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淮南谢一矿开展“五讲四美”活动,职工精神面貌一新
爱矿山做主人 讲公德做好事
全矿涌现一百八十六个学雷锋小组,职工做好事两万余件
本报讯 安徽淮南谢一矿制订矿工守则,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矿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谢一矿是一个拥有近1万名职工的大矿。矿党委在总结工作中感到,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只能管8小时以内的生产劳动上的事,矿工们8小时以外,在社会上,邻里间,夫妻间,时常发生纠纷,则很少有人管。矿党委经过多次研究,从去年下半年起,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在矿里讲文明,做一个好工人;在社会上讲公德,做一个好公民;在家里讲和睦,组织一个好家庭;在邻里讲团结,做一个好邻居”的活动,制订颁发了《职工十条守则》、《团员青年守则》、《文明村守则》、《文明家庭守则》、《个人公约》等,公布于众,大会小会上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这项活动中,这个矿坚持平时教育、正面教育为主的方针,积极疏导,耐心说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一锅煮”的状况。有一阵子,青年矿工中穿奇装异服、听靡靡之音、留女人发的较多。矿团委就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符合国情民意的审美观点,欣赏健康、优美的音乐。去年夏季,矿党、政、工、团开展了以增产、节约、优质、高效、低耗为内容的“生产运动会”,把青年们的注意力引导到大干四化上来。师徒创纪录,夫妻同上阵,兄弟竞赛比高低,父子协力攻难关,班组之间夺金牌的动人事迹层出不穷。六、七两月超产煤炭16,000多吨,全矿创36项新纪录,评选出优秀“运动员”517名、优秀选手166名、最佳选手13名。
淮南谢一矿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后,爱国家爱集体,爱矿山做主人,讲公德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全矿涌现出186个学雷锋小组,不计报酬、上义务班的达16,487人次,做好事达2万余件。青年工人黄士保,自备理发工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单身宿舍、医院病房,为别人义务理发,人们称他“活雷锋”。全矿还涌现出好夫妻、好婆媳、好邻居、好家庭100余户。李玉美是矿上的勤杂工,脏活、累活争着干,是个好工人;在家里是个贤惠的媳妇,婆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饭、洗澡、大小便全由她料理,多年如一日。
(《安徽日报》供稿)

经国务院批准
24个城市定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这些名城的地面和地下保存了大量历史和革命文物,做好保护和管理工作,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发展旅游事业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我国24个有重大历史价值和革命意义的城市,最近经国务院批准,被定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做好这些城市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这24个城市是北京、承德、大同、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绍兴、泉州、景德镇、曲阜、洛阳、开封、江陵、长沙、广州、桂林、成都、遵义、昆明、大理、拉萨、西安、延安。
经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建委、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城建总局关于保护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报告说,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或者是近代革命运动和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城市。在这些历史文化名城的地面和地下,保存了大量历史文物与革命文物,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光辉灿烂的文化。做好这些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发展我国的旅游事业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报告希望这些城市今后的建设,既要考虑如何有利于逐步实现城市的现代化,又要充分考虑如何保存和发扬其固有的历史文化特点,力求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对集中反映历史文化的老城区、古城遗址、文物古迹、名人故居、古建筑、风景名胜、古树名木等,更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加保护,绝不能因进行新的建设使其受到损害或任意迁动位置。要在这些历史遗迹周围划出一定的保护地带。
报告还说,过去在市区已经建成的工矿企业或其他单位,凡三废污染严重的,要限期治理。

全面负责开采海洋石油对外合作业务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天在北京成立。这个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公司。它全面负责开采我国海洋石油对外合作的业务,享有在对外合作海区内进行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专营权。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具体任务是:根据我国政府批准的合作海区、面积和划分的区块,组织招标工作,与外国企业进行谈判和签订石油合同;参与外国合作者进行的油田开发和建设的设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地区、企业与外国合作者签订设备建造、承包服务等合同;按照国家计划完成海洋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任务。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由石油工业部领导,总部设在北京。秦文彩任总经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六机部获悉:为了加速我国海上石油资源的开发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洋石油平台工程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即将宣告成立。

解放军营区植树一亿二千万株
一些单位基本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解放军营区绿化工作加快步伐,“四旁”植树保存数已达一亿二千万株。
“四旁”植树是指部队营区周围、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和训练场地边沿栽上树。目前,全军已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团以上单位达到了规划纲要要求的人均成活树二十株以上的指标,并逐步向花果化、园林化方向发展。一些单位基本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营区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为部队训练、工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四旁”植树使部队获得了越来越大的收益。据不完全统计,全军近三年来间伐营区成材树八万多立方米,用以制作营具,修建营房等。营区植树绿化有利于隐蔽伪装军事设施。

