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第九届亚运会上取得获金牌总数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载誉回到北京
受到国家体委、体总和全总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九届亚运会后,今天晚上在团长陈先的率领下,载誉回到北京,在机场受到热烈的欢迎。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徐寅生、徐才,顾问黄中以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等到机场迎接。
国家体委在机场卫星厅举行了欢迎仪式,并向中国体育代表团献了花篮。李梦华在致欢迎词时说,我们热烈欢迎你们胜利归来,你们在第九届亚运会上完成了任务,表现了优良的道德作风,发扬了顽强的拚搏精神,获得了优异成绩,增进了同印度及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陈先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对大家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他在谈到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时说,我要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在第九届亚运会上获得了两个第一:获金牌总数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此外,我们的运动员在增进中国人民同印度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上也作出了贡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高占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力威,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委员会主任韩复东、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张少庭和北京市体委主任魏明等。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著名人士霍英东也到机场迎接了代表团。
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帕特瓦尔坦也到机场迎接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参加了历时16天的第九届亚运会之后,今天下午在团长陈先的率领下乘专机载誉离开这里回国。
在中国代表团离开新德里之前,亚运会特别组织委员会主席布塔·辛格在亚运村举行了热情的欢送会。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委托她的儿子拉吉夫·甘地向中国代表团的每个成员赠送了礼品。(附图片)
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的朱建华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乌江干流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乌江渡电站全部建成发电
总装机容量六十三万千瓦,约占贵州全省水火电总装机容量的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 通讯员陈上奎报道:贵州省乌江干流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乌江渡电站全部建成,最后一台21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于12月4日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提前27天。
乌江渡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遵义市附近的乌江干流上。大坝为混凝土拱型重力坝,最大坝高165米,坝顶弧长368米,为我国已建成水电站的第一高坝。这个电站安装3台单机容量21万千瓦的高水头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3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3.4亿度。该电站一、二号机组已分别于1979、1981年投产发电。
乌江渡水电站是贵州省目前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它的总装机容量约占贵州全省水火电总装机容量的40%。这个水电站的全部建成投产,将在贵州电网中发挥骨干作用,不仅满足贵州省的用电需要,而且把多余的电送往四川,补充重庆地区电力的不足。
乌江渡水电站地处岩溶发育地区,溶洞多,断层多,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水电部中南勘测设计院和第八工程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成功地解决了在岩溶地区建设大型水电站的水库防渗、厂坝基础稳定、泄洪消能及施工后期导流等技术难题,为我国今后在西南岩溶地区建设大型水电站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乌江渡水电站开工以来,精打细算,共节约资金8,000多万元,木材1万多立方米,水泥11万多吨,整个工程造价没有超过设计概算,是我国近年来大型水电站建设经济效益最好的一个工程。(附图片)
乌江渡水电站大坝外景。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乌江渡水电站示意图。朱育莲绘

清平乐
欢迎九届亚运会中国队胜利归来
许德珩亚运九届,金牌六一块。我国健儿真可爱,威名震惊世界。平日勤学苦练,获得冠军轻快。为国增光豪迈,努力前进毋懈。

革命斗争的号角
本报记者 王永安
12月4日下午5时55分,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首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传世名作,倾注了中华民族为争取祖国独立、繁荣、富强的炽热情感,塑造了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的光辉形象,是各族同胞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时代最强音,是动员亿万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战斗号角。今天,无论是在祖国的天南海北,还是在世界的天涯海角,只要一唱起或者听到这雄壮的歌声,我们就会立即想到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就会感到做一名中国人是多么的自豪!
