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注重真才实学 鼓励施展才能
江苏择优录用一批自学成才青年
新华社南京2月13日电 为更多自学成才的青年开辟出路,江苏省各级人事部门优先录用经过自学确有成就的青年。大批自学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能。
江苏海安县太阳能研究所高崇杰在自学中成绩显著。经人事部门考核后,被录用为该县技术员。在报上发表过小说的南京雨花区江东公社社员成正和,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现在已成为专业文艺创作人员。
一些自我推荐的青年技术人才,通过考核,也安排了适当工作。吴江县青年包一云,高中毕业后坚持自学英语、日语,并研究生物遗传学。他向省人事局写信反映了自己的情况,由吴江县人事局进行考核后,被录用在国家机关工作。
江苏省1979至1981年招考的两批外语人员共532人,其中,自学成才的占70%。全省招考并择优录用的1,000多名农林技术人员中,47%以上是在自学中涌现的人才。
江苏省还在评定业务技术职称时,逐步改变只重学历,不注重真才实学的做法,对自学的与大专院校毕业的职工一视同仁。南通市初步评定的85名会计师中,没有进过专门学校,凭自己刻苦努力,达到标准的有68人。

让群众掌握更多的监督手段
穆扬
为了贯彻稳定市场物价的方针,便于群众揭发和检举自行提价、变相涨价,或是走后门、卖大号等违反政策的现象,广州市果品公司于去年九月份起,设立监督值班电话,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今年元月12日,北京市在贯彻国务院通知过程中,学习广州,也设立了值班电话,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群众电话近四千个,使一些违反物价政策的事及时解决了。最近,广州市公共交通局和运输局,为发动群众监督公共交通和运输装卸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也设立了值班电话,从而减少了违反行车制度、提高收费标准等现象。
过去,有些群众遇到有关问题,或觉得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愿兴师动众,或是想向有关领导机关反映,又苦于不得其门而入,也有的只是因为嫌手续繁杂、怕麻烦而作罢。这就使得一些无视群众利益,或是有意走邪门歪道的人有了空子可钻。
现在好了,群众手里有了监督电话。举手之劳,就可以迅速地把情况反映给主管机关。这对于前面提及的那类人,无疑是一种压力,而对于广大遵纪守法的从业人员,却是一种有力的支持。
就一些城市的某些行业来说,把几部电话拨作群众监督之用,并非难事。既然广州、北京的物价和交通部门这样做的结果甚好,那么,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部门,不是也可以试着这样做一做吗?
事实证明,改进工作,扶正抑邪,离不开群众的监督。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当家作主,许多事情就好办多了,不正之风就难以找到藏身之处。群众监督的办法很多,当然不止是监督电话一端。为了切实搞好党风、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应当进一步发扬民主,让广大群众掌握更多的监督手段。

明天的广州市怎么个样子?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展览介绍近期和远期发展的建设蓝图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展览于2月10日在广州文化公园展出,一方面向人们提供建设广州的丰富资料,一方面征求群众对建设规划的意见。
这个展览,通过120多件图表、模型、照片等展品及幻灯放映,向人们介绍广州的历史和现状、近期和远期发展的建设蓝图。
展出的广州市总体规划表明,将来的广州将分为工业区、生活区、绿化区、仓库区等各种功能区,交通、供水、排水、供电、电讯等市政设施都将有较大的发展,广州地区的中小城镇也具有一定的建设规模,成为广州市的“卫星城”。将来的广州,将成为一个布局合理、以轻工业为主的城市,成为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发达、科技文化先进、环境整洁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广州市的近期建设规划,将通过国内投资和引进外资,进行面、线、点的建设。“面”的建设,是以一、两个街道居委为小区单位,分期分批改建旧居住区;“线”的建设,是扩建道路,兴建若干个立体交叉和人行天桥,同时把主干道沿路两旁的旧建筑改建为新建筑群,目前正在逐步实施的有东风路和环市路;“点”的建设,是兴建单个建筑,现已定下来的有环市东路的北方工业公司、远洋公司办事处等高层建筑。
这次展览预计到3月24日结束。欢迎参观,出谋献策。

