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人决不能随波逐流
《浙江日报》评论员摘要
在歪风邪气和错误思潮面前,是迁就迎合,随波逐流,还是坚持真理,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来说,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
我们党内的多数同志是坚持好党风的。他们执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利益,抵制不正之风,在政治上是坚定的。但是,党内又确有一种不正常现象,那就是有些同志在政治上软弱无力,对歪风邪气姑息迁就,随波逐流。有的消极地接受了“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采取了明哲保身的错误态度,往往不分是非,睁一眼闭一眼,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有的则由于革命意志衰退,考虑个人利益多了,考虑党的利益少了,在与不正之风的斗争中迈不开步。因为缺乏勇气,丧失原则性,正气得不到发扬,使歪风邪气在一些地方盛行起来,也使我们一些意志薄弱的同志自觉不自觉地跟着搞不正之风。比如,在经济领域中,以请客送礼、拉关系户的手段来打通产销渠道;雁过拔毛,中饱私囊,在供需双方插一杠子;用走后门办法搞市场紧俏商品;在介绍生产业务中索取贿赂,等等。这些违法乱纪的行为,在某些领导干部看来还是合情合理的,有的自己也跟着做了。
这些同志时常摆出一种时势所趋、无可奈何的态度向人们说:“现在时兴这一套,不这样就‘背时’了。”这是在为错误作辩解。
不正之风果真是“时兴”的东西吗?不是的。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这种风气对党、对社会的腐蚀,人们正在谴责和抵制这种歪风。它是正在衰亡的腐朽的东西。我们的任务是要同旧的所有制关系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既要决裂,就不能随波逐流。共产党人应该有自己的原则立场和斗争气魄。这就是说,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去批判一切陈腐的意识形态,决不因斗争的困难而动摇自己的信念。相反,正如鲁迅所说的,
“即使艰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当前,对不正之风的斗争就是这样。正因为它仍有市场,就愈要斗争。只有这样,错误的东西才能逐渐被正确的东西所取代。这不是“背时”,而是识时。是识大体,懂大局。如果对错误的东西一味顺着、跟着、护着,那么只能助长不正之风的恶性蔓延,毒害党的肌体,败坏党的作风,极大地贻误我们的事业。
“不跟着搞这一套,社会上行不通呀!”这是有些人的又一条辩解理由。
就我们整个社会的现状来看,总的风气是好的。因此,笼统地说“不搞歪门邪道办不成事”,是没有根据的。当然,在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也确实存在着“不加油不溜滑”的状况,给我们按正确原则办事带来了许多困难。比如,有些单位的经办人不给送礼就卡扣原材料,不给回扣就中断业务联系,总之,不给烧香不显灵。面对这种状况,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出于无奈,迁就迎合;另一条是坚持原则,坚持走正路。我们赞成这后一条路。因为迁就迎合不正之风,是养痈遗患。你越是迁就,不正之风就越抬头。这种状况发展开来,势必给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就眼前利益看,这样做似乎很灵,但饮鸩止渴,后果是不好的。相反,不屈服于不正之风的威胁,堂堂正正地按原则办事,虽然开始会有困难,但是路子会越走越宽。在我们的国家里,毕竟是光明的东西占据着主导地位。它给一切按社会主义原则办事的人敞开着通道。如果我们都能这样去做,与不正之风势不两立,那么,任何歪风邪气都会失去市场。真正能够通行无阻的,将是社会主义的正气。
“人家不解决,光我们解决有什么用?”这个辩解更站不住脚。我们提倡端正党风,带动民风,要从我做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只要大家都从我做起,严于律己,推而广之,必将带动整个社会正气的发扬;如果本身无动于衷,只是翘首等待有朝一日天下都是正气朗朗,那么扶正祛邪只能是一句空话。对于错误的但一时又比较顽固的东西,能够冷静分析,不跟着跑,当然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具有这样的勇气。

国务院通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国内保险工作
发展保险业务利国利民
方针是积极开展业务,积聚保险基金,组织经济补偿,防止灾害损失,增进社会福利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全国批转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展国内保险业务的报告。
国务院在批转这一报告的通知中说,开展保险业务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国民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通知指出,积极开展保险业务,逐步建立我国的经济补偿制度,对于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安定人民生活,减少社会财富损失,都是有利的。同时,也是积聚建设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都要重视和加强这项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业务开展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保险工作涉及企业和群众的经济利益、政策性很强。开展保险业务要坚持自愿的原则,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各级保险公司要加强调查研究,搞好专业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要注意经常总结经验,使我国的保险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内保险业务恢复情况和今后发展意见的报告》说,自从1979年国务院批准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以来,截至1981年10月止,除西藏外,已在28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城市和少数县,建立保险专业机构477个,银行代理处803个,现有保险专业人员5,700余人。恢复和办理了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汽车保险等业务,共承保企业近10万个、家庭90余万户、汽车13万辆,获得经济保障的财产总值达2,000亿元,其中国营企业财产为1,935亿元,约占企业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的23%。
报告提出,今后国内保险的方针是:积极开展业务,积聚保险基金,组织经济补偿,防止灾害损失,增进社会福利,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在巩固和发展国营企业财产保险的同时,积极开展货物运输保险、汽车保险、船舶保险、渔船保险等业务。积极办理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财产保险和面向广大群众的家庭财产保险,在条件具备的城市和矿区,有计划地重点办理简易人身保险和团体人身保险等业务。对属于社会保险性质的职工福利保险、养老年金保险等业务,要根据需要与可能,通过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广。为了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需要,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造条件,抓紧做好准备,逐步试办农村财产保险、牲畜保险等业务。

