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广开就业门路
——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劳动服务公司一瞥
陕西省西安市第一个由企业自办的综合性机构——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创办两年多来,改造、兴办了集体所有制的工厂10个,商业和服务性网点24个,安排待业青年2,600人,占西电系统待业青年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生产的力距电机、变压器等产品,在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上畅销。其中一种F 4型转换开关,是这一类工业电器中具有更新换代价值的新型产品。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坚持了“组织上单独建制、经济上独立核算”的原则,扩大服务项目,调整产品结构,在为主办企业完成加工配套任务的同时,还直接为社会服务。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尽可能地利用各方财力,在互利原则下实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这个公司与西安电缆厂合资兴办了电缆盘加工厂,安排待业青年近300人,去年1至10月的产值是127万元,创利润66万元。西安电缆厂也就近得到比较便宜的电缆盘。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的环保设备厂与科研单位签订有偿的科技转让合同,生产的含镍电镀废水处理装置、多功能水处理机等产品具有竞争力,受到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在为群众生活服务的广阔天地里,拾遗补缺,发展了洗衣机、电风扇、“土暖气”设备、木器家具等多种生产,还办了眼镜行,给西安市郊群众带来了方便。
这个劳动服务公司还注意组织职工学政治、学技术。公司举办过多种培训班,各厂也开展经常性的技术培训活动,并选派了九名青年到大学里深造。一支技术工人、管理人员队伍正在成长。
走上就业成才的光明大道,青年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青年们更显得朝气蓬勃、豪情奔放!
赵治中 文 惠京鹏 摄影(附图片)
小吃店里烤大饼的姑娘。
办了眼镜行,西安市西郊的群众可以就近验光配镜了。
在技术学习课堂上。
以前的待业青年,已成为熟练的力距电机下线工。
根据市场需要装配电风扇。
在面包作坊里。
劳动服务公司绝缘材料厂的青年们从国营企业里买回一些边角余料,作为生产绝缘材料的原料。
饺子馆里生意兴隆。
在生产木器家具的工作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