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叶剑英同志祝贺团十一大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叶剑英同志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祝贺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叶剑英说:共青团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虽然没能参加,但知道开得很好,很成功,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十分关心青年一代;青年一代决心奋起,担当历史的重任。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叶剑英说:共产主义要经过一代接着一代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我相信,我们今
天顺利实行的新老合作和交替,将产生巨大的历史推动力,引导着我们的子孙后代不断地开
拓前进,终于会在人类历史发展的丰碑上写着:
共产主义。

赵紫阳同志电贺团十一大
本报讯 正在非洲访问的赵紫阳总理,得知共青团十一大开得很好的消息后,打电报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殷切期望全体共青团员团结广大青年,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立志改革,勇于革新,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承担起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

专栏:社论

以共产主义的远见卓识加强青年工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团结、民主、热烈的气氛中胜利地完成各项预定任务之后闭幕了。这次大会,作为动员青年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盛会,揭开了共青团光荣历史上新的一页,标志着我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次代表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自始至终表现了我们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在政治上健康成长的热忱关怀,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把光辉的爱国主义旗帜和共产主义旗帜、把党的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交到青年一代手中,同时,也洋溢着各族青年对党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尊敬和爱戴。党中央十分关怀青年工作,为全党树立了好榜样,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党更加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共青团的建设。
我们党为什么这样重视青年问题和团的工作呢?因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我国目前正面临着艰巨复杂的革新任务,正需要青年一代献身于革新事业。我们党的事业要求我们必须重视青年和积极培养青年。
毫无疑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开创,特别需要一大批有共产主义理想、有现代科学知识的青年突击队,需要他们把革命精神和求实态度结合起来,不屈不挠地去解决我们今天面临的繁重、复杂的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需要他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唤起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光荣感,使他们以实现四化为己任,以争取翻两番为己任。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中,我们党是把青年工作的加强和青年作用的发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问题来对待的。我们应该坚决克服某些同志对青年工作重视不够、关心不够、帮助不够的缺点,切实把教育青年、造就人才的工作真正放到重要位置上来。
我们党重视青年工作,还由于实现组织上的新老合作和交替,需要从青年中培养千百万可靠的革命接班人。培养接班人,从广义来说,是对青年一代的教育问题,也就是使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共产主义者的问题。培养接班人是共青团的一项根本任务,共青团是向党输送干部的一条重要渠道。现在,适应全党在组织上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的形势,要特别重视和发挥共青团的后备军作用,不断地从这所共产主义学校里输送合格的、优秀的年轻干部,为各级党、政部门和经济、文化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这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共青团对党的庄严责任。
我们党重视青年工作,还在于为了保证和促进我国社会、政治生活的稳定和发展。由于我国人口结构的年轻化,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社会问题在青年中的反映越来越突出。而十年内乱在经济上造成的灾难性破坏及其消极后果,使我们现在暂时还缺乏充足的物质基础去解决青年中面临的升学、就业、住房等实际困难。这些困难需要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付出坚毅不拔的努力,才能逐步从历史的进步中得到解决。这里,关键在于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团的组织从现在起就要有为青年服务的思想采取积极的态度,关心青年,了解青年,引导青年,给他们以思想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指导。特别要依靠青年的自我教育和相互启发,逐渐造成一种健康的舆论和向上的空气,了解和谅解国家目前存在的困难,采取发挥自己的力量来克服困难的态度。这样,就不仅能稳定青年的思想,而且可以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以共产主义的远见卓识关心青年和共青团的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在给团的十一大的祝词中强调:“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青年热爱祖国,祖国培育着青年;青年热爱党,党指引着青年走向光明的未来;青年饮水思源,尊重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扶植青年后来居上。”团的十一大再次鲜明地向全国全世界表明,我们青年和老一代之间存在的亲密关系和坚强团结更加发展、更加牢固了。这种新型的关系,将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和创造力得到十倍百倍的加强,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胡耀邦、邓小平、陈云、徐向前、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12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图为胡耀邦、邓小平、陈云同志和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代表们亲切交谈。
舒 野 摄

