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端正认识 大刹邪风
新华社评论员
本社今天报道了广东省文昌县和安徽省凤阳县的两个经济犯罪案件。文昌县的陈川美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时,当地一些干部、群众燃放鞭炮,庆贺政府为人民做了好事。凤阳县的李春才、王从敏,已被司法机关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两件事表明我们的党和政府决心克服外来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消除旧社会和十年内乱的遗毒,要坚定不移地建设起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的党和政府严肃处理重大的经济等方面的犯罪行为,狠狠打击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盗窃国家资财的犯罪分子,刹住歪风邪气,全党高兴,全国人民高兴。
党中央提出,今年要争取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有一个决定性的好转。狠狠打击经济等方面的犯罪活动,就是为此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这也是一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严重斗争。
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部门蔓延,严重地腐蚀着我们党和国家的肌体,毒害着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思想。更为严重的是,某些干部至今对此重视不够,还存在着不少糊涂观念和错误认识,有的甚至成为这场斗争的阻力。
有人说,“政策界限不清,犯了错误不知道是犯错误。”这种观点,是为错误打掩护,是推卸罪责,是站不住脚的。
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是“界限不清”,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即使是某些具体的制度或规定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也应当知道什么是应当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做的。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应该想到怎样才是合乎党的原则,而不是有损于党的威信和国家的声誉;怎样才是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是有损于社会主义事业。这样一些大是大非的界限,每一个党员、干部,是完全应该分得清的。
坚决打击经济等方面的犯罪活动,严肃党纪、政纪、法纪,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如果本地区、本单位在这些方面存在着严重问题,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切不可用这样那样的错误观点把它掩盖起来。如果优柔寡断,熟视无睹,甚至姑息养奸,就会养痈遗患,害己、害党、害国。

全军绿化工作座谈会传达军委主席邓小平指示
军队在植树造林中要多做工作
除搞好营区外,营区外十公里范围内,要与地方共同协商搞好
王平强调全军要带个好头,打响今年全民植树造林第一炮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召开全军绿化工作座谈会,王平同志在会上强调指出:全军要在植树造林中带个好头。
最近,解放军总后勤部召开了由全军各大单位营房部领导同志参加的绿化工作座谈会。会上,总后勤部政委王平同志传达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指示:“军队在植树造林中,要积极地多做工作,除搞好营区植树造林外,营区外十公里范围内,要与地方共同协商搞好植树造林。”
王平同志说,小平同志的意思是要军队带个头,因而对军队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我们全军都要坚决贯彻执行。全军绿化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无论营区绿化还是支援地方植树造林都作出了贡献。但与党和国家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而且面临着的任务还很艰巨。全军一定要认真落实小平同志的指示,首先搞好营区的绿化,同时要积极支援地方搞绿化。
王平强调指出,今年是开展全民植树造林运动的第一年,第一炮一定要打响,这是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也是军队对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因此,要把植树造林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级党委要列入议事日程,组织司、政、后共同来抓。首先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大造舆论,把所有的人都动员起来,做到家喻户晓。再就是要抓好落实,讲求实效,保证成活,不搞形式主义。
马庚 周松耐

湖北省农会成立
饶兴礼当选为农会主席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农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从2月2日到2月7日在武汉举行,在2月7日的闭幕会上选举产生湖北省农会第一届委员会。在贫协的基础上建立的湖北省农会,对于加强农民团结,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将发挥巨大作用。
大会用差额选举的办法选出51人组成湖北省农会第一届委员会,饶兴礼为农会主席。大会还通过了《全省农会筹建情况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湖北省农会章程(草案)》以及在全省农村开展先进队、模范户和“五好”社员活动的倡议。

利用职权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盗窃资财欺压职工
司法机关逮捕文昌县城一霸陈川美
当地干部群众兴高采烈,燃放鞭炮庆贺
新华社广州2月12日电 广东省文昌县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原经理陈川美,利用职权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盗窃国家资财,获赃款1.2万元,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当地干部、群众听到消息后兴高采烈,燃放鞭炮庆贺。
长期以来,陈川美凭借自己掌握的人权、物权、财权,采用各种卑劣手段牟取暴利,被群众称为文昌县城的一霸。1979年底,他听说上级要冻结基建款,就授意公司的干部分别同两个公社的社员订立了购买780元沙石的合同。公社社员给公司运了一部分石料和河沙后,他便擅自决定停止执行这一合同,将买沙石的余款装入腰包。他还公然让司机把公司购买的木料、钢筋、水泥等拉到他家,据为私有。据统计,从1979年到1980年,他就利用各种手段贪污公款和各种基建材料,共计人民币1,430多元。
陈川美为了大发横财,还利用手中掌握的自行车和自行车票证,换取钢筋、化肥,在市场上投机倒卖,共牟取暴利2,230多元。他又以介绍承包工程、给他人安排工作、办理申请去香港的手续等手段,受贿4,900多元。
陈川美为了给自己盖独家大院,同当地的一些部门拉关系,骗取、索要了大量钢材、水泥、木料,并指使公司职工开着汽车到一些单位偷运石料。他还以供应“凤凰”牌自行车的名义,向农村社员和干部勒索物资。
陈川美利用这些贪污、盗窃和骗来的资金、材料,让工人无偿地为他在1980年盖起了一幢170平方米的独家大院。
陈川美还诱奸妇女、欺压职工,许多次聚众赌博。有时,他家里需要什么物品,便叫公司职工筹款给他购买。他经常使唤公司的工人给他作杂务劳动,谁不听他的支使,他就对谁打击报复。
陈川美之所以敢于无法无天,是因为他用各种手段拉拢了文昌县的个别领导干部做自己的靠山。这个公司的职工虽然长期以来对陈川美的行为十分气愤,但是敢怒而不敢言。去年9月,文昌县委整顿机关纪律,经过调查,弄清了陈川美的犯罪事实,由司法部门将他依法逮捕。

