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中医院附属一医针灸科医德好
百名医务人员每天为300多人门诊,照管75张住院病床和150张家庭病床
本报讯 记者陈勇进报道:拥有100个工作人员的天津中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只有一个行政干部编制,却工作得生气勃勃,1980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45岁的科主任石学敏在长期针灸治疗实践中,改变了针灸学理论上中风(脑梗塞)治疗的论点,制定了“醒脑开窍法”,不久前,被天津市中西医学界定为科研成果。石学敏主编的有65万字的《实用针灸学》一书,也于最近出版。
这个针灸科,是1972年成立的。当时全科只有大夫、护士、卫生员20人,由刚从国外参加医疗队回来的石学敏担任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现在,针灸科已有100人,其中有医生和护士94人,卫生员6人。每天除正常为300多人门诊外,还担负着75张住院病床,150张家庭病床的繁重任务。院领导曾提出为针灸科增加领导人员。党支部认为:只要把大家的思想引导到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去,是可以少要行政人员而把工作做好的。现在,全科的业务人员,个个酷爱针灸事业,学得一手好的临床经验。
针灸科党支部,除石学敏担任书记外,组织委员史宇广还负责截瘫病组的业务工作;宣传委员陈志华,除担任按摩科主任外,和其他医生一样,每天按时为人治病。针灸科在组织上,按照每个人的技术水平,把医生定为医师、主治医师、主任医师三级,实行严格责任制。石学敏兼职多,出诊多,他不在医院时,由主治医师王崇秀负责病房管理工作。针灸科在人员的使用上,注意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论资排辈。如1975年天津卫校毕业的医士张大千,刻苦学习,经过进修培养,已具有主治医师的水平。科内叫他担任进修学员的实习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检查、诊断工作,受到了好评。针灸科非常重视大家业务水平的提高。他们采取临床帮带,短期训练,学术讲座,送出去培养和严格的技术考核等办法,形成了浓厚的比技术比贡献的空气,扎扎实实地提高了大家的技术水平。
在政治工作方面,针灸科党支部的党、团员事事带头,言行一致。石学敏和两个支委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别人。他们认为,只有对自己更严,才能对别人严;没有严格的空气,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没有融洽团结的空气,也是不能把工作做好的。党支部从生活上关心大家,对每个人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在住房、婚姻、孩子以及直系亲属的病丧等方面给予热情的帮助。针灸科党支部关心大家,大家更热心工作。针灸科工作繁重,不能适应病人的要求,人们不计报酬,每天自动早上班一个小时。对病人,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去年针灸科送医上门达20,090次,人们赞扬针灸科具有社会主义的好医风。(附图片)
石学敏医生正在为急腹症患者用针刺治疗。
本报记者 李 军摄

我国在肿瘤基础理论研究中又一成果
从霉变食物中分析出一种致癌物质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首次从霉变食物中分析出一种致癌物质——新亚硝胺。这是我国在肿瘤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的又一成果。
这种新亚硝胺,引起细胞癌变现象,多数见于食管和前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科研人员1969年前往食管癌发病率较高的河南省林县,对发病情况、林县的水文、地理和当地群众的饮食、生活习惯作了调查研究。他们从一些霉变食物中分析出一种新的亚硝胺,找到了它的化学分子结构,并对这种新的物质进行了人工合成。经过大量动物实验,证实这种新的亚硝胺能诱发动物食管和前胃细胞发生癌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的这一研究成果,是在2月16日到22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肿瘤基础理论专题学术会议上宣布的。

为苏州地区扩大单季稻面积摸索规律
劳动模范陈永康试验田获高产
据新华社南京2月23日电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陈永康去年在江苏省苏州地区种植的单季稻试验田获得了高产。
苏州地区近年来贯彻农业调整方针,适当压缩了双季稻面积,增加了单季稻,许多社队由于多年很少种植单季稻,对这种稻的栽培技术比较生疏。根据农民生产上的这一实际需要,去年陈永康在无锡县张泾公社五星大队和昆山县花乔公社顺扬大队种了两块单季稻试验田。去年秋天,在苏州地区遇到严重早霜、低温和光照不足的情况下,陈永康的试验田仍然获得高产。经过核实,五星大队一块53亩1分1厘的单季稻,总产量达到43,137斤,单产量812.2斤;顺扬大队一块193亩多的单季稻,总产量达158,466斤,单产量820.8斤。每亩产量分别比所在生产队的大田产量高38.24%和20.7%。比全地区大田的产量高2至3成。

