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7%
经委负责人要求把明年工作抓紧抓实,推进技术进步
本报讯 国家经委29日召开生产办公会议,通报了今年工交生产完成情况。国家经委负责人要求重视在好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特别是生产第一线创造的新经验,把明年工作抓实,争取有个新进展。
今年工交生产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工作抓得早、抓得紧,生产均衡发展,稳步增长。全国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5,540亿元,比去年增长7%。100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除限产产品外,预计都能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原煤、电力、钢材、水泥、化肥和铁路货客运量、水运货量等,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一、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二、坚持按需生产。三、重工业在调整中大幅度回升。四、能源生产和交通运输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五、技术进步有了好的开端。六、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讲话中指出,明年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头一年,务必把各项工作抓实,争取有个新的进展。工交生产也有个“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的问题,要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推进技术进步,为开创工交生产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专栏: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汉寿县团委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坚持婚姻自主 提倡婚事新办 搞好计划生育
本报讯 林彰善报道:今年9月以来,湖南省汉寿县团委在青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恋爱、婚姻、家庭道德教育,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这个县团委针对部分青年在恋爱婚姻上存在的早恋早婚、喜新厌旧、不养父母、遗弃子女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向青年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婚姻家庭道德,宣传计划生育,批评社会上存在的不良风气。
在进行婚姻道德教育中,这个县各级团委还组织青年为集体兴办福利事业,开辟团支部活动园地,开展多种文体活动,召开谈心会等,为男女青年提供互相认识和联络感情的机会。组织集体婚礼、小型家庭婚礼、栽“联姻树”,改变了过去结婚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现象。
目前,这个县青年恋爱结婚出现了讲人品、讲理想、讲自主、讲节俭的新风尚,新人新事层出不穷。罐头嘴公社有32对属于包办和近亲订婚的青年解除了婚约,54对准备大办婚礼的青年主动要求参加公社举办的集体婚礼,11对原来闹离婚的青年夫妇和好如初,12个原来有虐待和遗弃老人行为的青年改正了错误。
共青团中央最近向全国各级团组织转发了汉寿团县委的工作报告。

专栏: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天津市委临时纪委通知元旦春节期间
严格制止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委临时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五日发出《关于严格制止和纠正元旦、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说,要注意防止和纠正以下五个方面的不正之风:
不准利用职权拉关系、搞交易,在住房分配上多占房、占好房,不准侵占公家财物,不准多占农田作为宅基地盖私房。
不准借各种名义,动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不准巧立名目,年终突击花钱,滥发奖金实物,滥发加班加点工资。
节日供应的紧俏商品,不准优亲厚友走后门,不准搞制度规定以外的特殊待遇。
不准广收彩礼,大摆宴席,公车接送,大办婚事。要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不准破坏计划生育和违反计划生育制度。
严禁赌博和搞封建迷信活动。

大兴文明节俭办婚事新风
本报评论员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许多青年男女准备在节假日办婚事。婚事怎样办得文明、节俭,是关系到家庭幸福,树立社会新风尚的一件大事。
近几年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提倡婚事新办,越来越多的青年和家长认识到大操大办婚事的危害,举办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或新式家庭婚礼,受到社会的欢迎。但是,婚事奢办的风气至今尚未完全刹住,某些地方且有发展之势。
婚事大操大办,并非青年的心愿,许多家长更把它看成沉重的负担。但许多青年人,以及他们的家长,怕婚礼办得太简单,别人会说小气,因而顶不住歪风,屈从社会的压力。有的青年大办婚事,造成债台高筑,致使婚后生活矛盾重重,个别人甚至因此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青年人应当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把婚姻和办婚事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恋爱要讲志同道合,婚姻要自主,婚礼要文明、节俭。每个有觉悟的青年都应该有这种勇气和豪情: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
消除婚事奢办这一“社会公害”,是一项紧要任务。宣传单位要加强婚事新办的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应当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男女抵制婚事奢办的歪风,善于发现和创造青年男女乐于接受的文明、节俭办婚事的好形式。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为群众的表率,不论本人和家庭成员办婚事,不要大操大办,更不允许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只要社会各方面都作出努力,婚事新办的新风一定会吹遍千家万户。

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今天下午举行的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63名委员、5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执行主席王建功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1,952名代表,代表着全国4,800万名共青团员,喜气洋洋地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自己的中央委员会。

