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办事情的紧迫感和责任心
电力部十天办妥一件涉及两部一省的事
山东省电力工业划归电力部直接管理,电力部、财政部及山东省的领导和经办人员密切配合,一抓到底,十天完成了商谈和文件的起草、会签、印发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心华、邹爱国报道:山东省电力工业最近划归电力部直接管理。这件涉及两部一省的事,在10天之内就办妥了。人们说,如果我们国家机关的办事效率都象这么高就好了!
山东省电力局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划归电力部直接管理,有利于充分、合理地利用动力资源,并适应今后华北、华东和山东电网联网的发展需要,搞好电力管理。但是,这件事情涉及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计划、人员等问题,需要电力部、财政部、山东省共同协商解决。两部一省的领导都从国家大局出发,亲自动手,密切配合,一抓到底;经办人员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从正式商谈到文件的起草、会签、印发,只用了10天时间。
请看这10天的办事日程:
1981年12月8日下午2时,山东省计委副主任刘光明率领商谈这件事的代表到北京。下午4时,电力部部长李鹏和财政部、电力部有关司的负责人到招待所看望山东省的同志,并确定了商谈的原则。
9日上午,电力部、财政部、山东省的同志在一起正式商谈,抓住问题关键,开门见山,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取得了一致意见。下午,工作人员写出《会谈纪要》初稿。
10日,《会谈纪要》初稿送领导审改。
11日上午,《会谈纪要》定稿,正式办文,经李鹏签署。下午,电力部派人到财政部会签。
12日上午,电力部把两个部会签好的文件送给山东省的同志。中午,省电力局的同志乘车赶回济南。
13日,文件经山东省一位副省长签署后,省电力局的同志当夜乘车,第二天一早回到了北京。
14日,文件交电力部办公室付印。
15日,铅印文件送电力、财政两部盖章,山东省的同志又赶回济南,将文件送省政府盖章。
16日,山东省的同志乘车返京。
17日,文件正式送出并分发各单位,此事办理完毕。
记者在电力部采访时,听说象这样的事情,过去一个月能办妥就算是快的了。那时文件“旅行”,在哪个环节也得“住”上几天。大家对这种现象早就很有意见。
去年9月,党中央提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电力部经过认真讨论,制订了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10项规定,其中提出,要明确职责范围,提高工作效率。职责范围内的事,要认真负责去办。涉及几个部门的事,要积极配合,主动协作,不扯皮,不踢皮球。急事马上办,一时难以处理的,也要有回音。几个部门联合发文,要实行“走会”,当面会签,及时处理。主办人员对经办事情要一办到底。
李鹏部长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办事情要有紧迫感,要有责任心。讲究效率,并不等于草率从事。山东省电力工业划归电力部直接管理,我们是事先经过慎重考虑和充分准备的。事情既要办得快,又要办得好。”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工人冒着零下30℃的严寒奋战在井场,提前10天完成了1月份生产任务。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筹集一部分社会资金用于国家建设,激发人民爱国热忱
国务院决定今年发行国库券40亿元
全民、集体所有制单位购买20亿元,城乡人民购买20亿元。个人购买利率为年息8%
各级政府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动员人民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积极购买国库券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国务院决定1982年发行国库券40亿元,其中由全民所有制单位和集体所有制单位购买20亿元;城乡人民购买20亿元。个人购买的国库券,利率定为年息8%。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务院最近发出了“关于1982年向城乡人民发行国库券的通知”。
通知说,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是好的,国家财政状况也有所好转。但是财政困难、资金不足,仍然是我们经济建设中面临的一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努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动员和筹集一部分社会资金,用于国家建设。我国五十年代,曾多次发行经济建设公债,动员全国人民把一部分可能节约的资金,集中起来支援国家建设,这对补充当时社会主义建设资金不足,起了良好的作用。近几年来,随着经济调整措施的贯彻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城市就业人数不断增加,职工收入也有所提高,向城乡人民发行一定数量的国库券是有条件的。
通知说,向城乡人民发行国库券不但可以筹集一部分社会资金用于国家建设,也有利于激发全国人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爱国热忱,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说明发行国库券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动员城乡人民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积极购买国库券,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发行任务,切勿按人头平分,更不准搞硬性摊派和强迫命令。

