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废除终身任职和保证干部更新
南斯拉夫将有一半政府官员轮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4日电 本社记者丁翔起报道:今年是南斯拉夫的“选举年”,全国将在5月中旬以前选出200多万名代表团成员和代表,并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各级议会。现在担任领导职务的政府官员大约有半数将轮换更新。
南斯拉夫的议会是社会自治机关和最高权力机构。自1974年实行代表团议会制以来,第二届议会的任期(每届四年)即将期满,并应于今年选出新的议会。
议会选举是从基层开始的。各基层单位首先选出代表团,从代表团成员中选出代表以组成区一级的议会,然后选举共和国和自治省的议会,最后每个共和国和自治省按照规定人数选派代表组成联邦议会。由各级议会选举和任命自己的执行机关(即各级政府)。
目前,基层选举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据联邦议会立法委员会负责人向本社记者介绍,在基层选举的筹备过程中,主要是评价和总结本单位议会代表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代表团成员的候选人。今年的代表团成员中三分之二将是初次当选的新人。全国将选出200多万名代表团成员和代表。3月份正式开始区级议会的选举,直至5月中旬选出联邦议会。
按宪法规定,议会代表的任期是四年,而且“不得连续两届以上担任同一职务。因此,现在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中大约有半数将被更替。限制任期是南斯拉夫废除所谓终身任职和保证干部队伍不断轮换和更新的一项根本措施。
与此同时,由于执行退休制度的结果,现在南斯拉夫全国每年大约有10万在职人员退休,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在职人员的正常更新。目前,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8名成员的平均年龄是65岁,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23人的平均年龄是59岁。
同时,今年6月将召开南共联盟第12次代表大会,各级党组织的选举工作也将陆续开始。因此,选举工作和干部轮换将是今年南斯拉夫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民柬部队在诗梳风反击越军扫荡
老挝游击队毙伤一批越南占领军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2月5日到8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五号公路以南的诗梳风地区反击越军扫荡,打死打伤越军300多人,击毁越军坦克4辆、汽车1辆。
广播说,在这期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丹克丁和奥勒虹打死越军21人,打伤17人;在咋格雷、达斯达山和三伯伦打死越军96人,打伤107人,击毁T—63和T—62型坦克各2辆及运送弹药的汽车1辆,击毁60迫击炮两门、82迫击炮1门、B—40和B—41火箭筒16具及冲锋枪10支;在崩拜打死越军8人,打伤15人。
国民军和游击队还主动袭击了二八四和一五三高地及马亨等地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66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接连袭击越军,歼敌百余人。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报道,2月4日和7日,老挝游击队在下寮占巴塞县奥戈基和卡勒村附近袭击越南占领军,毙伤越军13人。
另据报道,上月23日到25日,游击队在占巴塞县布列尔村和卡勒村等地接连袭击越军,毙伤越军32人。

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巴尔赫等省打击敌人
苏军和阿富汗当局又在坎大哈市滥施轰炸
新华社白沙瓦2月9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阿富汗自由战士1月27日在巴尔赫省霍尔布拉克地区一次持续9小时的战斗中摧毁苏联坦克5辆和一些军用车辆,打死苏军40多人和卡尔迈勒伪军5人。
巴尔赫省道拉塔巴德地区的穆斯林游击队同一天包围了该区政府机关,摧毁敌人主要军事设施两处,打死伪军15人。
另据报道,约两周前,自由战士封锁了昆都士省府与巴格兰省府间的公路数天。为了报复,8架苏联直升飞机在1月29日从下午3时到6时曾对克泽尔萨赖和阿里阿巴德地区狂轰滥炸。当地穆斯林战士击落直升飞机1架,缴获了重机枪1挺和其他一些枪支弹药。
1月27日,游击队在袭击昆都士省的一个兵营的战斗中摧毁坦克两辆,吉普车一辆,打死苏联士兵和卡尔迈勒伪军10多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0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从1月22日到25日,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市投掷凝固汽油弹、发射火箭,杀伤平民152人,其中有40余人是妇孺。
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1月21日在坎大哈市阿富汗航空公司办事处门前击毙3名苏联人。第二天下午,阿富汗当局就出动大批坦克和装甲车包围了这个城市,苏联飞机滥施轰炸,投掷凝固汽油弹和发射火箭。
1月24日,敌人又出动米格飞机、武装直升飞机和地面部队合围市内游击队活动地区,但遭到顽强抵抗。经数小时战斗,游击队和平民伤亡21人,敌人伤亡80人。
1月25日,敌人又对坎大哈市狂轰滥炸,杀害平民多人。(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在抗击苏联侵略军的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增强战斗力。
图为年轻的游击队员正在进行军事训练。

