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宪法的模范
解放军指战员热烈拥护新宪法诞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热烈拥护新宪法的诞生,赞扬新宪法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反映了全军的愿望和要求。大家表示要带头学习新宪法,争当贯彻新宪法的模范。
连日来,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事院校以及沈阳、武汉、成都、兰州、乌鲁木齐等部队,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会,认真学习新宪法。广大指战员指出,新宪法合国情,顺民心,是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人民的子弟兵要和全国人民一道,认真学习、坚决遵守、维护新宪法,努力完成宪法赋予人民军队的使命。
新宪法公布以后,济南部队领导机关立即发出通知,要求所属部队指战员做学习新宪法的模范、执行新宪法的榜样。南京部队领导机关开了电话会议,部署学习宣传新宪法。近几天,福州部队迅速掀起了学习新宪法的热潮。一些军师领导机关向所属部队专门作了具体部署。
北京卫戍区的领导同志表示,一定要身体力行,带头守法执法。他们说,过去那种以“权”代法,以“群众路线”代法的“左”的影响必须清除。
当刊登新宪法的报纸送到空军某“英雄机组”所在的飞行大队时,空地勤人员立即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座谈。大队长南峰说:新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我们革命战士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在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中担负护航警戒任务的海军某舰的水兵们表示,一定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
驻守在云南红河岸边的某部五连和广西边防法卡山某部的干部战士,在阵地上收听了新宪法的广播,进一步激起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祖国尊严的责任感。

改进工作作风 提高工作效率
河北省政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人民政府在9月下旬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几项制度》。一个多月来,省长、副省长坚持每周两次集体办公,每周召开一次办公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商讨大事。省长办公会议主要讨论不需要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而主管副省长又不便解决的问题。有时省长办公会还搬到现场开,就地解决问题。
10月间,代省长刘秉彦到沧州、衡水、石家庄等地区实地考察农村的形势和社队企业的生产状况,并且总结了赵县东王庄开发利用能源的经验,向全省推广。10月18日,副省长李锋和省财委、省商业局的负责同志查看了石家庄百货、五金、纺织站和外贸商品仓库,对商品积压问题作了调查,并且带队到栾城县南郄马大队展销工业品,了解群众对商品的需求。
省人民政府对一些作风拖拉、组织观念不强的单位,敢于批评。10月13日,省政府召开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动员大会,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没有出席,事先也未请假。对此,省政府办公厅曾点名批评。
省政府机关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各委、办、厅(局)作风的变化。各委、办、厅(局)现已拟定158个题目,派出了一批调查组进行调查。

昆明部队张铚秀司令员指出
开创新局面要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
本报讯 记者王志耘报道:昆明部队司令员张铚秀在所属部队讨论如何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这一问题时指出,当前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文件精神中,特别要注意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要振奋起部队广大指战员的艰苦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拚搏精神,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重任。
目前,昆明部队上上下下正在开展关于开创新局面的讨论。各级领导机关派出1,600多名干部深入到基层连队、边防前线和各个执勤点进行组织指导,并根据党委的规划一个一个解决部队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引导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
福州部队八百名团以上干部深入基层
本报讯 记者易彩资、徐好文报道:福州部队8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引导干部战士把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深入下去。
某军政委王瑞卿,先后到了13个基层单位辅导干部战士学习十二大文件。某团二营有些干部战士把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过去的“高指标”混为一谈。他就从指导思想,基础条件,战略重点、步骤等方面,讲清二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增强了大家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信心。某部7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还根据干部战士的模糊观念,进行调查研究,边学习、边指导,以自己的学习成果,给干部战士上了110多次解答问题的辅导课。
针对一些部队高度分散、任务繁重的特点,这些领导干部注意帮助基层党组织统筹安排,抓好学习。某汽车团分散在40多个执勤点上,担负着繁重的运输任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讨论的方法,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