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中央委员二百六十三名 (按姓氏笔划为序)
丁福秋 丁耀民 于长生 于阜宁(女) 万明岐 才利民卫 东(藏族) 马桃香(女,土家族) 马继廷(回族) 支树平云才小(蒙古族) 王 石 王小妮(女) 王友伟 王巨禄王玉霞(女) 王东华 王华昱(女) 王兆国 王怀倜 王忠桥王宗国 王春献 王柏林 王荣华 王厚宏 王俊玲(女) 王炽昌王洪明 王爱萍(女) 王淑敏(女) 王维玲 王德生韦志鹏(壮族) 尤 仁(蒙古族) 尤 嘎(藏族) 毛扬柱毛里达巴依(哈萨克族) 毛菊元(女) 方志明 方治安 孔令华孔治江 玉 荣(女,蒙古族) 甘有鼎 龙云泽(满族) 叶南斗叶新民 卢思谋 田 宏(女) 丛 军(女) 冯 军托乎提罕·库尔班(女,维吾尔族) 吕晓明 曲肃云(女)曲展强(女) 乔善泉 朱旦生(女) 朱洪德 朱壹庆任月茹(女) 任彦申 刘义强(壮族) 刘也强 刘云山 刘玉浦刘延东(女) 刘安录 刘迎初 刘国祥 刘春伟 刘树生 刘胜玉刘振来(回族) 刘海云 刘淑英(女) 刘碧芳(女)闭文明(壮族) 池重庆 汤小泉(女) 许守祜 孙先锋
 孙家正孙淑义 红志军(女) 杜芸芸(女) 杜青林 杜学芳(女)杜耀敏 杨 振 杨位祥 杨宏宇 杨崇汇 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李 刚 李 梅(女) 李 敏(女) 李 锦 李广瑞李凤英(女) 李孔政 李占永 李成玉(回族) 李至伦 李光华李光泰(彝族) 李全中 李红玉(女) 李克强 李连海 李怀琼李启民 李学举 李俊甲 李海峰(女) 李继耐 严焕升巫秀美(女) 励慧芳(女) 肖志钢 肖志恒 肖怀治 吴保祖吴振华 吴爱英(女) 吴毓萍(女) 吴德隆 岑富荣 何成炳 何光暐 佟立军 余建军 邹志文 宋秀岩(女) 宋宝贵 宋德福张 弛 张仁睦 张正秋 张四季 张芙蓉(女) 张希平张国荣(白族) 张宝顺 张厚良(苗族) 张晓林 张维庆 张道诚陈仕发 陈达恒 陈叔红 陈昊苏 陈爱武 邵 瑛(女) 邵泽营邵裕桥 林水娇(女) 林廷生 林兆枢 苗 霞(女)范杰霞(女) 罗为民 和耀云(女,纳西族) 岳松华 岳清友金银焕(女) 金智明 周永利 周京牧(白族) 周春梅(女)郑小?(回族) 郑亚娟(女) 郑依泉 郑道溪 郎 平(女)赵 乐 赵大中 赵少麟 赵家骐 赵喜明 赵瑞麟 赵耀民 胡锦涛哈斯木·依米提(维吾尔族) 钟 铧(女) 钟孝登 钟耀芹(女)侯建玲(女) 段腊梅(女) 俞贵麟 姜援朝 姜耀中 胥昌忠索 朗(女,藏族) 贾志梅(女)
 贾春旺 顾 浩 柴东亮钱亚东(蒙古族) 钱运录 倪大明 徐永光 徐祝庆徐晓明(女) 奚菊芬(女) 郭廷栋 郭宝琴(女)
 郭春宝郭修民 高 英(女) 高占祥 高廷阔 高红光 高红妹(女)高运甲 高宝营 栾绍廷 席 骏(女) 唐方明 唐宪强 陶武先黄 莺(女) 黄华华 黄伯诚 黄良光(黎族) 黄忠鑫 黄学军黄美燕(女) 黄梦秋 黄跃金 曹小冰(女) 曹先兰(女)曹国琴(女) 龚正飞 龚高娃(女,蒙古族) 阎钧衡梁 众(女) 梁风植(朝鲜族) 梁德明 韩 伟 韩西平韩忠明(撒拉族) 董长海 董道平(土家族) 惠国胜 程宝山焦连安 鲁松庭 游碧竹 普 科(藏族) 谢春柏 楼志豪 甄洪川雷安军 窦守芳
 廖久平      黎光武(布依族) 黎细保薛 战(女) 戴秀梅(女) 戴建康 魏久明 瞿 勇(女)候补中央委员五十一名
 (按得票多少为序)李仁柱 丹 增(藏族) 卢兆平 李泽锋 胡建华(女) 敖其君 李会平赵万新 彭文跃 欧可平 呷呷解放(彝族) 沙崇漠(回族) 张庆黎郑博光 郭松萍(女) 曾玉亮
 王红谊 白新利 牟宝喜 赵 林 洪其淮章振城 李秀英(女)
 李瑞华(女,傣族) 张贵龙 郑亚琴(女)戈晓燕(女,鄂伦春族) 刘春山 李玉荣(女) 海正莲(女,回族)黄俐雅(女,壮族) 曹 萍(女) 韩更大 廉 斌 潘生清(女)李春玲(女)
 宋 瑛(女) 乐翠芳(女) 刘九生 陆兰亭(女)马林森 刘春华(女) 隋世忠 朱 泱 刘同宾 张应之 曾长根 刘结薇(女) 樊永生 魏志高 谷斯涌

