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减少繁琐手续 提高工作效率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试行改革
本报讯 记者胡思升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始试行若干经济办法,扩大自主权,进行改革,以便在引进和利用外资工作中减少繁琐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经济效益。这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毅仁在2月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今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将一次上报“六五”计划期间拟引进外资的总金额、投资方向和重点;在年度计划中,除国家计划项目外,余额留作公司结合具体情况自行安排项目,报国家主管部门备案。这个公司的资本总额,国务院已批准从原来的2亿元增加到6亿元。
今后,公司引进外资的投资方向将放在下列六个方面:一、引进必要的技术设备,对国内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和适当扩建;二、发展轻纺、食品、石油化学和基础化学工业;三、组织生产国家短缺、急需的建筑材料;四、开发有色金属和其它矿产资源;五、改造地方煤矿,结合平衡交通、铁路和港口等薄弱环节,组织煤炭出口;六、利用国外资源,在国外投资或与外商合作办厂,补充国内急需而又短缺的物资。
荣毅仁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以吸收外资从事信托投资为主的国际金融业务机构,其性质类似信托投资银行,并经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此外,凡公司参加投资的企业所需设备、物资及生产的产品,经国家进出口委批准,公司有权开展进出口业务。
在人事制度方面,除国家统一调配外,将同时采取自行招考招聘、择优录取、广罗人才的方针。在工资、奖励制度方面,也将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试行改革。

商务印书馆隆重纪念建馆八十五周年
陈云写了贺词,许德珩、胡愈之等出席庆祝会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我国近代出版事业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会,隆重纪念创建85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写了贺词。贺词说:“商务印书馆是我在那里当过学徒店员,也进行过阶级斗争的地方。应该说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是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文化教育事业单位。”
前来祝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愈之,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惠德、于光远、叶圣陶、夏衍、周巍峙以及得到商务印书馆指导、帮助过的知名学者,曾在商务印书馆工作过的老前辈、老同志等共600多人。
许德珩特意写了贺诗:“介绍世界典籍,发扬中国文化。建馆八十五年,志在振兴华夏。功业继继强强,百年更臻伟大。”
胡愈之在致词中说,商务印书馆85年的经验是丰富的,希望运用这些经验把中国的出版事业搞上去,赶上世界先进国家的出版水平。
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在讲话中要求商务印书馆广泛地吸收人类社会文化上、学术上的成就,各个国家的成就,从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于光远、叶圣陶、王子野等也在会上讲话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和希望。
香港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总管理处总经理兰真先生在讲话中说,85年来,商务印书馆为振兴中华、传播文化做出了贡献,深深刻印在海外侨胞的心里。他们看到商务印书馆出的书,如同看到了祖国的亲人一样。希望商务印书馆多为海外侨胞出些书。兰真先生说,商务印书馆在香港、新加坡、吉隆坡设有分馆,台湾也有商务印书馆在工作,建议总馆在适当时机、地点召开工作会议,协调业务,加强团结。
庆祝会由商务印书馆董事长陈翰伯主持。总编辑陈原介绍了商务印书馆的历史和出书情况。他说,商务印书馆是1897年2月11日在上海创办的,85年来,商务印书馆累计出书达2.3万多种。相当于我国有文化史以来到五四运动为止所出的各类古籍总数的四分之一。他表示,今后商务印书馆要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做好自己的工作。
陈原最后表示希望同台湾同人一起,为沟通两地商务印书馆业务关系,为促进祖国统一努力。

