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关于西撒问题首脑会议通过建议
呼吁冲突双方停火举行公民投票
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的7国首脑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一项建议,呼吁冲突双方在西撒哈拉实现停火和举行公民投票。
会议决定,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与西撒问题有关各方协商之后,确定西撒哈拉实现全面停火的日期。自停火之日起,应停止一切战争行动,包括战术性调动、跨越边界行动以及一切暴力和恫吓事件。不允许向各自的要塞或阵地增兵。
会议还决定在西撒哈拉驻扎一支维持和平部队或一个军事观察团,它们要拥有必要的力量来监督实施停火。
关于决定西撒哈拉未来的公民投票问题,会议通过了外长会议提出的文件。莫伊说,这些文件就西撒哈拉停火以后建立临时行政机构、任命一名专员和组织公民投票的形式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首脑会议是在分别听取摩洛哥、玻利萨里奥阵线、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各方代表团的意见之后通过上述决议的。据悉,这些决议是西撒冲突各方观点的一个妥协方案。
摩洛哥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穆罕默德·布塞塔在会上说,摩洛哥拒绝承认玻利萨里奥阵线,并且反对与它进行任何直接的谈判。摩洛哥希望与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举行谈判,但是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不希望自己被认为是冲突的一方。
据报道,玻利萨里奥阵线总书记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要求在公民投票之前,摩洛哥必须从西撒哈拉撤出军队和行政机构。但是摩洛哥坚持在公民投票之前不从西撒哈拉撤出。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由肯尼亚、几内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苏丹、马里和塞拉利昂组成。七国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这次首脑会议。

越军又炮轰泰柬边境入侵泰国
本报曼谷2月10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2月9日,侵柬越军再一次在泰柬边境地区挑起事端,制造流血事件。当天上午8时35分,15名越军手持各种武器,公然越过边界,侵入泰国亚兰县谷沙榜村开枪,当场打死、打伤正在捕鱼的泰国村民各一名,同时抢走村民自卫的枪支。被打伤的泰国村民在医院对记者说,他可以证实,这股军队就是越南人,因为他们一直在讲越南话。
11点50分,设在柬埔寨境内5号公路附近距柬泰边境6公里处的一个越军炮兵阵地又一次向泰国境内发射炮弹,打死泰国边民1人,打伤2人。另外,这天在同一地区还有1名泰国士兵被越军炮弹击伤。
事件发生后,泰国当地军政官员前往视察,并对记者说,越军完全是蓄意挑起事端。泰国陆军总司令助理阿铁上将9日下午就此事发表谈话说:“我们已经作好准备,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泰国的主权。”
有消息说,近来,越柬当局正在向靠近泰柬边境地区的柬埔寨一侧增加兵力,从水陆两路运送给养。越军还将炮口转向泰国,直接威胁泰国的安全。更为严重的是,韩桑林伪政权公然声称要到泰国领土“追击”柬埔寨抗越力量。
人们已注意到,9日事件发生以前,2月3日至8日,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曾到河内和金边活动。

朝鲜支持东盟关于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倡议
据新华社曼谷2月9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朝鲜总理李钟玉今晚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支持东盟关于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倡议,并希望进一步增强朝鲜和泰国之间的友谊。
李钟玉是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泰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立正在不断做出努力。这一努力和东盟的主张是一致的,也是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及安全而斗争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为增进这一地区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不懈地进行着努力。”“我们衷心希望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我们两国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中的交往与合作。”
炳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泰国和朝鲜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双边交往和合作方面的稳步前进。他对金日成主席支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倡议表示赞赏。

印尼青年示威抗议苏联外交官的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雅加达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批印度尼西亚青年,今天高举着“驱逐苏联大使”的标语牌,在苏联驻雅加达大使馆门前游行示威,抗议苏联外交官在印尼从事间谍活动。
游行的人群,透过苏联大使馆紧锁的大门,将抗议苏联的标语扔进使馆,他们站在苏联使馆的围墙外不断高喊:“打倒俄国人!”“下次(再搞间谍活动就)烧毁大使馆!”
示威者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中的5人代表已允许进入苏联大使馆,但大使伊凡·什佩季科拒绝接见这5名代表。示威者便向苏联使馆的副代表阿纳托利·赫梅尔尼茨基宣读了一份声明,抗议苏联的间谍活动。后来,示威青年们又游行到印尼外交部,要求政府与苏联断交。
印尼警察在苏联使馆外挡回了数百群众,还在苏联航空公司驻雅加达办事处门前设立了武装警卫。