老有所养
——访天津市干部疗养院
在天津最大的水上公园、风景秀丽的西湖畔,有一座座别致的建筑,这就是天津市新建的干部疗养院。这座疗养院主要接待离休的老干部。它的建筑面积15,000多平方米,有300张床位,今年1月初已经接待第一批老干部。
这所疗养院环境优美,舒适安静。在医疗楼、理疗楼里,配备有比较完善的老年病医疗设备和一批有经验的医务人员。病房楼设有文化室。在这里,有比较齐全的书报期刊和各种棋类,供疗养员们学习和娱乐。在这里疗养的同志们说:“这是个疗养结合、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记者到六号楼访问时,文化室里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原来是老干部们在聊天呢。他们当中,有久经疆场的老红军,有解放前搞“地下”工作的老党员,有多年奋战在工交战线的老局长,也有长期做统战工作的老同志。他们无论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为党为人民做出过应有的贡献。如今,他们年高力衰,身有病疾,力不从心,难以胜任繁重的领导工作,毅然辞去了领导职务,让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天津市已有5,700多名老干部具备了离休条件,已经离休的只有1,200多人。不愿离休的原因很多,怕“人一走茶就凉”是其中的一个。近来,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对老干部政治上关心爱护,生活上从优照顾。老干部心情格外舒畅,离职后仍然努力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一间安静的病房里,我们访问了原天津市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现在当顾问的王杰同志。只见桌上摆着资料、文稿,他正伏案撰写回忆录。王杰同志1939年在河北省冀中参加革命工作,后来被派到天津市做地下工作,有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
他高兴地说:“我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经验,有教训,还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战友的事迹历历在目,早就想整理出来,可是老没有工夫。现在,年老多病、离休疗养,搞点回忆录,可谓老有所养,如愿以偿。”
临别,天津市干部疗养院负责同志说:“现在离职的老干部多了,3月初,将又有100多名来这里疗养。”
本报记者 石德连 马杰(附图片)
疗养的离休老干部在医护人员照顾下得到很好休息。本报记者
田明摄

山西进行大规模空中环境污染航测
为制订治理规划、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新华社太原2月13日电 3架专用飞机昨天围绕着太原市480多平方公里上空,进行了不同高度6个项目的空中环境污染监测。与此同时,设立在市区和郊区的41个地面监测点和6个气象观测点,同航测紧密配合,开展多学科综合监测。
这是被称为“山西环境现状评价和煤炭能源基地预评价研究”的大型科研项目,在太原进行为期十天的空中监测的头天情况。象这样大规模的空中环境污染航测,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要加快山西煤炭能源基地的建设,就面临着如何处理好环境污染的重大课题。这次监测目的,是全面了解太原大气层的污染情况,彻底查清污染大气的有害物质的含量,大气层废气、污染物的迁移和转化规律,以及地面热污染的分布,它将为今后治理太原市和山西省环境污染制订规划、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
由山西省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进行的这一重点科研项目,最初阶段的监测先由太原开始,然后在大同、阳泉等城市全面铺开,全部工作约需五年。

大型花釉陶版壁画——“楚乐”烧制成功
由湖北省美术院青年画家唐小禾、程犁夫妇创作设计的大型花釉陶版壁画——“楚乐”,最近在湖北省宜昌市陶器厂烧制成功。湖北省美术院和宜昌市陶器厂紧密配合,协同努力,仅仅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圆满地完成这幅壁画。
“楚乐”壁画宽12.5米,高5.2米,由1,254块不同色彩的花釉陶砖拼制而成。画面以湖北省出土的楚文物为背景:窈窕的古代乐女在笙、琴、鼓、钟等乐器的伴奏下,轻舒长袖,翩翩起舞……,生动地再现了二千四百年前的歌舞场面。整个画面富丽堂皇,气势磅礴,古朴典雅,充分发挥了陶版刻绘艺术的特殊表现力。
湖北省制作这种大型陶版刻绘壁画还是一次尝试。在艺术表现手法上,“楚乐”打破了一般壁画单色施釉的常规,增强了画面的艺术效果,使画面景物色彩各异,人物栩栩如生。在艺术处理上,它采用陶版刻绘,取代了平面彩绘,使壁画产生强烈的立体感。
石纯光 肖峰(附图片)
大型陶版刻绘壁画——“楚乐”局部图
周寿益摄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中文版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刊物《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中文版,从今年起在我国出版发行。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杂志,围绕当代科学技术对社会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增长的巨大影响及其后果,从世界范围的各个角度进行分析、比较和探索。作者为各国科学技术、科研管理和有关决策领导人、专家等,读者对象是从事和关心这些领域工作的研究人员、教师、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
季刊《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中文版,是继《信使》杂志之后在中国出版的又一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期刊物。《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中文版是由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编译出版的。

