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体育

加强战斗作风的培养
“八一”足球队
足球运动较之其它运动项目来说,对抗性更强,争夺更激烈。根据这一特点,从事足球运动的运动员,必须把树立勇敢顽强,不怕疲劳,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战斗作风置于训练工作的首位,切实抓紧抓好。
回顾多年来的实践,我们虽然比较重视抓战斗作风的培养,但与亚洲和世界强队相比,差距仍然是非常突出的。前不久我们赴泰国参加十四届泰国国王杯锦标赛,遇到的对手虽然属于亚洲水平的队,但战斗作风给人印象极为深刻。北朝鲜、澳大利亚、泰国A队表现尤为突出。其主要特点,一是气势旺盛,二是斗志顽强。防守时,全场紧逼,寸步不离,就地抢截,有球必争,逼抢凶狠,断铲主动,给进攻对方以极大困难。进攻时,快速跑位,摆脱突然,勇于向前,突破果断,全力抢射。攻防都是在快速对抗情况下进行的,即使偶尔出现犯规,丝毫不受影响。这样的球赛,观众看了情绪激昂。亚洲水平的队尚且如此,欧洲等强队更可想而知。
作风不过硬,是阻碍着我国足球运动水平迅速提高,早日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顽强的战斗作风,是靠平时训练与比赛磨练出来的。为此,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教练员是培养作风的带头人。教练员必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努力做好。例如,要求队员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教练员就要不管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与队员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越是大运动量训练,教练员越应站在训练的第一线;要求队员不惧困难,勇挑重担,教练员就要在困难时刻,以事业为重,挺身而出。“强将手下无弱兵”,自身要求严格的教练,就能带出严格的队伍。
(2)战斗作风是靠训练中严格要求,逐渐培养起来的。如饮水问题,特别在炎热天气下训练,过量饮水会导致大量排汗,造成体内盐分流失,更易使队员身体疲劳,为此平时就要强调,在训练时控制饮水。这看起来是个小事,但比赛起来,就能起到顶住口渴,提高体力,咬紧牙关,尽力战斗的作用。又如为了确保训练质量,培养作风,在训练中对完不成质量任务的队员,要坚持实行严格补课制度。
(3)作风是在实际比赛中拚出来的。与作风顽强的对手比赛,势必要求在作风上以硬对硬,以快制快,否则很难发挥出自己技战术水平。另外,在对方强大攻势压力下,往往会使自己处于被动地位,有时甚至出现先失利的局面,这对本队在意志品质方面也是极好磨练。面对强手,才有利于激发队员的斗志。认真对待每场比赛,也是培养作风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之一,即使是平时教学比赛,也要求全力以赴,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胜负无所谓。

现代足球的紧逼盯人
任彬
现代足球比赛,攻防争夺所形成的激烈对抗,其实质乃为一方紧逼而另一方要摆脱的限制与反限制的矛盾斗争。一个好的足球队,自然应该争取成为不怕对方紧逼,反过来又能紧逼住对方的能攻善守的战斗集体。目前我国足球队在紧逼对方和摆脱对方紧逼两个方面,都存在着需要改进的问题。往往陷我们于被动以致失败的一些比赛,可以明显看出,多是被对方采用的紧逼盯人战术所限制而造成。相反则不然。国家队对科威特一胜一负两场比赛的实际情况最能说明问题。因此,着力研究如何对付紧逼盯人战术,已成为我国足球队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要攻破现代足球紧逼盯人的战术,需要加强对意志作风、身体素质、技术、战术意识等的全面训练。国际和国内的比赛经验证明,在快速、激烈的争夺中,没有顽强的意志,勇猛的作风,拚搏的精神,是经受不住激烈对抗的。南美有人在评论当代足球时指出:“在更激烈、更残酷的搏斗中,当在没有其它路子可以取胜时,最后取胜者将是那些拥有天才角斗士的队”。这说明了意志作风的重要。另外,据统计,现在一场比赛需要奔跑8千到1万米的距离,如果不具备充沛的体力,要做到进攻能快速出击,防守能很快布防将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意志作风和身体素质是现代足球、其中也包括攻破紧逼盯人战术所不可缺少的起码条件。有了这种牢固的基础,突出高超的技术和合理的战术安排,便成为取胜的关键。不久前电视转播的南美冠军巴西法拉明戈队以3比0战胜欧洲冠军英国利物浦队的那场精彩比赛,令人信服地说明,在一定的条件下,技战术仍是主宰胜败的决定因素。要想在进攻中打破紧逼盯人战术,我们的运动员必须掌握全面而又有个人特点,快速而又准确的技术,并在激烈的对抗中能够合理有效地运用。具有这样的技术水平,即使遇上凶猛的紧逼盯人,也能无所畏惧,从容应付。此外,由于足球是一项集体性很强的竞赛运动,如何战胜对方,还有一个集体协同配合的战术问题。具体来说,在进攻中怎样对付紧逼盯人,全队必须思想一致、步调一致。