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新成果
张军力
近年来,在国际局势动荡、西方国家经济衰退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的情况下,东盟国家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并且取得了新的成果。
贸易合作是东盟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1977年起,东盟国家不断增加特惠贸易安排的商品。继去年5月东盟第十一次经济部长会议批准对750项东盟产品实行关税优惠后,在最近举行的东盟第十二次经济部长会议上,又通过对1,948项东盟产品给予特惠关税,这样东盟区域内享受特惠贸易的商品总数已达到8,529项。自去年以来,东盟国家还决定对进口值少于50万美元的商品给予20%的关税优待,对每宗贸易价值达到250万美元的商品给予特惠优待。随着享受特惠贸易的商品不断增多,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额也逐年增长。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目前东盟区域内的贸易值已由十年前的23亿美元增加到约100亿美元。
东盟国家的能源合作也取得了新成果。东盟地区虽有较丰富的能源资源,但是分布很不平衡,勘探和开发能力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东盟各国都非常重视加强它们之间的能源合作。早在去年初,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与新加坡石油公司达成协议,由新加坡为马来西亚每天提炼2至2.5万桶原油,以解决该国石油产量不足的难题。去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还决定再额外供应泰国煤油和原油31万吨,并且从去年10月起到去年年底止,将每天提供给泰国的汽油由过去的1万吨增至2万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商谈同意,由菲律宾帮助印尼兴建北苏门答腊天然气工厂,然后将该厂所生产的天然气转供菲律宾。
为了加强能源合作,去年东盟国家多次举行会议,研究东盟地区能源资源的情况和能源合作的前景,并决定建立东盟能源委员会、能源资料库和煤炭情报中心等机构。会议还确定各国在发展小型水力发电、煤炭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地热的利用、原子能发电、维持石油供应和交换能源情报、研究能源新技术、制定能源新政策等方面进行合作。
东盟国家的工业合作也在逐步取得进展。东盟国家正在实行联合制造汽车的计划。去年5月,东盟第十一次经济部长会议进一步规定了增产一批汽车配件和各国的生产范围,并且宣布对所有生产的汽车部件在初期阶段减税50%。东盟的五大工业合作项目在逐步落实中。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尿素肥料厂已在兴建,菲律宾把原来的磷酸盐厂改变为铜厂的计划已经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所批准。为加速实施工业合作项目,东盟国家决定在寻求资金方面,向多国争取贷款,以减少对日本的过分依赖。
1980年,东盟国家决定建立东盟农业发展中心,以推动各国研究农业先进技术和培养农业技术人员。为加强林业和畜牧业的合作,去年东盟国家有关部门同意,建立东盟林业研究中心,取消各国之间进口种禽和种猪的关税。1981年10月,东盟五国首次举行了旅游业会议,要求各国在旅游宣传、交换旅游情报、制定旅游计划等方面进行合作,以促进整个东盟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东盟国家还确定在海洋研究、原料加工等领域进行技术合作。航运和金融业领域里的合作也有所进展。
此外,东盟国家越来越多地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关税壁垒。去年以来,东盟国家对美国向国际市场抛售囤锡,损害东盟产锡国家的利益极为不满,并一再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出售存锡。东盟国家争取较好的贸易条件,维护本身经济权益的斗争,是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组成部分。
目前,东盟国家的一部分舆论认为,东盟各国之间经济合作进展缓慢。这主要是由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和由此而产生的不同的经济政策引起的。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则是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

温伯格说美国愿意继续援助海湾国家
沙特国防大臣希望美国对以色列采取坚决立场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9日电 利雅得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向记者说,美国正在从经济和军事上援助海湾国家,如果这些国家愿意的话,美国将会继续提供这种援助。
他说:“随着苏联在今后几年内逐渐成为一个能源进口国,将产生苏联通过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南下夺取油田的麻烦事。”他希望美国的军事力量能够阻止苏联采取这一步骤。
温伯格是6日抵达利雅得的。今天他结束了对沙特的访问前去阿曼。他在同沙特国防大臣阿齐兹联合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他同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讨论了美国向沙特提供预警飞机的问题。他说,他们已一致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研究两国的联合项目和共同问题。该委员会的任务不局限于军事方面,还包括经济和技术等领域。他和阿齐兹将参加联合委员会的领导机构,每年会晤两次。他们的助手将定期会晤,研究与两国有关的各种军事工程项目。
阿齐兹表示,希望美国作为一个对和平负有责任的超级大国,能对以色列采取坚决立场,反对以色列的横行霸道。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对中东问题的看法,沙特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分歧,美国认为对海湾地区的最大威胁是苏联,而沙特则认为以色列是主要威胁。关于建立快速部署部队,和两国之间进行公开军事合作的程度双方都存在分歧。
温伯格今天已抵达马斯喀特,对阿曼进行两天的访问。

