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侵柬越军向柬泰边境增派两个师
苏军总参谋长到金边活动叫嚷“要全力支持”柬伪
据新华社曼谷2月11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一位高级军官的话报道,越南昨晚又向柬埔寨西南边境山区派出两个师的兵力,以对付那里的民主柬埔寨部队。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说,被派去的两个师是越军第七十五师和第五十二师。他估计,越军和民柬部队之间的战斗将更加激烈,并会持续很久。颂·卡达潘说,越军还将大量的军用物资从戈公省附近的海域通过空昆河,运到柬埔寨西南边境战场。运去的武器当中包括口径为155毫米的大炮和口径为120毫米的迫击炮。
颂·卡达潘说,越军在战斗中使用155毫米大炮,这还是第一次。他还说,越军最近同民柬部队作战时将这种炮的炮弹发射到泰国边境。
他透露,由苏联安东诺夫—26运输机改装成的越南侦察机2月5日侵入泰国边境城市亚兰以南空南赛村领空。
颂·卡达潘指出,泰国军队不介入柬埔寨战争,但如果泰国遭到袭击,泰国将还击。
新华社曼谷2月8日电 据今天在此间收听到的金边电台广播说,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军总参谋长尼·瓦·奥加尔科夫率领的苏联高级军事代表团对金边作了为期两天“正式友好访问”后,在今天上午离开金边回国。
据报道,在代表团离开金边之前,金边伪政权头子韩桑林接见了该代表团。韩桑林对苏联“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各种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并声称,奥加尔科夫的这次访问使金边政权和苏联的军队之间的“友谊、战斗团结和合作关系更加巩固”,是对金边政权的“极大鼓舞”。奥加尔科夫则宣称,苏联“将全力支持”柬伪政权的“正义斗争”。
奥加尔科夫是继访问越南之后于 2月6日抵达金边的。
正当苏联加强对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军事威胁,侵柬越军在柬泰边界对柬抵抗力量进行“大扫荡”,越军越来越频繁地炮击泰国的领土并实行政治恫吓的时候,苏联军事代表团的访问,引起了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关注。

姜西和布东充当金边傀儡新头目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9日报道,姜西接替去年12月初下台的宾索万任金边伪政权“部长会议主席”,布东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说,姜西和布东都在越南北方呆了20多年。他们是1979年初越军侵占柬埔寨后,由越南当局送到金边充当傀儡政权头目的。

专栏:国际札记

督战者
正当侵柬越军对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发动进攻、柬泰边界局势紧张的时候,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忽然来到河内,然后又去金边,竭力给河内当局和金边傀儡打气,公开叫嚷苏联要“保卫”金边伪政权的“不可动摇的决心”。这是一个引人注意的动向。
河内侵占柬埔寨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但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坚决抵抗下,侵柬越军处境越来越不妙。这不仅使河内当局精疲力尽,也使莫斯科大伤脑筋。只要河内当局陷在柬埔寨的泥潭里,莫斯科就得源源不断地用提供军火武器来加以支持。河内这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已经成为莫斯科的沉重包袱。在目前莫斯科由于内外交困而不得不出售黄金、到处借债的时候,它多么希望河内能够从它的口袋里少掏一些钱。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河内在柬埔寨要能够站稳脚跟。奥加尔科夫的到来,表明侵柬越军在最近黎笋访问莫斯科之后发动的攻势是奉莫斯科之命进行的,其目的是妄图消灭柬埔寨抗越力量,使莫斯科可以稍稍从目前的困境中喘一口气。
显然,奥加尔科夫在河内和金边扮演的是督战者的角色。莫斯科大概认为,现在是消灭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最好时机。但是,侵略者总是低估反侵略的人民力量,不然,越南怎么会陷在柬埔寨,苏联怎么会陷在阿富汗呢?奥加尔科夫即使亲临现场督战打气,也改变不了侵略者必然失败的命运。
·晓英·