冰球运动的发展与现状
现代冰球运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冰球运动以其闪电般的速度,高超的技巧,激烈的对抗和神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吸引着广大观众。在北美、苏联,它是第一位的热门运动;在欧洲,它仅次于足球而风行于世。
世界冰球运动有两大流派:
一派是以北美加拿大、美国为代表的力量性硬式打法。主张以防守为重点的战术体系,注重发展身体接触技术,强调个人技术中的突破阻截能力,进攻时常采用先打入进攻区再去截夺,通过多射多打,提高威慑性,从数量中求质。
一派是以北欧及苏联为代表的欧式打法。强调集体配合,发展速度,主张队员要掌握细腻娴熟的个人技术,快速传递,默契配合,打得干净漂亮。
从近几年冰球运动发展的动向看,有如下特点:
(一)高速度是现代冰球运动首要的发展趋势。身体阻截技术和冲撞技术在比赛中的广泛运用,是现代冰球运动防守技术上的锐利武器。全攻全守型打法,是现代冰球运动攻防战术上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冰球运动的速度,是表现水平高低的核心因素。因此,世界各冰球强国,都十分重视冰球运动员的全面身体素质的训练,并从选拔人才上解决在冰球运动中力量和速度的优势。世界各国的冰球运动,都十分重视为提高力量和速度优势的训练工作。
(二)在北美及欧洲冰球运动已十分普及,亚洲随着中国、日本冰球运动的开展,已成为世界冰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澳洲、东南亚也在开始崛起,世界冰球运动正朝着更多地区、更普及的道路上发展着。
(三)冰球运动已开始从自然季节性的竞赛,进入全年性的人工制冷冰场竞赛阶段,不再受地区、气温影响,器材装备轻装化、现代化。
(四)由于冰球运动在速度、力量和技战术水平加强竞争,冰球比赛越加紧张激烈,冲撞、阻截对抗的强度大大提高,也随之出现一些粗暴、打架行为。世界冰联及各种冰球组织,正在全力地为保护冰球运动的纯洁性、文明化而采取措施,进行斗争。
(五)苏联独霸冰坛的局面已开始改变。在1980年第13届冬季奥运会上,美国冰球队以4∶3击败蝉联奥运会数届冠军的苏联队。去年9月加拿大杯赛,加拿大队又以悬殊比分大胜苏联队。苏、美、加、捷、瑞等国水平出现互相抗衡局面。东德、西德、波兰、荷兰、意大利、瑞士等B组强队,更趋接近A组水平。各组之间上上下下难予揣测。荷兰、意大利从C组两年之间一跃升入A组。这些势头说明:A、B、C组之间较量更加激烈,水平更趋接近。
王应辅

急行突破
张连城摄

门前怒射
孙文志摄

为转播奥运会实况展开竞赛
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距现在还有两年的时间,但各国广播公司、电台、电视台就已争先恐后地与国际奥委会谈判、签订在美国洛杉矶和南斯拉夫塞拉热窝的电台、电视播放权的合同,并且为价格问题与国际奥委会进行紧张的讨价还价,各国之间为此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按规定,国际奥委会将支配所有电视、广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由于付款方式是以分期付款的形式预付,国际奥委会现在就已经开始有收入,并且还将得到两年左右的巨额利息。预计到1984年结束时,国际奥委会将得到7,000万左右的美元。
利用电视、广播权打开生财之路,已成为各国争相举办奥运会的原因之一,也成为国际奥委会极其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 菲