闹市中的一片“净土”
——访上海玉佛寺
上海,这个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楼房林立,车水马龙,市声高嚣,要找一片安静的去处,确属不易。但当你跨入闹市中的佛教圣地玉佛寺后,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我们是在一个普通的日子来到玉佛寺的。一进庙门,只见庭院安静、清洁,大雄宝殿上,明烛高烧、香烟缭绕,佛像前摆满了各色供果,虔诚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大殿西侧,十一位僧众在为信徒超荐亡人念诵经咒。木鱼笃笃,磬声阵阵。大殿东面,数十名信徒盘膝危坐,专心致志地持名念佛。
玉佛寺,座落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东口。据《玉佛寺碑记》记载,该寺创建于清光绪八年,距今已一百年。寺内供养着浙江普陀山慧根法师从缅甸请来的白玉雕刻释迦牟尼说法像和涅槃像,并珍藏着北魏、唐代以来各个朝代的手抄本佛经。因此,玉佛寺早就闻名中外。除了善男信女以外,国内外一些研究佛教历史和佛学典籍的学者,也经常来此参观访问。
“这番景象,是这两年寺庙改由僧众自己管理后才出现的。”在玉佛寺的客堂里,住持和监院介绍了玉佛寺的变化。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玉佛寺也象许多佛教寺庙一样,在“劫”难逃。当时,庙门紧闭,经籍遭焚毁,和尚被赶出庙门。寺庙的建筑虽勉强被保存了下来,但大部分都已挪作它用。佛像和门窗的油漆、彩绘,大都剥落。
粉碎“四人帮”后,为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上海市和普陀区人民政府抽调干部,吸收部分僧众成立了玉佛寺管理委员会,并从各处寻回了流落在外的僧人。他们为玉佛寺的恢复拨出了大批经费和物资,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当时人们思想还不够解放,旧框框还很多。因此事无巨细,均由管委会的干部拍板、决策。僧众怕招惹是非,既不穿僧衣,也不做功课,更谈不上恢复群众性的宗教活动了。
三中全会后,上海市、区的有关领导和宗教局的同志开始下决心让僧众自己来管理寺庙。他们撤销了原来的管委会,由上海市佛教界人士按寺庙体制推选了方丈、监院等僧职,让僧众自己管理寺内的事务,并逐步开展了各种佛事活动。我们跨进玉佛寺的院落时所见到的那番景象,就是在这以后出现的。
玉佛寺的方丈真禅法师告诉我们,刚成立寺务会的时候,僧众虽然兴奋得直流眼泪,但又担心这不过是形式,做起事来心有余悸。比如去年初,庙里想吸收一些青年僧侣,但又以为政府不会同意。宗教局的领导同志知道后,就明确地告诉他们,新僧侣的物色、考察、录取和培养,完全是寺庙的内部事务,应由寺务会议决定处理。必要时,政府可以作些配合工作,或是给以具体的帮助。一件又一件的事实,使玉佛寺的僧众看到了政府的诚意,他们才放开胆子,跨开步子,积极地担当起寺庙的管理工作。
此后,玉佛寺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前来烧香礼佛的善男信女,川流不息。寺庙重新做起的一些佛事,如“打佛七”等,还满足了部分信徒修持的需要。许多信教群众满意地说:“从这里,我们具体地体会到了党的宗教政策。”
玉佛寺由僧众管理后的另一大变化,是实现了寺庙的经济自给。过去,为维修玉佛寺国家每年都要拨出大批款项和物资。僧侣自己理财后,通过做佛事,收香敬,再加上佛像装金、法物流通方面的收入,除可供养本寺的近40名僧侣的生活外,还可用于寺庙整修。玉佛寺的监院高兴地告诉我们,现在寺庙已经不要国家一分钱补助了。确实,现在,常年有20多名木工、漆工等在寺内工作,修缮费和他们的工资,都是从现有的收入中开支的。寺旁,有家素斋馆,“文化大革命”前一直由寺庙自办;现在,由于历史的演变,划归饮食公司经营。此外,还有其他单位兴办的美术品门市部等等。今后,如果这类附属设施都归寺庙,它们的收入,还会增加很多。
现在的玉佛寺,不只联系着上海的大批善男、信女,还联系着众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世界各地的侨胞和外国朋友。在前来上海参观、访问或是探亲的这类人士中,大约有近三分之二的人都到过玉佛寺。据1981年11月份不到两年时间的统计,到玉佛寺来的这类人士共达30多万人次。有时一天就有二千多人。记者来寺的那一天,就遇到了来自日本等国的大批来访者。许多外国来访者在目睹玉佛寺的情况后,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都有深切的感受。美国禅宗中心代表团的成员在看过玉佛寺后说:过去,美国人以为佛教在中国已经消失,现在才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
玉佛寺也不是处处尽如人意的。比如,庙里现在还有外单位经办的美术品经销部、文物商店、民间工艺品部、素斋部和小卖部等,这些机构的女职工比较多,同寺庙是很不协调的。又加上职工们的佛教知识很少,或是不懂宗教政策,难免出点笑话。那天,记者就见素斋部附近的寺墙上,贴着一张印有“大美人”的日本啤酒广告,实在刺眼。这些现象,都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有待于领导机关帮助解决。
本报通讯员 许伟
本报记者 穆扬