非统组织西撒问题实施委员会首脑会议
达成西撒停火问题十二点计划
新华社内罗毕2月11日电 非统组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最近就在西撒哈拉实行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问题达成一项十二点内容的计划。
这一计划是在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首脑会议2月9日闭幕后发表的。
根据这项计划,实施委员会在其主席与西撒问题有关方面协商之后,确定实行全面停火的日期。自停火之日起,停止一切战争行动。一支拥有监督实施停火所必需的力量的维持和平部队或一个军事观察团将进驻西撒哈拉。有关方面的军队在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将能够自由地运送给养。
计划说,在停火开始前一周,有关方面应把各自军队的规模告知实施委员会主席。在停火时,维持和平部队将确定各方的驻地。有关方面的部队将被限制在基地内,其人数和驻扎地点应取得实施委员会的同意。这些基地不应设在有碍于在西撒进行自由和公正的公民投票的地方。
计划说,有关方面的部队从各自的驻地撤到规定的基地的工作将在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完成。交换战俘工作将在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或首席军事观察员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
计划呼吁有关各方与维持和平部队实行充分的合作,并要求它们严格地尊重和坚持停火条款。
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要求西撒的邻国同它合作,以执行这一计划。

泰陆军总司令说
泰军民将并肩打击入侵之敌
新华社曼谷2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陆军总司令巴育·差鲁马尼上将昨天在陆军司令部对记者发表谈话,赞扬在侵柬越军炮火威胁下的泰柬边境泰方一侧地区群众的同仇敌忾精神。他们坚持留在原地挖战壕,准备与泰国边防军并肩打击入侵之敌。
巴育上将说,最近,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利用旱季时机,向柬埔寨境内马亨山和梅莱山地区的民柬部队发动“大扫荡”,他们还不时越过边界侵入泰境,但都被击退。今后,如果发现对方蓄意向泰国境内发射炮弹,泰边防军将给予严厉回击。
他强调指出,泰国军队有充足的力量保卫自己的国家,并能随时击退来犯之敌。
陆军助理总司令、第一军区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昨天也就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在泰柬边境制造的严重挑衅事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已下令军方作全面戒备,以防不测事件的发生。他表示,泰国军队绝不会掉以轻心,随时准备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并击退来犯之敌。

孟加拉国外交秘书说
孟缅边界划定已不存在问题
新华社达卡2月11日电孟加拉国外交秘书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昨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和缅甸的边界划定“现已不存在任何问题”。
乔杜里是从仰光回到这里时向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率领孟加拉国代表团出席了在仰光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两国谈判。他说,昨天在谈判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一项一致意见的备忘录,“最后的问题”根据双方已经达成的睦邻关系原则和两国外长于1979年5月签订的协议精神得到了解决。
他在回答这项协定预计在什么时候可能签订时说,勘测一结束就签订。他说,由于这些地区交通不便,勘测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专栏:新闻综述

