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灾年不见灾 农村形势好
陕西关中物资交流会繁荣兴旺
本报讯 记者肖德木报道:隆冬时节的陕西关中平原,在秋季水涝灾以后,灾年不见灾,各地物资交流会一派繁荣兴旺景象。物资交流会上,人如潮涌,欢声笑语,热闹非常。
1981年入冬以来,关中已有29个县、市相继举办了物资交流会,占这个地区县、市总数的69%;还有许多社镇也先后举办了专业性或小型的物资交流会。据各地反映,物资交流会的规模,上市商业摊点,商品的数量和上市品种,以及上市人数和成交额,大都超过往年。
从各地物资交流会成交情况看,农民购买力的投向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开始由购买生活资料,转向购买生产资料;生产资料不仅集体购买,而且社员个人购买大大增加。这种新的变化,给工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民需要更多的工业品下乡,特别是手扶拖拉机、农机具配件和架子车等。
关中各地的物资交流会最显著的特点是:
一、生产资料成交活跃,百分之七八十为社员个人购买。架子车、犁、耙、铡草机、脱粒机和中小铁木农具成交量都有大幅度增加,交易特别活跃的是牲畜和手扶拖拉机。凤翔县生产资料成交额达31,590多元,比上年增长了5倍多。富平县物资交流会前后,农民直接从陕西省手扶拖拉机厂买走的南泥湾12型手扶拖拉机就有130多台。物资交流会期间,渭南县农机公司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32%,主要是农民购买手扶拖拉机增加的收入。岐山县牲畜成交头数比上年增加了59%,成交额比上年增加了92%。
二、农副产品丰富,粮价多数地区和上年同期持平,少数地区稳中有降。上市的粮食不仅有小麦、玉米,还有小米、荞麦、杂豆和油料、黄花、花生、烤烟、辣椒、干鲜果品以及草竹编织品、土特山货等,品种繁多,上市量和成交量都不少于往年。特别是肉禽蛋,上市量和成交量增长幅度更大。长武县农副产品成交额上年只有43万元,这次达到114万元,增加了3.6倍,其中粮食成交额比上年增加近3倍。凤翔县肉禽蛋的上市量和成交量都比上年增长10倍以上。
三、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各地物资交流会上都有电影、戏剧、杂技武术、驯兽、魔术、评书等演出,农业科技、计划生育和法制教育等各种展览也办得比较生动活泼。陕西省杂技团、陕西省戏剧研究院秦腔团、西安易俗社等许多省剧团和著名秦腔演员到会演出,深受农民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西安易俗社、西安市秦腔一团、二团和三团,入冬以来曾先后到10多个县的物资交流会演出,共演出200多场次,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
关中地区包括渭南、西安、咸阳、宝鸡、铜川等五个地、市的40多个县、市。去年秋季,这里遭受了严重的阴雨水涝灾害,粮食和棉花减产。为什么灾年不见灾,农村形势这样喜人?各地有关部门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各项经济政策得到落实,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农民有了更多的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连续几年夺得了好收成,农民家里存粮还不少,家底比较厚实;其次,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的发展,广开了生产门路,农民手里的钱多了。

《市场》报就西藏山南地区物资交流会发表社论
喜闻西藏市场活了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发表题为《喜闻西藏市场活了》的社论。全文如下:
雅鲁藏布江畔传来喜人的信息:西藏山南地区13个县在古镇泽当举行盛大物资交流会。会上,有数百种民族商品源源上市,特别是藏族人民特需的商品氆氇、藏被、围裙、卡垫等,上市较多。这是近年来边远民族地区出现的新景象。
五十年代,我国的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曾有一段繁荣时期,但以后因为“左”的影响,许多传统手工业和家庭副业被取消了,连民族特需用品也成了紧俏商品。直到近几年,情况才有了改变。
内地生产的发展,需要把市场搞活。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不便,商品经济还不发达,更需活跃市场。活跃民族地区的商品市场,首先要考虑少数民族的特点,优先发展群众生活实际需要的品种,采取就地生产,就地收购和就地供应的办法,满足群众需求。其次,民族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国内外都很需要的土特产品很多,多种经营门路宽广,只要认真扶持,组织多种形式的商品交易活动,就有利于各族群众很快富起来,对我国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作出贡献。各地商业、供销、医药、外贸等部门对当地群众出售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只要运得出来,有销路,就应尽量收购和组织经销,让民族地区的市场更加活跃。

