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纪委重申要坚决杜绝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
新年春节期间向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组织的锅炉定点复查组接受工厂的宴请和送礼,有关人员受到党纪处分
中纪委的通知强调,今后如再发现有明知故犯、假公济私、任意挥霍人民财产、大搞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单位或个人,一律从严查处。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组织的锅炉定点复查组接受工厂的宴请和送礼事件发出通知,要求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在新年、春节期间,抓紧向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风与党纪教育,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杜绝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
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曾三令五申,禁止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也早有明确规定,但“两部”锅炉定点复查组和有关地区、单位的某些领导干部,仍置若罔闻,明知故犯,这是不能容许的。
通知指出,现在,假公济私、拉关系、图私利、挥霍公款、请客送礼的现象在全国各行各业、各个地区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它直接腐蚀着党的肌体,严重地损害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通知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共同奋斗。通知强调,今后如再发现有明知故犯、假公济私、任意挥霍人民财产、大搞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单位或个人,一律从严查处。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曲建崇报道:机械工业部和劳动人事部组织的锅炉定点复查组,今年5、6月间到河北省承德市锅炉厂和云南省大理工业锅炉厂检查锅炉质量时,接受工厂的宴请和礼品,造成了不良影响。在中共中央纪委的督促下,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河北省、云南省党的纪律检查部门,组织联合调查组对这两起事件进行了调查,并对有关人员作了严肃处理。
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赴承德的锅炉定点复查组一行共17人。承德市锅炉厂在接待他们时大肆铺张,3天内共花掉人民币1,270多元,其中伙食费达886元,每人每天伙食标准为4.09元,而每人每天只交伙食费1元。另外锅炉厂宴请一次,每人花费3.57元,陪吃的有市劳动局、市机械局的领导同志等30多人。工厂还花280多元,组织复查组人员游览了当地名胜。
两部赴大理工业锅炉厂复查组一行共14人,工厂接待他们仅伙食一项就花费1,160元,平均每人每天4.20元,而他们每人每天只交1元。平时和宴请时陪吃的有二三十人,陪吃的有大理白族自治州和大理县手工业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工厂还以低价卖给复查组每人大理石花盆、笔筒、酒杯等产品,共值22.80元,每人只收2.80元。工厂还花760元租用一辆旅行车,将复查组从昆明接到大理,还花140元租用一辆旅行车,让他们游览了当地名胜。
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等单位的联合调查组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曾三令五申,禁止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和游山玩水,复查组下厂前,两部有关局曾组织带队同志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但复查组人员仍接受工厂的宴请和送礼,有关工厂无视党纪、政纪,明知故犯,继续动用公款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国家资金,错误都是严重的。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的纪检组和河北省、云南省的纪委,最近除责成有关人员在经济上退赔外,还分别给予了他们党纪处分:劳动人事部锅炉局原副局长黎礼贵、承德市机械局原局长邢文华、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熊兆兴、大理县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雷正荣等人,在这次事件中都负有主要责任,分别给予他们党内严重警告或警告处分。

专栏: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在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时,要突出进行一次“提倡节俭、反对大办婚事,提倡男女平等、敬养老人、反对歧视虐待妇女、老人,提倡相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赌博”的“四提倡、四反对”的宣传教育。
《解放日报》举办《婚事新办为啥这样难?》的讨论
大力开展婚事新办的宣传教育
本报讯 《解放日报》从12月17日起开展《婚事新办为啥这样难?》的来信讨论,至今已发表三期,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大量的读者来信中,有的诉说筹办婚事的苦衷;有的反映多种思想顾虑和实际困难;有的不满于婚事奢办风气蔓延,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教育、劝阻;也有的希望报纸积极组织配合各级组织造舆论,大力开展婚事新办的宣传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多数青年和家长写信要求婚事新办。上海气动元件厂一名青工在信中说,现在婚事奢办成风,急煞筹办婚事的青年,愁煞双方的家长,苦煞要送礼的亲朋好友。我们急待社会各界支持婚事新办,为未婚青年人解下压在头上的沉重包袱。
为了在新的一年里,树立新风气,上海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召开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经验交流会,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反对大办奢办婚事,逐渐形成文明、节俭、喜气洋洋办婚事的良好社会风气。