国歌——国家的象征。全国音协主席吕骥说:“一个国歌的确立,要看它在历史上是不是起了作用,是不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他说:“《义勇军进行曲》原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是1935年由田汉、聂耳作成,它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起了很大的宣传鼓舞作用。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在征集国歌时,这首歌曲入选了。当时有人认为新中国已经站立起来了,而歌词说的形势却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歌词已过时了。周总理召集大家开会,指出这首歌在历史上起过巨大作用,尽管新中国成立了,但今后还可能有战争,要居安思危。9月27日,政协会议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哲学家任继愈说:“多年来,这首歌已深入人心。现在正式作为国歌,对我国人民在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中,无疑是个很大的鼓舞。”语言学家吕叔湘讲:“国歌的歌词,是唤起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号角。现在我们胜利了,不能忘记过去。高唱这首歌,就要珍惜革命的成果,振奋精神,向新的目标前进。”
将田汉词、聂耳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定为国歌,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拨乱反正工作的胜利。在全国人代会上,许多人民代表反映了人民的意见,一再提出恢复《义勇军进行曲》原歌词。1978年2月,当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以修改的歌词代替原歌词时,北京代表关山复指出,新歌词不如原歌词,是否不要匆忙改变,推迟到下一次会议再议。这个意见当场得到许多人的赞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安徽代表陈登科(安徽省文联副主席)正式向大会建议要恢复国歌原歌词。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要求恢复原歌词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代表钱钟太、关山复、冯至、许明月、夏鼐、赵喜民、王惠德、王若水、侯宝林、王言昌、江牧岳等11人提出了恢复原歌词的提案,认为1978年修改国歌歌词是在当时思想上尚未完成拨乱反正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修改的两条理由(原歌词作者有问题,歌词已不符合形势的发展)是站不住脚的,实践证明修改过的歌词也不为群众喜爱。接着在修改宪法中,宪法修改委员会许多委员和各界人士也都提出了类似建议。这次大会主席团认真考虑了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恢复原歌词,撤销本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歌决定的建议。所以,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宣布本次大会通过关于国歌的决议后,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它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也说明我们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的。
六十七岁的关山复说:“《义勇军进行曲》概括了中华民族精神,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现在正式定为国歌,是大得人心,必将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
唱国歌,会把人们带到那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会向人民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英雄画卷。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国歌为教材,在全民中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
六十三岁的陈登科同志说:“我们打游击时,就唱《义勇军进行曲》,对它有特殊的感情,从斗争的实践中感到这首歌对革命起了作用。今天的青年一代,要象歌词中说的‘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把一切献给祖国。”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有着重要意义。这首国歌反映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体现了居安思危的思想,给我们搞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各民族团结,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都赋予新的内容。希望各族人民按歌词所说的‘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勇于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把我们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侯赛因国王率阿拉伯七方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由约旦王国侯赛因·伊本·塔拉勒国王率领的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
阿拉伯七方委员会是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上决定成立的。会议还决定派代表团访问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解释阿拉伯国家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
代表团成员包括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约旦外交大臣卡赛姆、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阿巴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我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副部长温业湛、顾问何英、部长助理林中等的欢迎。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5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率领的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

惦念
——访孙冶方同志
本报记者 柏 生
12月3日下午,北京天气晴朗,初冬阳光温暖如春。我们同经济工作老专家徐雪寒同志一起来到北京医院,看望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同志。孙老虽然患病在床,但精神很好,微笑着和我们握手。
孙老是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因病没能参加这次大会,但仍十分关心大会的各项报告。他要家人读大会文件和报纸给他听。他轻声地对我们说,可惜没能亲听赵紫阳总理六五计划的报告。
我们向他祝贺,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五次会上作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特别称赞了他给《人民日报》写的那篇《二十年翻两番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经济保证》的文章写得好。他笑了,说赵紫阳总理在百忙中还到医院看望他。
他的夫人洪克平大姐和外孙还告诉我们,那天赵总理来看望他,他心情十分高兴和激动。
赵紫阳总理亲切地说:孙老,我们还是四年以前在四川见的面吧!我到了北京,反而没有再见到你哩!听说你病了,我今天特地来看望你。
孙冶方闪动着激动的目光说:你工作这样忙,还来看我。
赵紫阳总理说:你在研究工作上是很有成绩的,中央是充分肯定的。我到北京工作以后,虽然没有见到你,可你的观点我一直很注意很重视。前几天你在报上发表的文章,我看过了。你对翻两番的意见是很好的,对“基数大,速度低”的观点的批判是很有力的。中央开会讨论五年计划时,陈云同志特别提到你的观点,耀邦同志也很重视你的文章。你为党做了许多工作。
孙冶方感动地说:我希望还能为党多工作几年。
赵紫阳总理笑着问:孙老,你现在还有什么计划吗?