日出一书
——访商务印书馆
诞生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是专门承担中外语文工具书以及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著的编辑、翻译、出版任务的。解放前它是中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出版印刷企业;解放后,它成为新中国主要的出版机构之一。在为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事业作出贡献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商务印书馆就有过日出一书的传统。现在主持出版工作的同志回忆说,1932年的“一·二八”事变,日本侵略者的一场大火,使商务印书馆毁于一旦,元气大伤。但是,商务印书馆的编辑和工人并没有被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所吓倒。当年的8月1日就复业,开始编印《大学丛书》。过不久就以日出新书一种的出版成绩回敬日本侵略者。从那以后的几年里,读者可以在《新闻报》和《申报》上看到商务印书馆当天出版的一本新书的广告。谈到解放后的出版情况时,商务印书馆的同志说:十年动乱以前,我们馆虽没有重提日出一书的口号,但在1962和1963年,每年出书400余种,也做到了每日出一书。去年,我们馆出书350多种,接近1963年的水平。
为了加快出版进度,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原在今年元旦明确提出,从今以后,除节假日和星期天外,要完成日出一书的出版任务。现在,每星期一,读者都可在《光明日报》的二版或四版上,看到商务印书馆刊登的《日出一书·本周书目》的专栏介绍。在这个栏目里,登载了这个馆本周出版的6种书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商务印书馆的副总编辑吴泽炎、高崧两同志说,最难的还不在于日出一书,而在于每本书都选得好,编得精,译得准。确实,商务印书馆数十年就以严谨的出版态度蜚声海内外。在争取日出一书的紧张日子里,他们更加注重译著的质量。在馆里,我看到了他们去年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一辑,共50种,69册,凡2,000万言。尽管是在不足一年时间内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然而,这套装帧庄严朴实而内容精湛的名著,广大读者读后可以看出,这一丛书的选录是严谨的,原著是有代表性的,译文是认真的。今年,他们将继续出第二辑,也是50种,60余册。以后逐年陆续辑印。
商务印书馆在日出一书中,再版书占三分之一。编辑出版的同志对记者说,经过二、三年的努力,他们将从日出一书发展到日出一新书。也就是说,不包括再版书在内,他们将每天贡献一本新著给广大读者。这是多么可贵的奋发精神!
本报记者 洪天国(附图片)
商务印书馆外文编辑室一角。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广州市委和有关部门决定
开除王维经党籍撤销其局长职务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中共广州市委已于8日晚决定撤销广州市电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维经的党内职务,并批准把他开除出党。王维经的行政职务也已由有关领导部门撤销。
王维经同他的妻子王敏共谋贩私,投机倒把,触犯刑律,于2月1日被依法逮捕。广州市电信局党委于8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把严重违犯党纪国法,败坏党风的王维经开除出党,并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撤销他的党内外一切职务。中共广州市委批准了他们的决定。
退休干部王敏已先期被开除出党。