阿盟外长特别会议通过最后决议
争取实现联大决议制裁以色列并吞戈兰高地
新华社突尼斯2月13日电 阿拉伯联盟外长特别会议在通过了最后决议以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决议谴责美国的中东政策,特别是它的支持以色列的政策,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以色列的一切援助,特别是一切军事和财政援助。
特别会议决定开展外交活动并采取措施,以便从联合国和它的专门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开除以色列;共同努力,实现联合国大会2月5日通过的关于制裁以色列吞并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决议。
外长们对非洲国家和非统组织对阿拉伯事业采取的原则立场和支持表示赞赏。他们决定加强范围更广泛的阿拉伯—非洲合作,加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共同斗争。
外长们对日本和某些欧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表决时不支持关于制裁以色列的决议,表示不满。
在这次特别会议上成立了一个部长级委员会。参加的有约旦、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拉克、科威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个委员会负责估价阿拉伯国家同支持以色列的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以便对这种关系进行调整。会议委托阿盟秘书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公布一项年度报告,列出世界上每一个向以色列提供援助的国家的详细援助情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决议谴责以色列
新华社日内瓦2月12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了三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侵犯人权的行径。
昨天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采取措施让流离失所的阿拉伯居民返回他们的家园,并立即释放因为争取自决权而被以色列囚禁的所有阿拉伯人。今天通过的两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吞并叙利亚的领土戈兰高地,反对按照戴维营协议继续进行谈判。

苏要在越南昆仑岛建海军基地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越南民族救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2月12日在巴黎说,数百名苏联军事专家和技术人员最近到达昆仑岛,在那里建立海军基地。
昆仑岛位于越南国土南端——金瓯角以东约100公里,能监视过往于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的海上活动,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越南民族救国委员会是在1980年12月成立的,它由流亡国外的反对越南政府的越南人士组成。
据这位发言人说,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最近对河内、金边和万象的访问,是为了达成在印度支那建立苏联基地并扩建若干海军基地的协议。
自从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苏联已经取得岘港、金兰湾、芽庄、新山一以及磅逊等海空基地的使用权。

南非数千群众为一工会领导人举行葬礼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14日电 据南非报纸报道,南非数千群众2月13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隆重的葬礼,悼念在被南非当局拘留中遇难的一个工会的领导人尼尔·艾吉特。
这一天,来自南非各地的近3,000人先聚集在约翰内斯堡的一座教堂里,为艾吉特举行宗教仪式。许多人佩带着黑纱。随后,覆盖着红、白、黑三色工会旗帜的艾吉特的灵柩由工会领导人抬着走向墓地。沿途有15,000多人站立在路旁或加入到送葬队伍里。人们在墓地举行了葬礼。
艾吉特生前是南非一工会组织的领导人。他是去年11月份被南非当局拘留的。今年2月4日二十八岁的艾吉特被发现死在南非当局的拘留所里。他是自1963年以来在被拘留期间遇难的46人中唯一的一名白人。南非工人要求南非当局调查他的死因。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12日电 据南非《兰德每日邮报》报道,南非至少有85,000名工人昨天罢工半小时,悼念被当局迫害致死的工会领导人尼尔·艾吉特。(附图片)
图为11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大学集会,工人和学生佩带黑纱悼念艾吉特并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札记

老调重弹
苏联《真理报》在评安哥拉和古巴就古巴军队驻安哥拉问题发表共同声明时说,“古巴军队驻在安哥拉以及它们从那里撤出的问题”,是这两国的“双边事务”。它说,一旦对安哥拉安全的“威胁”消除,古巴军队就“逐步撤出”。这是老调重弹。
在阿富汗、柬埔寨,苏联和它的雇佣军都用所谓外部“威胁”作借口,明目张胆地对别国出兵入侵或进行干涉,然后又把这种侵略和干涉名之曰“双边事务”,声称一旦“威胁”消除,苏军和干涉军可以“逐步撤军”。其实,所谓“双边事务”,就是不许别人过问。所谓“威胁消除”才“撤出”,就是赖着不走;因为只要苏联说“威胁”还未消除,苏军和它的雇佣军就可以无限期地赖着不走。现在苏联又把这一套用于安哥拉。调子虽老,但对于说明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手段,倒也仍然有用。
·通昌·

