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在会见包玉刚时指出
我国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老同志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为改革作出贡献
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是为了更好贯彻对外实行经济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包玉刚先生率领的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访华团时说,我们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他说:“关于精简机构问题,我们注意到国外对此有许多议论。大部分人认为,这一措施对中国的四化建设事业意义很大,但也有人认为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怀疑我们能否搞到底。我可以告诉诸位,我们是有信心把这项工作搞好的。”
赵紫阳说:“现在,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大政方针已经定下来了,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当前关键的问题是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们要进行机构改革。原来我们估计进行这项工作的难度较大,现在看来工作进行得比原来预料的要顺利得多。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同志要从第一线退下来,让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富有专业知识的同志来担任领导职务。我们的老同志表现得相当好。他们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我们顺利开展机构改革工作作出了贡献。”
赵紫阳在谈到当前正在进行的打击经济领域中的犯罪活动时指出,这决不会改变我们对外实行经济开放、对内要搞活经济这一方针政策。恰恰相反,我们进行这项工作正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这项方针政策。
会见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赵紫阳对由香港和欧洲7个国家的船东组成的访华团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
当他征求包玉刚先生对中国经济建设工作的意见时,包玉刚说:“中国采取经济调整方针是非常适时的。我对你们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非常佩服。”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六机部部长安志文、副部长张有萱,中国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刘清,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南,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外贸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中央办公厅根据书记处指示转发中宣部关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报告
每年三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中央书记处要求全体党员、团员、国家干部要做全国人民的表率,使党风和干部作风有一个显著转变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根据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报告》。《报告》中规定: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说:“五讲四美”活动是目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干部一定要在这个活动中做全国人民的表率,中央希望在开展群众性的“五讲四美”活动中,使党风和干部作风有一个显著的转变。
《报告》说,“五讲四美”活动开展以来,凡是认真抓紧、注重落实的地方,群众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社会秩序、社会治安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不少城市的市容和厂容、校容、店容有了可喜变化。部队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列。青少年积极学雷锋、树新风,用实际行动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学校的文明礼貌教育,在贯彻《学生守则》的基础上,搞得更有成效。商业、服务和公用、交通等部门,把“五讲四美”列为企业管理和劳动竞赛的内容。街道和农村涌现出一批“五好家庭”。一些过去不为人注意的角落(如工读学校、少管所等),也吹进了“五讲四美”新风。各地反映,这个活动符合广大人民要求改变社会风气的强烈愿望,因而收效较好。
《报告》在谈到当前“五讲四美”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要求各级领导在指导思想上要进一步正确理解和处理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作为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来抓。《报告》指出,“五讲四美”活动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部分,需要狠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在领导上要克服“一阵风”的毛病,切忌空喊,要坚持韧性战斗,订出具体措施,切实抓出成效来。
《报告》说,“五讲四美”活动要在城乡开展,先着重抓大、中城市。1 982年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搞好环境卫生,解决一个“脏”字。着重抓闹市区、旅游点、车站、码头、机场、剧场、楼群、居民大院等公共场所,力求做到清洁、整齐、美观,同时使最不文明、最不卫生的角落和地段面貌有较大改观。(二)整顿公共秩序,解决一个“乱”字。搞好交通秩序,做到文明乘车,顺序上下,扶老携幼,安全礼让。在影剧院、体育场(馆)和其他公共活动场所不起哄、不打闹,人人做文明观众。(三)提高服务质量,解决一个“差”字。发动营业员、服务员、司机、售票员、医护人员、民警等在树立文明礼貌新风中起模范作用,做到说话和气,礼貌待人,优质服务。同时要向群众宣传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支持他们的工作。