充分发挥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沁水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
本报讯 山西省沁水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依法行使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的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沁水县人大常委会把保持经常同人民代表的密切联系,作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国家法律、法令执行情况,监督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两院”)工作的重要渠道。他们通过建立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常委会委员包组联系,组织代表座谈;吸收代表参加常委会等形式,同代表保持经常的联系。
沁水县人大常委会把开展视察活动作为监督政府和“两院”工作的又一条重要渠道。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以来,组织了17次视察活动,共视察了21个公社,210个大队和40多个机关、厂矿、学校。发现问题,及时提出。
今年春天,沁水县人大常委会发现不少社队推行生产责任制中出现挤掉工副业生产的现象,于是要求县政府加以纠正。贾政雷 王秉诚

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安徽广泛开展创“五好家庭”活动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省最近表彰了千户“五好家庭”,号召各地把创建“五好家庭”的活动,普及到城乡,为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做出成绩。
“五讲四美”活动开展以来,安徽各地涌现了大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五好家庭”和先进个人,计有18万多户“五好家庭”、32万多名“五好”个人、1,300多个“五好”楼、院、栋、队。这一活动的开展,对于全省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安徽省委要求,不要把“五好家庭”活动仅仅当作解决民事纠纷的生活小事,要把它当作落实十二大文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事来抓;要突出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治国,也要治家,带头把自己的家庭建成“五好家庭”,把自己的亲属、子女教育好,并把它作为考察干部的内容之一。

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着手
射阳县委认真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通讯员周其高、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射阳县委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着手,自觉纠正不正之风。十二大召开以后,县委常委开了两次民主生活会,首先检查自身存在的不正之风。县委常委和部委办局负责人中,有5户19人的“农转非”户口迁回了农村。
同时,县委对11户县级机关干部违章违纪建造的私房,作了严肃处理,现已有6户折价归公。
县部委办局机关和县直企事业单位,私招农民工281个,严重影响了城镇待业青年的安置。这次,他们把农民工全部清退回乡。此外,县机关干部长期拖欠的6万多元公款,不久前已归还80%以上。

上海姑娘陈丽丽和伤残战士结成伴侣
本报讯 通讯员邓光煜、罗大海,记者陈远谋报道:上海姑娘陈丽丽,不恋繁华城市和舒适的生活,毅然和铁道兵一个失去双腿的残废战士李光结为伴侣。不久前,他们已在云南保山县的山村结婚安家。
1979年初,在山西吕梁山区修路的铁道兵战士李光,负伤后截去了左小腿和整个右腿。他到上海安装假肢时,住在长安食品店附近。在战友的搀扶下,小李偶尔拄着双拐到这个商店买东西。营业员陈丽丽知道李光是因修建铁路光荣负伤,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常利用闲暇时间去问寒问暖。李光回到工地以后,他们互相通信,加深了感情。
去年3月,陈丽丽请假到李光所在的连队探望。指导员向她介绍了李光的事迹,使她加深了对李光的了解和信赖。不久,李光在战友和丽丽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上海。在相处的日子里,丽丽终于把藏在心里的话掏给李光。
丽丽的母亲知道女儿的心事后,有些不理解。丽丽说:“妈该晓得女儿的心。我就是看不起那种油头滑脑的人。李光为人诚实,负了那么重的伤,还想着为国家多做点事,这样的人还不好?”
前些日子,陈丽丽与李光一同到保山结婚了。部队党组织派人前去协助当地政府为他们筹建住宅,并为陈丽丽联系调动了工作。

专栏:漫话

应有下文
水放
《人民日报》11月10日第三版刊登的《三百多张关系户条子失灵》一文报道:南京市人事局等单位不久前招收税务人员时,收到了三百多张“关系户”条子(其中有些是领导干部写的)。市委得到报告,即指示有关部门封存所有条子,坚持按原则办事。
读了这条消息,我们这里不少人议论:勇堵后门当然很好,但事情不宜到此了结。条子封存了,写条子的人是否得到了应有的教育呢?还是个疑问。
《准则》公布已三年,中纪委去年又发了《坚决杜绝“关系户”歪风》的紧急通知,那些递条子的人至今仍我行我素,其觉悟水平是不待细说的。“不知戒,后必有。”不抓住这件事,使他们受点教育,怎么能惩前毖后呢?
凡搞“关系户”之类不正之风的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大抵是暗里行事,生怕公开亮相,尤其怕报纸公开批评。他“暗来”,你“明去”,必要时予以公开亮相,就能使搞不正之风的人真正有所触动,从此收敛。
读者的这些意见,据我看来,很可能是医治这种顽症的特效药物之一。

