮油生产在全年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夏季粮油生产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小麦播种面积减少,冬前苗情不如往年好,北方小麦主产区旱情严重。但目前距离夏收还有三、四个月,改变苗情夺取丰收的回旋余地还很大。近来气温偏暖,苗情开始好转,只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进一步健全麦田管理责任制,抓紧管理,切实抓好防灾抗灾和防御“倒春寒”的工作,夺取夏季粮油丰收是完全可能的。
问:为什么现在对农业生产要强调加强计划性?应当怎样落实国家计划?
答:当前强调这个问题,是由于有些地方存在不顾国家计划的自由种植倾向。近几年来,党在农村放宽经济政策,收到了显著效果,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村经济搞活了。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同志以为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以后,似乎可以不要国家计划了;有些同志把尊重生产队自主权,误认为可以放松领导,放松计划管理。因此,在种植计划安排和农副产品征购、派购上,有些地方出现缺乏国家观念、只顾局部和个人利益的倾向。这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但如果任其发展,势必冲击国家计划,也将损害农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强调坚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
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是当前加强国家计划指导的一个中心问题。从全国范围来说,经过几年的调整,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面积的比例已基本合理。当前要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必须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下来,不要再继续减少。大豆是我国人民需要的植物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传统的出口产品,应该积极发展。经济作物中,除棉花、甜菜在北方可以按照国家计划扩大种植外,其它作物,特别是油菜籽、烤烟,要按国家计划,严格控制种植面积,在提高单产和质量上下功夫。大城市和工矿区的郊区,应坚持以生产蔬菜为主的方针,按照国家计划种好蔬菜,保证市场供应。大中城市和工矿区所需要的禽、蛋、奶等产品,要下决心加速实现自给。要认真落实各项养猪政策,积极发展生猪生产,保证派购任务的完成。发展多种经营,要把注意力放在开发利用广阔的山地、丘陵、草原和水面上。
农业生产要坚持计划经济为主的原则,首先必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要深入细致地对基层干部和农民进行“三兼顾”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自觉地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结合起来。同时,还要相应地采取一些经济措施。目前有些地方推行经济合同制,即由国家收购部门同生产队签订收购农副产品和供应主要生产资料的产购供销合同,这是实现国家计划的重要手段。签订合同可以使产购双方互通信息,协调双方利益,共同研究如何落实国家计划。应该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地有步骤地推广合同制。为了发展粮食生产,稳定农民负担,保证粮食供求平衡,今年国家对省、市、区实行粮食任务包干一定三年的办法。各地应抓紧把一定三年的粮食征超购包干任务落实到生产队,以便生产单位合理安排种植计划。
问:在完善生产责任制方面,当前应着重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答:努力完善生产责任制,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决定性环节。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各地的实践经验,完善生产责任制,目前应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认真地进行“两个不变”的宣传教育,说明我国农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坚持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不变,集体经济实行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不论采取什么形式的责任制,只要群众不要求改变,就不要变动。要使干部和群众明确方向,解除怕变的顾虑。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帮助生产队处理好统与包的关系,使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都能够很好发挥。三是要把完善生产责任制同发展多种经营结合起来,生产队要因地制宜制订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和多种经营的规划,并选择相应的责任制形式,有计划地及时地把剩余劳力转移到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方面来。四是要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要迅速改变一些基层组织涣散软弱,许多工作无人负责的状态,要教育基层干部抓紧落实生产计划和签订经济合同,使国家计划任务与生产队的生产安排更好地协调起来。
问:如何作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以适应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迫切要求?
答:技术推广工作是使农业科研成果变为直接生产力的中心一环,要进一步搞好农业技术推广,需要作大量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
首先指导思想要明确,必须充分发挥我国传统农业技术的作用,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必须符合投资省、耗能低、效益高和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
要切实加强对技术推广工作的领导,加强县一级的技术推广机构。要逐步把技术推广、植保、土肥等农业技术组织统一领导起来,使各项技术能够综合应用于生产。目前各地正在试行的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责任制和技术承包合同制,效果都很好,应注意总结提高。要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指导农民合理种植、灌溉、施肥、用药等,以提高经济效果。
要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还必须认真抓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加快培训速度,提高培训质量。
问: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要求各行各业怎样更好地进行支援?
答:夺取今年农业丰收,需要农、工、商各方面的通力协作。
农业部门要切实改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当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参谋;要因地制宜地总结推广科研成果和先进经验,加强对中、低产地区的技术指导,要管好用好各项农业资金和物资。不违农时地保质保量地供应农村所需的生产资料,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保证。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已作了安排,希望进一步做好工作。抗灾需要的燃料、电力和其他物资,各地要及早安排和供应。同时,希望有关部门疏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市场管理,支援农村有计划地发展商品经济。
现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春耕生产。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只要大家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就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

