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提指出越南“撤军”建议与联大决议背道而驰
颂·卡达潘中将指责越军频繁袭击侵犯泰境
新华社曼谷2月18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晚上在清迈接受《民族评论》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越南、老挝和金边当局三方最近举行的第五次会议提出的有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只不过是在玩弄词藻,它是与要求越南无条件地全部从柬埔寨撤军的联合国决议背道而驰的。
西提说,越南所谓要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建议是违反联合国的决议的。如果越南真有诚意解决柬埔寨问题,它就应该去同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商讨。
西提指出,建议中在谈到柬泰边境局势时使用的“稳定”一词,只不过是由“非军事区”一词变换过来的。越南曾提出建立一个跨越柬泰边境的非军事区,作为解决柬埔寨冲突的一个步骤。但是泰国拒绝了这一建议。
西提还透露,他从与刚刚访问过越南的印度外长拉奥举行的会谈中得到的印象是,河内的态度并没有松动。
本报曼谷2月18日专电 2月18日上午,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三方“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开展与泰国接触以便“稳定”柬泰边境局势等建议,是老调重谈。我们对此不感兴趣。
他说,泰国政府只承认以乔森潘为总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不承认韩桑林政权是合法政府。
在谈到最近一个时期的泰柬边境局势时,颂中将说:“近一个月来,侵柬越军不断加强在泰柬边境柬埔寨一侧的军事力量,对柬埔寨各抗越力量采取大规模的扫荡。双方的战斗一直进行得很激烈,使大批的柬埔寨难民涌入泰国。与此同时,越军不断在泰柬边境挑起事端,开枪开炮打死泰国边民,给泰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重大的损失。”
在谈到2月11日越南军用安—26飞机一架飞入泰国领空,遭到泰国空军堵截后,被迫降落在泰国巴真府沙交县一事时,颂中将说:“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入侵事件,飞机是在没有得到泰国的同意下飞入泰国领空的。”飞机迫降后,越南飞行员曾辩解说是“机器失灵”,又说是迷失方向而误入泰国的。颂中将说:“经过泰国空军的检查,飞机器械完好,油量充足,飞行员是苏联训练出来的,因此,越方所说的借口是不能成立的。”他说,此事还在调查当中。
最后,颂中将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关于柬埔寨局势,他说:“在超级大国的全力支持下,越军通过空中和海上运送给养,加强了兵力。因此越军必将加强在波贝南部和北部对柬埔寨各抗越力量的进攻。虽然越军每天都在采取军事行动,但是,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仍然顽强进行还击。他们利用夜间,用较差的武器进行着有效的战斗。”关于泰柬边境未来一段时间的局势,颂中将说:“只要柬埔寨境内的战斗继续下去,泰柬边境就不会平静。随着那里战斗的升级,边境局势会更加紧张。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越老和柬伪当局举行第五次“外长会议”
越南又玩弄从柬“部分撤军”骗局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越南、老挝和金边当局2月16日和17日在万象举行了第五次
“外长会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表明,越南当局又一次玩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骗局。
所谓“部分撤军”不是什么新东西。早在前年7月,越南当局召集的印支“外长会议”就提出过在柬埔寨和泰国两国的边境地区建立非军事区等四点“建议”,企图以此来对抗国际社会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呼声。越南当局的“建议”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东盟国家的拒绝和国际社会的冷遇。但是,越南当局这一次换了一个提法,说它是否“部分撤军”要看同泰国“接触”的结果。
万象会议的公报断言,“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存在根本不威胁泰国的安全”,同时却宣称,印支三国“随时准备研究并支持任何方面提出的有助于稳定柬泰边境局势的任何倡议”,“准备同泰国讨论相互关心的所有问题”,还说什么“这种接触可以是直接的或间接的,也可以是双边的或以印支三国为一方、泰国为另一方进行”。公报说,越南和金边当局“将根据这些接触的结果同意从柬埔寨撤走部分越南军队”。公报攻击东盟和其他国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立场,再次表示,只有在越南当局捏造的所谓“中国威胁”消除以后,越南才会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公报还扬言,印支三国的“斗争”“必定会获得完全的成功”。这表明,越南当局还要坚持推行它的地区霸权主义政策。
公报说,会议对印支三国同苏联的“全面合作”表示满意。
公报还宣布,今年内将举行第一次印支三国的所谓首脑会议。

