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继续评论我国新宪法的重大意义
新宪法标志着中国向长治久安坦途迈进
本报讯 世界许多报刊和通讯社连日来继续大量报道和评论我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普遍认为中国新宪法的诞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在谈到新宪法的重大意义时,泰国《新中原报》的社论认为,它标志着“中国正向长治久安的坦途迈进”。社论认为,现在“新中国已真正踏上法治时代,在宪法保护下,人民将获得更多的自由与权利。‘四人帮’无法无天的时代将永远成为过去。”南通社说,中国新宪法的主要特点是,摆脱了过去宪法中极左思想的影响,适应了中国社会目前的需要和今后的发展。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更加注重人民的民主权利是新宪法的最大特点之一。南通社说,新宪法使“工人和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做决定的机会进一步增加了”,这家通讯社还指出,新宪法“加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人民权力的基本机构的作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新宪法比中国过去的三部宪法更明确地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合众国际社说,新宪法“更加注重于个人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宪法强调了公民个人的权利,这是“意义重大”的。《东京新闻》的述评说,新宪法的真正新颖之处在于要把社会主义民主和经济现代化结合起来。
许多国家的报刊和通讯社认为,中国新宪法的另一个特点是重视经济建设。《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评论说,这部宪法写有许多有关经济建设的条款,与过去的宪法相比,内容是“重视经济”的。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新宪法反映出,中国的重点已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中国新宪法从法律上规定了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经济现代化。《读卖新闻》的述评认为,新宪法制定了允许外国企业在中国进行经济活动的规定,是为了“加速扩大生产力”。
国际舆论还注意到中国新宪法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泰国《中华日报》评论说,“中国已颁施的第四部宪法,显示了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在文革期间,被诬为‘臭老九’并惨遭摧残的知识分子已被称为国家建设必须依靠的力量了。”评论说,“扭转了轻视知识分子的概念,强调知识分子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反映了中国当局确有坚强的决心,要把生产技术搞好,以使经济建设计划能够保证按照指标实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中国新宪法在序言中第一次明确地将知识分子同工人和农民一起看作是建设这个国家的基本力量,“这反映出重视知识分子在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本《读卖新闻》也注意到,新宪法规定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各国舆论认为,中国新宪法的诞生对保持国内政治局面的安定有重要意义。美联社说,中国通过新宪法的目的是要使中国在今后几十年稳步发展期间保持稳定。法国《费加罗报》刊登文章指出,中国通过新宪法表明,中国领导人希望使国内呈现一派到2000年实现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安定局面。

