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建议
“百人联席会议”是通过对话统一祖国的正确途径
朝外交部谴责美国和南朝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2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发言人2月14日发表谈话指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月10日提出的举行由南北方及海外100名政界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是能够打开朝鲜统一僵局和适合当前情况的对话方式。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劳动党为了祖国的统一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但都遭到了南朝鲜当局的拒绝。南朝鲜现政权压制南朝鲜人民的统一愿望,热衷于搞分裂活动。因此,在朝鲜统一的道路上遇到了严重的困难。
他说:“无论从南北对话的历史经验来看,还是从我国的现实条件来看,召开北方、南方和在海外的政界人士的联席会议的建议是恰当的。”
他说:“旨在统一的协商只能在向往统一的人之间进行,同追求分裂的人坐在一起,不可能期望取得任何成果。这是南北对话历史所提供的经验。”“因此,在现在的情况下,最有可能通过对话解决统一问题的途径就是举行北方、南方和在海外的政界人士联席会议,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发言人希望朝鲜南北方和在海外的一切有良心的政界人士为“百人联席会议”的召开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2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2月1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在南朝鲜境内举行代号为“协作精神82”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声明说,从2月13日起进行的“协作精神82”军事演习共有美军和南朝鲜军15.75万多人参加。南朝鲜全境出现了战争气氛。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举行愚蠢的‘协作精神82’战争演习活动,并认为这次演习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践踏,是对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
声明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协作精神82”军事演习,并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予以谴责。

朝鲜青年的新一代
黎明
今天,朝鲜的青年不论是在工厂做工,还是在农村务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投身到火热的斗争中去,让青春为共和国放射异彩。”下面是我所采集的两个青年人物的近镜头,可以说就是那千千万万个战斗在农村、厂矿青年们的一个缩影。
情在山村,志在务农
李银花是双龙高等中学的毕业生,也是学校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团组织的副委员长。从小学到高中的十年中,她的各科成绩都是优等。毕业后,她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坚决要求到农村去安家落户,她没有填写上大学的入学志愿书,而是情在山村,立志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在李银花的带动下,曾有当一名艺术家的理想的李京玉和立志当一名人民医生的崔明实,都放弃了原来的志愿,一起同李银花到双龙合作农场安家落户了。
双龙合作农场种植的烟草产量不高,劳动党当时提出要提高烟叶产量的新要求。李银花和同伴们决心把学得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于是苦心钻研,找到了一条温床育苗、科学移栽的新方法。她们把制订的方案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在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她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可喜的成果,烟叶产量由原来的每公顷3吨提高到每公顷4吨。李银花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深有体会地说:“扎根农村是实现青春的希望和理想的道路。”
青春在哪里都能发光
沈龙锡出生在一个煤矿工人的家庭。高中毕业后,他自愿到价川地区煤矿联合企业凤泉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青春在哪里都能发光”这句话,就是他用来回答那些为他惋惜的人的。
沈龙锡在学校里不仅品学兼优,还是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毕业前夕,学校举行足球选拔赛,沈龙锡熟练的球技、顽强的精神,引起前来选拔足球运动员的教练的注意,沈龙锡的母亲也看得入迷。晚上,沈龙锡的父母沈万浩夫妇把儿子叫到跟前问道:“快毕业了,你有什么打算?”沈龙锡坚定地表示:我要继承您的事业,当一名煤矿工人。沈龙锡知道,父母是多么希望自己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啊。为了不伤父母的心,沈龙锡又解释道:当煤矿工人虽然既脏又累,但它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为了响应党的号召,青年要争当各行各业的突击手,工人阶级的后代不带头,谁带头!
沈龙锡来到煤矿后,开始分配他当电车司机,后来他想到,为了多采煤,掘进工作最重要,他又主动要求当掘进工。为了尽快掌握技术,他不仅在工地虚心学习,回到家里一边吃饭,还一边摸索钻眼的角度。每次爆破,他总是最后一个撤离现场,爆破后,他又第一个跑进作业面排除险情;别人下班了,他还在坑道里拣废水管、废铁丝、废钢轨。当沈龙锡的名字和照片出现在工地光荣榜上时,在一片赞扬声中,他却更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目标迈进。(附图片)
朝鲜广大青年不论在工厂农村,还是在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投身到火热斗争中去。图为朝鲜大学生在进行建筑结构计算。