互相勾结大量侵吞国家资财难逃法网
凤阳县人民法院判处县基建局副局长李春才有期徒刑十三年
安徽高级人民法院判处王从敏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华社合肥2月12日电 原安徽省凤阳县基建局副局长兼县水泥厂党支部书记李春才和凤阳县楼店公社建筑队负责人王从敏,利用职权,互相勾结,冒领工程款,情节严重,受到了法律制裁。李春才最近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王从敏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李春才于1978年10月调任县基建局副局长、县水泥厂党支部书记后,将在水泥厂承包基建任务的一个建筑队退掉,把他的“酒肉朋友”凤阳县楼店公社建筑队负责人王从敏拉进厂内,承包基建工程。李、王二人紧紧勾结在一起,一个作为建筑队的负责人虚报工程量,一个以工厂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批条子给钱,大肆侵吞国家资财。建造这个厂水泥晒场一项工程,实际建造面积为3,300平方米,而向厂里报的面积是4,200平方米,虚报部分占实际工程的四分之一以上。厂里付出工程款2.1万元,而向建筑队群众公布的工程款只有8,000元,其余被李、王等人侵吞。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李春才获赃款(包括实物折价)9,338元,王从敏获赃款43,166元。由于两人大量侵吞国家资财,致使水泥厂的生产和建设受到严重破坏。他们任意挥霍贪污来的人民的钱财,并贿赂国家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王从敏为李春才新建一座庭院,用款6,000元。
凤阳县人民法院不久前依法判处李春才有期徒刑13年。李春才不服,提出上诉,经滁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王从敏经滁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由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凤阳县委和有关部门对这个案件中受贿违纪的党员和工作人员,也分别作了严肃处理。

福建林区富井大队护林有方
张榜招贤择优托管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建瓯县小桥公社富井大队,最近贴出一张别具一格的“招贤榜”,榜上把全大队5万多亩现有林按自然山场地界划定为22片,并根据各片管护难易的实际情况拟定承包价格。社员可以兑争标价,由大队选最低标价承包者托管,一包十年,每年验收一次,少一根罚承包者10元。
“招贤榜”贴出后,社员踊跃投标,截至当晚7点,最低标价已降到每株3分钱。大队最后选定22户山林所在村或队的社员管护。
落实承包管护户的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听到一个洪亮的声音挨家挨户宣传:“叔伯弟兄们,本人承包了村头那片的林子,希望各位支持我管护。我有言在先,谁要是偷砍了我包的林子,一株罚款20元,到时候别怪咱不讲情面。”这个承包户以每株3分钱的低价承包了村头一片林子。这片林子因离村庄近,比较难管,但他有决心管护好。这片林子有9,000棵树,大队按其标价付给了他270元管护费。现在,22户承包户认真负责管护承包山林。社员们都说实行护林承包,这个办法好!

西藏日喀则县扎西吉彩公社的一些老银匠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专门生产藏族人民喜爱的酥油桶镶边、银碗、藏刀、铜壶等日用工艺品。这些金银铜器产品已由原来的十多种增加到100多种。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杭甬运河首期工程全面动工
全长217公里,大部分将利用原有河道改造连通而成
新华社杭州2月12日电 浙江省杭甬运河第一期工程最近全面动工。
杭甬运河从杭州到宁波,全长217公里,大部分将利用原有河道改造、连通而成。
杭甬运河是延伸京杭古运河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它包括安装升船机四座,建造铁路桥一座、通行拖拉机的桥梁23座,以及疏浚、挖通部分航道。这项工程预计在1983年年底竣工通航,可通过载重量40吨级的船只。
杭甬运河开通以后,将钱塘江、浦阳江、曹娥江、姚江、奉化江、甬江等航道连接成网,使全省的水运四通八达。