传统民族手工业和副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山南地区物资交流会民族商品源源上市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在藏历新年前夕,西藏山南地区有13个县在雅鲁藏布江畔的泽当,联合举行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盛大物资交流会。上市的产品有乃东、穷结等农业县的青稞、小麦、糌粑、青油;有门巴等聚居区马其墩和勒布的竹编;有浪卡子、措美等牧业县的酥油、奶渣、牛羊肉、毛皮。贡嘎县去卖民族围裙,氆氇之乡扎朗运去十字氆氇,各县的藏被、民族服饰、铜缸、石锅、藏式腰刀、木制家具、水果、猕猴桃干、蘑菇、麝香、虫草、贝母等,也都到会交易,品种达数百种,货值总额不下350万元。
山南地区的传统民族手工业和副业萧条了多年,近三年才得到迅速发展。去年,多种经营总产值达到了自民主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次交流会,充分反映了西藏的生产增长和市场繁荣。

一笔资金两方受益
一些省市银行开展卖方信贷业务解决供需矛盾
上海、吉林、湖北、黑龙江等省市银行发放卖方信贷,既解决了需要设备的单位资金短缺的困难,又解决了生产设备的单位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一笔资金,两方受益,是发展生产、搞活经济的一种可行的办法。 ——编 者
推动水泥工业的技术改造
近年来,上海新建机器厂和上海重机厂,为水泥工业技术改造研制成功了液压转塔式机械立窑,技术性能比较先进,生产效率较高。如果把年产2万吨的小水泥厂用这种新设备加以改造,年产量可以提高到5万吨;能耗减少,每年可节约煤520吨,节电6万度;水泥质量也可以提高,标号从400号提高到500号。每套设备的更新改造费16万元,正常投产后,一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改造资金。
但是,许多希望购买这种设备的水泥厂,却没有资金;而生产设备的企业因销路不畅而任务不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发放了卖方信贷。由上海重机厂为金坛钢铁厂生产钢渣水泥提供一套机械立窑和27台相应设备,设备费共计60万元。金坛钢铁厂从1983年起由投产后增加的收益中分三年还清本息。如不按期偿还,按银行过期罚息规定,加付赔偿金20%。在此期间,为了解决上海重机厂由于不能及时收回货款影响正常资金周转的问题,由上海市分行给予贷款。
为汽车打开销路
目前,我国拥有的汽车中,大部分耗油高,其中有50多万辆旧车,油耗高于新车的一倍左右,一次大修费用少则5,000元,多则8,000元,相当于一辆解放牌新车价格的40%到60%。逐步把这些老旧汽车更换下来,对于节约能源和提高运输效率,大有好处。
第一汽车制造厂和第二汽车制造厂等,近几年在降低汽车油耗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一汽车制造厂去年已将原生产的C A—10 B型发动机,改进为C A—10 C型发动机,马力由95匹提高到110匹,油耗由每百公里29升降到25升。第二汽车制造厂对产品进行改进,油耗也降低了14%。如果把50万辆“油老虎”用上述两个厂生产的汽车代替,每年可以节油25万吨以上,节约2亿多元。
但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这两个厂生产的汽车都严重滞销,主要原因是许多使用单位没有钱购买新车。为了支持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比较好的汽车打开销路,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给一汽贷款4,400万元,湖北省分行给二汽贷款7,000万元,汽车厂以赊销形式把汽车卖给使用单位,使用单位延期还本付息。这样用户得到了新车,更换了旧车,汽车厂也解决了产品滞销问题。去年10月份以来,汽车销售情况好转,到年底,一汽汽车库存量接近年初数字,二汽汽车库存低于正常水平。
促进木材综合利用的开展
我国木材利用率太低,迫切要求机械工业提供木材综合利用设备。
牡丹江市第二机床厂,过去以生产龙门刨床为主,近年积极调整服务方向,根据林业企业开展木材综合利用的需要,改产制造纤维板用的压力机等木材综合利用设备,受到林业企业的欢迎。
但是,许多林业企业一时拿不出钱来购买这些设备,机床厂也没有能力搞赊销。资金不解决,就是设备生产出来,供方产品卖不出去,需方的落后工艺装备仍得不到改造。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时开展卖方信贷业务,解决了机床厂赊销产品的资金问题,使这家工厂生产任务饱满起来,也促进了林业木材综合利用的开展。 弋辉