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
许多国家代表谴责苏越侵略行径
新华社日内瓦2月17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讨论“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以及在殖民地、外国统治或外国占领下的各国人民如何行使自决权”的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和越南侵略柬埔寨。
巴基斯坦代表阿加·希拉利在会上说:“柬埔寨和阿富汗发生的事情确实说明这些国家人民的自决权受到了压制,并以其恶果给那些为维护主权和独立的国家易受较强大邻国的侵略提供了先例。”他指出:“阿富汗的形势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希拉利说:“阿富汗形势争取政治解决的原则是: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尊重其主权、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性质,让阿富汗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和压制下选择他们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并让阿富汗难民在安全和体面的情况下返回其家园。”
菲律宾代表路易斯·莫雷诺·萨尔塞多说,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剥夺了柬埔寨人民的自由和主权,它犯下大量和不断地侵犯人权的罪行。
日本代表绪方说:“越南的军事干涉剥夺了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她说:“因此,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遭到威胁,这一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也处在危险中。”阿富汗的形势是自决权遭到践踏的另一事例。
她指出:苏联的军事干涉“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特别是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不干涉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所以它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加拿大代表说,越南军队继续占领着柬埔寨,从而继续阻碍着柬埔寨人民行使其自决权。他说,苏联和卡尔迈勒政权的军队“用种种现代化武器来禁止阿富汗人民行使自决权。苏联的入侵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对一个与之相比极为弱小的邻国的殖民侵犯”。

专栏:述评

苏军总参谋长的印支之行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最近,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率领一个大型军事代表团,访问了河内、金边和万象,同当地的军政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他这次印支之行的时机和目的,不能不引起所有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的人们的密切注意。
近几年来,越南当局凭借苏联对它的支持,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国家的安全。河内推行这一政策给它自己带来了恶果。现在,越军在柬埔寨战场上伤亡日众,越南国内经济凋敝,人民怨声载道。许多外国报刊最近纷纷报道越南当局内外交困的情况,例如意大利《快报》周刊说,“如今的越南是一片失败、悲伤和迷惑的失望景象。农业不能使人民糊口,工业开工率只达到生产能力的一半,领导人失去了威信和信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奥加尔科夫到了河内。他向越南领导人重申,苏联“将永远站在越南一边”,向越南“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以加强越南的物质和道义的力量”。这显然是为处于困境的河内当局撑腰打气。
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表明,奥加尔科夫此行,是想借河内要求它增加军事、经济援助之机,向越南索取更多的军事设施和基地,以便进一步实现它南下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的战略目的。过去,越南同意苏联在越南扩建、改造和新建庞大的海军、空军、导弹基地和通讯系统,已经给东盟国家以及亚洲、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造成了严重威胁。奥加尔科夫在访问河内期间,要求扩大苏联对岘港、金兰湾等军事基地的使用权,并要越南再向苏联提供一个军用机场。据法新社报道,越南民族救国委员会发言人2月12日在巴黎揭露,数百名苏联军事专家和技术人员最近到达昆仑岛,要在那里建立海军基地。这位发言人还说,苏军总参谋长此行就是为了达成在印度支那建立苏联基地并扩建若干海军基地的协议。据悉,河内向奥加尔科夫提出,要求苏联提供更多更先进的军用飞机和坦克等武器。事实上,苏联给越南的军事援助早已大大超过了越南国防的需要。
奥加尔科夫这次到印支活动,正好是越南当局加紧在柬埔寨发动军事攻势的时候。英国《泰晤士报》2月11日报道说,“河内的指挥官们已经把他们的军队成师地部署在红色高棉的据点面前,并且将从柬埔寨南部调动两个师的兵力增援从亚兰至老挝边境一带的地区,那里已经有7个师的兵力”。同时,越南军队还一再侵犯泰国边境,越军炮弹杀伤了泰国人民,河内是不是由于有莫斯科的撑腰而如此肆无忌惮呢?
苏军总参谋长这次活动透露出来的情况虽然有限,但已足以显露出苏越双方加强军事勾结的动向。越南领导人把奥加尔科夫之行说成是苏越关系“十分重要的新发展”,是“具有新质量的新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苏联把越南作为南下的前哨,越南则把苏联作为实现地区霸权主义的靠山。这正是苏越军事勾结的基础。企图给河内一些援助、贷款或者对它妥协、退让而把它从苏联的影响下拉出来,恐怕是办不到的。