专栏: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北京、南京作出决定
坚决取缔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为了搞好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北京市公安局最近根据国家有关法令,决定在1983年春节前后集中开展一次查禁赌博的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的决定指出,赌博腐蚀思想,诱发犯罪,影响生产,危害治安。任何形式的赌博都是违法行为,必须坚决取缔。任何公民发现赌博活动,都有权予以制止,向公安机关报告,或把参加赌博者扭送公安机关。
新华社南京12月29日电 南京市人民政府12月28日颁布《关于严禁赌博的布告》。《布告》指出,赌博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恶习,是妨碍社会管理,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布告》规定不准以任何形式赌博财物,不准开设赌场,提供赌博场所,不准制造、出售赌具。违者一律取缔,并根据情节,轻则给予批评教育、警告,重则依法惩处。凡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以赌博为业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为首分子、抽头聚赌者、屡教不改者或者对检举揭发人进行打击报复者,均从严惩处;凡能主动坦白交代,上交赌具,保证不再犯的,可以从宽从轻处理。
《布告》要求全市干部、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赌博活动,发现赌博要劝阻制止、检举揭发。制止赌博有功的,给予表扬和奖励。

专栏: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昆明市纪委对党员、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煞歪风正党纪文明节俭度新年
新华社昆明12月29日电 中共昆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煞歪风,正党纪,过一个文明、健康、节俭、欢乐的元旦和春节,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
通知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任何单位不许用公款大吃大喝;不许用公款采购礼品、纪念品赠送单位和个人;不许社队干部到社队企业吃喝或摆酒设宴,招待协作单位和拉关系。
二、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婚丧事。要婚事新办,不大吃大喝,不收彩礼,不搞变相敲诈勒索。丰收要不忘节约。
三、坚决制止封建迷信活动。
四、提倡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反对赌博。
五、党员、干部要做好自己家属和子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开展“五讲四美”活动,遵纪守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低级下流的活动。

专栏:今日谈

今年送旧迎新不一般
报载:江苏省盐城县18名女青年准备在元旦、春节期间结婚,她们针对社会上结婚讲排场的歪风,提出“六不”:不请客、不收礼、不大摆宴席、不向公婆要彩礼、不广发喜糖、不招摇过市送嫁妆。她们决心扫除陈规旧俗,开创一代新风。
说到“送旧迎新”,今年不一般。今年要有新进展,移风易俗气象一新,力争在元旦和春节前后,为明年争取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开个好头,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新的光彩。特别寄希望于青年,要在贯彻团十一大决议、建设精神文明方面勇当先锋。党员和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以破旧俗立新风的新成就,来迎接即将开始的整顿党风的到来。
王 益

成都旅馆公司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为旅客顾客排忧解难送温暖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一走出成都火车北站,就可以看到“为旅、顾客排忧解难送温暖接待站”的大横标。醒目的《致旅客书》写着:要接完最后一班车、最后一位旅客;各旅馆昼夜接待,不把旅客拒之门外;解决好晚点列车上的旅客饮食、洗漱问题;优先安排高级知识分子和有特殊需要的旅客住宿。
看到这些,刚下火车怕找不到住处的旅客,心里悬着的石头顿时落了地。
成都南来北往旅客流量大,入冬以后平均每天达七八万人次,往年冬天常常有旅客因旅馆客满露宿街头。成都旅馆公司党委在讨论怎样开创本单位工作的新局面时,联系实际,决定从11月15日到明年元月中旬,开展为旅、顾客排忧解难送温暖活动,并借此对职工进行一次职业道德教育。公司在《成都日报》3次刊登广告,介绍“送温暖”活动内容,还设立查询服务台,将电话号码公之于众,一天24小时都有干部值班,听取旅、顾客意见,帮助解决困难。从11月15日到24日,查询服务台接到67次电话,每次都有记录,都认真解决。公司团委组织了10个“送温暖”服务队,轮流到火车站迎接旅客,扶老携幼。为了解决旅客多、住宿紧张的问题,各旅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地方,增加3,000多个临时铺,部分食堂、浴室晚上也安排旅客住宿。
11月19日早上3点多钟,20来个从晚点列车上下来的旅客,因旅馆客满找不到住处。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和车站旅社联系,把他们安排到小会议室休息,还让服务员腾出一间值班室,安排两位工程师住宿。

