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继承发扬党的传统 坚持从自身做起
浏阳县委“一班人”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湖南省浏阳县委“一班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端正党风。
一事当前,浏阳县委首先想到的是群众。去年,浏阳县城关镇新建1万多平方米的住宅,县委大多数常委仍住在五十年代修的又小又旧的房子里。前几年,有关部门给县委书记陈再仁分了一套住房,他却让给机关做了办公室。去年底,行政部门考虑他有实际困难,又分给他三间房,他还是不要。经过大家的再三劝说,他才搬进其中的两间,将另一间新房退给公家。
浏阳是木材产区,每年要为国家提供木材6万多立方米。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绍春的哥哥多次要他批一点木材指标把房屋翻修一下,他都拒绝了。他的哥哥抱怨他“不讲兄弟情面”,有两年甚至不理睬他。他耐心开导哥哥:“共产党的干部办事要讲原则。违反原则的事,说啥也不能办。”
浏阳县委坚持“从自身做起”,不搞特殊化,带头做艰苦奋斗、移风易俗的模范。今年春节前夕,县委作出决定:春节物资供应,除对老红军、退休离休的老干部尽可能给予方便外,对其他在职的干部一律不得作特殊安排,更不许向下面要东西。县委常委不吃请,不受礼。县委副书记张绍春近年来就退礼十几次。去年底,县委常委蔺万珍的儿子“秘密”举行了一场简朴的婚礼,连办公室的其他同志都不知道。县委书记陈再仁的儿子结婚,没办一桌酒席,亲家来了,在县委机关食堂买了几元钱的菜招待。群众赞扬说:“老陈支持儿子节俭办婚事,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
舒 瑜 叶 辉 田庆伦

专栏: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解人危难乐在其中
周俊清为人治病分文不取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记者从病人口中听说,四川省宜宾市旧州公社杨湾大队老中医周俊清长期为人治病分文不取。最近记者慕名前往采访,所见所闻,果然这样。
在周俊清二十来平方米的诊疗室里,前来看病的人很多。周俊清一一细心诊问开方。在病室四周的白墙上,挂着60多面求医者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分别写着:“治愈我癫痫病”、“治愈我全家狂犬咬伤病”,也有的写治愈“糖尿病”、“小儿麻痹症”、“毒蛇咬伤病”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多种疑难病症。很多锦旗上都注有“分文未取”的字样。
周俊清常常从清早忙到晚上,最多时一天可诊断100多个病人。住在周俊清家里治病的青年农民陈永清感激地说:“我从未见过这么好的医生。”他是富顺县毛桥公社富南大队社员,患了严重的肝硬化腹水,他从亲友口中听说周俊清能治疑难病症,便带上四、五十元,于去年12月前来宜宾市,住在旅馆治疗。但不久钱就用完了。周俊清为了使他能继续治疗,便让他住在自己家里。现在他的病情大为好转。
周俊清现年六十三岁,祖传中医,已行医近五十年。他原在公社医院工作,从1977年以后闲居在家,但病人经常登门求医。我问:“你看病不收钱,生活费怎么解决?”他说:“现在儿女都大了,我的生活有他们负担。治病救人,解人危难,我乐在其中。”周俊清正在写一本总结自己多年治疗各种疑难病症经验的《医临必要》,分内科、儿科、妇科、外科、正骨科等各章。