吉洪诺夫把没能缔结日苏和约归罪于日本
顽固坚持不归还日本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12日对《朝日新闻》访苏团的谈话表明,苏联政府仍然坚持要在不归还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的情况下,同日本缔结“睦邻合作条约”的立场。
据这家报纸14日报道,吉洪诺夫在回答《朝日新闻》访苏团的提问时说,日本“一再展开对我国不友好的各种运动。日本试探让苏联接受非法的领土要求,并以此作为发展苏日关系的条件”。他还说,日苏和约“没有缔结的原因,在于日本方面的不现实的态度。在苏日关系中根本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的议题”。
吉洪诺夫说:“1973年10月,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访苏时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有‘解决第二次大战后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条文。日本方面解释说,‘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包括领土问题,对此苏联未予承认。”
吉洪诺夫说:“作为苏日关系的条约性基础,我们曾提出希望缔结一个睦邻合作条约。这项建议至今仍然有效。”
如所周知,1978年1月,当时的日本外相园田直访苏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要求苏联一揽子归还日本北方四岛,并在此基础上缔结日苏和约。葛罗米柯拒绝了日方的要求,并主张在不涉及领土问题的情况下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日方没有接受。今年2月7日,铃木首相在“北方领土日”的全国大会上重申,“日本政府决心坚持解决北方领土之后才缔结日苏和约的这一基本方针,将继续顽强地进行外交谈判。”

美国防部长结束对中东三国的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3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今晚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结束对约旦3天访问今天离开安曼。
至此,温伯格已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约旦的中东3国之行,取道欧洲回国。
温伯格在约旦访问期间会见了侯赛因国王和约旦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了美国和约旦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他在离开安曼之前对记者说,他对约旦的访问是“建设性的和热烈的”。关于美国向约旦出售武器的问题,他说,他只是同约旦领导人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另据报道,温伯格提出要向约旦出售隼式机动地对空导弹等先进武器,约旦也愿意讨论此事。但是,在前几年由于以色列的反对,美国国会禁止向约旦出售这种导弹,于是约旦向苏联订购了萨姆—8导弹。有消息说,温伯格这次向侯赛因建议,把订购的苏联导弹转售给其他国家而改买美国导弹。
温伯格在来约旦之前,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会谈,双方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研究美沙两国在军事、经济和技术等领域内的共同问题。他在结束对阿曼的访问时说,他同阿曼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安全方面的”会谈。但是,据各方报道,由于美国继续偏袒以色列,温伯格同他所访问的阿拉伯国家仍存在着分歧。

奥比昂主席视察中国援建工程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奥比昂最近视察了中国援建的毕科莫水电站工地。
奥比昂主席在中国专家组组长的陪同下,详细地视察了水电站的厂房和整个坝区。他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
在视察期间,他还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苏里南代总统观看山东艺术家小组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正在苏里南访问的中国山东艺术家小组12日晚上在这个南美国家的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了首次演出。苏里南共和国代总统弗雷德·拉姆达米齐尔观看演出。
苏里南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鲁迪·安德烈·坎珀芬代表苏里南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山东艺术家小组。
苏里南军队和政府高级官员、各界著名人士、华裔和华侨代表、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李超和一些国家的外交官也观看了首场演出。