和平解决西撒争端的又一次努力
高常筠
本月8日和9日,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的七国首脑会议在内罗毕开了两天会。会后发表了关于在西撒哈拉实行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问题的包括十二点内容的计划。
去年举行的第十八届非统首脑会议曾通过一项关于西撒问题的决议,决定成立一个实施委员会,来负责在西撒保证实行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这次七国首脑会议就是为讨论贯彻上述决议而举行的。
这次会议给人的印象,一是,西撒争端有关各方分歧至深,解决西撒问题步履维艰;二是,非统组织为了维护团结,知难而进,为和平解决西撒争端又作了一次努力。
西撒战争始于1976年。六年来,它一直是非洲西北部的一个不稳定的因素。这场战争使有关国家之间关系紧张,并在人力、物力上都蒙受巨大损失。西撒问题已成为近几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讨论时间之长,争论之激烈,都是空前的。但由于有关各方坚持各自立场,使上述努力未收到应有的效果。
这次内罗毕会议作出了一些有关确定在西撒哈拉停火的日期、西撒哈拉未来的公民投票和在西撒驻扎维持和平部队或军事观察团等的决定。据报道,这些决定是摩洛哥、波利萨里奥阵线(即“西撒人阵”)、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等代表团的观点的一个妥协方案。
当前西撒冲突的有关各方的分歧是:摩洛哥表示愿意停火,并准备协助实施委员会组织公民投票,但不承认西撒人阵,也不同它谈判,而希望同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谈判。参加这次会议的摩洛哥代表团团长萨德丁·塔伊布对记者解释摩洛哥的理由时说,这场冲突幕后的主要各方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还重申了它对西撒这块领土的主权,表示摩洛哥不从西撒撤出军队和行政机构。西撒人阵则表示:没有西撒人阵和摩洛哥之间的直接谈判,就不可能实现和平,要求摩洛哥从西撒撤出军队和行政机构,为实现公民投票创造必要的条件。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不希望它们被认为是冲突的一方。阿尔及利亚还表示接受公民投票的任何结果,并重申西撒冲突是摩洛哥同西撒人阵之间的对抗,争端的真正解决只有在冲突双方达成协议后才能实现。由此可见,在和平解决西撒争端的问题上,有关各方的观点和立场相距较大。
从去年7月非统组织第十八届首脑会议以来,除去年10月西撒人阵在盖尔塔泽穆尔对摩洛哥发动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外,西撒战场上的形势并无重大变化。有一种说法是,经过六年的军事较量后,谁都认为“这是一场既没有人想打输,也没有人能打赢的战争”。或许这句话可以形象地概括西撒战场的形势。
西撒问题比较复杂,要实现这次内罗毕七国首脑会议通过的建议,和平解决西撒争端,除有关各方仍要继续克制、使彼此的观点和立场逐步接近之外,还要警惕和防止外来势力的干预和破坏。

叙利亚哈马市发生严重骚乱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1日电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叙利亚的局势是“正常的,并在控制之下”,但承认在反政府活动分子的中心——哈马市出现了麻烦,那里发生了十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骚乱。声明说,当局在一次镇压运动中逮捕了一些人,并没收了大量的武器。
哈马市在首都大马士革北部约190公里处,这里是穆斯林兄弟会活动的中心。
发言人指责美国夸大事实。发言人的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的作为是企图对它在联合国大会上支持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遭到重大的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失败转移人们的视线。
昨天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在大马士革北部的哈马市发生了严重的骚乱,这些叛乱分子发动的反对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暴动达到了“异乎寻常的激烈程度”。叙利亚政府军用重炮、坦克和战斗机来对付叛乱者。(附图片)

印巴外长会谈有进展
新华社新德里电 据此间报纸2月5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拉奥4日对议会咨询委员会说,上周在这里举行的印巴外长会谈,已“充分澄清了气氛”,从而使两国得以“在下一次会议上就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拉奥说,目前谈判正处于“展开阶段”,尚未提出或交换条约草案。他说,现在还难说最后结果如何。印度已将印方担忧的问题通知巴方。
议会咨询委员会在讨论中对这次印巴外长会谈表示赞同,并欢迎两国在本月再进行一轮谈判的决定。
《印度时报》2日发表社论说:“双方已经在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而且不是不重要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严重分歧,要多久才能解决这些分歧还有待于观察”。

美再次拒绝苏关于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美国今天再次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分阶段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苏联建议的实际效果是“允许苏联继续推进它目前的现代化计划,包括在欧洲部署新的SS—20导弹,并在欧洲以外没有限制地部署这种导弹,但却迫使美国放弃它在欧洲部署潘兴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的全盘计划,并迫使西方国家削减其在欧洲现存的武器系统。”
苏联塔斯社2月9日在一篇评论中公布了苏联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建议主要内容是:到八十年代末把北约和苏联的中程核武器数量从目前的各方约为1,000件减到各方300件,1985年年底先减到600件;双方有权在商定的缩减水平范围内自行采取武器的代替和更新办法;裁减下来的中程核武器原则上应销毁,或移到商定的地区;在谈判期间对已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在数量和质量上加以冻结。
费希尔说,苏联的建议没有为达成一项军备控制协议“提供可以接受的基础”,并说,苏联建议的内容使人们对他们是否具有谈判的诚意产生了怀疑。他还说,苏联在这次谈判中的立场似乎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则,即:苏联有权拥有所有西方国家加在一起一样强大的军事力量。如果我们接受苏联的这种立场,那就会使苏联所追求的霸权合法化。
费希尔最后强调,美国“不允许苏联在谈判桌上或者其它什么地方取得优势”。他还说,目前美国将不会就重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苏联确定一个日期。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2月3日在莫斯科的一次讲话中,曾提出过类似的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美国在2月4日即加于拒绝。西方人士认为,塔斯社公布的方案只是勃列日涅夫建议的具体化而已。(附图片)
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上,美苏代表发生激烈争吵。 本报电视照片