波兹南当局拘留近二百名街头集会者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2月13日在波兰西部重要城市波兹南市,“一群人受号召举行集会的传单的煽动”,聚集在密茨凯维支广场,高呼“敌对性口号”。治安力量呼吁人群解散,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听从。因此,治安力量拘留了194人,把他们送往审判机构进行紧急审理。
报道说,被拘留的人中,许多是大、中学生和一些无职业的人。审判机构处分了164人。
波通社还说,波兹南省国防委员会2月14日研究了波兹南市最近几天的社会政治局势,决定暂时取消不久前作出的在波兹南放宽战时状态法所规定的某些限制的决定。

欧安会继续就波兰问题进行辩论
新华社马德里2月12日电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在2月9日由于东西方之间在发言程序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不欢而散之后,于今天又举行了全体会议,继续就波兰问题进行辩论。
在2月9日因程序之争而未能争取到发言机会的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第一个发言说:“18个月来苏联从未停止过对波兰施加压力”。他说,勃列日涅夫破坏了他自己在1975年签订赫尔辛基协议时提出的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呼吁。谢松还说,苏联不仅在波兰问题上违反欧安会文件,它还继续侵占阿富汗,不断增加针对西欧的核导弹数目,这些都是违反欧安会文件精神的。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也作了类似的发言。
波兰副外长维亚奇今天在会上发言要求西方停止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他称美国国务卿黑格2月9日的讲话是在对波兰进行一场“政治神经战”。
据报道,维亚奇昨天宣布,波兰将在2月底解除军管。据此间外交界人士说,东欧国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开到2月底或3月初。美国代表则在会下表示,如果在波兰问题上得不到满意的答复,美国就要在会上抓住波兰问题不放。

北约将在挪威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5日电 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今天宣布,该组织将于2月24日至3月24日在挪威举行代号为“混合快车”的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总兵力约为14,000人,他们来自加拿大、西德、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英国和美国。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北约部队在挪威北部冬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专栏:新闻综述

谋求乍得和平举步维艰
丹林
非洲统一组织谋求恢复乍得和平的努力遭到了新的挫折。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拒绝了非统组织提出的关于乍得问题政治解决的决议,他还宣布不再承认为谋求乍得和平而建立的非统组织关于乍得问题常务委员会的“合法存在”。近日来,乍得政府更组织群众示威,反对非统的决议,要求撤走泛非维持和平部队。
被古库尼拒绝的这项决议,是非统组织关于乍得问题常务委员会在内罗毕举行两天首脑会议后于2月11日提出来的。首脑会议认为,乍得问题根本上说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建议乍得政府和北方武装部队进行谈判、实现停火和举行全国立法和总统选举,以寻求恢复和平与国家统一。
古库尼拒绝了谈判,然而,不举行谈判,不谋求政治解决而坚持内战,又能有什么出路呢?
1960年独立的乍得,17年来一直陷于内战之中。林立的派别为了私利而角逐,为角逐而与外部势力勾结,但是从来没有一支力量能取得稳定的胜利。1979年11月,在非统和邻国的斡旋下,11个武装派别又一次达成协议,建立起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可是,政府主席古库尼一派和国防部长哈布雷一派之间不久就爆发了内战,双方在首都恩贾梅纳展开激烈的争夺,尽管古库尼取得多数派系的支持,但未能取得胜利。1980年秋,古库尼访问的黎波里,与利比亚签约结盟。接着,大批利比亚军队开进乍得。哈布雷的部队退出首都,转移到东部山区,坚持战斗。古库尼政府则指控哈布雷“叛乱”,缺席判处其死刑。就这样,古库尼一方取得了暂时的胜利。
然而,利比亚军队的介入以及利比亚和乍得合并,在乍得政府内部引起了新的分歧,在非洲激起了普遍的不安和强烈反应。去年6月,第十八届非统首脑会议呼吁外国军队撤出乍得,并决定建立第一支泛非和平部队进驻乍得,维持防务与安全,帮助建立一支统一的国民军。
在这种形势下,利比亚终于在去年11月撤走了它的军队。接着,6国参加的泛非和平部队进驻乍得。但是,在这支部队的作用问题上,从一开始古库尼和非统组织之间就存在分歧。古库尼要求和平部队帮助消灭哈布雷军队;但非统认为:乍得政府与哈布雷之间的战争是乍得的内部事务,泛非部队决不介入。古库尼对此甚为不满。
利比亚军队撤走后,乍得内战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蛰居东部山区的哈布雷军队绕过泛非部队驻地,卷土重来。据报道,目前哈布雷已控制了乍得的大部分领土。而古库尼则开始大谈召回利比亚军队的可能性。
古库尼对政治解决决议的拒绝,使泛非和平部队能否继续留驻乍得成了问题。如泛非部队撤走,乍得内战必将进一步升级。
当然,由于乍得的动乱危及整个非洲的安全与团结,非统组织和乍得邻国势将为谋求乍得和平而继续努力。

