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1982年国库券条例
(1982年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适当集中各方面的财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确定发行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
第二条 国库券的发行对象是:国营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机关、团体、部队、事业单位和农村富裕社队;城乡人民个人。
第三条 国库券每年发行的数额由国务院确定,并从当年1月1日开始发行。交款期限,单位交款6月30日结束,个人交款9月30日结束。
第四条 国库券的利率,单位购买的,年息定为4%;个人购买的,年息定为8%。
国库券计息,一律从当年7月1日算起,提前交款的不贴息。
国库券利息在偿还本金时一次付给,不计复利。
第五条 国库券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单位购买的,发给国库券收据,可以记名,可以挂失;个人购买的,发给国库券。国库券票面额,分为1元、5元、10元、50元、100元和1,000元六种。
第六条 国库券的还本付息,自发行后的第六年起办理。个人购买的,一次抽签,按发行额分5年作5次偿还,每次偿还总额的20%;单位购买的,不举行抽签,按单位购买总额平均分5年作5次偿还。
第七条 国库券的发行和还本付息事宜,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所属机构办理。
第八条 国库券筹集的资金,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综合平衡的需要,统一安排使用。
第九条 国库券不得当作货币流通,不得自由买卖。
第十条 伪造国库券或破坏国库券信用者,依法惩处。
第十一条 国库券条例的解释,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办理。 (新华社)

不要妄自菲薄
李德民
十年内乱期间,我们关起门来自吹自擂,妄自尊大,吃了很大苦头。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比比外国,看看自己,有人又把自己的国家看得一无是处,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去年我们的体育在世界上崭露头角,捷报频传,特别是女排夺得了世界杯,大大振奋了人心。在这方面,我们是恢复信心了;可是在别的方面,妄自菲薄的还大有人在。这个问题需要解决。
众所周知,我国的原子能科学,导弹和人造卫星科学,人工合成生物大分子研究,石油的理论、勘探和开发等,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著名的泥沙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钱宁在1980年一次国际会议上与30多个国家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不少外国专家承认中国在泥沙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们赶不上中国。最近几个月报纸上还发表过这样一些报道:我国育成的“杂交水稻”居世界领先地位,并以农业技术专利转让给美国;首都钢铁公司分别向英国、卢森堡出口专利技术;上海卫星通信地面站通信质量在212个国际卫星通信地面站中名列第一;我国在苦咸水淡化研究方面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对于这些成就,海外有识之士倒比我们有些同志看得还清楚。香港一家报纸就写道:中国“贫穷,但不是一无所有;落后,但不是绝无先进之处。”英国长期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李约瑟博士也指出:“在十至数十年间,世界将会惊讶于中国的成就。”
当然,总的说来,我国经济文化、科学技术还比较落后。但是,我国具备从落后转化为先进的有利条件。我们已经结束了动乱,纠正了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政策空前地调动起人民群众振兴中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重新开始了变落后为先进的伟大进程。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尽管还不完善,又遭受过破坏,但总比弱肉强食、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制度好得多。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的优越性将越来越充分地发挥出来。这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只要我们大家都有中国女排那样的志气和精神,那么就一定能在别的方面也赶上去。过去那种妄自尊大当然不好,今天这种妄自菲薄也要不得!