瑞士外长建议欧安会长期休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马德里消息:瑞士外长奥贝尔10日在欧安会马德里续会举行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工作会议上建议马德里会议长时间休会。美国和英国等国支持瑞士的建议。

专栏:札记

“无事忙”
出席联合国裁军会议的美国代表团长罗斯托9日抱怨苏联的威胁行动和“非同寻常地加强军事力量”“使武器控制(谈判)黯然失色”。他说,人们越来越怀疑苏联是否会遵守关于控制核武器的条约。无独有偶,前些天,塔斯社指责美国把日内瓦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谈判作为部署新式导弹的一种“伪装手段”。
双方都怀疑对方会真裁军,可是它们却都要坐在一起大谈裁军。国际政治舞台上这出“无事忙”的奥妙之处,就在于谁都想把不愿意裁军的责任推到对方身上。因此,谈判桌上无非是对骂一通,表现出自己的通情达理,以赢得世界舆论的同情。所谓裁军谈判,地地道道是一场演给别人看的戏。
人们早就指出,裁军谈判解决不了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中的任何问题。它们之间的争斗,迟早只有通过实力的较量来解决。这就是裁军谈得越多、军备竞赛却越激烈的原因所在。
·特安·

管弦声声传友情
——瑞士苏黎世音乐厅乐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江建国 张德真
元宵佳节,瑞士苏黎世音乐厅乐团一行139人,飞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举行首场访问演出,给首都增添了喜庆气氛。他们在北京接连演出三场,获得巨大成功。瑞士音乐家们精湛纯熟的技艺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受到了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
已有114年历史的苏黎世音乐厅乐团,是欧洲规模较大、艺术造诣较深的音乐团体之一。它的历史同欧洲音乐史上许多著名音乐家的名字联在一起。它的奠基人是十九世纪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德国著名作曲家勃拉姆斯和当今杰出的指挥家卡拉扬都曾担任过它的客座指挥。多年来,苏黎世音乐厅乐团演出过多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尤其擅长于德国、奥地利作曲家的古典音乐。它拥有来自30个国家和民族的167名乐师,其中不乏国际比赛获奖者。几年来,乐团多次出国访问,声誉斐然。
在北京的演出中,为了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他们特意把中国家喻户晓的名曲《二泉映月》安排为第一个节目。据乐团总经理贝西先生说,这支曲子是该乐团有史以来演出的第一个中国作品。贝西先生认为这首曲子跟莫扎特晚期风格相近。总谱改编者、中央音乐学院吴祖强教授高兴地说:“虽然有些段落稍嫌生硬,但我听得出来,他们是理解了作品的内容的。”贝西先生和指挥埃申巴赫表示,以后要学习和演奏更多的中国音乐。
音乐会的主要曲目是奥地利古典作曲家莫扎特、德国古典作曲家贝多芬及舒曼的作品。这些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在乐团的音乐家们手下得到酣畅淋漓的发挥,深深感染了听众。人们仿佛听到了阿尔卑斯山间春天里叮咚作响的清泉,仿佛游弋在“碧天如水夜云轻”的多瑙河上;又仿佛看到了金戈铁马、搏击命运的壮烈场面。在几部协奏曲中独奏部分高音玲珑剔透、低音圆润柔和,乐队力度控制得十分出色。
瑞士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奏博得听众热烈的掌声。女大提琴手埃斯特尔·尼芬贝格受到特别欢迎。贝西先生激动地说:“行前我们曾担心中国听众理解不了欧洲古典作品,心情有点紧张,但听众发自内心的掌声,说明了中国听众是内行、出色的听众。”指挥埃申巴赫先生说:“这样热烈的情景甚至在作曲家的祖国也很少见到。足见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而且是和平的语言。”
首都的音乐界人士对乐团指挥克里斯托夫·埃申巴赫先生高超的艺术十分欣赏。今年不过42岁的埃申巴赫先生不仅是位优秀的指挥家,而且是曾经两次获得国际比赛一等奖的著名钢琴家。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以及吴祖强、刘诗昆评价说:“指挥风格严谨,落落大方,动作准确、干净利落,是传统的德、奥风格。”
这些瑞士音乐家们都是第一次访问中国。在演出及排练的空闲中,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名胜古迹。他们交口称赞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古老。他们觉得最大的憾事是在中国的时间太短。