《报告》说,在抓三个重点时,首先要抓好清洁卫生,使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特别要认真抓常见的不讲卫生的不良现象,如随地吐痰和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要发动男女老少都来宣传、规劝,辅以必要的惩戒措施,务求家喻户晓,逐渐形成良好习惯。要坚持机关周末卫生制度。大、中城市可根据各自情况组织全民卫生日活动。园林部门要落实城市绿化规划。所有机关、部队、学校、工厂、街道都要利用一切空闲地面,种树、种草、种花,做到见缝插针,力争空地皆绿。对已有的树、草、花等绿化设施,要订出管理办法,有人经营、保护、监督,不使随意糟踏。
《报告》说,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上述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地区、本系统1982年“五讲四美”活动规划。各单位要根据规划,结合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目前,对已引起城乡人民普遍不满的大办婚事、买卖婚姻以及迷信、赌博等,应集中一段时间,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教育,力求把树新风和破旧俗、刹歪风结合起来。
《报告》要求各地大力加强宣传、教育,把“五讲四美”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必须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对于克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旧的、不健康的、消极的现象,提高人们的道德和情操,加强革命的组织性纪律性,改善人们从事劳动、工作、生活的环境,促进物质文明的建设,都具有巨大的意义。要组织各宣传教育部门并发动所有干部、教师、家长,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做好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报告》要求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电影、戏剧、音乐、曲艺等,都要认真加强宣传“五讲四美”,造成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浓厚气氛。
《报告》说,有些部门注意结合本系统的实际,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的教育,制定行为守则;有的地方制定了“乡规民约”。这些都是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并已取得很好的效果。各地可以先抓社会性强、接触群众面广的商店、服务行业、公共事业、医院等单位,发动职工制定本行业、本单位的职工行为守则。经过试点和总结,各个系统还可分别订出本系统的守则。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要发展已受到群众欢迎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形式。各地的学雷锋小组、青年服务队,为烈军属、残废人、困难户“送温暖”的包户小组,街道为双职工服务的“支前”小组等,都广泛传播了“五讲四美”新风,发挥了移风易俗的作用,应继续发展和推广。
《报告》说,根据历年3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
“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的传统做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建议规定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每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可因时因地制宜,各有重点。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可围绕1982年“五讲四美”活动的三个重点进行。
《报告》说,开展“五讲四美”活动,除了宣传教育外,也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做保障。应该按照综合治理的精神,组织与“五讲四美”活动有关的重点部门和单位,本着勤俭办事业的精神,为消除“脏”、“乱”、“差”现象,共同规划,改善、维修、增设必要的设施。
《报告》说,“五讲四美”活动面广、牵涉部门多,各级党委要抓总,要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具体工作可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五讲四美”活动的全国重点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太原、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西安、重庆12个城市,首都尤其要做出榜样。各省、市、自治区也要选择几个城市作为自己的重点。要注意及时表彰“五讲四美”积极分子和工厂、商店、学校、医院、街道、社队、家庭等先进单位。
《报告》要求中央和各级党政机关,国家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五讲四美”活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成为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表率。党和共青团的基层组织要把“五讲四美”列入组织生活内容,督促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搞好思想作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

国务院最近正式批准
建设衡阳至广州复线工程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务院最近正式批准建设京广铁路衡阳至广州复线工程。为此,铁道部副部长李克非于本月10日到广州,研究复线施工的具体问题,特别研究了如何加快大瑶山隧道建设的具体措施。该隧道座落于乐昌县境内,全长14.3公里,是我国最长的复线隧道,是亚洲第七个最长的隧道。