忆柯棣华大夫
王炳南
在印度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柯棣华大夫逝世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不禁回忆起一些久远的往事。
1938年的春季,正当中华民族浴血抗战,处在历史上一个灾难深重的时刻。有一天我们在武汉的报纸上忽然读到印度国民大会派遣医疗队来华的消息,极为兴奋。此后不久,医疗队到了武汉。我曾受党的指派接待过他们。医疗队一共由5位医生组成,爱德华大夫任队长,其中比较年轻的有柯棣华大夫。看上去他是那样的天真、爽直、活泼,似乎他从不悲观,对人生和前途充满快乐和希望。凡是见过他的人,都会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医疗队除医疗我们的受伤将士外,还负有了解中国如何战胜强敌的任务,所以他们特别关心我国各方面的情况。他们到达武汉后不久,即到医院工作,在撤退到重庆以前,还在宜昌工作了一段时间。他们认真的治疗,引起了伤员们普遍的信服与感激。对于柯棣华大夫,大家都亲切地把他称之为“小救星”了。
到了重庆以后,因为我们住的距离很近,更时常有机会见面。他们白天在医院工作,晚间便各自学习。当时,他们把学中文看得很重,不象一般的外国医生那样,只学“你那里痛?”、“拔掉”等几句简单的语句,而是切切实实地真下功夫,不但记单字,学会话,也学看书。他们希望在中国就要同中国人一样,可以读中国书,看中国报,以求得对中国的广泛而正确的了解。在他们5位当中,又以柯棣华的学习成绩最好,所以柯大夫便成了他们的翻译员和交涉员了。他到中国后不满一年,就能讲一口中国的普通话,真使我佩服他学习的神通。有时他来看我,碰到我不在家时,还能给我留一个中文便条。他为了有机会练习中国话,常去参加一些讲演会,并很喜欢向人讲述印度的情况。有人提出问题,他总是不惮烦劳地给人以满意的答复。从他们那里,使我们增加了对印度的实际了解;从他们这些真正印度人民的代表们的身上,人们对印度兄弟产生了亲切友爱的情谊。
记得1939年1月15日,当敌机初袭重庆时,他们为救疗受伤的市民,曾工作至深夜。柯大夫当时对敌人的法西斯暴行所表现的强烈的愤怒,至今想起来,尚历历在目。
就在第二天,柯棣华突然收到父亲去世的家信。这于他无异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是多么尊重与热爱他的父亲。我代表八路军办事处慰问了他,和医疗队的医生们一起劝他回去一次。他含泪拒绝了,表示当中国人民正在遭受日本帝国主义屠杀时,忍受这一噩耗在他并不困难。“我们来中国若不到延安,就是没有达到目的!”他说这番话时,一双泪眼闪动着坚毅的光芒。我为他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几天后,柯棣华大夫和印度援华医疗队的另外4位医生一起,带着印度广大人民对战斗着的中国人民的同情和友爱,跋山涉水,冲破重重阻挠,奔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去了。别后,我只接到他们几封信,知道这几位印度朋友随着十八集团军,一直忙着敌后的医疗工作。我还从边区的报纸上,从过路人的传说中,得知他们奋不顾身、精心治疗伤病员的模范事迹,为之深感敬佩和鼓舞。以后爱德华大夫和卓克华大夫先后回国,木克华大夫也在1939年夏末随尼赫鲁返印。留在敌后的就只有巴苏华大夫和柯棣华大夫了。他们自愿为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继续服务。柯棣华大夫后来担任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的职务。然而,就是在这个岗位上,柯棣华大夫终因积劳成疾,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生命。
光阴荏苒,柯棣华大夫不幸逝世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在缅怀他、尊敬他、纪念他。柯棣华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中印两国人民中间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他的英名已成为联结中印人民友谊的象征。1978年3月,当我率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印度期间,曾参观了柯棣华大夫青少年时代在孟买生活过的旧居,会见了他的兄妹等亲属。我在他家中看到了毛泽东主席所写挽词的手迹:“……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当我们深切怀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的时候,我坚信,由柯棣华大夫在中印两大民族中间播下的友谊种子,将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开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柯棣华大夫精神永存!
(原载《纪念柯棣华》文集)(附图片)
身穿八路军军装的柯棣华大夫。

美国政府要求拨款生产MX导弹被众院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晚上否决了政府提出的为生产首批五枚MX导弹拨款9.88亿美元的要求。
众议院今天开始讨论1983年度总额为2,316亿美元的防务拨款法案。这项法案要求为研制和生产MX导弹拨款近35亿美元,但议员们经过几小时的辩论,以245票对176票通过一项修正案,决定取消其中近10亿美元的用于生产首批五枚MX导弹的经费,但不取消另外25亿美元的用于继续研制MX导弹的拨款。
里根政府关于部署MX导弹的决定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议员明确表示反对。尽管里根总统和一些政府官员开展了积极的游说活动,争取国会的支持。但在众议院今天的表决中,仍有50名共和党议员反对为生产MX导弹拨款。报界普遍认为,这是里根的“严重挫折”。
里根在众议院表决后不久立即发表书面声明,称这次表决结果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他警告说:“如果在今后几天内不改变这种状况,就将会严重阻碍我们保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并在武器谈判桌上束缚我们的手脚。”
美国参议院将在本周末讨论这一防务拨款法案。

联大要求南非赦免六名自由战士死刑
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要执行对6名南非自由战士的死刑判决,并且尽快赦免他们的死刑。
这项决议是在没有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的,只有美国投了弃权票。这6名南非自由战士都是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他们是因为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而被判处死刑的。