做好今年国库券的发行工作
本报评论员
去年,国库券的发行工作,得到各方面的拥护和支持,任务超额完成,这对于稳定和发展国民经济起了良好的作用。今年,国务院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对国库券的发行对象、数量和利率作了修订和调整,向国营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机关、团体、部队和事业单位发行的数额减少一半左右;发行对象扩大到个人;适当提高个人购买国库券的年利率。这样,企业事业单位的认购数额比去年有所减少,人民群众认购国库券的愿望得到了满足,有关的规定也更加合理了。
向个人发行国库券,是经过慎重研究以后决定的。去年以来,各方面人士纷纷建议国家发行四化建设公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有类似的提案。他们认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经济措施,人民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向个人发行国库券是具备条件的。通过国库券的发行,可以激发广大群众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将人民群众手中闲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用于四化建设,顺乎民意,合乎国情,于国家,于民族,于个人都是有益的。
国库券的发行工作即将在全国普遍展开。今年向个人发行国库券的数额,同五十年代发行的经济建设公债相比,城乡居民的负担水平不算高,不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但由于今年的工作既面向单位,又面向个人,工作量大,又比较复杂,因此,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好,力求做到公平合理。向个人发行的部分,既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又要贯彻自愿购买的原则,严格防止强迫命令。我们相信,在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的国库券发行任务也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广西划定四十个重点水源林保护区
直接关系到五百万亩农田、六百个水库、一千四百个小水电站的水源
据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采取措施保护和发展水源林。目前,全自治区已初步划定重点水源林保护区40个,面积达1,200万亩,并且颁布了《水源林管理办法》。
据有关部门调查,广西森林面积达8,266万亩,其中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水源林。被划为重点保护区的40大片水源林,每年大约涵养90多亿立方米的水源量,是桂江、柳江、资江、湘江、左江、右江以及红水河等河流的主要源头,直接关系到500多万亩农田、600多个水库、1,400多个小水电站的水源。
过去由于“左”的错误的影响,广西水源林区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的情况相当严重,森林遭到破坏,许多地方蓄水保土能力明显减弱。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漓江,由于上游水源林被大量砍伐,1979年的降雨量虽是平年,但枯水期最小流量只有特旱年头1963年枯水期最小流量的67%。七十年代漓江水含沙量比五十年代增大了三倍左右。
严重的现实,引起了人们对保护和发展水源林资源的重视。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近两年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一)建立水源林保护区。(二)停止水源林区内的16个国营采育场的木材生产,改为水源林管护林场,主要抓造林、护林。(三)明确规定水源林区以林为主,坚决禁止毁林开荒。(四)自治区拨出专款,用于水源林区的育苗、造林以及管理机构的建设。(五)依法治林。自治区颁布了《水源林管理办法》。目前,广西林业和公安部门正在重点水源林保护区逐步建立公安派出所,不少地方还设立了林业检查员。

改进作风 提高效率
新华社评论员
电力部十天之内办妥一件涉及到两部一省的事,这是一个好消息,看了令人振奋!
办事拖拉,效率低,几乎成了我们国家机关工作中的一个通病。我们主观上都希望把经济建设搞得快一些,但是许多部门办起事来却慢吞吞的。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财富。但在我们不少同志的头脑中,对时间的价值往往毫不在意,多一天少一天无所谓。须知在我们国家里,一天创造的国民收入就是十亿元,提供的财政收入就有2.9亿元。许多宝贵的财富就在画圈圈、踢皮球中跑掉了。这不仅在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而且消磨人的意志,把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进取精神也搞掉了。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必须解决体制、机构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有没有责任心和主动性、创造性,是大不一样的。电力部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党中央提出1982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精简机构,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在机构改革中,应该切切实实地抓一下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问题,使我们不但有新的机构、新的班子,而且有新的作风、新的面貌,把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步。

能源工业旗开得胜
煤电油全面完成一月份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今年的头一个月,我国能源工业旗开得胜。煤炭、石油、电力的生产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
据统计,一月份全国生产原煤四千九百四十一万吨,比计划超产三百五十一万吨。其中统配煤矿生产原煤二千八百八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一。
在这一个月里,全国发电二百六十一亿度,生产原油八百六十六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四点二和百分之零点七。
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在这个月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广大职工一起过节和搞好生产,从而保证了一月份生产任务的完成。

铁路交通部门首战告捷
超额完成一月份客货运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各地铁路和交通部门今年首战告捷。一月份,不仅胜利地完成了繁重的春节旅客运输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货物运输计划。货物运输平均日装车达五万六千七百多车,比计划每天多装二百多车,比去年同期每天多装二千九百二十多车。特别在春节假日期间,各地铁路局充分利用客运减少的有利时机,积极抢运积压物资和煤矿存煤。
上海和广州海运局、长江航运局、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等交通部直属水运企业,共接送旅客三百三十三万多人次,超过客运计划百分之七点六;运输货物一千一百零九万吨,超额百分之四点六完成了国家货运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三。