专栏: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合理安排种植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佛山地区采取具体措施搞好粮食生产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共佛山地委负责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县、市委书记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必须加强国家观念、全局观念、计划观念,全面贯彻落实‘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生产方针,采取有力措施,把春耕生产搞好。”
三中全会以来,佛山地区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生产布局,改变了过去比较单一的经济结构,使多种经营和社队工副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当前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也确实存在着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有的甚至不顾国家计划,擅自大量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改种其他作物。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国家下达的粮食和其他各项生产任务,首先必须适时地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不能只算种粮食不如种其他作物价格高、在粮食上多投工不如搞工副业收入多这笔帐,而要认真算算只有搞好粮食生产才能后顾无忧地发展工副业,才能有更多饲料发展集体和家庭畜牧业、养殖业,才能使已经调整的农业生产布局立于不败之地这些帐。凡是适宜种粮食的地方,都应当识大局,顾大体,按照国家计划种植粮食作物。
第二,加强计划指导,稳定现有的粮食种植面积。要积极推广经济合同,通过经济合同等办法,把国家计划与集体、社员个人的生产活动衔接起来,使国家计划落实到每一个生产单位。
第三,运用各种经济手段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要结合备耕春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使农民从承包粮食生产中得到实惠。
第四,广泛推广杂交水稻、氮磷钾混合使用等农业先进技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专栏: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合理安排种植

处理好粮食和多种经营的关系
富路公社合理安排种植计划
本报讯 通讯员矫海报道:黑龙江省富裕县富路公社在制定1982年农业生产计划的过程中,认真记取经验教训,自觉服从国家计划指导,很快落实了作物的种植计划。
去年,这个公社没有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除了自然灾害的影响之外,主要是有的大队、生产队不顾国家计划,一味地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结果粮食产量大幅度下降,不但完不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有的还得吃返销粮,给国家增加了负担。
记取去年的教训,干部和社员表示:落实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一定要处理好粮食和多种经营的关系。他们根据国家的计划要求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1982年的种植计划,相应压缩了经济作物,使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并决心在提高单产上做文章;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总收入。

临澧县发展繁育良种专业户
本报讯 通讯员吴学然、滕纯孝报道:湖南省临澧县在实行“双包”为主的生产责任制后,采用建立繁育常规水稻原种专业户的办法,加强种子专业化生产。全县县、社两级已确定的4,000多种子专业户,已与有关单位签订今年的种子生产合同。
临澧县建立种子专业户繁育常规水稻原种的工作,是从1981年的早稻生产开始的。一年实践证明,建立种子育种专业户进行种子生产,有以下几项好处:
责任心强,生产管理认真,种子成品率高,质量优良,有利于推广普及。专业户繁育的原种,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看得真,信得过,不用宣传,就有人登门求种,有利于培养一批农业技术骨干,提高群众的科学种田水平。专业户散居各处,他们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对群众有直接影响。去年全县500多育种专业户,都获得原种加价收入。
今年临澧县领导部门总结了这项工作的经验,全县除建立水稻原种专业户以外,还建立了繁育棉花、油菜、蔬菜等良种的专业户。

专栏:来信

落实种植计划要兼顾三者利益编辑同志:
目前,我县农村正在落实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大多数社队都能胸怀全局,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接受国家计划指导。也有少数社队,只打自己的“小九九”,对于国家种植计划,特别是粮食生产计划没有放到应有的位置。有一个大队,国家分配种黄烟310亩,他们向社员承包了430亩。还有一个大队,向公社汇报植棉415亩,与国家计划相同,但实际安排了520亩。他们扩大经济作物面积,都是采取压缩粮田面积。这种不接受国家计划指导的倾向,是当前农村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一些社队和社员群众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原因不外是只考虑自己一头的利益,忽视了国家利益这一头。有的地方,压缩粮田面积,盲目发展经济作物,有自己的打算:其一,社员口粮不足可以吃“政策粮”。有的人说:“反正是任务服从政策。每年都有个‘超购点’,口粮达不到最低标准,国家免征购,或者给予统销粮补充。”其二,可以吃“奖励粮”。产棉区超包购以后,每多卖一斤皮棉,国家奖粮2斤。多种棉花,多得奖励粮,社员也有粮吃。这种只照顾一头利益、不兼顾两头利益的想法和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很不可靠的。试想一想:如果全国各个社队都这样办,国家从哪里去弄统销粮和奖励粮呢?盲目压缩粮田面积,生产的粮食少了,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必然减少,这就会影响到国需民食,也会影响社员自身的生活。我们建议各地社队在落实今年生产责任制的同时,把国家计划扎扎实实地落实到队、到组、到户。
山东省昌乐县 王松山 邱德勋