恩平县扶持复退军人勤劳致富
本报讯 记者黄越报道:广东省恩平县积极扶持复员退伍军人勤劳致富,使他们安心农村生产。
这个县扶持复退军人勤劳致富的工作,是从去年7月开始的。县武装部和各公社、大队相继成立了“扶持复退军人勤劳致富领导小组”。农业银行、财贸等部门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复退军人发展家庭副业,做到优先贷款,优先供应种苗和饲料,优先收购产品。

哈尔滨六名个体户青年说
个体劳动者也要讲求精神文明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个体劳动者也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哈尔滨市道外区6名个体青年劳动者学习十二大文件后的共同体会。
这6名青年中有5名是共青团员。他们在党的政策鼓励下,自谋职业,分别开了照像馆、理发馆、食杂店、修表店和小客栈。最近,他们学习了十二大文件,认识到个体工商户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作用:个体户也是社会的一个小“窗口”,有责任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原北京市西城区服务公司经理高育英(左),离休后自筹资金办起了一所业余艺术学校。去年,她患病动了手术,出院不久又协助街道筹办半工半读学校,为待业青年掌握就业本领而奔忙。新华社记者顾德华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民族大家庭
白族有1,131,124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其中80%聚居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四川西昌和贵州毕节等地有少数白族散居。
白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
由于历史上白、汉族关系密切,所以白语中吸收大量汉语词汇,汉文很早就成为白族人民习用的通用文字。
历史悠久的白族
白族自称“白子”、“白尼”,过去汉族称之为“民家”等,1956年根据本民族的意愿,正式定名为白族。白族是我国历史比较悠久、文化比较发达的少数民族之一。
白族聚居的大理地区,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源地之一。从考古发掘的“苍洱遗址”、“海门口遗址”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洱海地区已有白族先民在繁衍生息;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在这里设置了郡县;公元八至十三世纪,在中原王朝的扶持下,这里曾有过以国家形式出现的地方政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南诏古国和大理国。白族人民在努力吸收汉文化和与边疆各族人民广泛交流的基础上,创造了自己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使大理一度成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距今一千八百年前,洱海地区的先民已培植木棉,织出了当时闻名的“撞华布”。距今约一千年,就已造出了质地优良的纸张,“南诏画卷”和“钞本佛经”一直保持到今天。约在一千年以前,白族人民就开始用汉文和用白语汉字(叫汉字白读的“僰文”),记载了本民族丰富多采的科学和文化成就。白族人民对创造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族地区,风景优美,山川壮丽,是我国著名的古迹和游览胜地。这里有巍峨高矗的苍山、碧波莹莹的洱海;有驰名中外的崇圣寺三塔、南诏德化碑、剑川石宝山石窟、鸡足山寺院的建筑群,还有蛇骨塔、南诏铁柱庙、天生桥、弘圣寺一塔、温泉等,都是洱海地区的白族和其它各族人民智慧和艺术才能的结晶。世界出名的大理石也出产在这里。此外,白族人民还创造了许多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文学作品,如民间传说“望夫云”、“玉白菜”、“辘角庄”、“蝴蝶泉”等,都在中外有很大的影响。
解放后,白族人民才在政治上翻了身,根据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1956年11月22日成立了大理白族自治州。
自治州首府下关市,现已初步建设成一座拥有十多万人的崭新的轻工业城市。马立忠 张乃光 赵守值(附图片)
白族村寨的“五朵金花”万一琪摄