《中国人口丛书》着手编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我国社会科学工作者正着手编纂一套大型的人口科学丛书——《中国人口丛书》。全书共计约1,000万字,预定于1984年完成。
这套丛书由教育部委托北京经济学院孙敬之教授主编,许涤新、周林、栗秀真、李成瑞、白介夫等任顾问。2月7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人口丛书》编写筹备会议,成立了丛书的总编委会。
这套丛书的编写,是一项重大科研项目。丛书共分31个分册,每一省、市、区为一分册,《全国人口总论》为一分册。丛书以反映我国各省、市、自治区人口现状为主,包括人口数量、出生、死亡、家庭婚姻、人口分布与迁移、人口构成、劳动力、人口素质等主要人口现象,同时适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它不仅提供丰富的人口资料,而且以自然、经济、社会为背景,对人口状况进行综合和分析。丛书将成为一部可靠的国情文献,并为我国人口教学提供基本的教材和系统的资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请丁肇中为名誉教授
新华社合肥2月12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请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丁肇中为名誉教授。2月11日向他颁发了由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严济慈签署的中国科学院的聘书。

应邀前来参加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活动
王炳南宴请斯诺夫人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宴请洛伊斯·斯诺夫人和斯诺的亲属、好友。
斯诺夫人是应邀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活动的。
王炳南在宴会上祝酒。他转达了邓颖超、康克清同志向斯诺夫人和斯诺的亲属、好友表示的欢迎和问候。他说,中国人民十分重视纪念斯诺先生逝世十周年。斯诺是在中国人民面临艰难困苦的时刻毅然挺身支持中国人民的进步事业,为发展中美友谊而努力奋斗。今天,我们纪念斯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相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增强。
专程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斯诺的姐姐麦基夫人和姐夫,斯诺的好友鲍威尔夫妇、罗森夫人和美国斯诺纪念基金会会长戴蒙德夫人,香港斯诺学会会长高佑恩,在京的路易·艾黎和马海德等出席了宴会。