古库尼拒绝非统组织政治解决乍得问题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2月13日晚宣布,它拒绝接受非洲统一组织乍得常务委员会首脑会议最近通过的关于乍得问题政治解决的决议。
同一天,乍得各地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非统组织的决议。
2月11日,非统组织乍得常务委员会首脑会议在内罗毕通过决议,要求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和反政府的北方武装部队之间实现停火、进行谈判,6月30日前在乍得全国举行立法和总统选举并建立新的政府机构。决议强调,派到乍得的泛非维持和平部队不倾向于乍得任何政治派别。
为此,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2月13日召开了内阁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非统组织决议的实施“定将意味着死亡和破坏这一可怕的循环的再度发生”。公报说,“所谓的乍得常务委员会没有理由存在下去,更不用说代替乍得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来行事。”公报还说,乍得政府将继续“动员全国的力量来重建和平、秩序和安全”。
公报在谈到在乍得进行选举时指出,乍得政府将继续努力,建立一个制宪委员会和组织选举,以创造一种稳定的和安定的政治气氛。

法国宪法委员会批准国有化法律
九个工业集团三十九家银行和两大金融公司将收归国有
新华社巴黎2月11日电 法国宪法委员会今天宣布,国有化法律符合宪法,将不加修改地予以公布。
法国总理莫鲁瓦在获悉这一决定后,立即签署了这一法律,随后还将送交密特朗总统签署。
根据这一法律,法国最大的9个工业集团、39家银行和两大金融公司将收归国有。这样,法国政府将控制整个银行系统信贷和存款额的75%,工业营业额的29%和工业就业人数的23%。约有90万人在这些企业和银行里工作。
据悉,这一改革将使政府花费约410亿到430亿法郎。政府将从1983年1月1日起分15年偿还债务。政府还将任命新的国有企业和银行的负责人,并制定新的工业和银行政策。
法国的国有化法案是在去年9月底由政府提交议会讨论的。在议会中,赞成与反对这一法案的两派势力进行了长时间的斗争。在社会党议员居优势的国民议会,于12月18日三读通过了这一法案。但是反对派占多数的参议院两次否决了这个法案,认为法案不符合宪法,要求宪法委员会就此作出裁决。

英国经济衰退人口外流剧增
本报讯 伦敦消息:由于通货膨胀、税收增加等原因,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正在离开英国。据统计,从前年7月1日到去年6月30日这一年,英国离境人数达23.5万,比起两年前的18.7万人来大为增加。
据经济学家分析,外流人员中大部分是有职业的工人。他们外流是由于现在雇主的选择标准更苛刻。有的人出境是由于他们认为英国经济的衰退不会在短期内好转,而政府对公共开支的削减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
1980年下半年外流的大多是商业营业员,目前则大部分是技术工人。