“把温暖送给您”
——记北京长途汽车售票员赵淑珍
乘坐过北京北郊长途汽车的人,都说这条线路上有位女售票员好。从去年9月到现在,人们就给北京长途汽车公司写了600多封信表扬她。许多人不知道她的名字,在信上送她一个昵称:“胖大姐”。
这位售票员叫赵淑珍,长得高高胖胖,今年四十六岁了。比起市内公共汽车售票员来,长途汽车售票员更辛苦:吃饭、休息不能按时;在车上没专座,上车一站就是几小时。所以长途汽车售票员常患两种职业病:关节炎、胃病。数一数北京长途汽车公司里几百名售票员,四十多岁的人没几个了。有人劝赵淑珍:“你这把年纪了,换个工种干算了。”赵淑珍谢绝了人家的好意,她想在长途汽车售票员的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图啥?”赵淑珍有自己的想法。
乘坐北郊长途汽车的,多是北京郊区的农民和外地来京办事的客人。怎样对待乘客?每当汽车门一打开,赵淑珍不是站在车上对乘客喝五吆六,而是站在车门口,搀老扶幼,帮助乘客提包携袋。乘客都上了车,她才上车关门。汽车一开,她就忙开了,先为孕妇、病人、老人、孩子安排好座位,然后向乘客分发她自费买的画报、杂志、小人书之类,以助乘客排闷消遣。她在车上准备了晕车药片、清洁袋,从家里拿来暖瓶、茶杯,随时为乘客提供方便。进城的农民说了:“北京真好呵,售票员多热情!”外地的乘客说了:“不愧是在首都呵,售票员真和气!”听到这些,赵淑珍感到自己为首都、为党增添了荣誉。这种美好的感情一直使她保持火一般的热情,全心全意地做好工作。
胸怀崇高的责任感,赵淑珍对乘客们有一种纯朴的爱。有一天,一位农村妇女匆匆背着一个眼睛缠了绷带的小男孩上了车。赵淑珍帮这位妇女找了座位,并关切地询问那小男孩得了什么病。农村妇女边说边哭。原来,这小男孩不慎被石灰水烧坏了眼睛,当地病院无力救治,必须立即进城就医。时间紧迫,否则孩子的眼睛就瞎了。农村妇女哭诉着:“北京这么大,到哪里找医院啊!”赵淑珍安慰农村妇女:“别急,有我呢!”汽车到了北京,赵淑珍亲自把农村妇女送到去医院的汽车站上,又给了他们钱和粮票,为他们留下了自己家的地址。她嘱咐农村妇女:“看完病,就来我家住吧!”赵淑珍下了班,为母子俩做好饭。她放心不下,到路口去等。深夜12点,农村妇女抱着孩子来了,见到赵淑珍披衣迎着走来,感动得哭了。孩子的眼睛保住了,农村妇女说赵淑珍恩重如山,定要报答。赵淑珍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一点小事。” 本报记者 张平力

关心他人的好青年 左邻右舍的好帮手
刘全立业余做好事坚持九年
本报讯通讯员杨仕望、记者陈远谋报道:青年工人刘全立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铁道兵领导同志发布命令,授予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模范青年”的称号。
共产党员刘全立,是铁道兵所属天津一个工厂的先进工作者。他的家与市煤建公司的一个蜂窝煤车间只隔着一条马路。他上中学时就经常到这个车间参加义务劳动。一九七二年刘全立当工人后,仍经常到蜂窝煤车间帮忙。车间每周运进两次煤,每次二、三十吨,他只要在家,总是主动帮助卸车。车间压煤机出了故障他去修,传送带坏了他去补,下水道堵了他去掏。夏天半夜里下起雨来,他也及时赶到堆煤场,同值班的同志一起,用苫布把堆放在露天的蜂窝煤盖好。九年来,刘全立为蜂窝煤车间义务劳动的时间不下一万个小时,从不要报酬。
对于左邻右舍,周围群众的冷暖,刘全立也时刻挂在心上。雨季,他主动把街道低洼处的积水排掉;下雪天,他早早起来把积雪打扫干净。他先后给三十五户邻居送过煤,帮四十多户人家修过房子,修理过近千辆自行车。对于年老多病的人,他更是经常帮助打水、买煤、买粮。七十一岁的严锡珍大娘,患胯骨结核病,儿女又不在身边,刘全立就把她家的一些重活包了下来。

在堪培拉国际击剑邀请赛上
周跃军夺得女子花剑冠军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31日电 中国击剑选手周跃军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堪培拉国际击剑邀请赛女子个人花剑决赛中,战胜了澳大利亚的赫·史密斯夺得冠军。
22岁的周跃军同多次获得澳大利亚全国冠军的史密斯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最后周跃军以8∶6取胜。另一名中国选手孙鲁宁获得第三名。
在30日进行的男子个人花剑比赛中,澳大利亚的罗·达维德桑和格·麦克肯齐分获冠、亚军。中国的过鹰和任大新取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和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