广东省潮剧团经曼谷回国
新华社曼谷2月13日电 广东省潮剧团在新加坡访问演出一个月后,今天上午途经曼谷回国,从而结束了在香港、泰国和新加坡近三个月的访问演出。广东省潮剧团在新加坡国家剧场演出了24场,观众达7万人。在演出的4个长戏和8个折子戏中,最受欢迎的是《春草闯堂》和《柴房会》。观众中有许多人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一批台湾船员也到剧场观看了演出。
新加坡艺术界和新闻界人士对潮剧团的演出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来自“夜半太阳之国”的歌声
本报记者 刘绪民 温宪
13日下午,阳光和煦,北京天坛公园内突然荡起一阵嘹亮的歌声。游人闻声纷至。歌声起处是来自北欧“夜半太阳之国”的挪威合唱团在集体留影后即兴唱起的一支问候曲。
挪威合唱团是根据中挪文化协定来华访问演出的。合唱团一行40多人,这是挪威来华演出的最大的一个艺术团。挪威歌唱家们14日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首都一千多名听众欢迎。
挪威人民爱好音乐,能歌善舞。即使在这个国家的每个小城镇也都有自己的业余乐队和合唱队。每年夏天,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举行国际音乐节。这次来华演出的挪威合唱团是1950年由挪威独唱家协会创立的。它在发展新的合唱技巧方面有所创新,曾几次在国际音乐节中获奖。合唱团指挥尼斯台特教授是挪威著名作曲家。他曾因对挪威音乐发展作出贡献而被授予圣·奥拉夫骑士勋位。
挪威合唱团演唱了德国巴赫、法国拉威尔和美国伯恩斯坦等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和挪威歌曲。他们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在跨度很大的古典和现代派歌曲的演唱中发挥了准确和谐的特点。他们在用8声部演唱时配合密切严谨。8个声部疾徐错落、刚柔相济,声音力度控制得当。在演唱《回旋曲》等歌曲时,他们利用气息表现火车驶动、风吹树叶沙沙作响的新颖唱技引起了中国听众的兴趣。这种用声音模仿大自然和生活中某些事物的技巧使他们的演唱取得了新的艺术效果。
挪威歌唱家们穿着民族服装演唱了《前一个春天》、《盼望早日当新娘》等挪威民歌。挪威民歌体裁丰富、变化万千。竞赛的、牧人的、渔夫的歌曲深受挪威人民喜爱。挪威合唱团演唱的《摇篮曲》等歌曲诙谐逗趣、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厚。挪威北半部国土在北极圈里,那里夏天太阳不落,冬天太阳不出,几乎是半年白昼半年黑夜,故人称这个国家是“夜半太阳之国”。《我们不应贪睡,而让夏夜白白流逝》这首歌正是唱出了度过漫长昏暗冬天后的人们在明亮如昼的夏夜里那种欢快的心情。根据挪威最伟大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作品改编的歌曲《前一个春天》赞美了挪威诗情画意般的自然景色。
为了表达对中国听众的友好情意,在上半场演出即将结束时,未经报幕,合唱团忽然唱起《洪湖水,浪打浪》。歌声一起,全场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国一些音乐工作者说,挪威合唱团来华演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挪威合唱团指挥尼斯台特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让中国听众有机会了解挪威歌曲,并向中国音乐工作者学习,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相信他们的访问演出将取得预期成果。(附图片)
挪威合唱团演唱《前一个春天》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波兰对瓦莱夫斯基判处徒刑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华沙军区军事法庭昨天结束了对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务的波兰外交部工作人员博·瓦莱夫斯基的审判,判处他有期徒刑25年,剥夺公民权10年,并没收他的全部财产。
瓦莱夫斯基曾任波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和驻美外交机构的工作人员等职。他被指控在国外工作期间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搜集和提供涉及波兰和波兰的友好国家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情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新内阁宣誓就职
孟加拉国新内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统主持了宣誓仪式。新内阁成员共十八人,其中十四人是上届内阁成员。上届内阁的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和内政部长马丁仍在新内阁中任原职;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统仍兼任国防部长,上届内阁的农林部长法赫西丁·马赫塔卜任财政部长。
英去年大学招生名额锐减
据英国官方二月十一日公布的数字,去年十月英国大学的国内招生名额下降了百分之四,而报考的学生人数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二。招生名额下降的原因是由于政府进一步削减了教育经费,估计今明两年大学招生名额还将下降百分之十五。
科西嘉岛发生袭击事件
二月十一日晚上,在法国科西嘉岛发生了二十四起袭击事件,在法国本土也发生两起类似的事件,使一人死亡,数人受伤,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据悉,这些袭击事件是科西嘉民族解放阵线干的。
尼日利亚小学教师罢教
尼日利亚阿南布拉州埃努古市的四万多名小学教师二月十二日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罢教。这次罢教是从上月底开始的。他们提出了十七点要求,其中包括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埃努古市的小学因教师罢教而全部关闭。
哥斯达黎加万余职员罢工
哥斯达黎加社会保险公司系统的一万五千多名职员十一日举行抗议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是由全国卫生工会联盟发起的。参加这一工会联盟的有社会保险公司十五个工会的二万多名职员。(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伦敦拦洪闸
为了防止伦敦遭受严重水灾的侵袭,英国政府投资八亿美元建造伦敦拦洪闸。目前这项工程已近尾声,将于十一月竣工。这种独特的可以活动的闸门,不仅可以阻止洪水进入伦敦城,而且毫不影响来往船只的通行。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