赵荣琛教授台北机场停留记
去年12月19日晚,时针刚过9点,一架银灰色波音747班机,从星光闪耀的天幕中徐徐降落在台湾省台北机场。……
从舷梯上走下来的旅客中,有一位头发花白,脸色微黑,十分精神的老先生,此时此刻谁能想到,这位老先生是北京市人大常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教授。
赵教授本来买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从美国旧金山飞往香港的班机票。由于飞机超员,新加坡航空公司请没能上去的旅客改乘台湾航空公司班机去香港。就这样,13个小时以后,赵荣琛便飞到了台北机场。飞机一着陆,他心里想:“没想到在我赴美讲学回北京的途中,还发生了这么一段意外的戏剧性插曲。”
想到这里,他不由得笑了。赵教授走进候机室,等着换乘开往香港的班机。这时,4个年轻的机场工作人员走到他面前,请他拿出机票和证件检查。赵教授非常平静地拿出机票和证件,微笑着递给他们。他们一看是来自北京的证件,而且是公务护照,一个个感到惊奇。赵教授笑了笑说:“怎么,害怕吗?”那位三十来岁的人怔了一下说:“不不不,您是贵宾,请您稍等一下。”
赵教授泰然自若地等候。几分钟后,进来5个人,走在前边那位五十岁左右的人,看来是位负责人。他们走向前一一同赵教授握手问好。那位五十岁左右的人握着教授的手,非常抱歉地说:“事先不知,叫你久等了,实在对不起,请进客厅!”把教授请进了摆满鲜花的贵宾室。
桌上已为赵教授放满了茶点、糖果。几名服务员跑来跑去,忙得不可开交。周围的人有的为教授端茶,有的为教授递烟,有的请教授吃点心和糖果。端茶的说:“这是台湾最好的乌龙茶,不能不喝。”递烟的说:“这是台湾生产的最高级的长寿烟,不能不抽。”赵教授说:“作为一个旅途经过的普通旅客,你们招待的太周到了。”那位五十岁左右的人说:“哎,很难得来一次,应该热情招待!如有招待不周,还得请先生多多包涵哟!”教授接过长寿烟,说:“我先抽烟,再喝茶、吃……”在场的人都高兴地笑了。递烟的人说:“这盒长寿烟就送给先生了,祝您健康长寿!”教授愉快地笑着接过烟,说:“那我就不客气了。”在场的人都快活地笑了。
他们围着教授交谈、提问题、说笑。有人问:“听说北京的演员工资很低,每月只发三四十块,是不是这样?”赵教授微笑着说:“是的,学员的工资是三四十块。不过还有多的。”又有人问:“有挣100块钱的吗?”赵教授说:“有的。”这人又接着问:“先生能拿100元吧?”赵教授爽朗地一笑说:“你说少了,我每月拿——”伸出3个指头,“300块。”“啊呀!您拿那么多呀!”在场的人都感到惊奇,似乎感到不可思议。赵教授又马上坦率地说:“看来我们隔离的太久了,彼此都很不了解呀!如果我们实行‘三通’了,彼此就可以渐渐了解了。”在场的人都点头说:“对!”
正谈得热烈时,又进来4个人,也都是首先同教授亲切握手问好。其中一位上了年纪的人格外亲热地握着教授的手说:“乡长(这是对同乡长辈的尊称),我也是北京人呀!您能来这里,我们很幸会。”这位上了年纪的北京人看来是戏迷。开口就问:“乡长,吉祥、广和楼、哈尔飞这些老剧场都还有吗?”“有,有!”教授回答说,“不过就是变样了。吉祥、广和楼都在原来的地方翻建扩大了。哈尔飞扩建后现在叫西单剧场,原来在一个小胡同里,小胡同早成了宽敞的大马路,西单剧场就在西单大马路边上。过去的西单你已经找不到了。整个北京是马路纵横,高楼林立,面貌大变了。你再回到北京恐怕许多地方也不认识了……”
这位北京人听后非常高兴。他又非常关心地问北京还有没有豆腐脑卖?切糕、豆汁还有没有?对他所关心的这些北京风味小吃,赵教授都详细地作了介绍。
真是一家人,骨肉亲,本来谁也不相识,可初次相逢,就有那么多的话要说。整个贵宾室里,谈笑风生,充满着骨肉情谊。
他们正交谈得带劲时,一位身穿白大褂的服务员托着一大餐盘牛奶、面包、鸡茸汤、火腿等进来了,请他吃夜餐。教授实在不饿,可在场的人都非让他吃不可,他只好饱着肚子再加餐。
吃完夜餐,人们恳切要求这位来自北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自拉自唱一段京戏。盛情难却,教授说:“这样吧,这几天嗓子不太好,今天我就先拉一段吧!”于是,他拿起随身带的胡琴,拉了一段“小开门”。动人心弦的琴声,飞出了贵宾室,回响在台北的夜空……
“小开门,好!真叫人大饱耳福。”人们使劲鼓掌。不过,他们还是为没能听到教授的唱,感到非常惋惜。
赵教授看了一下表,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到零点了。他站起来说:“谢谢诸位先生的热情款待,该休息了。”在场的人把教授送到机场一套高级客房休息,说了声“晚安”,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20号早餐后,他们希望教授能参观一下机场,于是他又在众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机场。
上午10点30分开往香港的班机快要起飞时,旅客都在排队等候上飞机。教授也要求去排队,可陪同他的一位负责人说:“用不着了,用不着了,您是贵宾,我们请您第一个上飞机。”他们请赵教授第一个登上舷梯,并在舷梯旁挥手致意,大声连呼“欢迎您再来!……再见!”
《北京日报》记者 郑 理
(原载2月22日《北京日报》)

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稳定林业生产责任制
安徽抓“三定”推动春季植树造林
本报讯 最近,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提出,安徽要以“三定”(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稳定林业生产责任制)为中心,搞好植树造林,省委下决心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各级党委要把林业“三定”作为大事来抓,特别是山区的各级党委,要作为第一位的中心工作来抓。
张劲夫同志是在最近召开的省林业“三定”工作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去年6月,安徽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着重采取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稳定林业生产责任制的“三定”办法发展林业。全省抽调了干部8万多人,组成“三定”工作队,深入社队帮助工作。工作队工作分四步走:第一步宣传政策;第二步稳定权属,解决纠纷问题;第三步建立和健全林业生产责任制,签订经济合同;第四步检查验收,颁发证件。“三定”的形式多样,不搞一刀切。对远山、大山、大面积成片的用材林和经济林,由林场承包到组,不分散,这样的林场现在保留了9,000多个。对近山、小山、小面积的经济林和荒山,一般实行联产到户、到劳的办法。全省先后有8,538个生产大队开展了“三定”,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省委在最近召开的林业“三定”工作座谈会上,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研究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年植树造林的具体要求。省委决定,在财政上拨款214万元,大力支持林业“三定”,推动今春的植树造林工作。省林业厅最近派出了三分之二的业务干部,深入基层,到生产第一线检查落实“三定”工作,狠抓春季植树造林。