胡乔木同志在昆明会见云南省先进青年代表时强调
要把一切劳动都看成是平等的光荣的
新华社昆明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在昆明会见云南省先进青年代表时,勉励青年们要把一切劳动都看成是平等的、光荣的,党需要到那里就到那里去,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这个总目标而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开创出万象更新的局面来。
先进青年代表们向胡乔木同志畅谈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云南省各条战线所取得的新成就,谈到了他们对实现本世纪末宏伟目标的设想,也谈到了他们在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胡乔木同志代表党中央祝贺大家新年快乐,在1983年取得更大的进步。接着,他就当前青年工作的一些问题谈了一些意见。
胡乔木同志希望青年们对劳动建立一种正确的认识。他说,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一律平等的。今天在座的,有的做环境保护工作,有的是个体经营户,还有商店营业员,这些劳动都是平等的,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这一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但是共青团的重大任务,也是整个党、整个社会面临的重大任务。成年人,父母亲,对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积极劳动的青年,不仅得不到重视,相反受歧视。所以要用很大的努力来改变这种旧的传统观念。
他说:青年们不是要振兴中华吗?我们要振兴的中华,不是指那一块地方,而是要按照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要你去那里你就去那里,不能只去条件优越的地方。国家就象一台机器,每个零件都需要,缺一个都不能运转。青年们要有雄心壮志。国家要振兴,要富裕,依靠谁?要依靠成年人,依靠老年人,更重要的是要依靠青年人。青年人下决心振兴中华,国家就大有希望。
胡乔木同志说:刚才大家把八十年代的青年和五十年代的青年做了许多对比。我以为,八十年代的青年肯定要在各方面超过五十年代的青年。八十年代的青年,虽然在十年动乱中精神上、思想上和心理上都受到许多消极影响,但不能老看过去的东西,要向前看。文化大革命结束至今六年了,青年的面貌变了,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变化。今天的青年,无论是知识、工作能力还是思想品德方面,都会超过五十年代的青年。当然,超过是不容易的,但要有信心。刚才张国伟讲,他在第九届亚运会上夺得万米长跑冠军,是经过艰苦努力才得来的。这话很对,不论在那个年代,要进步都要吃苦,都要克服困难。你的双脚要往前走,总会有绳子绊着不让你走。旧的绳子割断了,又会遇到新的。但要相信,障碍会减少,我们的工作,就是要铲除障碍。八十年代的青年,前途是光明的,肯定会超过五十年代的青年,否则历史就倒退了。到八十年代结束时,在座的同志更成熟了,有的同志还要担负一定的领导工作。历史是没有终点的,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不会有终点。到2000年,现在六、七十岁的人,活着的不多了,有的即使活着,但身体也不行了,只能安度晚年了。那时候的中国,是你们青年的中国。希望大家要有为光明前途奋斗不屈的意志和毅力。有了这种精神,什么困难也不能阻止你们八十年代青年的前程,不能阻止全体共青团员的前程。

团十一大代表看望周怡
本报讯 12月30日上午,出席团十一大的公安战线代表,在公安部政治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同志陪同下,看望了已经出院在家休养的周怡同志,向她表示慰问,并赠送了新年礼品。 (龚正祖)

自己动手兴办公益事业
天津青年踊跃参加修建海河公园的义务劳动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2.3万名团员青年踊跃参加建设海河带状公园的义务劳动,用自己的双手装点家乡。
海河是纵贯天津全市的主要水源和风景轴线,多年来由于缺乏严格管理,既脏且乱。今年,天津市政府决定将市区海河两岸约20公里地区辟为绿化区,建设一个带状公园,并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动手突击部分工程。
在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的第一期建园工程中,天津市广大青年、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大中学校学生纷纷利用假日或工余时间,高举团旗赶到劳动现场,在凛冽寒风中抡锤挥锨,整地清土,干得热火朝天。到目前为止,青年们通过义务劳动,共拆除防水墙3,200多米,运走废土9,000多立方米,在几十里长的路旁挖了树坑、花坛。11月23日,天津市工读学校120名学生和300名劳教青年也来参加义务劳动。当市政府领导人慰问他们,少先队员们向他们举手敬礼送茶水时,有人激动地流了泪。
上点年纪的天津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不取分文、牺牲休息时间来建园时,高兴地说,五十年代天津青年曾高唱“海河,海河,家乡的河,我们为你劳动,为你唱歌”,奋勇投入清浊分流的海河工程;现在,这种群众自己动手办公益事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人们认为,这样作,好处有三:一、用具体行动为民造福,为国家节约资金;二、对青年是一次共产主义实践的教育;三、展示了当今青年一代奋发向上的风貌。