黑格访问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3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2月13日在布加勒斯特接见美国国务卿黑格,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当前的主要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一切国家有责任单独行动和通过共同努力争取谈判解决国家间分歧,缓和紧张局势,争取从国际关系中铲除武力和武力威胁。罗美两国决心奉行和平、合作和尊重民族独立的政策。双方在会谈中特别重视裁军问题。
齐奥塞斯库重申了罗马尼亚关于必须让关心苏美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的一切欧洲国家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参加谈判的立场。
关于欧洲的局势,双方强调要把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加以贯彻。
双方在会谈中认为,扩大罗美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有利条件是具备的。
黑格在离开这里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两国1973年的贸易额为3亿美元,7年之后已增加到10亿美元以上。两国之间广泛的政治、贸易、文化和科技关系今后应加以扩大和加深。
黑格透露说,他在同齐奥塞斯库会谈中,还讨论了波兰问题,双方在波兰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都希望波兰局势恢复正常。
报道说,黑格向齐奥塞斯库总统递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大失所望
意大利《快报》周刊1981年11月8日一期刊登蒂齐亚诺·特尔扎尼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大失所望》,现摘译如下:
如今的越南是一片失败、悲伤和迷惑的失望景象。农业不能使其人民糊口,工业在开工时只完成其生产能力的一半。南方根本没有同其它地区形成一体,在北方,领导人失去了威信和信任。社会充满新老问题:失业、犯罪、卖淫和腐败。政治犯有数万人。相当大比例的城市居民整天只想着如何外逃,这些人一般是更多地受到良好教育的人。在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国家开支中,军队和警察机构就消耗掉三分之二。
从河内和平旅馆的窗户望去,我看到的只不过是,人们想搜集点干树叶生火,蹲在面片汤锅周围,或者对自己的那片面包显得十分珍惜的神情。在河内市中心,在还剑湖边,一些成年人和孩子手持小塑料袋抓鱼,极力想凑合一顿饭吃。太阳升起的时候,在各个村庄和城市的十字路口,成千上万的孩子和老年人拿着自行车打气筒站好了位置,这是他们唯一的劳动工具,也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手段。而另外的上百万苍白瘦弱的越南人则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奔波,开始了天天为填饱肚皮而进行的艰苦斗争。
在1975年制定了重建越南的五年计划。经济增长率本应是14%,事实则只增长了2%。农田每年最少应生产2,100万吨粮食,1981年的产量刚刚达到1,300万吨。南方稻田的产量比战时还低,因为缺少肥料,农民提心吊胆,怕土地集体化。孩子们的皮肤病和成年人脸上看得出来的普遍虚弱,明显地表现出了营养不足。党报主编黄松说:“现在,我们最关注的是填饱肚子。”
最近,有个人走进河内一家饭馆,买了米饭和食盐。然后,在米饭上放一条用木头刻制的、还上着颜色的鱼。吃完饭后,他又把鱼装进口袋扬长而去。第二天,又来吃饭,场面依然如故。几天后,警察把他逮捕了,据说仅仅因为他被称为“社会主义英雄”,功绩是发明了“可重复食用的食品”。
共产党人不相信那些曾经在阮文绍手下受过苦的知识分子。这样,在六年之内,他们使得南方人对于解放时刻所抱的美好愿望和希望彻底破灭了。
现在,在越南,腐败同阮文绍时代一样泛滥。越南官员的月平均工资是70个越南元。在大街上买一碗汤就要用去7个越南元。一个人无需养家,他一个月也只能喝10碗汤。官员们不得不被迫利用他的地位来捞取好处:一个市民为了得到居留证,为了得到从一个城市迁到另一个城市的许可,为了去看病或者逃出越南,就必须给官员们塞钱。所有的一切、所有的人都需额外付钱,从警察到官员都是如此。为了使警察不去告发一个人家里来了来访者,就得给他两包外国烟(价值100越南元)。对负责向市场分配肉的官员,在把几公斤的肉以公价卖出后,就得把剩下的部分悄悄送给他。
越南的墙在说话。“没有任何东西比独立和自由更为珍贵”,这是胡志明的一句名言,1975年胜利后,共产党人把它写得到处都是。各地不断出现这种情况:夜间,有人把最后几个字抹去了,于是就成了“没有任何东西”。“高级别墅一套,住房5间,洗澡间两个,另有游泳池和空调设备,从速来租,莫失良机。”下面所注的地址则是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的住处。
老西贡城仍保持了原来的气象。黑市繁荣,酒吧间开着门。
从巴黎起飞的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周来一次,把几十吨逃出去的人邮给家里的包裹带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贡就是这样依靠“叛徒”来维持生活的。直到不久之前,如果一个家庭有人逃出去了那还是一种耻辱。现在,这成了一种巨大的优越感。一个装有尼龙衬衫、香烟和药品的包裹可以维持五六口人的生活,这些东西在黑市上都是很值钱的。现在,在巴黎有专门为那些逃到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去的越南人向其在越南的亲属邮寄包裹的公司。一天,我在西贡遇到一个人,他从顺化赶来提取他儿子从澳大利亚通过巴黎寄来的收音机。一台收音机能维持两个家庭一个月的生活。
战争时期,北方是没有乞丐的。现在,乞丐们在公园和寺庙的院子里安营扎寨。很多是从遭受台风袭击的地区逃出来的农民,因为政府没有能向灾区送去足够的食品以使灾民免于挨饿。在西贡,在河岸上,老乞丐们傍晚同新来的乞丐们争夺着水泥长凳子。在南方,很多乞丐是孩子。如同在战争时期孩子们专门向美国人乞讨一样,现在的孩子们则专门向俄国人乞讨。他们走到俄国人跟前,做一个象征宇宙飞船正在飞行的手势(有一个越南人也被带入过太空),然后把手放在空肚子上,做一个表示饥饿的鬼脸。如果俄国人什么也不给,他就会遭到咒骂,有时还会受到虐待。
人们一看到随便哪一个外国人就大喊“联苏,联苏”,意思是苏联。接待也并不总是很友好的。访问越南的外国人的一个问题是,要学会说“我不是苏联人”,这样就可以避免令人不快的事件。一天晚上,在一个居民区,我突然遭到一群小孩投来的石块的袭击,他们喊着“联苏,联苏”。
在战争结束时,在南方有一系列有效率而且一直在生产的工厂。由于缺少配件,常常是由于名副其实的无知,很多工厂的机器现在在露天中生锈,或者开工率大大缩小。离西贡很近的边和的一家纺织厂1975年产30亿米布,现在,由于缺少原料,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南方那些留下来愿意为新政权工作的工程师、技术员和知识分子遭到另眼看待,被撇在一边,逐步被北方来的人顶替,而北方的这些人除了打仗的经验以外常常是缺少教养,别无其他经验。在西贡、岘港、顺化和其他城市的大街上,这样的“浪费”比比皆是。几乎可以肯定,登三轮车的不是前高校的教授,就是以前的一个律师。在人行道旁卖旧书的可能是一个毕业于美国的工程师。

