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开始审议中东局势问题
许多代表猛烈抨击以色列制造中东紧张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审议中东局势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对中东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以色列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约旦代表哈齐姆·努赛贝在发言中说,自从以色列于1967年6月5日对埃及、约旦和叙利亚三国发动侵略战争以来,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作出了许多决议,但以色列仍然继续占领着大片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并且正在蓄意推行吞并这些领土和使之殖民化的计划。
努赛贝指出,以色列不但没有终止它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长达十五年的占领,而且又入侵了第四个独立的阿拉伯主权国家黎巴嫩,企图象对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等被占领的领土一样,使黎巴嫩南部地区殖民化。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巴达说,以色列对它的邻国的屡次侵犯、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的轰炸、对黎巴嫩的入侵以及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都是巴勒斯坦问题的组成部分。他指出,只要巴勒斯坦人没有建立自己的主权国家,只要以色列不交还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中东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埃及代表阿姆雷·穆萨说,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中东就不可能取得持久的和平。他要求美国里根政府毫无例外地与中东所有各方进行接触,并且尽快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始建设性的对话。
巴基斯坦代表扎因·努拉尼指出,以色列可能会取得一些暂时的军事胜利,但它的暴行向世界暴露了它的侵略政策的本质。
日本代表西堀正弘要求以色列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取消它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采取的一切措施,并且立即从黎巴嫩撤军。

以色列四十万公务人员罢工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40万公务人员今天开始举行48小时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签订新的工作合同。
据报道,罢工使政府机关和学校关闭,医院和门诊所只接待需要急诊的病人,电台和电视台取消了其他节目,只广播简短的新闻。
公务人员同政府订的合同9个月之前就已经满期,但是当局一再拖延签订新的合同。

卡塔尔国埃米尔呼吁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12月6日电 多哈消息: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今天重申,只有公正全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才能保证中东地区的稳定。
阿勒萨尼在卡塔尔国第十一届协商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过去三十五年中,由于阿拉伯国家内部不和,以色列不断侵略阿拉伯国家领土和侵犯阿拉伯国家的尊严和权利。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重申了阿拉伯国家的共同立场,希望伊朗响应伊斯兰会议组织的调停,通过谈判,结束这场战争。

富有成果的约旦外交
安国章
在中东政治舞台上,约旦的声音和形象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特别是6月4日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发生后,约旦积极进行外交活动,富有成果。
约旦外交活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努力恢复和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防止和对抗超级大国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二是在阿拉伯国家同意情况下,采取现实、可行措施,促进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
约旦政府一直关心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苏联占领阿富汗后,侯赛因国王指出,现在呆在阿富汗的苏联人,有可能到达伊朗,进而延伸到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红海。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另一个超级大国将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从而危害阿拉伯人的根本事业。他还认为,必须有团结一致的立场,以对付这种威胁。去年底,在摩洛哥非斯城召开的第十二届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由于参加国对解决中东问题存在着不同看法而休会。阿拉伯世界的团结面临严重考验。侯赛因国王当时表示,他将为促进阿拉伯队伍的团结而努力,并主张阿拉伯国家在沙特8点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一致的阿拉伯中东和平计划。为此,侯赛因国王先后访问海湾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由于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第十二届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终于在今年9月恢复,并提出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现实方案,为中东问题的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
约旦政府积极改善与埃及的关系,呼吁阿拉伯国家欢迎埃及回到阿拉伯队伍中来。侯赛因说:“阿拉伯人最热切的愿望之一是看到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民族重新统一步伐。”约旦政府还派了军事代表团访问埃及,会见了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
为公正而现实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约旦政府积极改善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今年8月下旬,巴解决定撤出贝鲁特西区,约旦首先表示愿接待撤出的巴解武装力量。非斯会议期间,侯赛因国王和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就中东和平方案取得一致看法。随后侯赛因国王又采取具体措施,提出建立约、巴“邦联”建议,同时还邀请阿拉法特访问约旦,双方的会谈“取得了巨大成功”,一致同意加强约旦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联系。上月底,阿拉法特又应邀访问约旦,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双方进行了第二次高级会晤。
据报道,双方就“邦联”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并成立一个由约旦首相巴德兰和阿拉法特为首的委员会,进一步磋商“邦联”问题。同时,根据美国拒不承认巴解,并反对与其对话,而美国又对以色列具有决定性的约束力这一现实情况,双方提出由约旦代表和得到巴解组织批准的巴勒斯坦人组成的联合代表团与美国对话,迫使美国改变偏袒以色列的错误中东政策,以利中东问题的合理解决。约、巴联系的加强和约、巴“邦联”的设想得到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重视。
同时,侯赛因国王前不久还访问了对中东问题极为关心的土耳其,目前又正率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久,还将出访美国,向里根政府阐述阿拉伯国家对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约旦王国的外交努力对中东局势的稳定已经、而且必将继续起积极作用。