京广铁路是华北、中南各省、市联结广东省和进入香港的唯一铁路,也是我国纵贯南北的一条主要干线,运输任务十分繁重。但是,由于衡阳至广州538公里铁路是单线,大大影响运输通过能力。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以及旅游事业的发展,这条铁路越来越不适应需要,客货运输都十分紧张,每年都有几百万吨物资运不进来,大批旅客乘车困难,对广东省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及特区建设影响很大。1978年在衡阳至坪石部分工程开工,1980年有关部门又开工建设复线最艰巨的工程——大瑶山隧道。最近批准从今年起加快进行复线建设。

经过四十一天的试运行情况正常
葛洲坝二江电站三号机组并网发电
据新华社武汉二月十七日电 葛洲坝水利枢纽二江电站第三号发电机组,经过四十一天的试运行后,已于二月十日正式并网,发电。
单机容量为十二点五万千瓦的三号发电机组,同葛洲坝已经发电的两台十七万千瓦机组一样,也是目前世界上大型的低水头转桨式机组之一。机组总重三千四百吨,高四十五米,水轮机转轮直径为十点三米。这台机组从去年年底投入试运行以来,完成了投产要求的各个项目的试验。目前,机组满负荷运行,情况正常。

中央国库券推销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央国库券推销委员会于16日在北京成立。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同志任主任委员,财政部长王丙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邱晴任副主任委员,国家经委、国家农委、中国农业银行、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各一位负责同志担任委员。
中央国库券推销委员会的职责是,组织领导全国国库券的推销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发动各地区、各单位和各阶层人民群众踊跃认购国库券;听取各地区、各部门推销国库券工作的汇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组织交流先进经验;向国务院报告全国国库券推销工作的情况。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办理全国国库券推销的日常工作。

玉林破获一起重大投机倒把集团案
原玉林地区卷烟厂厂长张水胜等五名犯罪分子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原玉林地区卷烟厂厂长张水胜,伙同玉林县公安局内保股副股长黄永才、本厂供销科副科长申永铭、玉林镇农机站站长陈庆清、玉林镇东风街道采购员张永良等人,结成投机倒把集团,进行香烟投机倒把活动,牟取暴利,触犯刑律,已被政法机关依法逮捕,正在审讯追查中。
这个投机倒把集团是由张水胜提供货源,申永铭开票发货,黄永才撑腰,陈庆清提供帐户,张永良等人押运推销的。他们于1980年11月开始互相勾结,进行投机倒把活动。现已查明,这个集团先后共盗运倒卖香烟3,796箱,牟取暴利53,000多元,其中张水胜得暴利和接受贿赂达1万多元;黄永才得暴利9,000多元。
申永铭还于1980年冬天和1981年春天,私自批给广东省潮阳、高要、万宁等县的一些单位香烟1,501箱,接受贿赂现金2,000元,还有收录机、手表、计算器、自行车、电风扇等物,并盗卖香烟430条,共受贿、贪污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4,000多元。 (据《广西日报》)

山东冠县大曲村农民和党中央派来的代表座谈
坚持“两个不变” 建设新农村
本报讯 今年元宵节,山东冠县大曲村大队春日旭旭,融雪霭霭。全体社员和党中央派来的亲人一起度过了这个欢乐而富有意义的节日。
春节前,这个大队社员写了一封信,委托《人民日报》转给党中央,表达他们自三中全会以来由穷变富的喜悦和提前实现“小康水平”的信心。《人民日报》1月21日发表了这封信,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看了非常高兴。按照党中央主席胡耀邦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国家农委和《人民日报》派出杨德中、朱则民、吕建中等同志,带着中南海画册、青少年读物、农业科技书籍和小麦、棉花、玉米优良品种等礼品,于农历正月14日来到大曲村看望社员,共度元宵佳节。在3天的活动中,杨德中等同志和省、地、县领导同志一起,普遍访问了社员家庭,看望了敬老院的老人,和社员们亲切谈心。同时也和毗邻大曲村的刘屯等先进队和部分困难较大的后进队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在有冠县各公社代表参加的大曲村全体社员大会上,杨德中同志热烈赞扬大曲村大队社员坚持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认真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放手发展生产取得的成绩,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当前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向大家提出了如下几条希望和建议:
一是要坚信党中央一定会坚持实行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和政策,按照今年中央明确宣布的两个长期不变——社会主义公有制长期不变和实行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的方针,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放开手脚,放心大胆地干。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在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推广和运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上来,以最小的劳动消耗取得最大的劳动成果和经济效益。
三是要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因地制宜安排各项生产;按国家政策积极完成统购、派购任务,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的任务之后再卖议价。
四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治安保卫、文化教育和科学卫生工作,使党风、民风、社会治安今年有个决定性好转,加快建设成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会上,由国家农委朱则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队、生产队和科技队赠送了礼品。