京剧演员赵荣琛途经台北受到热情款待
机场人员惊喜异常,许多人围住他问北京的情况、故旧和风土人情,还请他即席表演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据北京《戏剧电影报》报道:京剧名旦程砚秋派传人之一、中国戏曲学院顾问赵荣琛,在应邀赴美讲学后于最近返国途中,曾在台北小停,受到台湾同胞极为热情的款待。
赵荣琛原定乘新加坡班机从旧金山飞经香港回国。由于飞机超员,新加坡方面让旅客改乘台湾班机经台北换机至香港。因飞机误点,未赶上香港班机,30几名旅客在台北过夜。机场人员得知赵荣琛是来自祖国大陆的戏曲名家时,惊喜异常,立即请他到机场贵宾室休息。许多人围住他,问北京的情况、故旧和风土人情,以及京剧的现状,还盛情邀请赵荣琛即席表演。座间谈笑风生,充满骨肉情谊。当夜,赵荣琛被安排在高级套房休息,服务人员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次日,台方人员陪赵荣琛参观了台北国际机场。飞机起飞前,又请赵先登机,并在舷梯旁挥手致意,连呼“欢迎再来!”

我国电子学方面第一位女博士
韦钰留学期间研究成果突出受到好评
本报讯 1981年6月16日,西德亚琛工业大学高频研究所,通过了一篇与热核聚变的等离子加热有密切关系的博士论文《回旋管最优性能的研究》的答辩。在这个领域里产生这样的论文,在西德还是第一次。论文的作者,也就是博士学位的获得者,是南京工学院讲师、中国留学生韦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电子学方面的第一位女博士。
韦钰是三年前通过国家考试,去西德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和工作的。她的指导老师、七十岁的著名教授杜林,发现这位中国女学者在电子器件方面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便鼓励她攻读博士学位。
韦钰只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一般要用三、五年才能完成的博士论文。她的工作为西德开创了用于等离子加热的新型毫米波器件——回旋管方面的研究项目。这一研究成果在第五届和第六届红外和毫米波国际会议上报告后,受到各国科学家的好评。
西德亚琛工业大学在授予韦钰博士学位的同时,还发给她一枚专门给成绩优秀者颁发的波歇尔奖章。
年龄刚过四十的韦钰,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已于上个月回到南京。她的指导老师是南京工学院教授陆钟祚。

五种国产收音机被誉为五大名旦
北京牡丹牌收音机和江苏南京生产的熊猫牌,上海生产的春雷牌、红灯牌、海燕牌收音机,被誉为“五大名旦”。

保山地区办自然保护区实物展览
春节期间,云南省保山地区两万多人参观了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动植物标本和活的珍禽异兽展览。占地面积二百多万亩的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座落在横断山脉之中,去年被确定为省自然保护区。(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为“浪子回头”解忧
据今年第一期《民主与法制》载:一位化名“金朴焕”的读者给该刊汇来他所贪污的820元,要求上缴国家。这位读者在罪行尚未暴露的情况下,幡然悔悟,弃旧图新的行动,委实值得欢迎。它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道德的巨大威力和法制观念的深入人心。
这位读者为什么还“隐姓埋名”呢?诚如他自己所说,他忧虑周围的人们对他冷眼看待,加以歧视,甚至影响自己、家庭和亲属的前途。这种忧虑颇有代表性,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
古语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过思改的人能否彻底洗心革面,主要靠他主观努力,但客观条件也十分重要。我们对于失足的人要伸出热情友爱的双手,而不要歧视他们,嫌弃他们。我们不仅要努力消除一切犯罪的根源和环境,也要努力创造一个环境,使悔过自新的人感到温暖,得到鼓励,解除笼罩在他们心头的重重忧虑。这样,就会有更多失足的人勇敢地走向生活的新岸。
日新
洞小风大
前几天,我骑自行车上街,接连看到两件“顺手牵羊”的事。
朝阳区建华副食商店外面,有个水果摊。当时顾客很少,售货员左顾右盼一番,见四周没有人来,伸手从玻璃柜里抓起苹果干往嘴里塞。
随后,我骑车到了呼家楼一个新建的服务商亭前,也是一个水果摊。光天化日下,三个青年售货员,一面卖香蕉,一面每人手拿一只香蕉,津津有味地吃着。其中一个看到有人过来,竟然示威似地又从货摊上拿起一只香蕉,剥了皮,跷起二郎腿,慢吞吞地嚼起来。
这些人,在首都的闹市区里,在众目睽睽之下,竟敢如此放肆地吞食国家财产,试想在没人监督的角落里,他们又会怎样呢?
洞小风大。有人说顺手牵羊,小拿小摸,算不了什么。可是,许多经济罪犯,不正是从占小便宜开始,越贪越大的吗?小拿小摸,日积月累,对国家造成的损失,不也很可观吗?
在建设精神文明的斗争中,一些大贪污犯、大盗窃犯,当然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对于这些点点滴滴侵吞国家财产的人,难道不应该也管一管,对他们进行教育、批评,对情节严重者给以必要的处分吗? 薇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