专栏:国际札记

就这么点儿意思
越南当局最近心血来潮,更加起劲地唱起反华滥调。12月2日越南《人民报》的一篇题为《谁侵略?谁扩张?》的文章,就是一例。
这篇洋洋数千言的长文,概括起来就是用已经说了多少遍的谎言,诬蔑中国过去援助越南抗美斗争是对越南搞“霸权主义”、“大汉族主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从而证明越南军队留在柬埔寨是为了对付中国的“侵略”和“扩张”,“是完全合法的”,声称只有中国的“威胁消除”,“越南军队将再次撤回国”,否则“就不能谈到越南撤军”。
完全是老调重弹。在联合国大会第四次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走的今天,谁在侵略,谁在扩张,这个问题早就清楚了。难道《人民报》上用造谣诬蔑堆砌成的这篇文章有什么魔力,能够使全世界认为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合法”的、越南军队可以不撤出柬埔寨吗?
越南《人民报》用反华老调炮制成的所谓“大道理”、“大真理”、“大正义”,其实一文不值。只是反映了越南当局由于侵柬失败,骑虎难下,而形势使它在国内和国际上处境更加危险,因而不得不又一次用反华破旗来稳住阵脚。从这一点来说,这篇文章总算还有点儿意思。 ·何江·

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反对大国干涉海湾事务
海湾国家谴责苏美在世界上争夺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6日电 阿曼苏丹国外交国务大臣优素福·阿拉维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重申,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是海湾国家自己的责任,任何别的国家都无权干预。阿曼反对任何大国对海湾事务的干涉。
他说,维护海湾地区安全的最好办法,是保证海湾周围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他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中东战争,以色列赖在阿拉伯领土上不走,巴勒斯坦人民不能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两伊战争迟迟不能和平解决,这些都是威胁海湾安全的因素。
他强调指出,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争夺势力范围,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海湾国家反对这种争夺。阿拉维重申阿曼奉行坚持民族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不结盟和中立、以及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维护主权斗争的原则。
阿拉维在谈话中称赞中国同阿曼的关系是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典范。他说,阿曼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第三世界的合作。他说:“我们盼望中国和海湾其它国家也能建立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那将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们认为,人民中国在国际合作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阿拉维还赞扬海湾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在经济、社会、安全和防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海湾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它将取得更大的成果,实现海湾人民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愿望。
阿拉维对埃及重返阿拉伯大家庭抱乐观态度。他说,现在有许多因素促使埃及将会回到阿拉伯队伍中来。他还赞扬阿曼同民主也门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签订。他说,阿曼和民主也门两国人民都有执行这一协议的诚意,两国关系将会逐渐改善。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抵美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6日抵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这是齐亚总统对美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着重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和苏联侵占阿富汗以及由此造成的阿富汗难民等问题进行讨论。据报道,齐亚访美的主要目标是希望美国国会批准里根政府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答应向巴基斯坦提供32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6日去西德访问之前同齐亚总统进行了会谈。双方还就成立美巴联合委员会签署了一个文件,以加强两国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宣布,双方已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飞机问题达成了协议,美国计划向巴基斯坦提供的第一批F—16战斗机不久将运往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于7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会谈。(附图片)
齐亚·哈克总统(左)十二月六日抵达华盛顿,在机场上受到美国国务卿舒尔芝的欢迎。本报电视照片

日本驻华大使向中曾根报告说
中国政治路线稳定经济政策坚实
新华社东京12月7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中国的政治路线已经在党、政府和军队中稳定下来了;它现在采取的经济政策也是坚实的。
临时回国的鹿取大使是在向中曾根首相报告中国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中国的外交姿态“变得更加现实、更加积极了”。中国重视和加强同日本的关系的政策是坚定的。
鹿取说,中国关于日本教科书问题的想法是,中国要把中日关系世世代代加强下去,而日本却向年轻人进行错误的教育,这样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信赖关系。