福州部队三千多团以上干部带头植树
各部队已出动12万人次,植树近百万株
本报讯 入春以来,福州部队3,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义务植树造林、美化营区的活动,推动了部队多植树、造好林运动的深入开展。
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政委傅奎清等7名领导同志,同司、政、后机关二级部以上领导干部,去冬冒着严寒,挥镐抡锹,积极参加机关植树和美化营区的劳动。炮兵和某军机关近40多名军、师领导同志,带领干部、战士、职工、家属连日突击,使上万株果木树赶在大雪季节之前栽种完毕,确保了果木的成活。南昌陆军学校为了给学员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规定每人包活5棵果木树。某师师、团领导干部,元旦、春节不休息,带领干部战士种植茶叶、果木树200多亩。各部队已出动12万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植树近百万株。
刘怀强 易彩资

南昌市郊招贤大队社员在管理樟树苗。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黄华到宾馆看望乔森潘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到宾馆看望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耿飚会见阿尔及利亚空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空军司长阿布德里少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空军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耿飚在会见时说,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很早就开始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今后,我们可以发展更为密切的友好关系。
阿布德里说,这次我们同中国朋友就进一步加强阿中两国空军之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成功的会谈,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满意。他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进行解放战争的年代里,中国首先向我们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

阿尔及利亚空军代表团参观我空军某部和某航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由空军司长阿布德里少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空军代表团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的陪同下参观了空军某部和某航校。
今天上午,阿布德里少校一行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李一氓宴请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历史学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井上清和夫人。
井上清夫妇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瑞典红色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应我共青团中央邀请,由瑞典红色青年主席伊丽莎白·布列德贝率领的红色青年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下午到达北京。晚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设宴欢迎代表团。

陕西榆林民间歌舞来京汇报演出
节目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浓厚的乡土气息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陕西省榆林民间歌舞汇报演出团,近日在首都演出了具有陕北特点的音乐舞蹈节目,受到北京文艺工作者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汇报演出团演出了陕北秧歌、道情、说书、民歌、二人台、腰鼓、霸王鞭等节目,表达了陕北群众当年热爱共产党、毛主席、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表现了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陕北农村的新气象和农民喜悦的心情。演出形式多样、热情洋溢,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浓厚的乡土气息。特别是民间老艺人李增恒表演的《陕北民间二人场子》、农民张有万表演的《跑驴》,青年民歌手王向荣的独唱,在座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参加演出的有地区、县的专业文艺工作者,也有农民、民间艺人、小学教师、文化馆干部等业余文艺工作者。
陕西榆林民间歌舞汇报演出团,是文化部特意调来北京演出的。他们在京演出期间,将和首都的音乐舞蹈工作者座谈,互相观摩学习、交流经验,以繁荣和发展民族民间的歌舞事业。(附图片)
陕西榆林民间歌舞汇报演出团演出的横山民间传统腰鼓《战鼓催春》。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西游记》《红楼梦》电视剧摄制正在筹备
电视剧《武松》本周末开始播映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正积极筹备把《西游记》、《红楼梦》拍成电视连续剧,争取及早和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目前,《西游记》摄制组已经成立。初步确定全剧共分23集,内容、造型力求忠于原著,吸收已有戏曲、动画片的长处。执行导演已物色到扮演孙悟空、猪八戒等的主要演员。三、四月份将去外地采景,争取下半年正式开拍。全剧背景将采取虚实结合,充分调动现代电子科学所提供的电视特技手段,以加强《西游记》的神话色彩。
《红楼梦》的筹备工作是在红学会的热情支持下进行的。去年11月,由红学会副秘书长胡文彬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编写《红楼梦》电视连续剧问题。会后推荐对红学研究有造诣的蒋和森同志为改编执笔人。预计5月份将陆续写出剧本,全剧约15至20集。下半年筹备,明春将投入拍摄。
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在录制反映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同时,也正在积极创造条件,探索改编中国古典名著片段和系列剧,如《三国演义》、《儒林外史》、《聊斋志异》等。山东电视台取材于《水浒》的电视剧《武松》已录制完毕,全剧包括《醉打蒋门神》、《身陷都监府》、《血溅鸳鸯楼》三集,中央电视台将于2月27日、28日在第一套节目里播映。
(中央电视台供稿)(附图片)
电视剧《武松》第三集《血溅鸳鸯楼》剧照。
山东电视台供稿

生前甘当“老黄牛” 身后遗体献国家
老红军团长程道苍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甘当人民“老黄牛”的程道苍同志1月29日在京病逝。逝世前他遗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并自愿把遗体献给国家。
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的程道苍,参加过长征,1934年即任红军团长。他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历尽艰险。先后负伤20余次,弹片留在头部一直没有取出。
程道苍生前曾任中央气象局管理科科长,于1956年离职休养。休养后,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和气象事业的建设。在数十年的革命斗争中,他从不计较个人职务、级别的高低,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甘当人民的“老黄牛”。他自觉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生活上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一尘不染,始终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