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给大曲村社员以极大鼓舞。大队党支部书记赵克胜兴致勃勃地说:“一有三中全会精神,二有生产责任制,三有我们这几年的物质基础,这回党中央又给我们送来了精神力量和宝贵礼品,我们就更有条件加快发展步伐了。”大队党支部连夜开会,按照杨德中同志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落实各项规划,全队1982年粮食总产稳定到120万斤,棉花总产由去年的30.5万斤增加到35万斤,同时要大上多种经营项目,为提前实现“小康水平”开辟途径,打好基础。在科学种田方面,全队今年要改棉花一年一作为棉麦一年两作,扩种夏播棉200亩,棉麦间套作500亩,开辟科学试验基地20亩,并着手利用技术夜校培训一支40多人的农业技术骨干,尽快让党中央赠送的优良品种开花结果。
他们还制订了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党团员计划,用党中央赠送的青少年读物充实健全俱乐部,开展青年学习和文体娱乐活动,大树团结互助、敬老爱幼、遵纪守法之风,开展爱国家、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在座谈会和家庭聚会上,社员们表示:如今全队家家户户粮食够吃一年半到两年,今年完成35万斤棉花生产任务,除去9万斤派购任务,可卖26万斤加价棉,还可得52万斤奖售粮,得实惠够多了。他们想到,现在国家粮食不充足,今年就不要这52万斤奖售粮了(只收牌价和议价粮的差价补贴),同时还要努力把粮食种好,今年再多卖10万斤粮食给国家。大家还积极认购国库券,元宵节这天,全队一次就认购了37,000元。八队社员赵吉兰一家,元宵节晚上和杨德中等同志一起吃了饺子、花糕,他眼含喜泪叙述了自己从旧社会逃荒要饭到今日翻身富裕的经历和喜悦,第二天,又开家庭会,要多养猪羊多积肥,保证今年承包的8亩棉花亩产由去年的180斤提高到220斤,一家人还商定,存银行的万元不动,再买上几百元国库券。
元宵节之夜,大曲村龙灯飞舞,鞭炮震天,省、地、县领导同志和社员们一起尽情地欢乐,同时在思考着节后如何把群众的积极性更有效地组织到生产上去,实现胡耀邦同志年前提出的“明年的工作要做到比以往几年更好一些,力求取得更大的进展”。省委书记、副省长李振同志在大曲村就地召集大家座谈,提出:党中央这样关怀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必须作出回答,在工作上,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而且要扎扎实实,抓住关键措施不放。大家根据当地的实际,提出了要保粮上棉,大力发展林业、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多种经营,尤其要象前几年抓棉花那样抓林业,把发展林业生产做为发展多种经营、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新的突破口。地处黄河故道的冠县几年来推行林(泡桐)粮间作,全县93万亩耕地基本上实现了林网化,加上85,000亩成片林,全县每人已平均占有林木100棵,但仍有很大潜力,他们要立即着手进一步发展林业生产。另外当前关系山东全局的第一位大事就是抗旱保小麦、保春播,为夺取全年丰收打下基础,必须抓紧时间千方百计挖掘水源。当地拖延已久的几项小型水利工程,他们决定立即集资修建,当年发挥效益。聊城地区决定从地直机关抽调三分之一的干部下乡帮助群众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冠县决定尽快抽调200名得力干部,深入到全县尚有的100个后进队,从搞好抗旱春耕入手,帮助改变面貌。参加这次座谈的一些困难队也受到鼓舞,如菜庄大队因为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比大曲村晚了一年,生产就差了一大截。他们有大片沙荒尚未开垦,今春要开垦800亩,解决了水利问题生产就会大幅度提高,当地水位好,有打机井的条件,但资金不足,省、地领导同志和该队支书高金聚当场商定,回去大力发动社员集资,国家以无息贷款方式给予扶持,立即动手在水利上打个歼灭战,今春打井,今春就用上,力争两年赶上大曲村现有的生产水平,三年还清国家贷款。李固八甲大队(回族队)支书何大生也抖起精神表示:大曲村大队社员给党中央的信也表达了我们回族社员的心意,党中央对大曲村社员的关怀和鼓励,也是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大曲村社员过去借钱帮助我们买机器抗旱,今天又邀我们来一起座谈,我们向大曲村学习,下决心战胜困难,尽快改变面貌,领导同志明年再来时,请喝我们一碗最好的羊肉汤。这番话引来全场一阵充满信心的笑声。
农历正月17日,杨德中等同志离别大曲村时,沿途广阔的田野上,社员们在精心地整地、筑畦、积肥、浇水和修理树苗。新的一年的春耕生产热潮开始出现了。(附图片)
大曲村大队在种好棉花的同时,按照国家计划种足小麦。大队组织四十多名科技骨干挨地块了解麦地墒情,抓好小麦管理。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新风俗画
春节期间,各地报纸报道了许多新风尚新气象。有一件不大的事情,很引人注意。这就是:上海和广州的图书馆节假日照常开放,许多读者在那里度过佳节。
节日,上海阴雨绵绵。农历除夕早晨,上海图书馆还未开门,就有不少读者冒雨等
候,这一天来看书的有700人次。初一,图书馆的个别阅览室不开放,读者仍达600人
次。
到广州图书馆的人更多。除夕有1,100多人。初一有1,700多人。初二有2,200多人。
初三进馆读书的增至3,200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
从前有一首诗: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等到秋来冬又到,收拾书包好过年。这是讽刺那些不求上进的纨袴子弟的。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大批青少年钻进“知识的宝库”中去过年。这是一幅何等动人的新风俗画!人们不能不赞叹:多么可爱的年轻人!大有希望的新一代! 李不闲 芮清
啼笑皆非
最近见到艾青同志,他对我说:“你在书店工作,我得向书店提点意见。读者反映在书店买不到我写的书,营业员不知道有《艾青诗选》。”接着,他又风趣地说,一位五十多岁的读者去书店买《艾青诗选》,营业员对他瞧了好几分钟,然后用十分不屑的口吻说:“什么爱情诗选?那么大年纪,买它?!”一个十六岁的姑娘告诉艾青,她也有相似的遭遇。
艾青与“爱情”读音相近,误听是可能的。然而,读者在书店里遭到上述待遇,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有些营业员对业务很不熟悉,卖书而对中外文坛的著名作家不甚了了。二是少数营业员不但无知,而且以简单粗暴的态度对待顾客。我想,改进服务态度是很重要的,而认真学习业务,增长知识,也是十分迫切的。否则,那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事还会不断发生。我在这里不仅仅是对书店同行呼吁。
费再扬

北仑港矿石转驳码头基本建成
浙江宁波北仑港的二条皮带输送廊道,从码头通往矿石堆石场,长达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 夏公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