孙冶方兴奋地说:我还在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学的书哩!
赵紫阳关心地说:你自己在生病,可以口述,让助手帮你整理嘛!
孙冶方笑了,说:紫阳同志,我多年养成的怪脾气,一定要自己动手,才写得成哩!
赵紫阳总理亲切地说:“你也可以改改嘛!
孙冶方沉思了一下,对赵紫阳说:希望中央重视统计工作。统计工作一定要独立,才能可靠。
赵紫阳说:你的这个意见是对的,没有统计,就没有计划。
赵紫阳同志握手告别时,嘱咐孙老好好养病,养好病再为党多作几年工作。
这位已经七十五岁的著名经济学者,在党的十二大会议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委员。他现在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研究所的顾问,不久前,刚参加过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病中,仍满怀深情地为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而出谋献策。从青年时代,他就开始经济学理论的研究。远在二十年代,他在莫斯科东方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东方大学担任政治经济学课程翻译,和苏联著名经济学家列昂节夫在一起工作。从那时到现在,他在经济学领域刻苦治学已近六十个春秋了。
他研究经济学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脱离现实社会经济生活。早在三十年代,他在中国农村社会性质的论战中,就批判了托派的谬论,阐述了旧中国社会经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新中国成立后,他潜心研究和著述的经济学理论,都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实际问题,因而也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就是最近在病中,他还在为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和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谈到的六五计划期间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效益的问题动脑筋思考呢!
他对这次人大会议上赵紫阳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六五计划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经济学专家,他长期以来,就一直在考虑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这也正是六五计划的一个着重点。
当我们和他谈起当天报纸上刊登的陈云同志同上海部分人大代表的谈话内容时,孙老很高兴,他对陈云同志的话十分赞同,说他自己也是这样想的。根据我国国情,老企业多,把依靠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作为我们加速实现四化的新路子,这样比新建厂投资少、效益高。
读过孙老经济学理论的人都知道,他是十分强调我们的经济工作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他认为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要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要重视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搞活经济;如果我们完全根据市场供求和物价的摆动来安排生产,那么我们的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就没有什么两样了。
孙老不仅是一位卓越的经济学者,还是一位富有远见的实际经济工作者。早在五十年代他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和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时代,就对我国国民经济体制,对计划、统计和财经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一整套建设性意见。他强调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理直气壮地提出要抓社会主义利润。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1924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长期从事革命工作和经济理论工作,卓有学识和创见,正直敢言的学者,为了维护和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而在实际中又证明他的观点是正确的人,却从六十年代初期就受到康生、陈伯达的迫害,十年动乱中,又被带上镣铐入狱达七年之久,以致身体落下疾患。但他仍夜以继日地钻研和写作。
在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他在经济理论上的观点,逐渐为更多的人们所接受,正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十分关心运用经济理论研究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而且敢于对一些经济学界有争议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写出了一批有份量的文章。长期以来,他很重视培养新生力量。今天我国不少中年经济学家,都受过他的教诲和培育。
我们在医院里看望他时,一谈起当前经济改革和经济理论方面的问题,他就情不自禁地想阐述他的观点。从他那微笑的脸庞上,闪露出学者的风度和光采来。
在从医院出来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深深被这位勇于探索真理,为真理而斗争的经济学者的高风亮节和献身事业的精神所感动。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