发扬爱国精神 促进祖国统一
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市台联举行座谈会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20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
座谈会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廖沫沙主持。他说,今天是我国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1661年,郑成功应台湾人民的要求率师东渡,经过9个月的英勇战斗,于第二年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台湾全岛。1662年2月1日,荷兰殖民者头目揆一向郑成功递交了投降书,从此,被荷兰殖民者侵占达三十八年之久的台湾终于重归祖国怀抱。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推行屯田制,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促进汉族与高山族人民团结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郑成功不畏强暴,打败了当时称霸海上的殖民主义者荷兰,因此几百年来,他一直受到台湾同胞和大陆人民的敬仰。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纪念座谈会,就是要发扬郑成功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大团结和不畏强暴的精神,动员各界人士和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叶纪东在会上详细介绍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他说,中国共产党为和平统一祖国提出了一系列合情合理的具体建议,得到国内外包括台湾岛内广大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和赞同。我们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要更好地发扬郑成功的爱国精神,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香港同胞余新河在会上说,我出生在郑成功的故乡——福建南安县石井镇,从小就很崇拜这位民族英雄。“四人帮”横行时期,把郑成功说成是“复古派”,甚至将石井郑成功纪念馆的文物及纪念品毁掉。当时我和家乡的父老是敢怒而不敢言。“四人帮”被粉碎后,我资助了石井郑成功纪念馆的重建工作。我们纪念郑成功,应该永远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台湾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没有任何理由长期处于隔绝状态,我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台盟总部副主席苏子蘅,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商鸿逵、副教授许大令,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苏从周,北京122中学教师陶诚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林丽韫、赵子立、黄翔、覃异之、凌其翰、张学铭、廖运周、邵恒秋、甘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历史学界的专家、教授共2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福建各界成立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委员会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 今年2月1日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福建省各界成立纪念委员会,将陆续开展各项纪念活动。
三百二十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师东渡台湾海峡,经过九个月的英勇战斗,终于驱逐了侵占我国领土台湾达三十八年之久的荷兰殖民者,使台湾重归祖国版图。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积极开发全岛,推行屯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促进汉族与高山族同胞团结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三百多年来,民族英雄郑成功不畏强暴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受到祖国人民和台湾同胞的敬仰。
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贡献,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祖国统一事业早日实现,福建省各界成立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及逝世三百二十周年委员会。主任伍洪祥,副主任张格心、傅柏翠、傅家麟,委员万里云等46人。经研究决定,从2月起在福州、厦门及郑成功的家乡南安县,陆续开展各项纪念活动,主要有:举行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厦门建立郑成功塑像;整理充实厦门和南安两地的郑成功纪念馆,重新开放;整修南安水头郑成功墓;举行郑成功研究学术讨论会;出版有关郑成功的图书、史料和研究著作;演出描写郑成功的戏剧;拍摄有关郑成功的文献电视纪录片;《福建日报》、《厦门日报》发表有关纪念郑成功的文章和史料;福建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有关纪念郑成功的专题广播节目。

上海广东路街道新建二村幼儿园教师许蕴霞,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长江大桥》、《孔雀开屏》等电化幼教玩具,提高了幼儿教育质量,受到家长称赞。
新华社记者 徐主根摄

组织民间艺人做精神文明的宣传员
马口镇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据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 湖北汉川县马口镇积极开展有益的健康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这个古老的乡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入冬以来,全镇新开了20多个文娱场所,平均每天接待观众4,000多人次,占马口镇居民人口的四分之一。春节前夕,街道两旁的十几个书画摊,摆满了迎春新年画、对联和各种书刊杂志;位于镇中心的影剧院、文化馆、茶社里座无虚席;老人们在听评书。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这个古老的乡镇变得春意盎然。
这个小镇街头一度出现过私人出租弹子球搞变相赌博,为抵制它,镇文化馆立即制作了质量高的弹子球,低费供青少年娱乐,一下子把搞赌博的弹子球挤垮了。
“汉川善书”,是当地城乡老年人喜爱的一种民间说唱曲艺。镇文化馆按照推陈出新的原则,组织业余文艺骨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整理改编了37个传统脚本,创作了《好媳妇》、《双团圆》等15个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的新曲目。
在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中,马口镇文化馆还注意引导30多位民间艺人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员。定期组织这些艺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经常发给他们学习材料和演唱材料,还组织业余文艺骨干同他们一起编写鼓书、评书和皮影曲目,为他们提供好的说唱脚本。现在,这些民间艺人个个能自觉为群众说好书、演好戏。一位皮影老艺人说,旧社会我们民间艺人和“叫花子”是同义语,地位低下。今天党和政府这么尊重关心我们,我们应为人民多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丰富离休退休老干部政治文化生活
黑龙江省建立三百多处老干部活动室
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目前已建立“老干部活动室”361处,丰富了离休和退休老干部的政治文化生活。
目前黑龙江省离休、退休老干部已达到4万多名。为了活跃他们的政治文化生活,各级党委很重视建立老干部活动场所,创办了一些老干部活动室。五常县老干部活动室里设有阅览室、游艺室等,老干部们随时可以来看文件,读报纸,或者开展娱乐活动。活动室还把老干部们编成工交、农林、财贸、文教卫生和政法五个视察组,组织他们每年到基层视察二至四次,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双鸭山市的老干部活动室,除了安排政治活动外,还组织大家参观游览,举办老年保健讲座,指导老干部保护和锻炼身体。现在,全省各地以活动室为中心,普遍建立了离休、退休干部党支部,使老干部们经常参加党组织的活动。