专栏:国际札记

墙在说话
墙壁没有嘴,当然不能说话。可是,西方记者在越南各地考察一番之后,却得出了一个叫人吃惊的结论:“越南的墙在说话!”
事实是,五、六年前,在越南墙上到处写着胡志明主席的名言:“没有任何东西比独立和自由更为珍贵”。在抗击侵略者时期,这句名言激励着成千上万的越南军民为祖国的生存而斗争。然而,今日的黎笋集团背叛胡志明主席的教导,投靠苏联,侵略邻国,把“自由”和“独立”践踏以尽。
人民失望了,愤怒了。他们在夜间悄悄地把这句名言的后半部分涂掉,使之只剩下了“没有任何东西”。事实也确实如此,越南现在是民穷财尽,老百姓被河内当局拖累搜刮得几乎什么东西也没有了。
越南的墙在说话。它诉说的是越南人民在黎笋集团统治下对获得独立、自由和改善生活的绝望。
·友新·

孟加拉国调查被解职部长贪污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达卡消息:孟加拉国总统府宣布:孟加拉国政府12日晚下令调查11日被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统解职的几名部长的贪污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这个简短公告说,还要对去年11月27日萨塔尔组成第一届内阁时被解职的一些部长进行调查。
据报道,孟加拉国的几个反对党欢迎萨塔尔总统对贪污的部长采取的“严厉措施”。

专栏:图片新闻

日本儿童进行冬季锻炼
在日本的高野山地区,一些幼儿园注意对儿童们进行冬季锻炼,不仅使儿童们很少感冒,而且能在老师带领下光着上身到雪片纷飞的室外打雪仗。图为赤身的儿童们在摄氏零下3°的气温下准备打雪仗。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