美反驳苏对美部署MX导弹的指责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分别发表谈话指出,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6日发表的抨击美国准备部署MX导弹的讲话的目的是为了影响美国国会就MX导弹问题进行的辩论。
乌斯季诺夫6日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着手部署MX导弹,苏联就将部署“同样级别的、性能丝毫不亚于MX导弹的新洲际弹道导弹”。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乌斯季诺夫这番话是企图为苏联生产更多核导弹寻找“借口”。他说,美国准备部署MX导弹是“为了纠正被苏联破坏了的力量均势”。
他指出,苏联已经部署了308枚比MX导弹还要大的SS—18洲际弹道导弹和300枚与MX导弹不相上下的SS—19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一秘被迫离境
新华社科伦坡12月8日电 据此间《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一等秘书肯尼思·芒罗·斯科特,按照斯里兰卡外交部的要求已于昨晚离开斯里兰卡。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斯科特是被指控“企图以某种方式干预斯里兰卡内部的政治事务”和“说了不得体的话”。

美国务卿舒尔茨在西德重申
美国要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裁军谈判
新华社波恩12月7日电 正在西德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重申,美国要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裁军谈判。
他说,为了实现裁军的目的,西方必须强大起来。
舒尔茨在同西德外长根舍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裁军问题在他与根舍的会谈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还讨论了北约的关于部署中程导弹的“双重决定”和东西方经济关系等问题。
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苏联关于美国研制和部署MX导弹违背两国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说法。他说,情况正好相反,苏联已经研制出了新的导弹,迫使美国以新的MX导弹相抗衡。
舒尔茨对大西洋两岸关于在东西方贸易中实行共同的政策的谈判表示满意。他说,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制定有关原则,他还将同其他西欧国家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
舒尔茨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以前,美国将坚持不同巴解组织直接接触。
西德外长根舍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西方向苏联采取主动行动的东方政策。但是他说,莫斯科必须明白,它应当对此作出响应。
西德总理科尔今天也就未来的东西方关系同舒尔茨交换了意见。
舒尔茨是今天上午到达波恩的。
他将在明天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然后将访问荷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英国。(附图片)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同西德外长根舍举行会谈。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本报讯 华盛顿12月8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将成立一个新的中央指挥部,负责保护美国在中东、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的利益。一旦发生战争紧急情况,将由它来统一指挥和调动驻扎在美国的23万海、陆、空应急部队。
本报讯 埃及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加利12月8日抵达贝鲁特。这是自1978年以来埃及高级官员第一次访问黎巴嫩。
据报道,加利将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举行会谈,讨论中东和平以及有关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问题。

不得人心的动作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第九届亚运会圆满结束了。这次运动会的东道国印度,为加强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增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在12月4日亚运会的闭幕式上,印度方面却搞了一个违背亚洲各国人民愿望的动作,安排了一个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雪狮舞和孔雀舞的节目。与此同时,会场节目指示灯还亮出了“阿鲁纳恰尔邦”的字样,在发给记者的节目说明书上和会场广播中也都出现“阿鲁纳恰尔邦”的名字。
十分明显,这是事先精心策划的一个举动,它的真实目的并不是让与会者欣赏舞蹈,而是向人们宣传印度对“阿鲁纳恰尔邦”拥有的“主权”。
“阿鲁纳恰尔邦”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它是印度政府于1972年设立的,其绝大部分土地是印度独立后陆续侵占的中印边界东段、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大片领土。对于印度政府非法设立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政府从来都是坚决拒绝承认的。
印度利用举办亚运会的机会,把中印双边关系中的争端引进国际多边活动中,企图在国际上制造假象,使其占领中国领土的行动合法化,这是很不得人心的。这不仅不利于中印两国关系的改善,而且也同旨在加强亚洲人民友谊的亚运会的精神背道而驰。目前,中印两国政府正在积极寻求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我们殷切希望印度方面能以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采取切实步骤,同中国方面一起,为改善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一束鲜花献友谊
——访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
朱梦魁
在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访华前夕,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再次来到中国,为中土人民的友谊献上了又一束鲜花。
11月6日晚,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首场演出,把欢腾热烈、多采多姿的土耳其民间歌舞展示在首都观众的眼前。
象征幸福与吉祥的《埃拉泽舞》、粗犷刚健的《黑海地区男子舞》、优美动人的《黑海地区女子舞》、欢快豪放的《宾戈尔舞》、富有生活气息的《锡利夫凯舞》、悠扬激越的风笛独奏……生动地再现了土耳其13个地区不同的民间风情和传统习俗。
土耳其著名歌唱家厄扎伊·戈吕姆演唱的土耳其民歌声情并茂。他那娴熟的弹奏和宏亮的音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特地为观众热情地演唱了中国歌曲:《牧马人之歌》和《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厄扎伊·戈吕姆激动地说,“中国观众热情友好,理解艺术,我喜欢他们。”
土耳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间艺术丰富多采,浩如繁星。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把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荟萃集锦,从而保持和发展了土耳其丰富多采的民间艺术。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曾访问过许多国家,1978年曾到中国进行过友好访问。在访华演出期间,中土两国的艺术家通过互相学习和艺术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东方歌舞团向土耳其演员学习了《加齐安特普舞》和《比特利斯舞》,两国演员还同台演出这些土耳其民间舞蹈。土耳其演员也向中国歌舞团学习了《孔雀舞》。
这次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再度访华演出,与东方歌舞团的朋友们在北京重逢,共叙友情,格外亲切。在演出前的排练活动中,土耳其歌唱家和东方歌舞团的乌利亚、曹静波同志在一起边弹边唱、互教互学,情景动人。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团长萨米·伊舍尔表示,“我们为友谊而来,随着中土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中土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也将不断扩大。我们希望通过两国艺术团体的经常互访,使中土两国在文化艺术方面的联系更加频繁和密切。”(附图片)
厄扎伊·戈吕姆在演唱土耳其民歌。
叶瑞福 摄