专栏:小资料

穆加贝总理宣布
津改组政府解除恩科莫职务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17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解除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非洲人民联盟,以下简称人盟)主席恩科莫的不管部长职务和该党其他两人在政府中的部长职务,并改组了他的政府。
被解除职务的人盟的其他两名部长是运输部长乔赛亚·奇纳马诺和自然资源和水力开发部长约瑟夫·穆西卡。另一名人盟的副部长也被解除职务。
据宣布,在这次改组中新增加了两个部(财政和经济计划部和全国供应部),一些部作了调整。未宣布外交、国防等部长有变动。
这次改组是最近在人盟所拥有的农场里几次发现大量武器后进行的。穆加贝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恩科莫在国内的战略要地贮藏武器,准备发动政变,推翻津巴布韦的合法政府。
穆加贝说,政府不愿惩罚那些与这件阴谋无关的无辜的人盟成员。但是他说,“作为一个政府,我们已决定,对于那些我们认为有牵连的人,如果他们是部长的话,应从现在起辞职。”他还说,对那些在津巴布韦军队中担任高级军官的人盟成员是否忠诚的问题正在进行调查之中。
据报道,恩科莫曾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坚决否认有关政变阴谋和贮藏武器的指责。他说,关于贮藏武器一说是为了诋毁他的党,作为解除他在内阁中职务的借口,以达到在津巴布韦实现一党制的目的。

专栏:小资料

津巴布韦“民盟”和“人盟”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1963年8月8日组成,主席罗伯特·穆加贝;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1961年12月17日成立,主席乔舒亚·恩科莫。“民盟”和“人盟”坚持武装斗争,迫使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不得不接受谈判。1979年12月就津巴布韦独立问题达成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津巴布韦在1980年2月举行大选。选举结果,穆加贝领导的“民盟”在议会中获多数席位。同年3月11日组成以穆加贝为总理的联合政府。恩科莫在政府中先任内政部长,后改任不管部部长。
津巴布韦政府对“民盟”和“人盟”原有的两支武装部队和前罗得西亚保安部队进行改编,组成统一的正规军——国民军,在改编过程中,曾数次发生武装冲突。
·唐·

泰渔船在公海上被苏武装拖网渔轮劫持
新华社曼谷电 据《曼谷邮报》2月12日报道,一艘泰国渔船在越南南部公海上捕鱼时被一艘苏联武装拖网渔轮劫持。
报道说,据专门与在泰国湾捕鱼的泰国渔船联系的沙没沙空府电台说,它收到了在越南南部富国岛以南海面上一艘泰国渔船的无线电话说,2月3日上午11时左右,泰国渔船“辛西里猜二号”被一艘苏联武装拖网渔轮劫持。消息说,这艘苏联拖网渔轮先向“辛西里猜二号”鸣枪警告,然后靠近它,把它拖向富国岛。

阿游击队上月底多次袭击苏军和政府军
处死一名喀布尔政权国防部官员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1月底,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坎大哈省发生的4次战斗中打死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共57人,击毁敌人坦克和军车13辆。
在1月28日坎大哈城的沙阿阿加附近发生的一次战斗中,自由战士打死政府军7人、苏军两人,击毁坦克1辆。
1月29日和30日,在坎大哈市郊马尔贾特的两次战斗中,自由战士击毁敌军坦克9 辆和军车两辆,打死48名苏军和政府军士兵。
1月27日,自由战士在坎大哈省的桑卡伊希萨尔地区用地雷炸毁敌人坦克一辆。在战斗中有两名自由战士牺牲。苏军在附近地区出动了武装直升飞机。8名妇女和儿童被直升飞机炸死。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2月11日在帕尔旺省的一次战斗中,活捉并处死了喀布尔政权国防部工程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卡比尔上校。
这个副局长当时正在帕尔旺省的科特侯赛因村指挥一批人在那里拆毁喀布尔—萨兰山口公路两侧的民房和商店。他的司机被打死,乘坐的吉普被焚毁。
喀布尔当局为了防范游击队,保证苏联占领军安全使用公路,不断地拆毁公路两侧的民房、商店和砍伐树木。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2月10日袭击赫拉特省省长阿里·阿卡·拉达的住宅,省长仓惶逃跑,他的妻子受伤。最近,游击队还用手榴弹袭击了教育部副部长萨瓦尔·孟加尔的住宅,并杀死了一名警察中校。