南斯拉夫著名革命家扎尔科逝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会议成员、著名的老革命家和铁托的亲密战友约万·韦塞林诺夫·扎尔科于2月8日晚逝世,终年76岁。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的讣告说,扎尔科的逝世是南共联盟、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巨大损失。
讣告说,人民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扎尔科1923年17岁时就加入了南斯拉夫共产党。1931年因从事革命活动被反动王朝判处15年徒刑。他在狱中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在1941年组织越狱成功。接着,在伏伊伏丁那发动了武装起义。战后,在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扎尔科长期担负着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

专栏:国际札记

该改弦易辙了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珀西在访问中东14国后,呼吁美国对中东采取“向前看”政策。他指出,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使美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为苏联在中东扩大影响“敞开大门”。珀西对美国中东政策的这一席话,可谓切中要害。
美国政府谋求建立对苏“战略一致”的本意,是要对付和抗衡苏联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咄咄逼人的攻势,但是美国在中东坚持执行偏袒和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使以色列有恃无恐,接二连三地继续向阿拉伯国家进行挑衅和扩张,以致阿以矛盾更加激化。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愈加疏远和不满,苏联则乘机从中挑拨离间,捞到好处。美国的中东政策对它要实现的抗苏战略目标来说,正好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现在美国朝野越来越多的人士已经看到美国中东政策的不明智,要求美国政府能面对中东现实,改取能够适应中东潮流的新政策。什么时候美国政府才能摆脱亲以色列的垄断资本的压力和影响,认真听取这种意见,改弦易辙呢?
·积昌·

菲将停止接受美对菲小学食品援助
新华社马尼拉2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政府决定在今后三年内逐步停止接受美国向菲律宾全国小学校提供食品援助的计划。
菲律宾教育部长奥诺弗雷·科尔普斯昨天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停止接受食品援助计划是为了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美国这项计划的全部金额为4,000万比索(约合500万美元),援助的食品为玉米、大豆和牛奶等美国剩余农产品,是通过联合国提供的。
科尔普斯说,教育部将向小学生供应本国的食品以逐步取代美国援助的食品。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复会
东西方围绕波兰问题发生激烈争论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9日电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经过圣诞节休会之后今天复会。这是1980年11月这次续会开幕以来的第100次会议。东西方在会上围绕波兰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西方20国外长、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副外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主席是波兰副外长约瑟夫·维亚奇。
加拿大、比利时、西德、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西方国家的外长在今天会上发了言。美国国务卿黑格经过努力将他在会上的发言从第十三位提前到了第四位,所以今天也发了言。
西方国家的外长在发言中指责苏联和波兰违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文字和精神,要求苏联遵守其国际义务,不要干涉波兰。他们告诫说,苏联直接干涉波兰的威胁依然存在。黑格在讲话中强调,如果继续容忍违反赫尔辛基原则的行为,美国继续在马德里谈判就毫无意义了。
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会议集中讨论意见一致的问题,撇开使会议发生分歧的问题。波兰副外长维亚奇在会上谴责美国导演了一场反对波兰的运动。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指责美国在会上提出波兰问题是“破坏欧洲稳定的基础”,苏联反对会议讨论波兰问题。
在今天会议进行过程中,会议主席、波兰副外长维亚奇提出了停止继续发言、休会到12日再开会的建议,遭到西方国家的反对。接着,苏联代表就发言的程序提出了问题,以阻挠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发言,会议陷入了长时间的、关于发言程序问题的争论,直到晚上10时才不欢而散。谢松后来对下午会议的场面表示遗憾,但是他强调12日还要回来参加会议。(附图片)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2月9日复会。与会国围绕波兰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埃及通讯