绚丽多姿的苍洱风光
白族之乡大理,以其绚丽多姿的山水闻名于世,人们喜欢称大理地区的风光为“苍洱风光”。当你从昆明出发,沿昆畹公路西行420公里,首先映入你眼帘的就是苍山和洱海。那碧波莹莹的洱海是那样妩媚秀美,会使你恍若来到内地的江南;而当你转过头来,屏于洱海西岸的巍峨雄奇的点苍山又在提醒你:此时你已置身于滇西高原了。正是这洱海与苍山的强烈对比、相互辉映,构成了奇特的高原景色,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洱海为断层湖,是我国著名的高原湖泊之一,全长40公里,宽3至5公里。泛舟洱海,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洱海东部的金梭岛是洱海最大的岛屿,高出海面250米,长约两公里。置身岛上,但见水天一色,白帆点点,整个苍山洱海的壮丽风光尽收眼底。洱海东北部的赤文岛,群鸟翔集,林薮蔽翳,渔歌互答,衣着鲜艳的白族姑娘出没于波光树影之间。洱海里还有一座奇妙的半岛,形如一把巨勺伸入海中。半岛由庞大的石灰岩构成,洞穴纵横,洞内石钟乳千姿百态,别具一番神秘的幽趣。
屏立于洱海西岸的点苍山,奇峰峻峭,气势雄伟。点苍山有十九座高峰,由北而南,连绵百里。十八条溪涧,由西向东注入洱海。泛舟洱海仰望点苍山,十九峰宛若十九位婀娜多姿的白族少女,十八溪水好似她们手中拨弄的琴弦。苍山上的云变幻多端,姿态万千,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望夫云”和“玉带云”。如果你有幸碰上玉局峰顶的“望夫云”冉冉升起,顷刻之间洱海就会狂风怒号,巨浪排空,传说中的公主仿佛就要把洱海吹干,把葬身海底的丈夫吹出来。“玉带云”出现在夏秋之交,每当雨过天晴,苍洱之间彩虹飞架,苍山十九峰半腰朵朵飘动着的白云会迅速聚合、延伸,变成一条洁白的玉带,束系山腰,延绵百里,久久不散,蔚为壮观。苍山最高峰马龙峰高达4,112米,山顶雪终年不化,苍山雪和洱海月交相辉映,构成了苍洱之间的一大奇观。
达丽

欢乐的歌舞之乡
不论你涉足点苍山还是泛舟洱海,也不论你盘桓于田边地角还是逗留于村头寨尾,一声声优美婉转的白族调会随着清风飘来,使你心旷神怡。
白族的舞蹈更是多彩多姿。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田里的小秧刚刚出齐,紧张的栽插还未开始之际,一年一度的“绕三灵”就开始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排成长蛇阵,队伍领头的是一对年长的白族老歌手,一人挥着蝇帚主唱,一人挥着花毛巾打诨。随后有十多个吹树叶、笛子、唢呐,弹三弦、月琴和手摇扇子唱白族调的民间艺人。接着便是几对或几十对打“霸王鞭”、敲“金钱鼓”和舞“双飞燕”的男女青年。他们且歌且舞,迤逦而行,“沿苍山之麓而进,循洱海之滨而归”,历时三天,行程30余里。
更为有趣的是,白族人民还善于把繁重的农事活动变为轻松活泼的文娱活动。“栽秧会”就是其中一例。每年5月,栽秧大忙季节一到,大家便推选出“秧官”,在开秧门这天,由“秧官”带领,吹吹打打来到田间。每个“栽秧会”都有自己的色彩鲜明的“秧旗”。这杆旗插到哪里,人们就在哪里摆开栽秧的阵势。“秧旗”下有一支由三四人组成的乐队,乐器以高亢、明朗、音域开阔的白族唢呐为主,配以芒锣。音乐节奏时快时慢、时紧时松,起到指挥调节劳动速度的作用。插完秧,“栽秧会”的全体成员还要举行一次名为“田家乐”的游艺活动。
此外,点苍山下一年一度的三月街、洱海之滨的渔塘会、蝴蝶泉边的蝴蝶会、洱海一带的耍海会、罗坪山的百乌花等,也无不出现白族群众对歌跳舞的热闹场面。
马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