青年争做翻两番的突击队
——共青团十一大侧记
本报记者 张 砚 于国厚
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我国有两亿五千万青年,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生产第一线,是四化建设的一支重要突击力量。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很大程度要依靠和取决于跨世纪的这一代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同志向团的十一大作的工作报告,表达了我国青年一代跟随党,为完成翻两番的伟大任务的坚强决心,充满了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光荣感。
创业者的青春最美丽
“中华大地960万平方公里,到处是创业者大有作为的场所。”来自各条战线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谈起这方面体会格外深切。
潘生清是陕西省榆林县补粮公社“长城姑娘治沙连”的代表。十二年前,她们那里的黄沙灾害,严重地威胁着农业生产发展。50多名姑娘志愿来到荒无人烟的沙口奋战,建造了30多条50多华里长的防沙林带,造林2,500多亩。她们用辛勤的劳动,在沙漠造出“绿洲”,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面貌。解放初期,胡耀邦同志亲自组织“北京青年垦荒队”到北大荒创业。二十多年来,“垦荒队”所在的农场开垦40多万亩土地,每年为国家贡献大批的粮食,使千里荒原变成了“大粮仓”。好儿女志在四方,要开发祖国的每寸土地,他们把火红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感到无上光荣。创业者们的业绩,得到代表们的称赞。
在八十年代,青年这种不怕艰苦,勇于献身创业的精神,更加发扬光大。徐州矿务局团委书记于文付告诉我们,义安矿综采二队有位名叫朱保平的青年矿工,井下采煤时,不幸负伤失去了一只手。领导安排他在井上工作,他谢绝了,仍然坚持战斗在井下生产第一线。他感人的事迹,赢得了一位姑娘的爱情。在今年春天召开的江苏省煤炭系统先进表彰会上,小朱被评为劳动模范。在会上,代表们一致推举朱保平和他爱人双双到北京出席全国煤炭系统表彰大会,大家又评选他为全国煤炭劳动模范。高扬文同志亲自到住地看望勉励他们。小朱堪称是一位有献身精神的好青年,他得到人们的赞誉,是理所当然的。青春只有在艰苦创业的奋斗中度过才有意义。这些青年豪迈地说:当四化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时,回首往事,我们决不会因自己虚度年华、无所作为而悔恨。相反,因为自己为翻两番出了力,流了汗而感到欣慰。
不计报酬的劳动态度最高尚
我们访问了来自两个突击队的代表。一个是北京市第六建筑公司二工区四队抹灰青年突击队队长、全国劳动模范隋世忠,一个是山西大同矿务局同家梁矿青年综合机械化采煤队团支部副书记王月山。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里,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成绩。隋世忠突击队自1980年成立以来,月月提前完成任务,平均质量、效率、节约指标等都符合全优标准,创造了十八人每天喷灰900平方米的公司新纪录。在炎热的夏天,施工队规定工作时间是六小时,可是,为了改变首都人民住房难的状况,他们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同家梁矿青年综合机械化采煤队自1974年建队以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和前年连续夺得全国综采甲级冠军。今年又提前127天完成生产任务。矿务局规定每人每天完成16吨煤炭的生产任务,他们加班苦干每天挖煤46吨。
与付出的巨大劳动相比,他们得到的工资收入是低微的,为什么他们还加班加点拚命干呢?对于这个问题,两个队的青年代表回答得很简单:“我们的队员都是共青团员和先进青年,不能给多少钱干多少活,这叫发扬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广大团员青年正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劳动和工作,因此他们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活,精神愉快。实现翻两番的目标,有多少事情要做,有多少艰巨的任务需要青年去突击,去献身!青年是愿意用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来建设灿烂新生活的。王兆国同志在报告中再次提出树立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很有针对性,受到代表们的一致称赞。大家说,共青团只有高举这面新时期英雄主义的旗帜,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四化宏伟大厦的建成,作出卓越的贡献。
刻苦学习科学文化最有出息
代表们谈到,随着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青年中刻苦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的风气越来越浓厚,在不少地方出现的“科学热”中,青年是一股劲流。江苏团省委今年4月在南京市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在职和待业青年中,90%以上要求自学成才。6月,他们在南京进行高等教育自学指导,短时间里就有4万青年报名参加。青年中开展的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窍门、小建议的“五小”活动,方兴未艾,吸引了很多青年。山东省德州地区团委书记蔚立臻同志说,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科活动发展到集体、个人一齐上,形成了队、组、户相结合的新农科网。青年思想敏锐,容易接受新事物,已成为农村最活跃的一支科技力量。“想高产,搞科研;要想富,学技术”,已成为广大农村青年的口号。今年全区招考录用的27,000多名三级以上农民技术员中,70%是青年。许多青年农科骨干以他们的真才实学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他们“开会有人围,下地有人找,走路有人拦,回家有人等”,很“吃香”。青年从事农科活动的路子越走越宽广。当前,除了搞科学种田以外,天上飞的(蜂),地上爬的(土鳖),水里游的(鱼),树上长的(水果)等,都成为农村青年研究的对象。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谁就有出息。青年们学习的愿望如此强烈,活动的范围如此广泛,是前所未有的。
大家说,看一个民族有没有希望,就看她的年轻一代是否勤奋学习。在学校、工厂、农村以及每个家庭里,大批勤奋学习、勇于革新的青年涌现出来,我们中华民族的振兴就大有希望。
文明“窗口”传播文明新风最光荣
我国青年在移风易俗中“开风气之先”。从事商业、服务、教育、卫生工作的青年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同直接进行物质文化生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样光荣和重要。他们把自己的岗位称作文明“窗口”。在文明“窗口”传播文明新风,已成为他们的光荣职责。
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积极分子曲肃云,在医院做护理员工作。她把病人当亲人,无微不至地关心照料。在病人多,病情重,护理人员少的情况下,她不怕苦、不怕累,热情主动为病人理发,喂饭,洗脏衣服。被誉为“患者的贴心人”。她说:“我最大的快乐是,看到病人康复、精神愉快地出院,奔赴工作岗位。”
用什么来衡量象曲肃云这样心灵美的姑娘的劳动价值呢?被群众称为“活雷锋”的江苏省南通县饭店服务员范杰霞说得好:“我们通过文明服务,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他人,影响社会,就能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这样,我们不在炉旁也能产钢,不在田头也能产粮。”
有志气、有能力的青年一代,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