辽宁省经济研究中心和《辽宁日报》编辑部座谈讨论
讲求经济效益是十条建设方针的核心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1月14日至15日,辽宁省经济研究中心和《辽宁日报》编辑部联合召开经济效益问题座谈会。与会同志认为,讲求经济效益是经济建设十条方针的核心问题,是根本大计,又是当务之急。他们倡议,要广泛宣传经济效益,深入研究经济效益,人人关心经济效益,切实提高经济效益。

专栏:编后小议

物资交流会上看到的
史 化
在许多物资交流会上,农民忙于购买各种各样的农具。即使象关中那样的重灾地区,也是一样。事实说明无论丰收地区还是受灾地区,农民对于生产资料的需要越来越多了。
农民年年添置生产资料,今年同往年有什么不同?一是要求数量多,一是要求品种新。数量多指的是中小铁木农具,这方面只要解决原材料问题,是比较好办的,当然也要认真对待。品种新是指小型农机具。由于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农民对小型农机具的需要很迫切。我们过去习惯搞大中型的,搞小型的缺乏经验。从这两年一些工厂生产的小型农业机械来看,凡小巧玲珑、节电节油、便于维修保养的,都受到农民欢迎。生产小型农机具需要下番功夫,注意提高质量,讲求实际效益。农民个人或几户合买一件农机具很不容易。如不实用,不顺手,或者耗电耗油很多,不仅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负担,而且会影响使用农业机械的兴趣。
现在广大农民向工商部门提出新的要求,工业和商业部门正在努力作出回答。相信通过深入调查农民需要,又克服过去一拥而上、盲目发展的毛病,一定能向农村供应越来越多的价廉物美、简便实用的小型农机具。

挖掘劳动潜力 加强采掘一线
新密矿务局炮采工作面平均单产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陈子林、杨玉生,通讯员白彦明报道:河南新密矿务局煤炭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炮采工作面的平均单产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同类型工作面的先进水平。
这个矿务局有6对生产矿井,2万多名职工,一线人员占全局职工总数的65%以上,其中米村、裴沟、王庄3个矿,井下生产人员已达到70%以上。由于生产第一线力量充足,出勤率较高,全局产量已由1978年的305万吨上升到1981年的410万吨,由过去每年亏损1,000多万元,变为每年上交1,000多万元。安全生产、煤炭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新密矿务局生产连年增长,主要是抓了3项工作。一是克服平均主义,合理使用奖金。他们在奖金分配上坚持井下高于井上,工人高于干部的原则。鼓励地面辅助人员和科室人员到井下工作。3年来,全局从辅助部门和科室调到生产第一线的达743人。
二是认真抓出勤,抓纪律。为了提高采掘工人的出勤率,局党委对职工广泛开展形势教育。同时注意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对极少数屡犯劳动纪律,不接受教育的职工,分别予以批评或警告、降级以至开除留用、除名等处分。
三是表彰先进,树立典型。1981年以来,各矿普遍开展了以“百日千棚”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涌现出一大批扎根矿山,积极为“四化”作贡献的先进人物,并对这些先进人物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奖励。

去年,北京市增加商业、服务网点4,000多个,安置了大批青年就业,方便了群众生活。图为夜幕降临以后,崇内大街东湖商店仍然顾客盈门,热闹非常。本报记者 蒋 铎摄

专栏:来信

不许糟蹋煤炭资源编辑同志:
在煤矿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广大职工多产煤的积极性提高了,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的矿井只想多挣钱,单纯追求产量,忽视正规循环作业,出现了乱采乱挖、严重浪费国家煤炭资源的现象。
造成浪费资源的主要原因是:一、管理工作跟不上,管理人员对回采率的要求不严,检查不及时;二、不能正确对待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有些人只图个人多得钱,而不顾国家利益,于是采一半丢一半,回采率不到50%。
我们建议,煤矿管理人员要制定作业规程,确保正规循环作业,杜绝糟蹋煤炭资源。同时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职工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珍惜国家的每一块煤炭。
白道义 何文超