事实俱在 铁证如山
林敬谊还要“澄清”什么?
本报讯 2月16日《南方日报》报道了广东省深圳市和平街联合企业公司副经理林敬谊大批贩卖私货牟取暴利的事实真相。
事情发生在1981年6月1日,这时国务院、广东省和深圳市先后召开打击走私活动会议已两个月了。和平街办事处不仅不按规定将单位购入的私货上报,封存待查,反而把购入瞒报的一批私货卖给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工商局市场管理服务站。计有女装尼龙裤388条,花尼龙布53.5斤,T恤衬衣100件,共价值6,090.5元,(他本人来信也直认不讳,但诡辩说这不算是“一大批”)。当事情被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深圳市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办公室查破,向主管此事的和平街党委成员林敬谊追问时,他还企图隐瞒,矢口否认。后在事实面前,才承认错误。中共深圳市委领导同志知道此事后,曾决定责成林敬谊立即写出书面检讨,没收全部私货款和私货,并通报全市,引为鉴戒。后来改变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发出通报。通报指出:“今年(指1981年)3月以来,深圳市委曾多次对走私物品提出要造册登记上报的规定,区委也一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反走私工作。但是,和平路办事处却漠视党纪国法,隐瞒私货,贩卖私货。区委认为,和平路办事处隐瞒和贩卖私货的错误是非常严重的,影响极坏。”当时,《南方日报》记者就是根据这些材料写报道的。
现在还了解到,林敬谊的问题还远远不止此,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今日谈
刹歪风的一个好办法
结婚讲排场不好。公私不分,用公家的小汽车来讲排场,就更不对了。怎样刹住这股歪风?北京团市委号召基层团组织进行监督,发现后记下车号,报告团市委。《北京日报》也欢迎大家反映情况,发现一辆,告诉车号,查实后在报上公布。他们说到做到。《北京日报》已公布了八起这样的事情,其中多数都得到了处理。这实在是刹歪风的一个好办法!
为制止各种不正之风,党和政府订准则,作规定,三令五申,一些人就是不听。他们存有侥幸心理,认为暗中搞一点没关系。但是瞒得了上边,瞒不了群众。就以结婚用公车来说,这种事情怎么能瞒过出车单位和迎送两家周围的群众?只要真正发动群众,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要公车办婚事的人定会越来越少。办什么事都离不开群众路线,刹不正之风更是如此。
碧空
角度
在南宁参观高峰林场之后,看见山就想到树。如果有山无树,就感到怪可惜的:“瞧,那里可以种松杉嘛,要不油茶也可以。那山坡,栽种桔橙最合适……”
同车的旅伴听了我的言谈,还以为我是什么“林业专家”哩。我蓦然感到,从高峰林场回来后确是有点变了——看问题多了一个角度。
由此想到,我们各行各业的同志,如果经常同兄弟行业进行协作交流,互相观摩学习,多从几个角度来看看、想想自己的工作,肯定大有好处。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经常深入实际,了解下情,在观察、分析、处理问题时多从基层的角度、老百姓的角度想想,就可以大大减少官僚主义。
卢祖品