内长山要塞区党委认真执行《准则》
接待上级领导不迎送不宴请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内长山要塞区,去年以来先后接待几十位省、军级以上领导干部,不组织迎送,没有搞一次宴请。
要塞区的党委认真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每逢上级领导同志前来视察,检查指导工作,他们除了热情接待,主动汇报工作,诚恳接受帮助外,坚持不搞违反规定的特殊照顾。去年春季,济南部队一位领导同志到这里检查工作,从要塞区机关到各师团,走了许多单位,没有一个单位破格接待。去年夏天,上海市的一位领导同志因事来到这里。这位负责同志过去是这个部队的领导。但是他们没有因为是老领导就违反规定,仍然坚持不搞宴请和迎送。这种简朴的接待,上下都很满意。
要塞区的领导同志在恢复接待工作上的好传统时,首先注意从自身做起。他们每次下部队,都明确要求下面不准搞迎送,不准超标准招待,不准变相请客。现在这三个“不准”已成为许多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不仅改变了接待工作上的庸俗作风,还为国家节约了一笔费用。

全明洙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就金一同志针对南朝鲜当局提出的所谓“统一方案”发表的谈话,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全明洙大使指出,共和国副主席、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金一同志的谈话,揭露了南朝鲜当局最近提出的所谓“统一方案”的本质,同时说明了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国家的统一而做出的诚心诚意的努力和一贯立场。
大使说,朝鲜北方和南方是祖国不可分割的疆土,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朝鲜全民族坚定不移的意志。今天,能够按照民族的共同利益尽快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途径是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主张。
大使说,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问题完全在于对造成统一的障碍负有责任的南朝鲜当局如何行动。正如金一同志在谈话中指出的,我们将同渴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同胞一起,继续注视南朝鲜当局的态度,并将耐心等待南朝鲜当局采取消除统一障碍的积极措施。

巴杰帕伊大使为印度共和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印度驻中国大使巴杰帕伊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共和日。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向巴杰帕伊大使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团离京赴伊朗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应伊朗外交部邀请,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哈吉·伊里亚斯·沈遐熙为团长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参加伊朗伊斯兰革命三周年庆祝活动。

不许利用职权占地建私房
魏昆如、吴宝泰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新华社广州2月1日电 广东省最近对滥用职权建筑私房的魏昆如、吴宝泰等给予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深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拥护。
广东省龙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昆如,自1979年以来,利用职权,以损公肥私的手段,占用生产队的菜地105平方米,为自己建筑了一幢私房,他还违反有关政策,擅自把生产队的11亩连片耕地批给县委部分常委以及一些机关干部等营建私房。在他的不正之风影响下,致使一些干部利用各种机会把自己在农村的家属、子女冒充征地队社员,非法迁入城镇。当地的大批干部,因受魏昆如的影响,也热衷于营建私房,严重地影响了机关工作,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魏昆如的错误发生后,中共惠阳地委、龙川县委的领导同志曾多次对魏昆如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南方日报》也作了批评性报道。但是,魏昆如对自己的错误认识很差,对地、县委所采取的纠正私人违章建房的措施,持抵触和阻挠的态度。最近,中共龙川县委和县有关部门在惠阳地委的帮助下,经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了魏昆如的党内外职务,并决定将其利用职权非法盖的私房,收归公有。
深圳市邮电局副局长、局党组成员吴宝泰,于1981年2月在深圳市蔬菜大队社员住宅基地上,违章私自兴建一幢面积为655平方米的三层楼房。据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吴宝泰的建房资金和材料,全是利用职权以及用其它非法手段得来的。另外,吴宝泰还私自变卖市邮电局基建水泥10吨,非法收取港币3,000元,自己侵吞1,000元。他还以替别人办事为由,接受17英寸黑白电视机一部。深圳市的党政领导机关最近决定并经广东省邮电局同意,撤销了吴宝泰的党内外职务,并决定将吴宝泰所建私宅折价收归公有,其侵吞的公款和接受的电视机等则全部清退交公。