整顿社会治安工作有效果
一月全国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
危害社会治安的因素还大量存在,要通过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加强综合治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公安部副部长吕剑光在今晚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长电话会议上说:今年1月份全国整顿社会治安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
吕剑光在电话会议上通报了今年1月全国整顿社会治安工作的进展情况:1月份全国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都下降29%,其中重大、特大案件比上月下降20.5%,比去年同期下降6.9%。18个大城市1月份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比上月下降25%,比去年同期下降36.8%,其中重大、特大案件比上月下降19.5%,比去年同期下降21.6%。
吕剑光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能有这样的进展,主要是由于各省、市、自治区对治安工作普遍抓得早,抓得紧,特别是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各地公安机关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他指出,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但不能放松工作。当前,危害社会治安的因素还大量存在。
吕剑光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发现、控制犯罪的能力,减少发案;继续集中打击流窜犯;狠抓重点地区和重点方面,对经济领域中的犯罪活动,雷厉风行地进行查破;要通过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积极促进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席国光副部长在电话会议上传达了公安部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通知。他说,这一活动对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加强公安工作,提高公安队伍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总政要求全军指战员立即行动起来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作表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指战员积极参加“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努力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标兵。
通知对部队参加“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宣传教育。各部队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意义,宣传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着重解决的问题,使中央的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指战员的自觉行动,并持之以恒。
二、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到“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去,并作出表率。各部队要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植树造林活动,净化、绿化、美化营区和营区周围的环境;要严格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保持良好的营区秩序,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和公共场所的各项规定;要积极增进部队内部和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时时、处处讲文明,讲礼貌。各军分区、人武部要积极组织、发动广大民兵参加这项活动。
三、积极配合地方搞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凡有部队驻扎的地方,一定要使当地不卫生的角落和地段的面貌有较大的改观;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驻城镇的部队,特别是驻大城市的部队,更要抓住重点,做出成效。
四、各级领导和政治机关,对“全民文明礼貌月”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要提出具体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及时督促检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使“全民文明礼貌月”的活动搞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推动部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专栏:今日谈

教育农村党员的好形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通义公社党委,利用冬闲时间,采取集中训练的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思想教育,使党员明确在当前形势下,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劲该往哪里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的基层党组织感到支部工作难做了,党员也不知道怎样发挥先锋作用,加以劳动形式和组织管理的变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削弱。近年来,农村中买卖婚姻、迷信赌博、婚丧嫁娶上的大操大办等旧俗陋习有所抬头,跟党的基层组织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很大关系,应该引起重视。
农村这块阵地,社会主义必须占领。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广大农民,是农村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利用“冬闲”办“冬学”,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并组织广大农民学习文化,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科学种田,既是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通义公社党委的作法,在广大农村具有普遍意义。
海 滨

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等省向当地苏联红军烈士墓、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在苏联建军节六十四周年之际,在辽宁省沈阳、大连两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芬河市、黑河市,湖北省武汉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当地的省、市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协分会的负责人,分别向那里的苏联红军烈士墓、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在湖北省武汉市,当地省、市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协分会负责人向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献了花圈。这些苏联红军烈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

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修葺一新
中国新闻社长沙电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最近已修葺一新。
王船山(即王夫之),是明清之际思想家。公元1675年,王船山购置了衡阳石船山下三间茅屋,过隐居生活。三间茅屋取名“湘西草堂”,王船山在此居住达十七年之久。他一生许多重要著作都在这里写成。其中有《读通鉴论》、《周易内传》、《楚词通释》、《南窗漫记》等。
“湘西草堂”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去年8月,湖南省拨专款对草堂进行修缮。修葺后的草堂四周新栽植了女贞、翠竹和花草,还为王船山亲手所种的两棵古柏筑围填土,加以保护。室内陈列着王船山一些遗物,供人们观瞻。

厦门举行郑成功纪念像奠基典礼
新华社福州2月21日电 厦门今天举行民族英雄郑成功纪念像奠基典礼。一块刻有“民族英雄郑成功纪念像奠基——1982年2月”字样的方石,埋设在面向台湾海峡的鼓浪屿升旗山麓。这是福建省各界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和逝世三百二十周年而举行的一个活动。
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伍洪祥和厦门市委书记陆自奋等厦门市党政军负责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少先队员以及当地驻军代表共约500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圭亚那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圭亚那共和国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阿希克·阿尔塔夫·穆罕默德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圭亚那共和国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联部顾问张致祥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郑拓彬同厄瓜多尔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外贸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同厄瓜多尔工商部长奥尔兰多·阿尔西瓦尔·桑托斯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代表团是应郑拓彬邀请在22日抵达北京的。

上图:赵紫阳总理同布阿比德首相举行会谈。
左图:赵紫阳总理同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布尔蒂卡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