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诺在中国》序
黄华
这是黄华同志两年前为三联书店编印的《斯诺在中国》一书写的序言。此书不久即将出版。为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特转载于此。——编者埃德加·斯诺逝世已经八年了。
八年前,1972年2月初,我正在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会议时,接到北京发来的一件特急电报:“斯诺病危,周恩来总理嘱你赶往瑞士,探望斯诺并转达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朋友的慰问。”
我怀着忧郁的心情来到瑞士埃善小镇。洛伊斯和马海德大夫陪我来到斯诺的病榻旁边。很幸运,这天早上斯诺从一天多的昏迷中清醒了过来。他一见我就认出来了,高兴地伸出瘦骨嶙峋的手握住我的手说:“三个‘赤匪’又到一块儿了”,脸上泛出深情的笑容。随后的两三天,斯诺大多时候是处在昏迷状态。眼看着他在逐渐而永远地离开他热爱的亲人和朋友,离开他毕生为之努力的中美两国伟大人民友好合作的事业,心情很凄楚。不治之疾终于在2月15日夺走了他的生命。
回首往事,对故友的怀念和尊敬之情涌上心头,他那热情、诚挚、认真而勤奋的形象犹在眼前,栩栩如生。
斯诺以记者名世。1936年他越过国民党的军事封锁,冒险进入陕北苏区采访。《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打破了国民党的十年封锁,生动而朴实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和中国工农的英雄的革命业绩。这本书很快被译成多种文字,传布到世界上许多地区。此后三十五年间,他多次访问中国,勤奋地以他的报道、著作和讲演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人民艰巨、宏伟的革命事业,促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他是个记者,又不只是个记者。他用心观察、研究中国,但他不是中国人民事业的旁观者。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前进而欢欣鼓舞。他为革命事业的曲折、后退而沮丧和焦虑。
1970年他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我陪他和洛伊斯一起回到34年前曾经陪他访问过的陕北保安地区。那里的每一项建设成就都使他激动和高兴——他记得国民党的围剿和地主的长期剥削曾使得红色根据地经济凋零,军民衣衫褴褛,形容憔悴。他看到南泥湾的生产还未恢复到三五九旅屯垦时期和“文化革命”前的生产水平而为之苦恼——他回忆起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领导下,边区军民在“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下,开展大生产运动,战胜国民党封锁,创造出人间奇迹的情景。
斯诺数十年如一日,为促进中美两个伟大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他对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怀有坚定不移的信心。麦卡锡主义对他全家的迫害,国际上对新中国的歪曲和诬蔑,中国“四人帮”和极左分子散布的流言蜚语,“文化革命”期间他访华的请求曾多次被拒绝——这些都没有能够损害他对中国人民的情谊,没有使他丧失对中美人民终将冲破重重阻隔,开拓友好合作的道路的信心。他团结了一批美国朋友,影响了许多诚实的美国人,一起勤奋地做了大量的,也许很少记载和报道,但却是深入人心的工作。斯诺是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挚友。
三联书店最近出版了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的新译本,现在又出版这个《斯诺在中国》的集子,作为对一个友人的纪念,这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斯诺在中国的老朋友,这些书是极好的纪念品。重温斯诺在中国的经历,使我们缅怀过去,展望将来,更感光阴之可贵。
对于比较年轻一些的中国人来说,斯诺树立了一个高尚的榜样。从他身上,可以学习那朴实无华、诚挚勤奋、信任人民、前进不息的品德。他笔下对旧中国和新中国的朴素而生动的描绘很好地说明了中国人民几十年来取得的进步以及社会主义事业的不可抗拒,鼓舞我们去为四个现代化的壮丽事业作出踏实和坚韧的努力。
在这里,我向那些同斯诺一起和象斯诺一样为促进对中国人民的了解,为促进中美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而努力不息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敬意。这个朋友的队伍正在浩荡前进。

我们都感谢你的
“我们都感谢你的。”这是毛泽东同志1937年3月10日写给斯诺的信中的一句话。这句话,真切地表达了我国人民对斯诺的深挚感情。信的全文如下:
斯诺先生:
自你别去后,时时念到你的,你现在谅好?
我同史沫得列(特莱)谈话,表示了我们政策的若干新的步骤,今托便人寄上一份,请收阅,并为宣播,我们都感谢你的。
此问健康!毛泽东
三月十日于延安
自1937年直至1972年生命的最后一息,斯诺在近四十年辗转奔波、纵横驰骋的动荡生涯中,一直珍藏着这封信。斯诺去世后,当时我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同志和夫人王静同志在协助斯诺夫人洛伊斯·惠勒整理斯诺遗物时,发现了这一珍贵的革命文物,并将它影印下来。在斯诺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前夕,陈志方同志把毛泽东同志这封亲笔信的影印件送交中国革命博物馆《埃德加·斯诺与中国展览》筹备组。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表示过对斯诺的谢意。1938年春,毛泽东同志对一位德国记者说:“当其他人谁也不来的时候,斯诺来到这里调查我们的情况,并帮助我们把事实公诸于世。……我们将永远记住他曾为中国做过一件巨大的工作。他是为建立友好关系铺平道路的第一人。”1939年9月斯诺第二次访问陕北革命根据地时,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一次干部会上把斯诺介绍给大家,并指出《西行漫记》是一本真实地报道了我们的情况,介绍了我们党的政策的书,是外国人报道中国革命最成功的两部著作之一。
新中国诞生后,斯诺辛勤地在太平洋两岸传递信息,三度访问我国,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使世界人民更好地认识新中国,又做了大量的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并感谢真诚的朋友埃德加·斯诺。 刘力群(附图片)
左上图;1939年,斯诺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 新华社稿
上图:1960年,斯诺和周恩来同志在北京怀柔水岸。新中国成立后,斯诺于1960年、1964年、1970年三次到中国访问。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右图:一九三六年斯诺(右一),在陕北革命根据地。左一为谢觉哉,左二为黄华,左三为王林。 新华社稿