秘密婚礼
去年12月27日,农历腊月初二,北京密云县城关公社南菜园大队举办了一次秘密婚礼。真是神不知鬼不觉。
新娘是燕山旅馆的团支部委员姚凤英,新郎是青年社员卢福义。两家住房一条脊,门挨门。要不是隔一条胡同,两院能通悄悄话。两人都二十四、五了,他们约定腊月结婚。
事情凑巧,正赶上大队在凤英家炕头上开社员代表会。党支部书记专门讲了婚事新办,移风易俗的事,这简直是将了东道主一军。凤英的父亲姚继顺原想,如今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凤英又是老大,做父母的不给操办操办,于心不忍。再说,姚继顺是有名的大支客,二十多年来,村里和亲戚朋友家一有红白喜事,都请他去主持操办,对什么客施什么礼,桌上桌下,里里外外,旧的风俗礼节,他比谁都懂。经他手操办的喜事上百桩。如今轮到他自己聘闺女,远远近近,多少人眼巴巴地问讯呢,磕三个响头恐怕也难辞谢蜂拥而来的佳宾贵客哩。别人都能喜事新办,唯独他姚继顺不能!为这事,老两口合计来商量去,最后给闺女和没过门的姑爷下了底:“你们俩都是共青团员,凤英又是团干部,都正进步的时候,这会儿时兴喜事新办,越单越好。”这正说到小两口的心窝里。
还是大支客姚继顺有办法。腊月初一晚上刚撂饭碗,他来到婚姻介绍人王恩来家。
王恩来吧嗒着小烟袋正考虑着这桩喜事。姚继顺开门见山:“恩来,明天就办吧。”
“明天是初二啊,”王恩来顾虑到,按老话讲,三六九才是好日子,“初二……?”特别是对这样一位大支客,王恩来体谅到他的难处。
姚继顺接着说:“我琢磨,这事不能等到初三初六,不好收场。明天办,甭择什么日子,啥时候办,啥时候是好日子,一四七一帆风顺,二四六成双成对,咋说咋是,你别看我老事都懂,可我不信那套,还得信咱们党和政府的号召。”话不多,有板有眼,王恩来赞叹不已。
就在这天傍晚,临下班的姚凤英跟领导请假说明天去串个门。谁能想到她串到了婆婆家?只请了一天假!正在集体菜园苫暖棚的卢福义一边放草帘一边托咐同事,“明天有点小事,晚来一会儿”,请同事代劳苫苫菜。谁能想到是件终身大事?
腊月初二清晨,太阳刚呲嘴,卢福义和介绍人已经在凤英家吃了饭,领着凤英过了门。凤英的父母派了十一岁的小儿子送姐姐出嫁,老两口收拾停当,喂了猪、鸡,又去队里劳动了。
卢福义家里,介绍人嘱咐新郎新娘团结和睦,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计划生育,说醉了一对大红脸,满堂乐盈盈。全家老小围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饺子。上午九点来钟,介绍人便出门去挡驾了。他走到街上,劝那些敏感的贺喜人说:“甭去了,早完事了,东家让我感谢大伙,他们全领情了。”
这场本来可能办到百余桌酒席的婚礼,就这样了结了。女方家没给女儿包什么子孙饺子,男方也没送什么离娘肉。除了那位热心的喜神,连快嘴的喜鹊也没来得及光临。
孙晓芹 秦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