制定明确政策 鼓励人才定向流动
沈阳借调选调技术干部充实集体企业
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许多集体企业出现了生机
编者按:我国科技人员的分布很不合理。某些行业和大企业、某些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科技人员集中过多,造成窝工浪费;不少行业和许多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集体所有制企业技术力量奇缺,影响了生产的发展。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打破部门和地方界限,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鼓励人才流向技术力量奇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沈阳市借调选调技术力量充实加强集体企业的办法,可供各地参考。
本报讯 沈阳市采取切实措施,选调技术力量大力支援集体企业。1979年到1981年,全市给集体企业和中小型全民企业调去了1,070名技术人员。今年,又借调、选调了2,079名技术人员充实、加强集体企业。
技术力量奇缺是集体企业生产上不去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沈阳市委于今年3月批准了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提出的促进人才定向流动的10项措施,并专门召开会议,向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布置了借调、选调技术干部的具体任务。受援的企业有的是亏损单位,工作条件比较艰苦,被调人员有后顾之忧。因此,沈阳市委、市政府作了如下规定:1、借调期间只转党、团组织关系,工资、奖金、福利待遇等在原单位领取,借用单位按工作日发给一定的临时补贴。2、原单位在分配住房、调资、晋升职称时,借调人员和未调出的其他技术干部一视同仁;借调期间的工作成绩,作为调资、晋升的重要依据。3、借出、借用单位都要关心借调人员的入党、提升职务问题。4、借调期满(两年左右),去留自愿。5、对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除享受原有待遇外,借用单位从发展生产的利润中给予物质奖励。
技术人员被借调到集体企业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许多集体企业出现了生机。市化工局制药工业公司抽调19名技术干部支援6个集体所有制药厂,其中7人担任了正、副厂长。两年内,这6个药厂研究试制了20多个新品种,增加产值1,000多万元,利润100万元。市机电局所属的7个工业公司的集体企业调进200名技术干部后,有的转亏为盈,有的成为先进企业,有的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

上海十万多只新颖手表新年上市
上海手表行业打破“旧框框”,手表“老面孔”发生了新变化。在1983年元旦、春节期间,将有12个品种10万多只新颖手表上市。今年上海手表产量突破1,000万只,平均每10只中,就有一只是新型产品。

国家拨款修复少林寺
近年来,国家拨款300多万元修复嵩山少林寺,现在一、二期工程业已竣工。最近,从小在那里习武的海登法师,又应请回寺当了方丈。“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的盛景今后可望重现人间。

苏州寒山寺“霜重阁”重建竣工
姑苏城外寒山寺的一座大型古建筑“霜重阁”,在毁坏一百三十多年后,重建工程已经竣工。
“霜重阁”为两层古典式楼阁,重檐复宇,古朴而庄重。楼阁前后,各辟小院,疏植松、柏、翠竹,环境幽美雅静。登楼可饱览古运河两岸的旖旎风光。

王震勉励铁道兵离休退休老干部作模范
发扬党的传统 教育青年一代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下午在铁道兵离休退休老干部新年茶话会上说,离休退休的老同志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用爱国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年青一代,把党的光荣传统传下去。
曾担任过铁道兵第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王震同志说,老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党为国为民英勇斗争,艰苦奋斗,都有功劳,在革命历史上要写下你们的光荣事迹。现在,同志们年纪大了,离休退休是很光荣的,人民是欢迎你们的。他勉励大家离休退休后,在各个方面作模范,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和退役军官。他说,我们的国家要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我们的军队要实现革命化现代化。我们这些老同志虽然离休退休了,仍然要搞好传帮带,把党的优良作风传下去;在我们的家庭中,也要对子女儿孙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有革命理想、有科学文化知识、有专业才能的接班人。铁道兵司令员陈再道、第二政治委员旷伏兆等出席了会议。

专栏:言论摘编

选拔更多新秀进领导班子
在实行机构改革、配备领导班子时,一定要十分注意选拔优秀的、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干部,实现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现在,党中央已经作出良好榜样。但不少同志对这个问题仍然认识不足。各地在配备领导班子时,不只是企业单位,就是党政领导部门也要选拔这种人才进领导班子;不只是选一两个人进来,要选一层人上来;还要让他们当正职。几十年来,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经历了吸收、培养和在“文化大革命”中排斥的几个阶段。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新时期的任务要求我们大胆地选拔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进领导班子。

专栏:言论摘编

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余热”
干部离退休制度要解决的根本问题,首先是要认真建立和执行制度,该离、该退的坚决离退。这是新老交替、实现干部“四化”的大问题。二是在离退休之后,要使老干部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余热”发电。这是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的特点。
在离退休老干部中,有一部分同志身体状况较好,精力比较旺盛,本人也有继续工作的愿望。在这部分人中有两种情况:一是有的同志能搞调查或学术研究,写革命回忆录,写学术论文等,这些同志自己有事干,不需要组织上做什么安排。二是有些同志缺乏专长,给他们安排些什么工作呢?可以组织他们参加党的中心工作,参加机构改革、组建领导班子的工作。这样既不需要太多的组织形式,又解决了老干部离退休以后的问题,比较符合我国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