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甘苏陕冀豫湘赣浙闽各界人士纷纷表示
认真学习新宪法 坚决执行新宪法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两天,甘肃、江苏、陕西、河北、河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各界人士,纷纷座谈、学习新宪法,表示要为建设具有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甘肃省法学会副会长梁纪德说,新宪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原则。有了它,国家建设就走上正轨,政治生活有了准则,社会主义性质有了保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论文的作者之一、南京大学副教授胡福明说:国家根本大法的庄严性,不仅表现在它的制定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它的执行上。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陕西省人民政府6日下午召开常务会议学习新宪法。参加会议的同志说,新宪法的许多条款充实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容,可以说也是一部精神文明大法。这使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了保障。
河北省石家庄市法律顾问处律师何运华说,新宪法根据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原则,明确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享受应有的权利的同时,应该自觉地履行自己的义务,要养成社会主义公民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单位石家庄市国棉二厂的干部说,学习了新宪法,使我们做政治思想工作明确了工作的重点,这就是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
新宪法公布后,郑州国棉二厂党委立即领导全厂工人进行学习。郑州市劳动模范李海林说,新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们每一个工人都是国家的主人,既享受权利,更要尽义务。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有些人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只要民主,不遵纪守法,这是不对的。每个人都应当懂得民主和法制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建设起社会主义社会秩序,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湖南省长沙市药王街居民委员会主任张淑纯说,这几年街道上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新宪法公布后,我们更要组织居民好好学习,争取使每个人都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守纪律的好公民。江西省的全国公安战线一等功臣余爵道说,新宪法合乎国情,顺应民心。现在社会治安情况日益好转,今后更要做好保护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工作。全面地实施新宪法,是我们公安战士的神圣职责。
新宪法给文化教育岗位上的知识分子以巨大的鼓舞。杭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吕树本、法律系讲师郑九浩、哲学系讲师周鼎鸿等指出,新宪法专列一条明确规定了培养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各种专业人材,扩大知识分子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以光荣的任务。他们建议,在中学开设宪法课,使青年人接受法制教育。福州一中副校长林桐绰说,看了新宪法,更感到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生。
福建省台胞联谊会副会长黄文浮说:新宪法把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写进序言,这是顺天应人的。我们海峡两岸的台籍同胞都盼望祖国统一,亲人团聚。

侯赛因国王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应人大常委会和我国政府邀请,约旦王国侯赛因·伊本·塔拉勒国王从今天起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天上午,我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侯赛因国王举行欢迎仪式。
9时30分,侯赛因国王乘车来到广场,赵紫阳总理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少先队员向国王献花。欢迎仪式开始,军乐队奏约旦和中国国歌。侯赛因国王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侯赛因国王同欢迎群众见面,近200名少年儿童挥动花束、手鼓,欢呼雀跃。侯赛因频频点头致意。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长朱穆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等。
侯赛因国王的儿子阿卜杜拉·本·侯赛因亲王和国王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出席了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伊本·塔拉勒一行。
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说,几天来,我们同侯赛因国王就中东局势的发展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我们都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野蛮屠杀。
我们都认为,中东问题必须获得全面、公正的解决,这就是: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赵紫阳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边。我们深信,伟大的阿拉伯民族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最终实现自己的崇高目标。
赵紫阳在讲话中赞扬约旦人民二十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约旦王国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并且为促进阿拉伯团结、捍卫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争取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赵紫阳说,中、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第三世界团结反霸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他表示深信,侯赛因国王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宝贵的贡献。
侯赛因国王在讲话中说,他早就期待着进行这次访问,以便能亲自转达约旦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所怀有的友好情谊,并表达为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约中合作的诚挚愿望。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侯赛因国王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的罪行。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争端的起因,应该作为头等大事予以重视。我们期待并迫切希望迅速制止以色列的侵略,以色列要立即从黎巴嫩撤出去。实现这一点,是全世界同心协力的真正标志,也是对维护国际公理和尊重人类意志是否是有诚意的考验。这一果敢的措施将有助于集中全力解决巴勒斯坦这一根本问题,使以色列从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使耶路撒冷回到对其拥有主权的合法主人阿拉伯人手中。
他在讲到约旦同中国的关系时说,约旦同中国之间的牢固友谊在不断发展,它生动地证明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是成功的。这一合作是建立在友谊、平等、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他说,在过去两天中,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和会晤,同中国人民进行了接触,这更加深了我们对你们的友好和钦佩之情。尤其是中国领导人以坦率、谦逊、真诚的态度,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本着科学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过去的长期实践重新进行了客观评价,坚持了正确的东西,纠正了错误。
侯赛因说,最近,中国通过了新的宪法,又在稳步地执行全面改革的计划,这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也体现了人民的愿望。他对这部宪法的通过表示祝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侯赛因国王的儿子阿卜杜拉·本·侯赛因亲王,国王的随行人员,约旦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长朱穆之,卫生部长崔月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中国驻约旦大使黄世燮,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侯赛因国王一行由外交部顾问何英陪同,游览了长城。(附图片)
侯赛因国王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侯赛因举行会谈
双方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广泛的一致,并认为发展中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东局势和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表明,两位领导人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广泛的一致,并认为发展中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侯赛因国王邀请赵紫阳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约旦。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约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宫廷总管艾哈迈德·卢齐、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副部长温业湛、顾问何英,驻约旦大使黄世燮等。

