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科委邀请部分农业专家座谈认为
今年农业科学技术要做好五项工作
本报讯 新春前后,国家科委负责人在沈阳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邀请部分农业科学家座谈今年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重点问题。农业科学家们认为,今年各地在总结、完善与稳定各种形式农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整和逐步建立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合理的农业生产结构的同时,有关农业科技工作应认真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今年农业生产的主攻目标,应放在低产和中产方面。抓紧发展粮食生产,经济作物和粮食面积比例要稳定下来。以粮食生产来说,全国低、中产田地面积约占70%左右。如果能使这一部分田地的单产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对全国粮食增产就有极大影响。云南省农科院院长陈侃声在昭通地区总结中、低产地增产经验时,提出了“油水技术”这个通俗概念,即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推广某些成熟的、农民易于采用而又能马上取得增产效益的技术措施。
农民一年到头都在同旱涝病虫等等自然灾害作斗争。农业科技人员应该不断总结出各种各样的抗灾的“应变技术”,各地预作必要的准备,以免临时措手不及。
二、帮助解决城市的菜食、肉食市场的供需矛盾,稳定物价,努力保证人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这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除了有一系列的经济政策需要研究解决外,也有一系列科学技术课题需要安排“攻关”。
为了活跃市场,各地可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特产。
三、配合经济部门有计划地发展农产品的综合利用,搞好与之相适应的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技术,以提高农产品的产值。
四、对农村建设要有全面规划。
农民纷纷要求盖房是件好事,但必须同土地的合理利用,能源、交通、生态环境、卫生等问题统筹安排,以及村庄、集镇、县城的合理布局,加以全面规划。各地都应该很快搞一些试点。
五、正在兴起的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不仅对农业生产的发展会带来重大的效果,而且也是在我国农村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农村党、政组织,应该把农村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各种形式组织起来,同专业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一起,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向农业科学技术进军。

共青团中央在致全国一、二年级小朋友的信中宣布
年满七岁的少年儿童都可以戴红领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作出决定,今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队章学习,把年满七周岁并愿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小朋友,全部戴上红领巾。
这个决定是团中央在今年1月写给全国一、二年级小朋友的一封信中宣布的。这封信刊登在《中国儿童》杂志1982年第一期上。信中指出:“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是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你们一定会积极地申请加入少先队吧!在入队前,你们应该认识队旗,学会系红领巾、敬队礼、唱队歌和呼号,还要懂得它们的意义;应该做一件对人民有益的事。入队以后,应该继续学习和遵守队章,学习和继承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向先锋学习,立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国儿童》杂志是团中央为全国少年儿童创办的一个刊物。这一期还刊登了张爱萍的革命回忆录《周副主席检阅少先队》。这个杂志将向小朋友们系统地介绍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讲述有关少先队的知识,报道全国各地少先队活动的特点,为蓬勃开展和丰富少先队的活动服务。

总参总政总后通知全军开展义务植树运动
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多植树造好林
在三、五年内做到营区按基地面积计算,每十五平方米左右要有一棵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认真贯彻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义务植树运动,多植树,造好林,为完成绿化祖国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通知说,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是绿化祖国,治理山河,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必将对美化祖国,激发人民的爱国热忱,促进国家富足、民族繁荣、社会文明起重大的推动作用。全军要认真学习,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要根据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精神,结合部队的任务,拟制或修订营区绿化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三、五年内做到营区按基地面积计算,每15平方米左右要有一棵成活树;面积大、空地多、条件好的单位,人均成活树要达到20株以上。
通知说,开展义务植树运动,必须大抓育苗,办好苗圃,培育良种壮苗,逐步实现树苗自给。每年“植树节”前后或适宜植树的季节,要组织驻在营区有劳动能力的干部、战士、职工、家属,每人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它绿化任务,要讲究实效,包栽、包活、包管,要加强对营区林木的管理、抚育,确保林木正常生长。采伐更新营区林木,必须按规定经过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随意砍伐,更不准破坏。
全军要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植树造林活动。对当地绿化委员会每年分配给军队的支援地方植树绿化任务,要妥善安排,按规定完成。地方划给军队经营的成片林地,要组织专人抚育管理,保证成林、成材。
通知要求,军以上单位和造林任务重的单位要成立绿化委员会,统一负责本单位营区绿化和参加地方义务植树的组织领导工作。
各级绿化委员会每年要对参加义务植树的情况组织一次检查,成绩优异的应给予表扬、奖励,成绩不好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做到赏罚分明。