专栏:一事一议

农民需要这样的“免疫力”
我们最近下乡,听到这样一件事情。
山西省五台县团城公社团城大队社员韩玉康,原是种田的好手,他去年在包产田里种了十亩不适宜在那里生长的杂交二代玉米,减产3,500斤,减收500元。他感到很难过。后来,他作为公社科学种田宣讲队的成员,跑遍12个大队,讲了自己因不相信科学、不懂科学、盲目使用种子而吃了大亏的沉痛教训,在全社干部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东雷大队社员白喜元,已备好了杂交二代玉米种,听了他的介绍,大为震惊地说:“多亏你说了,不然我今年也要吃大亏。”东山底大队社员郑林旺,第二天就骑上自行车从县城和东冶买回适合当地条件的玉米、高粱优种25斤。郝家垴大队逐户登记,派拖拉机调回优种2,000斤。公社党委书记徐清秀深有感触地说:韩玉康“现身说法”,好比“种牛痘”,可以增强庄户人的“免疫力”,使他们引以为戒,尽可能减少因不懂科学知识造成的损失。
山西五台县 张郭章
团城公社“种牛痘”这件事,对人很有启发。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不少地方农业生产由集体经营变为社员分散作业,有相当一部分农民缺乏科学种田的知识和经验,找不到增产的窍门,甚至造成种种损失。社员韩玉康用错了玉米种子而减产,就是一个例子。社队要采用各种形式,向农民传播科学种田的知识,提高他们科学种田的本领。把当地农民在生产上的某些失误作为活教材,向干部和社员进行宣讲,是一个好方法,既可以使人们看到科学种田的重要性,又能够学到有关的科技知识。把这种方法比喻为“种牛痘”,生动而又贴切。

专栏:农业知识

磷矿粉施用合理才有效
我国在农田试验和施用磷矿粉的历史不长,解放前使用数量很少,解放后才逐渐增多,并在生产中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我国每年施用磷矿粉的数量波动很大,1975年达到了100万吨,有些年份只有几万吨。最近几年,施用磷矿粉的数量虽然比用得很少的那些年有所增长,但仍远低于1975年。施用量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对它的肥效认识不同所致。
工业发达国家有较强的磷肥生产能力,所以,直接施用磷矿粉的数量能够保持在一定水平。目前,我国仍有大量缺磷土壤,只有补充磷素才能培肥。在继续增产化学磷肥的同时,有条件的地区直接施用磷矿粉是很必要的。我国磷矿资源比较丰富,每年施用100万吨也是现实的。
怎样使磷矿粉发挥较好肥效呢?
第一,施用在酸性土壤上。酸性土壤和微酸性土壤对磷矿粉的溶解作用是长期的。植物根系除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以外,还能产生络合物,因此根系对磷矿粉的溶解是有影响的。多种多样的土壤微生物在漫长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也起着使磷矿粉产生有效磷的作用。这些作用虽然微小、缓慢,但是是不间断的。
第二,枸溶磷超过全磷15%的磷矿粉一般适于直接施用。也就是说,直接施用的磷矿粉,只要枸溶率高就行。
第三,应施于吸收能力强的绿肥、油菜、荞麦等作物和橡胶树。除上述作物外,磷矿粉在酸性土壤,对花生、大豆、蚕豆有效;在强酸性土壤,对水稻也有效。
以上三点结合起来,即在酸性土壤、施用枸溶磷较高的磷矿粉、种植吸收力强的作物,效果更好。
施用的磷矿粉应有一定的细度,愈细则总表面积愈大,愈能与酸性环境、植物根系发生作用。细度以80至100筛孔为宜。磷矿粉的用量以每亩100斤为好,用量过多,不会伤害植物,但成本增高。施用深度应当尽量靠近植物根部。
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 蔡良

浙江省玉环县坎门渔业大队把完成国家派购任务放在首要地位。图为该大队九号机帆船渔民把鲜鱼及时交售给国家。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济南用温水养鱼
济南市郊渔场利用黄台电厂排出的余热水养鱼,不受季节温差大的影响。他们养殖的主要是热带鱼类,生长快,成熟早,繁殖力强,放养密度大。去年,这个渔场二亩半水面产鱼达十二万多斤,销售成鱼十一万多斤。

四川增产边茶
边茶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每天食用的生活必需品。四川省去年遇到特大洪水灾害,但产茶区广大农民和茶厂职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仍然获得边茶增产,生产的边茶达十八万多担,超过前年同期的水平。这些边茶运销康藏高原、大小凉山、川西北草原以及青海、甘肃等少数民族地区。
(据新华社)

四川省郫县星罗大队共青团员和青年,自愿组成三个青年服务队,义务帮助困难户从事各项田间劳动,受到社员的称赞。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