赵紫阳会见施莱辛格等美国客人时重申
中国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莱曼兄弟公司高级顾问詹姆斯·施莱辛格和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等美国客人。
赵紫阳在同美国客人交谈时重申,中国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是有原则的,那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一切从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出发。
关于中美关系,赵紫阳说,中国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
施莱辛格在介绍了他对当前世界经济一些问题的看法后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很好,国际收支平衡,外债很少。中国应该利用国际金融市场的有利条件,为开发沿海石油资源筹集资金。
赵紫阳说,他同意施莱辛格的建议,只要条件合适,中国准备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接受一些贷款。他希望莱曼兄弟公司与中国银行在资金筹集方面开展合作。
谈到中国的能源情况,赵紫阳说,目前我国在能源方面缺乏技术力量,管理不善,浪费较大。我们要注意在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能源的开发,要大规模地开发煤炭、水电和石油资源,并且兴建核电站;二是节约能源,主要是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特别是采用节能设备,这方面的潜力很大。
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会见时在座。美国客人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于本月5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同我国有关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讨论了双方逐步开展业务合作的可能性。(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美国莱曼兄弟公司高级顾问施莱辛格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中纪委召开西南西北各省(区)纪检工作座谈会强调
克服松劲情绪 打击经济犯罪
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克服阻力,集中时间和精力把斗争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在成都市、西安市分别召开西南、西北各省(区)纪律检查工作座谈会。
中央纪委书记韩天石先后主持了这两个座谈会,并讲了话。
座谈会着重就西南、西北各省(区)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党风的状况和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交流了情况和经验,讨论了今后一段时期纪委要抓的主要工作。
西南、西北各省(区)贯彻中央指示,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查处了一批案件,有力地打击了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分子,使经济犯罪活动有所收敛,挽救了一批干部,对促进党风、民风和社会治安的好转,起了很好的作用,并初步取得了一些斗争的经验。座谈会上,大家对西南、西北地区这场斗争的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斗争中的后进单位仍还为数不少,特别是省(区)、地、县一些直属单位和中央各部门和省(区)直属的企事业,斗争开展得不够好。当前有两个问题影响着斗争的深入发展,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着松劲情绪;如有的认为“差不多了”等。座谈会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二大精神,认清开展这场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克服各种阻力,集中时间和精力把斗争引向深入。对纠正不正之风,争取党风好转的工作,座谈会也作了研究和安排。

专栏:今日谈

知识分子的香和“臭”
政协一位农民委员在座谈蒋筑英和罗健夫同志的先进事迹时,说知识分子越吃香,科学技术越起作用,农村形势越好。还说,知识分子在社会上香起来,本世纪末翻两番就有希望了。
这话极是。知识分子吃香不吃香,不仅关系知识分子本身,而且关系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三十多年的经验证明,什么时候知识分子香,他们心情舒畅,积极性高,能够充分贡献聪明才智,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就比较快;什么时候把知识分子弄得灰溜溜的,他们精神受压,动辄得咎,不能施展抱负,社会主义建设就要受损失。至于十年动乱时期,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我们国家百花凋零,万马齐喑,在科学技术上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这情景更是大家熟悉的。
知识分子的香和“臭”,也是党的路线正确与否的晴雨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知识分子又香起来了。这是大好事。现在我们国家,工人是香的,农民是香的,解放军是香的,知识分子是香的。把这些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中华一定振兴,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定能实现。
钟 怀

鲁吉苏浙陕冀晋七省粮食增产
本报讯 山东、吉林、江苏、浙江、陕西、河北、山西七省今年粮食增产。
山东今年粮食面积比去年减少800多万亩,夏粮受旱灾影响减产9亿多斤,但全年粮食总产仍达470亿斤以上,比去年增产10亿斤左右。
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的吉林省,今年战胜大旱,粮食总产达到188.7亿斤,比大丰收的1981年增加4.3亿斤。
江苏省今年粮食季季增产。全省粮食总产量达525亿多斤,比去年增产60多亿斤,增长12.1%。
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14亿斤,比去年增加41.5亿多斤,增长15%。
陕西省今年粮食总产达179亿斤以上,比去年增长19.3%。
河北省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330亿斤,比去年增长8.5%。
山西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165亿斤,比历史最高的1979年增产5亿斤。

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正式投产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景险峰、通讯员郑跃林报道:陕西咸阳我国第一座彩色显象管总厂,本月初经国家验收批准,已正式投产。年产彩色显象管96万只。试产的彩虹牌彩色显象管,经该厂和国内外整机厂装配测定,证明管子启动迅速,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寿命可达1.5万小时以上,其亮度、色纯度、对比度和分辨率,特别是柔和逼真的实感性,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辽阳石油化纤总公司正式投产
据新华社沈阳电 我国又一座化纤城——辽阳石油化学纤维工业总公司最近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生产。这座具有现代化技术水平的大型联合企业,年产化纤原料全部抽丝织成布,可达39亿尺。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广州部队某部五连认真学习新宪法,决心做“五爱”模范
《经济参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陈实说:国营农场也要搞专业承包生产责任制安徽肥西县农兴公社把拖拉机、汽车承包给个人经营
《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建设精神文明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把“五讲四美”活动更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光明日报》工作建议:国家水产总局高级工程师冯顺楼谈区别两种不同才能的专家,用人唯才,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关键问题
《体育报》
通讯:中国女篮翻身记北大成立武术学会
《工人日报》
太原冶金煤炭工业局依靠科技人员全局改观

乌鲁木齐新华南路37号院维吾尔、塔吉克、乌孜别克、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兴高采烈地聚集一起,畅谈新宪法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表示衷心拥护新宪法。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