瘫痪姑娘之歌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次文学艺术代表大会上,一位下肢瘫痪的姑娘被人背上讲台,向代表们介绍了自己学习、创作的体会。她的发言,使到会的人深受感动,博得了阵阵掌声。
这位20岁的姑娘名叫刘岳华,是宁夏石咀山市的社会青年,她从小立志,刻苦自学,勤奋写作,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走过了通向这座讲台的漫长路程。
在岳华刚刚会跑的时候,灾难突然降临到她的头上,小儿麻痹症夺去了她站立和行走的权利,下肢完全瘫痪,整天躺在床上,生活全靠亲人照料。
小岳华10岁那年,8岁的妹妹要上学了,她躺在床上给自己缝了一个小书包,想背着它和妹妹一起去上学。可是,在妹妹上学的那天,她挣扎了半天,也没能离开卧床。她,伤心地哭了。
晚上,妹妹趴在床沿上写作业,她歪着头在旁边看,妹妹读拼音字母,她跟着念,妹妹放学回来,她就翻书包,找课本看。后来,父亲给她也买了一套课本。拿着课本,小岳华入了迷地读起来。她身体瘦小,但聪明过人。妹妹上一年级,她能读一年级的课本,妹妹上二年级,她能做二年级的作业,妹妹上三年级,她就开始读小说了。长到15岁,岳华看到儿时的朋友都已长成大姑娘,有的还参加了工作。而她却依然躺在床上,心中十分不安。她想,一个人活着,就应当为别人做点事情。可自己能做什么呢?
有一天,她从收音机里听到畸形儿毛毛刻苦自学成为画家的故事,她感动得流泪了。她决心学习写作,象毛毛那样,也拿起笔,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但这对于一个没上过学,没出过门的女孩子说来,是个多么艰难的工作啊!她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如果别人跑着向前,我就爬着向前!”
岳华的两只手都有毛病,左手举不过肩,右手变形,连筷子都拿不稳。开始用右手写字时,手攥不住笔,笔常常从手上滑下来,滚到地上,她就让五岁的小妹妹站在床前,专门给她拾笔。就这样,她苦练了半年,由开始一天只能写100来字练到一天能写3,000多字。
为了学习汉语语法修辞,岳华整天抱着字典反复查阅,光字典就翻烂了四部。为了积累词汇,学习创作技巧,她把书刊上有关场景、人物的描写以及警句、格言、精采段落统统摘记在小本本上反复背诵。她还注意搜集当地群众言谈话语中生动的方言、口语、比喻等。她刻苦攻读,博览群书。邻居、朋友的藏书差不多被她读遍了,还让母亲和妹妹到别处为她借书阅读。
1978年秋天,岳华开始动笔学习写作,夏日的夜晚人们在院子里纳凉,她却独自呆在小屋里挥汗写作。冬天,她捂着被子坐在床上写,腰坐疼了,就靠着被子仰着写,仰累了,就躺下写。三年来,她共写了100多万字的札记、日记、诗歌、散文、童话、小说。有29首诗和一些散文、小说先后登载在宁夏的报刊上,其中散文《生命的火花》、短诗《煤》分别获自治区和石咀山市优秀作品奖。当这位身残志坚的姑娘从报刊上看到自己的作品时,心里是多么高兴啊,她得到了莫大的慰藉,更感到生活的美好。
她在《假如……》一诗中写道:
假如我是一朵白云,
我会深情地抚摸蓝天;
假如我是一股清泉,
我会多情地穿行在群山;
假如我是一名诗人,
我会放声地为人民歌唱春天!
刘岳华的作品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全国各地许多青少年从《中国少年报》上看到她的事迹后,给她寄来一封封热情的信,有的向她伸出温暖的手,为她寻医献药,有的表示要以她为榜样,努力工作,奋发向上。石咀山地区的十几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向刘岳华学习的活动,学生们把她接到学校,请她讲述自学体会,一批批共青团员、一队队少先队员到她家访问,从她身上汲取力量。
人民鼓励着她,党在关怀着她。1980年5月,刘岳华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宁夏第二次文代会,并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会员。1981年10月,她又被命名为自治区新长征突击手。为了使她开阔视野,更多地参加户外活动,石咀山市还为她专门从上海定做了一辆手摇三轮车。这一切,都鼓舞和激励着这位勤奋好学的姑娘。在新的一年里,刘岳华又在刻苦攻读函授大学的课程,决心为党和人民写出更多的作品,唱出更美妙的青春之歌。
新华社记者 褚庆喜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绒癌
绒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妇科肿瘤,过去也叫绒毛膜上皮癌。它绝大多数发生于妇女分娩、流产和葡萄胎之后。肿瘤原生长在子宫内的绒毛膜上,很快就通过血液转移到肺、脑及全身其他部位。一旦发病,病人常在半年至一年内死亡。这种病在东南亚和非洲比较多见,在我国从南到北也有不少患者。因为长期以来无满意的治疗方法,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与绒癌相似的还有一种叫恶性葡萄胎。它的恶性程度虽然较低,但继续发展就能成为绒癌,也是妇科中一种重要的肿瘤。
(新华社)

黄华会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基勃里亚这次来华是他去年5月出任执行秘书后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其目的是同我国有关部门举行会谈,进一步开展亚太经社会同中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