扩大服务领域 提高适应能力
机械工业在调整中干得好
去年战胜任务不足的严重困难提供1,300多种新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经过去年一年的艰苦努力,我国机械工业已经战胜困难,越过谷底,开始逐步上升。搞活机械工业的路子多得很,机械工业大有用武之地。这是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饶斌在今天闭幕的全国机械工业厅局长会议上说的。
薄一波副总理在听取会议情况汇报时也指出,去年,机械工业干得很好。今年只要保持这种势头,增长5%是可以做到的。
去年,由于国民经济调整,一机部系统各企业纳入国家计划的生产任务不到实际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广大职工在困难面前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他们积极扩大服务领域,由过去基本上只为冶金、化工等重工业服务,扩大到轻工、纺织、食品、农业、商业、服务业、环境保护等15个方面服务,为这些部门提供了大批机电装备。与此同时,他们还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以周到的服务争取用户,路子越走越宽,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去年,一机部系统超额22%完成了年产值计划,提供新产品1,300多种。机电产品的出口额比上一年增长28%,是历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
会议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和确定了今年的方针任务。会议认为,1982年一机部系统的生产任务肯定会比去年增加。会议确定,今年一机部系统仍然要扩大服务领域,提高适应能力,发展多品种生产,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条件。这不仅是今年的工作方针,也是一机部系统一个长远的重要的方针。会上着重介绍了无锡机床厂扩大服务领域的经验。

赵紫阳会见基勃里亚时指出
我们的基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合作上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在交谈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合作对推动全球谈判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基点应该放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上。
他说,基勃里亚是中国的老朋友。亚太经社会和基勃里亚本人对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做了不少工作。中国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亚太经社会同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活动。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会见时在座。

北京查获一起投机倒把、走私套汇、贪污行贿案
依法逮捕三名主犯人心大快
三名主犯是:离休干部郝建业、厂总支书记孙凤岐、厂长刘宽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一起重大投机倒把、走私套汇、贪污行贿案件,最近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查获。三名主犯,原北京橡胶工业公司离休干部郝建业,原北京激光仪器厂党总支书记孙凤岐、厂长刘宽,已于2月6日被依法逮捕。
1980年10月,北京激光仪器厂与朝阳区南磨房公社南磨房生产队决定联营兴办“北京市双井轻工机电产品经销部”。由孙凤岐任经销部董事会董事长,刘宽任副经理。并由孙凤岐出面,聘请了他的老同事、当时的北京橡胶八厂副厂长郝建业任经销部经理。
郝建业、孙凤岐、刘宽都是入党多年的干部。但是,近年来,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严重腐蚀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恶性膨胀,他们竟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现已初步查明,郝、孙、刘三犯,在双井经销部尚未取得营业执照的筹备建立期间,就伙同一些人,通过私人关系,非法承揽了国外一家公司的摩托车在京试车业务,并把对方无偿赠与承办试车单位的六辆摩托车侵吞私分。郝建业得摩托车两辆,孙凤岐、刘宽各得一辆,并购买假发票,骗取行车执照。尔后,他们又借外国公司付给试车费之机,索到摩托车16辆,进行倒卖,从中渔利。双井经销部正式开业后,这三名罪犯利用职务之便,与内外不法分子勾结,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了大量犯罪活动。他们通过社会上的投机倒把分子,以非法手段,大量套取外汇,并通过一家香港公司,走私项链表6,000只,私货被我海关查获;他们还与某单位挂钩,企图进行30余万元人民币的套汇活动;并非法倒卖汽车一辆。在此期间,他们采取各种恶劣手段,公然大量贪污公款,大发横财。据现已查实的部分犯罪活动统计,郝建业就非法获利达万元以上,孙凤岐、刘宽也高达八千多元和四千多元。公安部门仅在郝犯一家起获的赃物就有:法国“维根”牌卧车一辆,大、小摩托车三辆,24英寸彩色电视机一台,电冰箱、录音机各一台等,还有现款、存折合计人民币达1万多元。
在1981年里,身为激光仪器厂书记、厂长的孙凤岐、刘宽,一心从事投机倒把、走私、贪污等违法犯罪活动,置工厂生产、经营、管理于不顾,从而使激光仪器厂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给国家、职工带来了很大损失。这个厂去年8月至12月五个月没完成生产计划,全厂职工在这五个月时间内,奖金分文皆无。广大职工对孙、刘两犯的行径,早已义愤填膺。刘、孙二犯相继被公安部门拘留后,全厂人心大快。