一九八二年全国花样滑冰比赛结束
新华社长春2月11日电 1982年全国花样滑冰比赛今天在长春市结束。
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吉林四个省、区和哈尔滨体育学院的14个花样滑冰队参加的这次比赛,共有39个项目,其中冰上舞蹈是我国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哈尔滨市队在比赛中成绩突出,夺金牌24枚。黑龙江省队获5枚,吉林省和吉林市队各获4枚,长春市队和哈尔滨体院队各获1枚。
获得各项比赛总成绩第一名的运动员是:
单人滑(规定图形、规定自由滑、自由滑):成年男子组——许兆晓(黑龙江省);成年女子组——包振华(吉林省);少年男子甲组——罗长宇(吉林市);少年女子甲组——于丽杰(哈尔滨市);少年男子乙组——李炎(哈尔滨市);少年女子乙组——贾曙光(哈尔滨市);少年男子丙组——刘海英(哈尔滨市);少年女子丙组——姜一兵(哈尔滨市)。
双人滑(规定自由滑、自由滑):栾波、姚滨(哈尔滨市)。
冰上舞蹈(规定舞蹈、定形舞蹈、自由舞蹈):奚鸿雁、赵小雷(哈尔滨市)。(附图片)
哈尔滨市运动员栾波、姚滨获得双人滑冠军。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

批评的反应
(一)
1月7日《今日谈》栏刊登题为《物价和纪律》的文章,批评北京市一家酿造厂将不合格的产品作为“特级熏醋”在海淀镇一带副食商店出售。文章发表后,海淀酿造厂领导十分重视,他们通过中关村科内商店费了许多周折打听到向商店提意见的顾客的住址。1月13日,厂长等领导同志亲自到顾客家里听取意见,并把醋样带回去化验。17日,厂领导再次登门,就醋的质量问题作了自我批评,保证今后采取措施,确保产品质量。海淀酿造厂虚心接受意见、认真改进工作的诚恳态度受到称赞。春节前夕,在海淀镇一带商店又能买到味道醇美的特级熏醋了,群众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卫东 继周
(二)
贵报1月17日《今日谈》栏中所载《从蛤蜊油到珍珠霜》一文,反映情况属实。我厂在去年发放冬令防护用品时,给每个职工发了珍珠霜,价值2.35元,共支出5,405元。此事的发生,原因在于我们缺乏勤俭办厂的思想,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发放劳保用品的规定,不适当地增加了劳保用品费用开支,责任在我们党委。我们除认真在思想上进行检查,接受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外,并决定厂级领导干部均按1980年冬令防护用品的发放标准退还多余金额。
中国共产党杭州
印染厂委员会

万义全三弟兄挖到黄金四十斤
全部上交国库支援“四化”建设
本报讯 江苏省盱眙县木店公社马湖大队公路生产队社员万义全弟兄三人,于2月10日上午9时在修水利工程中挖出一坛黄金,约重40斤。其中马蹄金25个,金片11片。万义全弟兄三人说,这是国家财富,应该献给国家。他们当众把全部黄金交给有关方面负责人,上交国库。

薄一波会见法国国家航空总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以福尔盖主席为首的法国国家航空总局代表团。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了法国生产、我国重新组装的第一架“海豚”直升飞机的飞行表演活动,并同我有关方面商谈进一步加强航空技术合作事宜。

谷牧会见美国固本煤炭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吉恩·山普斯董事长率领的美国固本煤炭公司代表团,同他们就合作开发山西省平朔露天煤矿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副部长孔勋参加了会见。

参加第一届亚洲国家杯网球赛
中国男子网球队离穗赴吉隆坡
据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由领队洪林率领的中国男子网球队,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第一届亚洲国家杯网球赛。
这是亚洲网球最大规模的一次比赛。比赛将从本月14日至21日在吉隆坡举行。
中国男子网球队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是刘树华、尤伟、谢昭和马克勤。

康世恩会见美国布朗·路特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美国海外工程集团副总裁谭密励为首的布朗·路特公司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船舶工业公司邀请前来进一步商谈有关近海采油平台的技术合作问题。

伊朗驻华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上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庆三周年。以阿·萨拉夫拉兹为团长的伊朗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代表团是专程前来主持伊朗国庆庆祝活动的。
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文委、卫生部、教育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