西奈在建设中
新华社记者 万光 于明波
埃及北西奈省省长优素福·萨布里·塔利布最近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按照埃、以和约,埃及已作好一切准备,将于4月25日接管仍在以色列手中的其余三分之一的西奈土地。
塔利布是在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他的宽敞的办公室里接见记者的。
他说,中央政府调拨了资金并储备了建筑材料,拟订了一项计划,要在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后在那里兴建医院、学校、饮水站和其它公共设施。
塔利布将军曾参加过1973年的十月战争。他是在西奈半岛三分之二的土地归还埃及之后于1980年被任命为北西奈省省长的。看来,他对在收复的土地上搞建设这项新任务感到很高兴。他指出,几十年来,西奈半岛一直处在战争或战争威胁的状况下,特别是在以色列十二年的占领期间,西奈谈不上有什么发展。他说自从西奈部分归还给埃及以来,在过去两年中已取得很大进展。
最近记者在埃及人控制的西奈半岛的部分地方作了一次广泛的旅行。我们沿着红海和地中海沿岸驱车,穿过了中部沙漠地区,沿途亲眼看到了收复后的北西奈和南西奈令人鼓舞的新发展景象。省长向我们介绍了北西奈怎样努力为实现蔬菜、鱼和鸡肉自给而艰苦奋斗的情景。
记者来到了阿里什郊外,看到一片繁荣景象。国营和私营的蔬菜农场一片葱绿,周围被茂密的椰枣林带环抱着,与沙漠地带形成鲜明的对照。现在,这个地区新建的鸡场和牛场更增添了生气。
当地政府为解决住房问题作了许多工作。在北西奈,已有400套住房竣工,另外4,000套住房正在建设中。在沿海地带建起了学校、医院、商店和服务中心,同时敷设了新公路。沿着地中海而行,人们可以看到一片片新房、一排排传统流动的帐篷座落在这些生活区。在南西奈红海沿岸,也有着许多新建的村落。今天,整个西奈半岛的人口已达20万人,而在1976年时只有15万人,而目前北西奈却占整个西奈人口的一半。
阿里什的当地电视台去年12月开始转播首都开罗的节目。当地居民把这件事看作是第二次解放——从以色列文化侵略中解放。在过去,当地的居民只能在电视中看以色列节目。
西奈发展最大的障碍是缺水。阿里什和沿海地区有地下水供灌溉之用,但水质太咸不能饮用。因此政府开始了一项工程,敷设管道把尼罗河的水引到阿里什和沿海地区,供当地人民饮用。
在北西奈还开始了一项挖煤工程。在属于南西奈的红海沿岸,人们可以看到一大片油井在工作着,钻台星罗棋布,天然气的火光倒映在蓝色的海面上。西奈油田现在生产的石油占全国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当整个半岛归还埃及时,这个战略地位重要、资源又如此丰富,但人口稀少的地方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附图片)
根据戴维营协议,以色列应在四月二十五日之前全部撤出西奈半岛,其中包括两个战略空军基地。图为一九七九年以色列军队第一次从西奈撤军情况。

在奥地利高速公路上一百六十辆汽车相撞
新华社维也纳2月9日电 2月8日在奥地利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有160辆汽车相撞。
据奥地利新闻社报道,8日清晨在通往首都维也纳的一条高速公路上,由于大雾和路面结冰,致使160辆各种型号的汽车相撞,有3辆汽车起火烧毁。据统计,没有造成死亡,有23人受伤。
撞车造成的损失达数百万先令,由于清理事故现场,这一段公路的交通中断了7小时。

美国下月中起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于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便训练和估价在一场危机中可能用于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的快速部署部队的作战能力。
这次演习的代号为“雄鹰八二”。参加演习的部队约有25,000人,飞机近200架,履带车821辆,轮动车1,100辆,直升飞机450架。预计这次演习将耗资4,500万美元。
国防部说,这次演习还将集中约60架C—141运输机,把军队和装备空运到沙漠地带。美国准备在中东或者其他边远地区发生危机时使用这支快速部署部队。

日航一架客机在东京着陆时坠毁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今天上午,一架从福冈起飞的日本航空公司的客机,在东京羽田机场着陆时,接连同跑道上的导航灯相撞以后,坠落在多摩川入海口的浅滩上。17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24人当场死亡,其余的150人全部受了重伤或轻伤。
自1952年以来,日本国内航线共发生过10次重大航空事故,其中有3次死亡人数在100人以上,最惨重的一次是1971年7月底全日本航空公司的客机同自卫队军用飞机相撞,有162人死亡。(附图片)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朝鲜一士兵起义到达朝鲜北方
二月八日,南朝鲜伪军士兵韩东球因不满全斗焕集团的统治,利用在军事分界线前沿值勤的机会越过了军事分界线,起义到达朝鲜北方。
日本向海外投资达四百多亿美元
日本贸易振兴会九日发表的海外投资白皮书说,到去年九月末,日本向外国的直接投资累计已达四百一十八亿零四百万美元。据白皮书分析,近几年日本投资的特点是,在当地建厂和打入当地的工厂或企业。在亚洲以原材料工业为主;对欧美各国则以彩色电视、汽车、半导体、工作母机等工业部门为主。
玻利维亚军政府逮捕工会领导人
玻利维亚内政部长罗慕洛·梅尔卡多九日证实,玻总工会领导人费莱蒙·埃斯科瓦尔等八名工会人士被捕。据报道,军政府已宣布玻利维亚总工会于八日开始的四十八小时抗议罢工为非法。据工会人士说,近二万五千名矿工九日继续罢工。
法西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协定
法国和西班牙九日在巴黎签订了两项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和研究可再生能源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美国向萨提供六架直升飞机
美国国防部五日证实,已向萨尔瓦多提供六架直升飞机,以代替这个国家不久前被游击队击毁的美制直升飞机。这批直升飞机是里根政府二月一日宣布的向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提供五千五百万美元紧急军援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还证实,除了这批直升飞机外,美国将向萨尔瓦多提供侦察机、战斗轰炸机和运输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