举世瞩目的飞毛腿将决雌雄
英国著名中跑运动员、世界纪录保持者塞巴斯蒂安·科和史蒂夫·奥维特,今年夏季将在伦敦水晶宫等地比赛中决一雌雄的消息,引起了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塞巴斯蒂安·科和史蒂夫·奥维特在1981年的激烈竞争,不仅是田径史上少有的,在体育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他俩惊人的中跑能力和天才,争相打破世界纪录的有趣情景,至今仍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去年2月11日,科以1分47秒的成绩创造了室内8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打响了遭遇战的第一炮。接着,8月19日科又在苏黎世跑出了3分48秒53的一英里世界最好成绩,打破了奥维特保持的3分49秒的世界纪录。一周以后,奥维特在西德布伦茨田径场上又以3分48秒40的成绩夺回了这项纪录。出人意料的是,两天以后,科又在布鲁塞尔的比赛中,再次以3分47秒33的成绩雪耻。10月6日,科又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以1分41秒73的成绩,把自己保持两年之久的800米世界纪录提高了半秒之多。紧接着,11月7日,他又把1,000米跑的纪录提高了1秒多,成绩为2分12秒18。目前,这位拉夫巴勒学院的年仅25岁的学生保持着800米、1,000米和一英里三项世界纪录,并且被世界权威性杂志——美国《田径新闻》,法国的《队报》评为1981年世界最佳运动员。
比科仅大一岁的史蒂夫·奥维特,曾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800米比赛中战胜过科,夺得金牌,而在1,500米比赛中却输给了科。目前,奥维特是1,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英国人自豪地称他们两人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世界体育明星。遗憾的是,除1978年欧洲锦标赛和1980年奥运会两次外,他们从没有在一起正式较量过。今年夏季科与奥维特的比赛,不仅是“田径史上最大的生意”——约240万美元,而且是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比赛。
无巧不成书,奥维特在去年圣诞节前的一次训练课上腿部受伤,右腿整个打上了石膏。今年初拆除石膏后,又出现了感染,使奥维特一直不能顺利地进行冬训训练计划。这场具有世界水平的角逐,是能沿着田径跑道继续下去?还是以奥维特的意外而暂时终止?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谁是世界上第一号中跑选手的人们,正密切地注视着。

山乡创奇迹
前不久,一本《中国滑雪》的书,由美国出版并发行全世界七十多个国家。书的作者——美国《滑雪》杂志社长兼总编约翰·费敦在前言中说:这是访问中国黑龙江省延寿县等地后写成的……。
延寿,这个小县城所以引起人们关注,是因为这里培养出不少优秀滑雪运动员。
一九七五年第三届全运会滑雪比赛,这个县十五岁的宋勇军一人夺了越野五公里、十公里两项少年男子全国冠军。在一九七九年第四届全运会上,延寿男子又获4×5公里滑雪接力赛第一名。在一九八○年全国滑雪比赛上,十四岁的吴名淑获少年女子越野五公里滑雪全国冠军。同年,宋勇军选入国家滑雪队,参加了在美国普莱锡特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站在太平洋彼岸,报告了我国滑雪健儿初登世界雪坛的喜讯。一九八一年全国滑雪比赛,延寿把大会的十九块金牌夺走九块,还夺走两块银牌、四块铜牌。延寿县在短短的几年里,还给黑龙江省和八一滑雪队输送了八名队员。
延寿县出这么多滑雪人才的秘密在那里呢?秘密就在这个县的体委重视发现、培养人才。延寿县滑雪队的教练李占庭,原是一个滑雪队的队员,但由于种种原因,被闲置不用。延寿县体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专人把他请来。吴名淑的脚在训练中冻坏了,她的妈妈说什么也不让女儿再练了。体委同志耐心地做小吴妈妈的工作,终于使小吴又重返滑雪队,并被培养成才,取得全国冠军。延寿县体委善于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使队员们能正确对待本队条件差的客观环境,树立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把青春贡献给祖国的滑雪事业。 刘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