两伊继续在博斯坦地区战斗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据本社记者分别自巴格达和德黑兰报道,伊拉克和伊朗的军队从6日以来在博斯坦地区持续发生激战。
据巴格达电视台10日晚广播伊拉克军方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击退了伊朗部队的阻击,重新控制了博斯坦地区。战报说,在7日至9日的战斗中,伊拉克军打死伊朗士兵共3,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和装备。10日,伊拉克直升飞机和战斗机轰炸了博斯坦地区的伊朗军队阵地,击毁坦克5辆,军车3辆和炮一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一位指挥官昨天说,伊拉克为重新占领博斯坦而发动的进攻已被击退。报道说,战斗从6日开始以来,伊拉克出动兵力达5,500人。伊朗军队共击毁伊拉克坦克和装甲运兵车40辆,打死伊拉克士兵350人,打伤700人。报道说,伊拉克之所以向博斯坦发动进攻,是因为该地对沟通南北战线的伊拉克部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地区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

苏里南任命拉姆达米齐尔为代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军方宣布,最高法院副院长弗雷德·拉姆达米齐尔8日被任命为这个南美洲国家的代总统。
前总统亨克·陈亚先及其内阁,因同军方发生“意见分歧”,已于2月4日被迫辞职。由陆军参谋长德西·布特塞等4人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接管了政权。布特塞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指出,对拉姆达米齐尔的任命意味着由文人转到军人手中的权力,将维持到组成新的文人内阁为止。但是,他既没有提出成立新的文人内阁的时间表,也没有对前政府与军队的“意见分歧”作出说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毛里塔尼亚发生未遂政变
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六日夜至七日凌晨挫败了一起未遂政变,逮捕了政变头目。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发动这次未遂政变的头目是一九七八年七月发动政变推翻达达赫总统后任毛里塔尼亚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的穆斯塔法·萨莱克,前总理布内贾拉和前内政部长拉格达夫。
阿富汗军队打死巴基斯坦司机
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保安部队九日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开枪打死了一名巴基斯坦出租三轮摩托车司机。这个名叫谢尔·穆罕默德的司机那天从边境地区驾驶摩托车前往查曼路过哈吉·阿克巴尔村时,阿富汗保安部队向他开枪射击,他因伤势过重而死去。
危地马拉游击队联合成立新组织
危地马拉四个游击队组织最近宣布联合成立“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这四个组织是穷人游击队、起义人民革命组织、起义军和危地马拉劳动党。成立“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一方面是为了协调它们的军事行动,对付政府军的进攻;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将于三月七日举行的大选制造最大的困难。
一艘巨型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
一艘二十二万八千吨的油轮八日由塞德港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这是迄今为止通过这条运河的最大的油轮。苏伊士运河在一九五六年只能通行载重量在四万六千吨以下的船只。
津巴布韦国民军开展大扫除
津巴布韦国民军十日由指挥员率领在全国各城镇开展了一场大扫除活动。在索尔兹伯里的哈拉里·穆西卡,陆军司令雷克斯·尼翁戈和其他一些高级军官参加了大扫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