旗帜鲜明地支持先进
本报评论员
目前在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先进人物正在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这是我们国家走向中兴的兴旺景象,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可喜成果,是振奋人心的大好事情。
但是,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不少先进人物不愿受表扬,不愿登报纸,不愿接受荣誉称号和物质奖励。他们有难言的苦衷和烦恼,有人甚至说:“我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当先进!”
《昭明文选·运命论》中有这么几句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当然,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时代里,这种现象是不应该存在的。但是,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确实存在着“摧秀木”的寒风。先进人物中,有的因抵制不正之风而遭到打击,有的因孜孜不倦于发明创造而受到压制,有的因争取多作贡献而招致嫉视,有的因乐于助人而被讽刺。尤其是那些原来落后或是犯过错误而转变成为先进的同志,更容易成为被挖苦、奚落的对象。甚至象杜芸芸这样赤诚的青年,在上交十万元遗产支援四化建设之后,竟也招来少数人的闲言闲语,冷嘲热讽。
这是一股歪风,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警觉。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搞不正之风、走邪门歪道、拉拉扯扯、浑浑噩噩的人吃得开,坚持真理、敢于斗争、埋头苦干、多作贡献的人反倒被孤立、受打击,感到很大的精神压力,那就是一种病态。不医治这种病态,是非不分,香臭不辨,先进和落后颠倒过来,何以谈得上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决定性好转?我们必须克服思想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旗帜鲜明、满腔热情地支持先进人物,教育和引导人们学先进赶先进,严肃批评那种孤立和打击先进人物的现象。
这里,我们要向先进分子和那些决心争当先进的同志说几句话。在你们暂时受到孤立和打击的时候,千万不要灰心,不要屈服。要看到党和广大群众是爱护你们、支持你们的。杜芸芸是收到了几封讽刺、挖苦的信,但她收到赞扬和支持的信上千封。正气与歪风,是千与几之比!不久前,党中央负责同志了解到杜芸芸受到极少数人非难之后,还专门作了指示,强调要造成一个强大舆论,来表扬、支持先进分子和先进行为。这种舆论正在日渐强大起来。两年前北京市有个中学生失足落水,几位解放军和工人见义勇为、前往营救反而被有的青年人讥讽为是为了“立功”、“入党”。现在救人于水火的事例时有所闻,而讽刺挖苦这种崇高行为的话却难得听到了。这是思想教育和舆论谴责的结果,是一种进步。每一个争当先进的同志,要有顶着风言风语前进的勇气,只要自己做得对,就要坚持下去,要相信先进的思想和行动终会得到人们的理解和赞同,即使被孤立、受打击,也只是暂时的。
对先进人物要求高一些是对的,但也不能苛求,不能要求他们十全十美。他们在某一方面或是某些方面表现了先进的思想,做到了其他人暂时还没有做到的事情,但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弱点,也会象一般人那样有不少个人问题需要正确而妥善地处理,这些都是正常的。对先进人物的宣传要实事求是,不夸大拔高,不刻意渲染。有些做领导工作和做宣传工作的同志,总以为把自己树立或报道的典型说得越完美、越高大越好,殊不知这样做反而引起群众的怀疑甚至反感,也不利于先进人物的成长。
万紫千红才是春。让学先进赶先进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蔚然成风!让绚丽多彩的先进之花,在四面八方吹来的和煦春风中怒放!

我国将拍摄电视系列片《红楼梦》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甄庆如报道: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主任金山最近对记者说,中国著名的古典文学巨著《红楼梦》,将拍摄成电视系列片。从去年下半年起,已有一批专门从事戏剧创作和红学研究的专家,着手编写《红楼梦》电视剧剧本,预计10至15集,今年底完稿,1983年正式开拍。
金山说,将中国古典名著改成电视剧,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有损于原著。因此,艺委会规定,将名著改编成电视系列片,首先要忠实于原著,其次是要有较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具体工作中肯定有不少困难,要逐步加以克服。除《红楼梦》外,《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也将陆续搬上电视屏幕。
金山还特别告诉记者,胡耀邦同志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专门作了指示:这是一个新兴的事业,只准搞好,不准搞坏。

专门培育树苗的北京琅山苗圃温室的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总面积为5,443平方米。去年12月上旬播种的1,980平方米桧柏树种,出苗率达80%以上,比室外育苗提前3个多月出苗。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