湖南省委针对省直机关存在的问题提出
改进领导作风要克服“四多”
精简会议,精简文件、表报,对上级下去的领导同志不搞层层陪同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刘见初报道:要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到实处,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改进领导作风,解决会议多、文件多、表报多、迎来送往多的问题。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同志,1月11日在有县级以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省委全体(扩大)会议上这样指出。
毛致用同志强调说,会议多、文件多、表报多、迎送陪同多,这是当前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种图形式,走过场应付公事,不讲究实效的坏风气,妨碍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现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狠抓贯彻落实。
毛致用同志还说,解决“四多”的问题,要从省委领导和省直机关做起。他宣布了省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三项要求和措施:
一、精简会议,改变“陪会”现象。坚持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把关,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职能部门能开的会,不要用党政名义开。不要动不动指定下面党政负责同志来开会。不论开什么样的会,不应要求无关的部门和人员参加,切实改变过去那种“陪会”的作法。会议规模和时间力求紧缩。会议精神如何贯彻,各级有权灵活处置,不要照搬照套。检查一个地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的好坏,唯一的标准是看实效,而不应以开多大规模、多长时间的会议和有多少负责同志出席或讲话为标准。
二、精简文件、表报。凡是已经召开会议贯彻了的精神,一般就不再发文件,已经发了文件的也尽可能不再开会。文件、表报要力求简短明了。照抄照转、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文件,坚决不发。省直各部、办、委、厅、局的简报要精简,要提高质量,有的可以不办,简报不要搞成定期刊物。
三、对上级下去调查和检查工作的领导同志,不要对等接待,不要层层陪同,不要过多地牵扯当地党政负责同志的精力。

北京公布群众监督物价电话号码17天来
市物价部门接到电话近四千次
电话反映的问题百分之七十已处理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13日公布了群众监督物价的电话号码以后,到29日为止,北京市物价局和各区、县、局物价部门共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近4,000次,其中41%是询问价格的,46%是揭发违反物价纪律行为的,还有一些是反映供应政策、提合理化建议及表扬一些执行物价政策好的单位的。电话反映的问题,有70%多已处理,其它正在调查核实处理中。
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电话,物价部门大都迅速进行了调查处理。1月16日,一位顾客给海淀区计委打电话,反映华都公司中关村门市部将5元一瓶的白兰地,提为5.7元一瓶出售。区计委接到电话,立即派人前去调查,了解清楚后,作出了罚款和扣发门市部经理奖金的决定。这件事从群众打电话揭发到调查处理,只用了半天时间。

改变一些单位“春天把树栽,秋天一把柴”的状况
北京部队培训营区绿化技术骨干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最近举办了一期植树造林技术训练班,培训了80多名营区绿化技术骨干,为开春后大规模植树造林创造条件。
近几年来,北京部队植树1,200多万棵,是北方部队营区绿化的先进单位。但是,一些单位由于缺乏技术骨干,“春天把树栽,秋天一把柴”,成活率不高。根据这种情况,训练班聘请地方院校、苗圃、公园的教师、工程师、园艺工人任教,开设了仓库造林、营区绿化、果树栽培、花卉培育和苗圃育苗等五门课程。教学中,他们注重用科学知识回答部队平时绿化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针对一些部队栽树成活率低和果树不结果、花卉不易养活等问题,突出讲授了树木、花卉的栽植方法和养护管理技术。通过课堂教学和现场参观实习,学员们着重弄懂了华北主要树种的生物学特征和栽植技术。
不少学员回到本单位以后又当了教员,也办起绿化训练班,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为开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做准备。

采取特殊措施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宁夏办起一批寄宿制回民中、小学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各地近两年陆续办起寄宿制回民中、小学校72所,在校学生达到6,400多人。
这些回民中、小学主要招收回族子女入学。这些寄宿学校都对学生实行“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学生寄宿在校,没有经济负担,没有家务拖累,可以专心致志地学习。
现在,这个自治区回族聚居的泾源、西吉、海原、固原、同心、灵武、吴忠等县,都办起了回民中学或在当地原有中学附设了回民学生班;回族人口在50%以上的公社,也都办起了回民小学,或附设了回民小学班。
兴办寄宿制回民中、小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发展民族教育事业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1980年和1981年两年中,自治区先后从地方财政收入中拨出400多万元专款,用于回民中、小学的建设。

专家当顾问 工厂面貌新
北京电冰箱厂从1980年开始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宣三等四位经济学家当顾问,企业经营管理有很大改进,“雪花牌”电冰箱成本降低,质量提高,成为市场的畅销货。这是张宣三(右二)在指导工厂把每道工序同全厂最终的经济效果联系起来,以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专栏:今日谈