庄希泉九十四岁高龄入党
九十四岁高龄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12月30日在全国侨联党组织为他举行的入党仪式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庄希泉为寻找祖国兴盛富强的道路,早年参加过同盟会,投身于辛亥革命,又参加过北伐战争。后来他漂泊海外,尝试过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在海内外数十年的探索中,他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彻底解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曾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列席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他要求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并在不久前再一次写了入党申请书。
在庄希泉的入党宣誓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廖承志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批准庄希泉入党的决定,并向庄希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新华社)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光明日报》
△社论:做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有文化最懂科学的一代新人——祝共青团十一大胜利闭幕
《工人日报》
△社论:让青春为祖国迸发出更大的活力——祝共青团十一大胜利闭幕
《体育报》
△新年献辞:从体育看民魂
《湖北日报》
△武汉钢铁公司今年胜利完成钢、钢材、产值、利润四大指标,利润首次突破5亿元
《经济参考》
△上海第十九毛纺厂送技术到延安利民毛纺厂,使利民厂纯腈纶膨体粗绒线一等品率显著提高
《解放日报》
△就上海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发表社论:《奋发图强,努力工作,作出新贡献》
《南方日报》
△我国第一座移动式选矿厂在海南投产,日处理1,500吨矿砂
《人民铁道》
△铁道部对春节旅客运输作出安排,1月24日起,增开跨局直通临时客车55列,短途临时客车384列《陕西日报》
△韩城县“灭鼠王”张景新三年灭鼠11万只
《四川日报》
△高县沙河区半数社员户办起小桑园

张国声辞去青海省省长职务
据新华社西宁12月30日电 年过七旬的青海省省长张国声,最近写信给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求辞去省长职务。省五届人大常委会29日举行的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他的辞职请求,并决定由黄静波任代理省长。
张国声在青海工作近二十年,对青海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贡献。他最近在写给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请求辞去省长职务的信中表示,他虽然年事已高,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不担任省长后仍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和青海各族人民一道,为开创新局面而奋斗。

让台澎金马同胞同享新年之乐
福建沿海军民飘(漂)送节日礼品
据新华社福州12月30日电 新年前夕,福建沿海军民给台澎金马军民同胞飘(漂)送了新年春节礼品。
为了让台湾等岛屿居民和国民党军官兵同大陆人民共享新年春节之乐,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挑选本地特产,经过精心加工和包装,于12月下旬陆续汇集福建沿海。

乔石同法国社会党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上午同负责国际联络的全国书记雅克·洪辛格和由他率领的法国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青藏铁路哈柯段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哈柯段建成通车。哈柯段从哈尔盖车站起,沿青海湖北岸西行,穿过关角山,进入柴达木盆地,经过乌兰北侧风沙路基,进入柯柯盐湖的北沿柯柯车站,全长二百五十公里。

各地为计划生育宣传月做好准备
全国各地正抓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明年元旦至春节期间的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这次宣传月重点明确:以农村为重点;中心突出:使基本国策家喻户晓;要求具体:宣传教育要落实到实行计划生育的行动上。

蒋筑英先进事迹展览在京展出
由中共吉林省委委托吉林省革命博物馆举办的蒋筑英先进事迹活动展览,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北京展出,十二月三十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沪近七千人得“单科合格证书”
上海市第一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二十九日揭晓,有六千九百八十七人取得“单科合格证书”。参加这次自学考试的有一万四千四百八十五人。

基建工程兵部队探明六个金矿
基建工程兵担负黄金勘探任务的部队,今年又探明了六个中型金矿。这六个金矿,有四个在我国东北的大小兴安岭,一个在陕西,一个在湖南的汨罗江。

广东驳船运输公司元旦起营业
我国第一个联合驳船运输公司——广东驳船运输公司,最近在广州成立,将于明年元旦起开始正式营业。共青团十一大朝气蓬勃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