塞内加尔安哥拉建交
据新华社达喀尔2月16日电 塞内加尔和安哥拉今天签署公报,决定于2月16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塞内加尔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中最后一个同安哥拉建交的国家。它是在安哥拉不断遭受南非军队入侵的情况下采取这一外交措施的。

蒙古人事变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在最近举行的18届四中全会上,解除了去年12月初三中全会上刚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巴·勒哈姆苏伦的这个职务,选举索·鲁布桑贡布为政治局候补委员。1月14日已被撤销蒙古科学院院长职务的巴·锡林迪布从蒙党中央委员会中除名。
此外,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免去了担任公安部长仅八个月的额·乔依吉勒苏伦之职,任命索·鲁布桑贡布继任此职。

抗议以色列关闭比尔泽特大学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示威
新华社贝鲁特2月1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许多城镇的巴勒斯坦人昨天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以色列当局再次关闭比尔泽特大学。
在比尔泽特,有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高呼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和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口号。以色列当局出动警察部队封锁各主要街道,向示威群众投放催泪弹,并拘捕了大批学生。
在比雷·纳布卢斯和拉马拉等城市的学生为声援比尔泽特学生的斗争,上街示威,用石块袭击以色列军车。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比尔泽特大学是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的一个活动基地。
去年11月4日,以色列当局曾将这所大学关闭了两个月。本月15日,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闯入校园,遭到学生痛打。前天以色列当局再次宣布关闭这所大学。

穆巴拉克结束对阿曼访问
埃外长表示阿曼对弥合埃及同阿拉伯国家分歧能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开罗2月17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结束了对阿曼的两天访问之后回到开罗。这是穆巴拉克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出访一个阿拉伯国家。
在访问期间,埃及总统同阿曼苏丹卡布斯就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后在两国首都同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穆巴拉克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在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
阿曼苏丹卡布斯对穆巴拉克总统努力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和全面和平,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合法权利,表示谅解和支持。
据陪同穆巴拉克访问的埃及外长阿里对记者说,“阿曼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保持着关系”,因而在弥合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分歧方面,“定能发挥作用”。但是,他说,“这不是访问中讨论的主题”。
另据马斯喀特消息,阿曼新闻大臣拉瓦斯17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曼支持戴维营协议作为实现中东全面解决办法的一个步骤,同时也支持沙特阿拉伯提出的8点和平建议。他说,“阿曼支持各种为恢复阿拉伯团结所做的努力。”

南非最大军舰沉没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最大的军舰“克鲁格总统”号护航舰今天在开普敦西南80海里的海域内与“塔费尔伯格”号补给舰相撞后沉没。
报道说,“塔费尔伯格”号补给舰被撞伤后,正慢速驶往西蒙斯敦海军基地。

波兰当局出动几万名警察进行“安全检查”
三千五百人被拘留 近十万人受警告 七千人被罚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据波通社17日报道,波兰当局在过去48小时里出动警察部队,在全国范围内检查战时状态法令的执行情况。在这次行动中,全国有3,500人被警方拘留。
波通社说,几万名警察对全国各地的工厂、企业、商店、铁路、车站、车辆以及犯罪分子出没的地方进行了大规模的安全检查,除了被拘留的人以外,还有9.9万人受到警告,4,000人因“行为不端”被送交法院审判,7,000人被罚款,总额达230万兹罗提。
这是波兰进入战时状态以来警方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波通社说,这次检查的结果表明,公众遵守战时状态法令的情况“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好”。