日本首相会见上海市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以汪道涵为团长的上海市人民政府代表团时说,他对上海市同大阪府、大阪市以及横滨市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表示满意。他还希望日中友好关系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得到发展。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会见时在座。
上海市人民政府代表团是11月25日到日本进行访问的。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接见我卫生部副部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2月6日电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时说:“中、毛两国之间的合作是良好的”,因为毛里塔尼亚认为,这种合作是最有效、最重要和最适宜的合作。
他赞扬中国医疗队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说,中国医生很受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欢迎。当地人得了重病,他们总愿意找中国大夫。
郭子恒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是于11月27日到达努瓦克肖特的。

韩叙副外长结束对巴巴多斯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布里奇顿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及其一行本月5日结束了对巴巴多斯的工作访问,乘飞机前往牙买加。
在访问期间,巴巴多斯外交部长路易斯·塔尔会见了韩叙。

苏联国防部长反对美国部署MX导弹
声称如美部署MX导弹苏也将部署新洲际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宣称,如果美国着手部署新的MX洲际核导弹,苏联也将部署“同级别的、性能丝毫不亚于MX导弹的新洲际弹道导弹。如果需要的话,苏联也能够有效地、及时地对华盛顿的其它威胁作出回答”。
乌斯季诺夫是针对美国总统里根11月22日声明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1月23日讲话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乌斯季诺夫指责美国是“军备竞赛的发起者”。他说,美国计划部署MX导弹和新的欧洲中程核武器,是打算“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取得对苏联的优势。这是极其危险的一轮核军备竞赛”。
他表示苏联越来越怀疑美国在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有达成协议的诚意。
另据塔斯社报道,乌斯季诺夫今天在莫斯科军区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还强烈指责美国的政策“具有越来越危险的性质”。他强调苏军要“两倍、三倍地提高警惕”,“加强军事威力和战斗准备”。
他还攻击美国总统向苏联发动“政治、经济和思想进攻”,企图在政治上孤立和在经济上削弱苏联。

津巴布韦拘留前白人政权总理史密斯
新华社哈拉雷12月6日电 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警察昨天搜查了津巴布韦独立前白人政权总理伊恩·史密斯的农庄,并把他带到首都哈拉雷,以便对他的问题作进一步的调查。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警察找到任何证据,证明拘留史密斯是有理由的话,显然将会对他依法办理。”但是,发言人否认史密斯已被逮捕的说法。
早些时候,史密斯的护照已被津巴布韦内政部吊销。12月3日,内政部代理部长塞克拉马伊说,吊销史密斯的护照,是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会把护照发给它的公民,使他们能到国外去从事反对他们自己国家的活动。
在采取上述行动以前,史密斯曾访问了英国和美国,据报道,他在出访期间曾发表了攻击津巴布韦新政府的言论。(附图片)
12月5日,津巴布韦警方搜查了前白人政权总理史密斯的农庄。图为史密斯在被搜查后的屋子里。
本报电视照片