《南方日报》就林敬谊寻衅闹事发表文章
一场维护党性原则的斗争
本报讯 《南方日报》以《一场维护党性原则的斗争》为题,发表论坛文章。文章说:林敬谊贩私牟利的错误,发生在去年6月1日。当时,深圳市已经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反走私会议精神,并正在打击走私活动,整顿党风。林敬谊贩卖私货是明知故犯。对他的错误,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于6月4日发出了通报。林敬谊这个错误事实确凿,《南方日报》在对深圳市的有关报道中列举了他的问题,是完全应该的。可是,林敬谊竟以
“澄清事实”为借口,对党报披露他的错误进行反扑。对他这种行为,如果不严加批判,不严肃处理,那末,还要不要坚持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同党内的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呢?特别是在当前,还要不要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对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犯罪行为,进行揭露和斗争呢?所以说,批评林敬谊寻衅闹事的错误,远不只是维护党报威信,而是一场维护党性原则的斗争。
文章说:对于林敬谊想求助于香港的报刊,为其贩私的错误辩护,使《南方日报》“威信扫地”的企图,这话听起来也令人发笑,但细细想来,这也反映出他在外来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下,在政治思想上发生的变化,在立场上发生的变化。试问,林敬谊为什么那样想,又敢那样说呢?难道只要有哪一家香港的报刊出来为他说几句话,他的错误事实就可以一笔勾销,他的腰杆就硬起来了吗?人们记得,在我们国家还处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时候,有些奴性十足的人,常常凭借洋人的势力以自大,甚至以此去欺压自己的同胞。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我们清除了帝国主义在我国的一切势力,消除了借洋人以自大的社会根源。但是,这种思想残余还或多或少地存在。近年来,由于外来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崇拜资本主义的心理在一些人中间又滋长起来。他们一沾点洋气就神气十足,瞧不起自己的国家,瞧不起自己的同胞。林敬谊的内心世界,难道不是这样的吗?这就不能不使我们发问:林敬谊的党性究竟哪里去了呢?还有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人格么?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在华访问期间,将同中国方面签订中罗两国政府1982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代表团抵达首都机场时,中国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前往迎接。

我国代表团赴印参加“新德里磋商”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由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参加发展中国家就南北关系和南南合作举行的“新德里磋商”。代表团特别顾问、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已在印度。
南南合作是指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方面的合作。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鹿野,以及印度驻华大使巴杰帕伊等。

阿根廷驻华大使苏维萨举行宴会
庆祝阿中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埃克托尔·阿尔维托·苏维萨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阿根廷中国建交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连田畯出席了宴会。苏维萨和黄华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全宗荣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全宗荣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从2月13日起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他说,这次演习“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践踏,是对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全宗荣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必须立即停止军事演习。

中日合作勘探刘庄矿区协议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日两国合作勘探刘庄矿区的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根据协议,日本国新能源综合开发机构将向刘庄矿区提供数字地震勘探设备,并派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的专家参加,我国承担矿区的全部钻探工程。双方通过地震勘探、钻探、地形测量、测井、化验和水文调查等手段,最后提出可供矿井设计的地质报告。主管方面人士说,帮助勘探刘庄矿区,是日方为了发展日中友谊而向中国提供的无偿资助项目,是经过双方商谈在不久前确定下来的。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徐楠和日本国新能源综合开发机构理事藤沼六郎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埃雷迪亚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陆、空军武官埃雷迪亚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出席了招待会。

吕梁山区繁荣的小镇——西坡
西坡,是山西省乡宁县西坡公社的所在地,也是吕梁山区一个新兴的繁华小集镇。
一条新铺的柏油公路当街穿过,顺着峡谷蜿蜒曲折地伸向远方。临街两旁的山坡上,新建的影剧院、百货大楼、卫生院、机关、学校以及居民们的窑舍庭院,鳞次栉比。街头上新添的个体小吃部、杂货摊,一处接一处,错落相间。去冬,建成了一座拥有1,000多座位的影剧院,这在山沟里的确是一件新鲜事。
西坡农民常常唠叨一句话,没有三中全会把农民引向富裕的路,也不会有这座繁华的小集镇。1978年,西坡公社9个大队集体家底都比较薄,当时全社只有3辆汽车,山区交通不便,运输、送粪,全靠社员肩挑手推毛驴驮。三中全会以后,全公社9个大队就新买了10辆汽车,还拥有各种拖拉机50多台。社员家不但可以买高档日用消费品,而且平均每户存款500多元。现在,供销社经营的商品已由过去的1,700多种,增加到2,300多种。出售高档商品的收入在1978年以前只占总收入的10%,现在要占到35%左右。
农村经济的繁荣,使集镇上以供销社、国营商业和个体服务行业组成的商业服务网点已初步形成。供销社扩大了经营范围,兴办起群众需要的业务来。比如,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供销社就盘起一盘红炉,专为农民维修、制造中小农具。
繁荣的小集镇,也成为农副产品的集散地。1981年,国营供销部门从这里收购的酸枣核就有11,000多斤,木炭10万斤,各种野生油料、药材、山货和禽蛋,都常年不断地上市。
新华社通讯员 赵胜明 北翔
新华社记者 李果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图为西坡公社新建的一座影剧院。 北翔 仪生摄影

河南省商丘汽车站北关售票所共产党员鲁桂兰(右),一人兼作售票员、检票员、服务员的工作。十四年来,她接送的旅客一百二十万人次,无一旅客错车、误车或坐过站。这是她冒着寒风把车票送到老弱病残旅客手里。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