企业内在动力
——北京酒精厂焕发新鲜民主空气
每当走到北京东郊建国路北京酒精厂,就会感到一阵醇酒的香气扑鼻而来。走进工厂,只见洁白的薯干、金黄的玉米、火红的高粱,堆积如山,一派繁忙景象。然而更吸引人的,是这里正在形成的新鲜的民主管理空气。
这个厂是我国当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业酿造厂之一。主要产品有红星牌“二锅头”白酒和溶剂、酒精、人造红宝石等。十年动乱期间,酒精厂受到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企业象生了一场病,内脏虚弱,气鼓不起来。
究竟是什么东西妨碍着大家生产积极性的发挥呢?厂长刘玉声发现除了经营管理上存在着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工人失去了当家做主、管理工厂的权利,责任感削弱了。白酒车间工人张玉新说:“十多年来,我们在台下当家,干部在台上作主,弄不到一块。嘴上说的是让工人当家做主,实际上工厂里的事,工人说话不起作用。怎么叫当家做主?”
问题找到了,厂党委逐步明确端正依靠工人、为工人服务的思想,热情支持工人一切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建议和设想,积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合理合情的要求,厂里的民主管理的空气逐步活跃起来,工人们的主人翁精神也随之焕发出来了。
职工代表大会是民主管理的保证,职代会于1977年恢复以后,职工代表直接由工人提名、审议、选举,涌现出一批真心实意代表工人意志和利益的骨干分子。从1978年后,职工代表大会坚持每季召开一次,每次上下通力合作,至少解决一件涉及全体职工的大事,真正使工人手中有权,说话算数,成为管理企业的主人。
有几件事,做得服人:从工厂东门到白酒车间,有两条土路,坎坷不平,每逢下雨,泥泞不堪。过去,职工意见提了无数,无人理睬。职工代表大会成立后,根据工人的要求,作出决议提交领导上研究。领导上坚决支持,责成设备动力车间限期修好。结果,不出一个月,两条共约500多米长、10多米宽的水泥路修成了,方便了职工上下班。职工住房非常拥挤,是个老大难问题,工人意见最大,厂里一筹莫展。去年,职工代表大会作了决议,领导上坚决支持,拆除猪场,少吃肉,盖新房,现在50套新住宅即将竣工。对有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厂领导和职代会耐心解释,经常惦念着。这一下,工人们的劲鼓起来了,反映不同了,说:“有门儿!厂领导成了我们的主心骨啦!”刘玉声却说,“职工代表大会是厂领导的靠山”。“靠山”和“主心骨”,把企业管理的两项根本制度——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具体化、通俗化了。
工人们看到自己说话算数,责任感增强了,也有了管理企业的自觉的能动性。1981年7月,上级交给北京酒精厂当年1,510万元利润包干任务,这个数字比上一年多375万元。依靠谁来完成这一重任呢?党委成员在刘玉声的带领下,到各个车间去征求工人们的意见。一个职工代表回答说:“1,510万元这么大的任务,不能只包在你们几个领导干部身上,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来承担”。有的说:“人人都操心,操心变黄金”。厂领导从这些话里看到了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爱厂爱国的高尚品质。7月下旬,厂里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把利润包干任务的“底”,交给了群众,让职工代表进行充分的审议、讨论,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经过几天的热烈讨论,职工代表们提出三点建议和三条措施,强调对产品产量、质量、成本、消耗等指标全面考核,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经济责任和奖励结合起来,这些建议和措施最后形成了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来自工人,所以工人执行起来更加自觉,千方百计把国家计划摆在首位,责任制日臻完善,更具有权威性。
紧紧依靠职工代表大会落实经济责任制,就是把管理企业的权利、责任交给了工人,从而焕发了工人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过去,全厂很少有一个车间或班组全面完成八项生产指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八项指标稳步上升。全年上缴利润1,964万元,比计划超额400多万元。
工人们主人翁的责任感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思想境界也越来越高尚了。工会主席吕连澄介绍了下面这件事:
实行责任制,层层包干,奖金普遍增加,这种事好说。多劳少拿奖金,思想通不通?去年8月,由于气候对发酵不利,白酒车间工人战高温,活不比别人少干,而奖金最低。怎样对待这件事,大家讨论过,算个人小帐,是亏点。算大帐,不亏。责任合同规定:增产一吨粮食白酒,每人加发奖金三分,企业留成3.8元,国家获利税1,200元。增产一吨红星白酒,每人只合一厘钱,企业留成15元,国家可赚396元。这样一打大算盘,大家也就想通了。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专栏:市场随笔

高楼大厦慢下乡
张月武
最近,湖北省黄冈县团风公社供销社,建造了一座四层楼的商场,花了十八万六千多元,其中十万多元是挪用的。开业那天,为了招徕顾客,把六个分销店、三个支店的紧俏商品都集中去了,商场里张灯结彩,播放音乐,似乎很红火。但是,热闹了一天,便冷清下来了。
农村商店适当修饰一下门面,无可厚非,但不应脱离农村的实际,更不应该贪大求洋,干那种徒有虚名招致群众不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