1981年下半年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1981年下半年,国务院批准了下列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
一、河北省设立廊坊市。廊坊市由廊坊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二、内蒙古自治区将乌拉特中后联合旗更名为乌拉特中旗。
三、内蒙古自治区将潮格旗更名为乌拉特后旗。
四、辽宁省设立铁法市。铁法市由铁岭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五、浙江省设立椒江市。椒江市由台州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六、浙江省撤销温州地区行政公署。原辖的永嘉、乐清、洞头、瑞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
8个县划归温州市领导。
七、浙江省设立瓯海县。瓯海县由温州市领导。
八、福建省撤销龙岩县,设立龙岩市。龙岩市由龙岩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九、江西省撤销井冈山革命委员会,设立井冈山县。井冈山县由吉安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十、湖北省设立恩施市。恩施市由恩施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十一、湖南省撤销岳阳县。将原岳阳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岳阳市管辖。
十二、广东省撤销高鹤县,恢复高明县、鹤山县。高明县人民政府驻三洲。鹤山县人民政府驻沙坪镇。
十三、四川省将江津地区更名为永川地区。
十四、贵州省撤销兴义地区,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县。
十五、贵州省撤销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贞丰县。
十六、贵州省撤销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望谟县。
十七、贵州省撤销册亨布依族自治县,恢复册亨县。
十八、贵州省撤销安龙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安龙县。
十九、云南省设立水富县,县人民政府驻安富公社。水富县由昭通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二十、云南省撤销开远县,设立开远市。开远市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领导。
二十一、云南省设立昭通市。昭通市由昭通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政协五届常委、济南部队顾问组长
杨国夫同志追悼会在济南举行
邓小平等送了花圈,李先念等在京向遗体告别
新华社济南2月14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顾问组长杨国夫因病于2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杨国夫同志追悼会于2月13日下午在济南举行。
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邓小平、徐向前、许世友、耿飚、谷牧、杨得志、杨尚昆、刘澜涛、康克清同志,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山东省党政军领导机关,送了花圈。2月10日,李先念、余秋里等在北京向杨国夫同志遗体告别。
追悼大会由济南部队第一政治委员肖望东主持,济南部队司令员饶守坤致悼词。
悼词说,杨国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中国人民的好战士。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八路军山东纵队副支队长、渤海军区司令员、师长、纵队副司令员,全国解放后任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济南部队副司令员等职。
悼词说,杨国夫同志在战争年代坚决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南征北战,屡建战功,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创建和巩固渤海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积极参加军队建设和地方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学习勤奋,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作风深入,平易近人,团结同志,生活俭朴,廉洁奉公,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在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省长苏毅然,济南部队负责人,部队指战员代表,山东省和济南市党、政机关代表,杨国夫同志生前友好和亲属,参加了追悼会。(附图片)
杨国夫同志遗像

挪威合唱团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挪威合唱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首场演出,演唱了20多首欧洲古典和现代无伴奏合唱节目,受到1,000多名听众的欢迎。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副主任周而复,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以及挪威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和夫人出席了演唱会。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
第二十一次会议协议书在沈阳签字
新华社沈阳2月14日电 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协议书于2月12日在沈阳签字。
中方首席代表张绍仪和朝方首席代表赵基锡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在此之前,双方就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朝方代表团是1月30日到达沈阳的。辽宁省副省长王光中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同志。

中国足球队离穗赴印度
新华社广州2月14日电 中国足球队一行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前往加尔各答,参加印度国际足球邀请赛。
印度国际足球邀请赛将于本月16日开始在加尔各答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除中国队以外,还有印度、泰国、意大利、苏联、保加利亚、南朝鲜、乌拉圭七个队。
中国足球队领队是陈家亮,教练是张俊秀、张宏根。队员有李富胜、杨宁、林乐丰、蔡锦标、迟尚斌、臧蔡灵、王峰、陈熙荣、刘利福、黄向东、左树声、刘承德、陈金刚、古广明、沈祥福。

专栏:答读者

“八闽”是什么意思?
人民日报编辑部:
您报1982年2月9日第二版,刊载田流同志的《八闽共念“山海经”》的通讯报道很好。但“八闽”究竟指的是哪八闽,记得前些日子您报也曾有过“八闽”的报道,我和周围的同志都没有找到出处。能否请您报对“八闽”做出解释。
轻工业部信访室 李慕洁
八闽是福建省的别称,始于南宋时期。
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起赵宋王朝。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漳、泉两州割据势力和吴越国相继纳土投降,福建全部纳入宋朝版图。宋王朝为了笼络上层人士,仍恢复唐末旧制,设威武军以节制各州,并增设一州于南平。雍熙二年(公元985年)改为福建路。宋王朝为了贯彻中央集权制,路的长官主要分为帅、漕、宪、仓四使。帅为安抚使,职掌兵事。漕为转运使,职掌财赋。宪为提刑,职掌司法。仓为提举,职掌市舶茶马等。这四种职官有事时增加,无事时裁撤。福建路不是以军事为主,而是以经济为主,称为转运使司的路。南宋以后,福建住有很多宗室,所以有宗正司的设立。北宋时期的福建路行政区划,有福、建、泉、漳、汀、南剑六州、邵武、兴化二军。南宋时期设一府、五州、二军,县数已增至42个。上列府、州、军都是同一级的行政机构,共计8个,故福建号称“八闽”。从文献探讨,“八闽”之称是从南宋开始的。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