专栏:札记

谁更野蛮?
里根总统分批会晤参议员,要求他们支持他的所谓“密集型”部署的MX导弹计划。据说实现这个计划要耗费264亿美元。反对者认为这不仅财政上负担不起,而且“荒唐可笑”;鼓吹者则说,和苏联搞核竞赛就是要舍得花钱,要逼得苏联人花掉最后一个戈比,才能使他们坐下来谈判裁军。
果然,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12月6日就宣称,苏联也将部署“同级别的、性能丝毫不亚于MX导弹的新洲际弹道导弹”。
据人类学家调查,在某些原始部落中,两个部落发生冲突时,就由各自的酋长率领部落到场对峙,比赛谁能作最大的自我牺牲。甲方如果杀掉一只羊,乙方就杀一条牛以超过之;甲方如要取胜,就要牺牲价值更大的财物。双方如此不断升级,直至对方无力作更多的牺牲为止。认输的一方就只得服从胜利一方所提的条件。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读了这些记载,恐怕都会觉得它是“荒谬”和“野蛮”的。但是这种“牺牲竞赛”同美苏核竞赛比较起来,谁更荒谬更野蛮呢?
封雄文并图(附图片)
“喂!莫斯科的谈判代表,你在哪儿?”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新西兰访问回国
新华社惠灵顿12月8日电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新西兰9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奥克兰回国。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11月30日从澳大利亚来到新西兰的。
中国客人在这里会见了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哈里森、总理马尔登、总督戴维·贝蒂爵士以及工党和社会党的领袖,参观了畜牧场、奶制品厂、热电站和奥克兰大学。

瑞典国王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国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今天在王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瑞典大使曹克强,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6日设午宴招待了曹克强大使。帕尔梅说,瑞中两国的关系一向是友好的,目前两国的合作在许多方面得到了加强。他希望这种友好关系今后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此前也曾接见了曹克强大使。

我国南极考察队访问新西兰
据新华社惠灵顿12月8日电 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南极考察队在访问了新西兰之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
访问期间,中国南极考察队会见了新西兰科学和技术部长伊恩·希勒,并同他就两国在考察南极以及其他科技领域进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考察队的两名队员还前往南极参观了新西兰设在那里的一个考察站。

我红十字会赠款援助马里灾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申连瑞昨天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1万美元的赠款交给马里内政部长阿卜杜拉赫曼·马伊加,以援助马里遭受旱灾的人民。

我穆斯林代表团访问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12月3日电 应埃及伊斯兰事务最高理事会的邀请,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努尔曼·马贤率领的中国穆斯林代表团在埃及访问7天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开罗去尼日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