三十年后的二十天
——访问朝鲜散记
高粮
人民日报代表团在兄弟邻邦朝鲜生活了20天。由于朝鲜同志的精心安排,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访问和参观了很多地方。
从1950年至1953年,为抗美援朝,我参加志愿军,在朝鲜战斗过三年。当时,曾目睹美国侵略者的破坏,不少城市、乡村都成为一片废墟。三十年后,又来朝鲜,在20天的时间里,所到之处,不仅看不到战争破坏的遗迹,而且看到无数崭新的城市和乡村,一个欣欣向荣的新的朝鲜。
平壤的巨变
平壤,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朝鲜解放战争的三年中间,曾遭受1,400多次的狂轰滥炸。当时,平壤只有40万人口,美国侵略者投掷炸弹总数达42.8万多颗,将整个平壤炸成一片瓦砾。
今天的平壤,根本找不到当时的战争痕迹,建筑的雄伟壮丽,也远远超过战前。市区内有一条条整洁的林荫大道,有多处千姿百态的喷泉和雕塑,有一幢幢形式各异的高楼大厦,有规模宏大设备齐全的服务设施,家家阳台上都摆着万紫千红的花卉,平壤已成为一个花园城市。
在平壤市中心,新建一座宫殿式的建筑——人民大学习堂。这里的建筑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它拥有3,000万册藏书能力的多层书库,以及讲授室、阅览室、录音室、报道室、问答室等600多个房间。讲授室和阅览室都有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设施,为读者的学习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每天平均有1.2万人来这里阅读和听讲授。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图书馆,而是一所具有先进设施的综合大学。
平壤现在已成为现代化工业和文化、教育集中的生产城市和文化城市。平壤的地下铁道线路安排非常合理,居民休息时,通过地下铁道可以方便地到达金日成广场、万寿台艺术剧场、朝鲜革命博物馆、牡丹峰体育场以及大城山游园地。各个车站用不同的画面和装饰表现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取得的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所有车站都仿佛是一座座的艺术宫殿。
元山的怀念
风景秀丽的元山,是江原道的首府。由于它东临大海,紧靠三八线,三十多年前,这里成为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战场。当时元山不但地面建筑被摧毁,甚至地下也被炸成无数的深坑。在如此疯狂的美国侵略者面前,元山人民没有屈服,他们掩埋了亲人的尸体,转入山沟,继续支援部队,抗击敌人。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我所在的志愿军部队,同江原道人民在这块土地上并肩战斗三年。我们同这里的人民共过患难,也领受过父老兄弟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因此,看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感到特别亲切。
10月25日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三十二周年的日子里,江原道道委书记金贞善同志举行宴会欢迎我们代表团。宴会将近终了时,两位年青的女服务员递上两盘红彤彤的苹果。看到这种景象,我的思绪倏然地回到了三十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我们驻守在金城以北昌道里的山沟里,江原道人民来慰问志愿军,有两位朝鲜女孩演唱了《春之歌》以后,抬来一筐象现在这样的苹果。那是江原道人民生活最困难时期,这苹果我们怎么能收?当我们辞谢时,两位女孩哭着说:“叔叔,收下吧!我们的妈妈被美国人打死了,请你们给我们报仇!”于是,指挥部决定收下苹果,把孩子们的要求印成传单,连同苹果一起分发给连队。在敌人的秋季进攻中,各连就把苹果作为火线动员的教材,阵地上不时传来“为小女孩报仇”的口号。这一仗连打了七天七夜,打得非常激烈,著名的战斗英雄刘东武就是在身负重伤后,拉响爆破筒同拥上来的50多个美国兵同归于尽的。这次战役共歼灭美李军5.8万人,当我们清理阵地和烈士遗物时,发现朝鲜女孩送来的苹果依然留在阵地上,不过它比原来更红了,因为它浸染了烈士的鲜血。想着这些难忘的岁月,宴会的苹果仿佛变成了阵地上的苹果,那两位女孩如今在哪里呢?
开城的愿望
开城,曾经是朝鲜的古都,日本投降以后,由于它位于三八线以南,曾被划入南朝鲜管辖。在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军解放了这块土地。以后,经过战场上的争夺,谈判会场上的争辩,开城始终屹立在前线阵地上。
到了开城,自然要参观军事分界线上的板门店。朝鲜人民军一位大尉向我们介绍当时谈判和停战以来的情况。现在,停战已过了二十九个年头,美国侵略者仍不断违反停战协定,向我挑衅。南朝鲜并在军事分界线上筑起钢筋混凝土壁障,以分割南北朝鲜。介绍了情况,朝鲜同志又带我们参观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场,指着会场一边的一面旗子对我们说,这就是联合国旗,过去,美国侵略者纠集了一些国家,打着这面旗子侵略我国,现在,有好几个国家已经申明退出,联合国已通过决议撤消所谓联合国军,可是,美国侵略者仍然打着这面旗子赖在朝鲜不走。当朝鲜同志义正词严地指责美国这种行为时,玻璃窗外有3个美国兵倚窗静听,不知他们作何感想。
开城市委郑书记,是当年和我们并肩战斗的老战友,他对我们讲:开城现在30万人口,70%的人有亲属被分割在南朝鲜,有多少人经常泪眼汪汪地向南瞭望,盼望亲人归来。可是,一条军事分界线隔断了一切人的愿望,近三十年了,多少父母、兄弟、夫妻只能互相思念而无法团聚。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统一祖国的十大施政方针,是多么的深得人心。祝愿开城所有被分割的家庭能够团聚,南北朝鲜早日和平统一起来。
这次访问朝鲜,旧地重游,20天来,虽然走马观花,由于新旧对比之强烈,更感到三十年朝鲜人民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人激动和钦佩。

苏联试验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证实,苏联最近试验了一种新一代的洲际弹道导弹。
龙伯格在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苏联最近已向美国通报,“它试验了一种新式的洲际弹道导弹”。龙伯格还说,苏联在向美国通报时宣称,苏联的这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是尚未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所容许的”。
龙伯格还强调,苏联是在里根宣布决定部署MX导弹之前开始进行试验的。据报道,苏联于10月26日进行了这次新式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但是,由于这种导弹的第一级火箭发动机发生故障,发射试验很快就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