西德宣布对苏波采取限制措施
新华社波恩2月17日电 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今天宣布,鉴于波兰当前的局势,西德政府决定对西德—苏联和西德—波兰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加以限制。贝克尔说,西德此举是要给苏联明确的“政治信号”,表明西方对波兰保持战时状态的不快。
这位发言人在西德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西德政府采取的措施有:从严掌握对苏联派驻西德的官方代表机构的活动的限制;同苏联官方机构的人员交往必须符合当前的形势,在人员接触方面的限制适用于国务秘书以上的高级政界人士;不允许苏联在西德开设更多的总领事馆;西德与苏联之间有关经济、技术协定的谈判,有关海运协定和内河航运协定的谈判一律暂停;西德与苏联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协定要从严掌握。贝克尔说,此外,西德还将参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整体在贸易政策方面对苏联采取的措施。他强调,西德政府承担责任,决不破坏西方联盟其它国家针对苏联采取的措施。
贝克尔说,在同波兰的关系方面,西德将从严控制双边的交往,尤其是要对波兰现政权举办的活动持保留态度。

专栏:国际札记

沙龙春梦
据报道,在以色列议会决定吞并戈兰高地时,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公开抛出了他的所谓“大以色列”计划。他大言不惭地宣布要把以色列的“安全边界范围”从周围的阿拉伯国家扩大到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和非洲的大片地域,并且叫嚷说,“从现在起,世界不应因以色列将在维护以色列安全的口号下采取的行动感到茫然”。沙龙的这种喧嚷,真叫人不知道是他在嘲弄历史,还是历史在嘲弄他。
当年,希特勒为了给德国获得“生存空间”,在欧洲屠杀了几百万犹太人,而现在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又想为了获得“安全边界”而屠杀成百万阿拉伯人。人类的历史,难道就是象希特勒、沙龙之流设想的一部禽兽吃人史吗?
在人类历史上,的确出现过大大小小的霸权主义者,但是他们的霸业而今安在哉?沙龙的“大以色列”计划说明,以色列的政客们现在心里发痒,妄想利用美苏争霸,凭着美国的支持和自己的优越地理位置,在东到巴基斯坦、南到南非的广大弧形地区充当个小霸,或者说在美苏在这个地区的争霸中给美国充当一条更有价值的看家狗,既帮了主人的忙,也喂肥了自己。
算盘似乎打得很精,可惜一厢情愿。且不说中东、非洲国家并非豆腐一块,可以任凭以色列切割,苏美争霸究竟鹿死谁手,也当在未定之天。拿中东地区来说,由于支持以色列的侵略扩张,美国正在一步又一步地输棋。在这种情况下,沙龙之流妄图狐假虎威,从中取利,搞出一个“大以色列”的打算,注定只能是春梦一场。
·梁丽·

专栏:国际札记

“独家新闻”
美国驻南朝鲜大使沃尔克最近为了吹捧全斗焕的所谓“统一建议”,说什么全斗焕在取消高压手段方面已经“走了一大段路”。这可算是他的“独家新闻”。
人们不会忘记,全斗焕是通过残暴镇压南朝鲜民主运动而上台的。他登上总统“宝座”后,一会儿宣布“解除戒严令”、“重新恢复民主秩序”,一会儿搞什么“大赦”、“特赦”,企图用这些花招欺骗人民,改善他在国际上的形象。然而实际上他并没有放下屠刀。据揭露,一年来被全斗焕集团判处徒刑的南朝鲜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多达数十万人。就在最近,南朝鲜当局还判处25名爱国青年徒刑。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至今也仍在囹圄之中。这一切表明,在取消高压手段方面,全斗焕不是“走了一大段路”,而是耍了一个大阴谋。
坐镇汉城的沃尔克对全斗焕的所作所为当然是了如指掌的。在美国军队留驻南朝鲜的情况下,南朝鲜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民主,朝鲜的和平统一也根本不可能实现。沃尔克先生最好是少为全斗焕发布这种没有人相信的“独家新闻”,少吹嘘全斗焕的“统一建议”,多想想美国自己该做些什么。
·修庆·

1月23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500多人,举着“苏军立即撤出阿富汗”的标语牌,举行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游行示威。  新华社记者 陆亨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