“随便”的随想
“英雄”牌金笔,去年又在同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中夺魁。这并未出我的意料,但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拿来评比的二十支笔,是从仓库里“随便”挑出来的。既不是事先准备好,百里挑一,选的顶儿尖儿,也不是为评比竞赛而“特制”的。可见“英雄”第一,名不虚传。
一种产品,要象“英雄”金笔这样做到“随便”挑出一个都过得硬,恐怕并非易事。这需要在生产过程中真正一丝不苟,对质量的检验要铁面无私。现在,人们对不少商品不大满意的是,质量不那么靠得住。即使是一些曾在某次评比中名列前茅的产品,到了买主手里,也一样地出毛病、不称心。这就很有损于评比的声誉。今后再搞质量评比活动,是否都来个从仓库里“随便”挑出,然后再分高下呢?
再想开去,我们搞别的一些评比检查,比如卫生、服务质量等,也都“随便”一点为好,大可不必事先通知。

专栏:今日谈

广告的大与小
现在城市里的广告日渐增多了。那些排列在繁华街道两侧的,矗立在十字路口的广告牌,以各种图案和绚丽的色彩引人注目。这一类的大型广告,无疑能起到宣传推销的作用。
还有一种较之前一种要小得多的广告。比如有的商店在门前或橱窗里,挂那么个牌牌,或贴几张纸,把经营的主要项目列出,对有些时新货、节令货还写明质量如何,有何特点,价格多少。这样的小广告,同样不可小视。它很受顾客,尤其是那些不常上街、不谙行情和缺乏商品知识的顾客的欢迎。小广告虽小,可对繁荣市场、方便生活起了大作用。我们有些商品摆在货架上,无人问津,大概和无人知晓不无关系。所以,为了“货畅其流”,在做那种大广告的同时,很需要做更多、更及时的小广告。这是广大顾客所希望的。 田 霖

实行生产责任制 干部不减责任心
大源大队党支部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据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戴煌报道:福建省建瓯县水源公社大源大队党支部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去年,大源大队建立包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后,有人说什么“如今田都包给个人了,社员想怎么干就可以怎么干了!”接着,队里也出现了乱砍集体林木、偷拿集体财产、抢占良田盖房等现象。大队党支部分析了这些情况,认为搞了责任制,干部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党支部的领导力量不能削弱,而是要加强。党支部及时召开生活会,要求每个支委大胆工作,勇于负责,同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同时给每个党员干部立了条规矩:要求社员做到的,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社员不能干的事情,党员干部和亲属坚决不干;党员干部亲属和社员一起干了错事的,首先处理自己的亲属。
一次,有个党支部委员的孩子同4个社员的孩子一起偷了队里的稻谷。正当一些社员私下议论大队不敢处理这件事的时候,这个支委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大队认错如数退赔稻谷,还按规定交了罚款。其他4个社员见这情形,二话未说,也都自觉地退还稻谷,交了罚款,并表示今后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大源大队党支部成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因此说话有人听,做事腰杆硬,整个大队的正气很快压倒了邪气,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更高了,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去年全队增产粮食30万斤,还先后办起了车木厂、香菇场等,增加收入十多万元;乱砍滥伐林木的歪风已刹住,造林面积达1,200亩,超过任务一倍。目前,社员们正抓紧时间犁田翻土,劈塝作埂,积土杂肥。村里村外,你追我赶,一派备耕的繁忙景象。

广西紫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技人员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积极研究和推广紫胶生产技术,取得了可喜成果。目前,全自治区已有四十个县大批地生产紫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紫胶是寄生在某种寄主植物上的紫胶虫分泌出来的一种生物胶。它具有绝缘、防潮、防腐、防锈、粘着力强等优良性能,既是优良涂料,又是某些轻工业的原料,在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有广泛用途。广西的紫胶生产,从一九七五年由试验阶段转入大规模生产。现在,全自治区已营造紫胶寄主林十五万多亩。

包钢一万多户职工家庭用上煤气
包头钢铁公司一万多户职工家庭春节前夕开始使用煤气烧饭、取暖。这是包钢利用三废的一项新成果。这项工程是包钢自筹资金建设的。过去,包钢高炉、炼焦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除一部分用于生产外,其余的都放空了,每年散失的煤气近一亿立方米。这项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不仅方便了职工生活,还减少了城市空气污染。预计公司其余的三万多户职工今年内也将陆续用上煤气。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