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报刊和通讯社继续评述我人大会议
六五计划扎实可靠将为四化奠定基础
本报讯 连日来,各国报刊和通讯社继续纷纷报道中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消息,并对赵紫阳总理在会上所作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进行评论,认为六五计划意义重大,内容扎实可行,将为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各国通讯社普遍注意六五计划规定的发展目标,认为订得比较稳妥而可实现。路透社的电讯说,中国为到1985年的经济发展订了一个谨慎的增长率,作为二十年内经济产值翻两番的起点,并为实现这个目标“奠定基础”。共同社的述评说,六五计划控制在坚实的水平上,可以看出中国的意向是为第七个五年计划做准备。共同社还认为,中国六五计划继续执行调整政策,所订的增长率虽然低一些,但整个来说,“计划内容扎实,是为了准备本世纪末高速度增长确立综合基础”。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六五计划“提出了雄心勃勃而又可以实现的目标”。日本《每日新闻》发表评论说,赵总理的报告体现的精神是,“一不追求过高的指标,二是重视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是中国今后经济建设的重要课题。
外国舆论对赵总理报告把能源和交通建设作为投资重点表示重视,认为这是为争取高速度增长打基础。共同社认为,中国以扩充能源和交通运输作为重点,使“投资集中于这些薄弱部门”,这样做是“扎实的”,是为了准备“实现高速度增长”。《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赵总理的报告特别重视开发能源和充实交通运输网,这些事业一旦成功,中国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计划前景就是光明的”。
赵总理报告中关于六五计划期间将提高职工工资、改善人民生活以及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等内容也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重视。南通社指出,中国在六五计划期间“将特别注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住房和其他生活条件,同时注意降低出生率。共同社说,六五计划致力于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这说明“中国是重视建立经济基础的”。合众国际社认为,提高中年知识分子工资的措施,再加上教育经费的急剧增长,反映了中国政府力图更多地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美联社特别注意到,当赵总理讲到知识分子对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性时,会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有些通讯社就六五计划评述我国的经济形势时,认为中国近两年来经济调整和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法新社说,中国广大农村由于实行责任制而带来“新的发展”,这反映了党的农村政策取得了“全面成功”;同时在对外贸易方面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因为中国减少了进口,增加了出口。埃菲社说,中国的经济制度的改革确实已经取得了成果,它为今后经济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这家通讯社强调指出:“在这世界性经济衰退的时代,中国胜利地冲过了惊涛骇浪,控制了该国的通货膨胀,并且为走上梦寐以求的现代化道路作了准备。”
各国舆论认为,赵总理的报告,反映了中国四化建设生气勃勃,对未来充满信心。法新社说,六五计划是中共十二大确定的雄心勃勃的纲领的第一阶段的产物,它反映了中国决心迅速发展经济,使中国到本世纪末跻身于经济强国之列。路透社的评述说,六五计划“将为实现(中国)政府在2000年以前在经济上使产量增加3倍的目标奠定基础”。

专栏:述评

第三世界在联合国扬眉吐气
本报记者 陈忆村
联合国成立三十七年以来,国际局势经历了巨大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一大批第三世界国家相继加入了联合国,作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政治力量,在联合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初建时,在51个创始成员国中,亚非国家只有13个。几乎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的人民当时处在殖民统治的枷锁之下。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是亚洲崛起时期,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万隆会议的召开,大大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六十年代非洲大陆迅速觉醒。到了七十年代中期,已有70多个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加入了联合国。今天联合国成员国已增至157个,其中第三世界国家约占三分之二以上,联合国的会员成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下,联合国成立以来,曾经采取了一系列非殖民化措施,以加速非殖民化的进程。第十六届联大决定成立“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现由25个成员国组成)。非殖民化问题成了历届联大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第三世界国家还要求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享有公平的代表权和决策权。根据1965年开始生效的宪章修正案,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6个增至10个,总务委员会副主席由13名增至17名,1973年经社理事会理事国由原来的18国增至54国。在这些机构中,第三世界的名额都得到了增加。
联合国在七十年代发生的一件大事是,1971年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第三世界在联合国的力量。中国始终不渝地同第三世界站在一起,互相支援,并肩战斗,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去年联大,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努力,选举了秘鲁外交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出任联合国秘书长。这是第三世界在联合国取得的重大胜利,中国的严正立场受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热情赞扬。
联合国曾经长期受到美国的操纵、控制,以后又成为美苏争霸和搞幕后交易的场所。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第三世界的一大批过去被人轻视的小国、穷国和弱国联合起来,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在联合国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逐渐改变了超级大国控制联合国的局面。超级大国的表决机器失灵了,它们任意摆布弱小国家的命运和为所欲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抬起头来,扬眉吐气。目前不结盟国家、“77国集团”(从成立初增加到现在的125个国家),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东盟和其他地区性组织,在联合国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它们经常采取联合行动,向大会提出各种重要议案。
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倡议下,从1970年起,连续四届联大拒绝接受受美国等支持的南非代表的全权证书,并于1974年第29届联大通过了大会主席的裁决,拒绝南非代表参加大会工作。这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大会还一再通过其他对南非采取制裁措施的决议。
对中东问题,联大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谴责受美国支持、庇护的以色列在中东的侵略行径,确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并邀请巴解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工作。
越南入侵柬埔寨和苏联入侵阿富汗后,联大连续以压倒多数多次通过决议,要求越南和苏联分别立即无条件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军。所有这些表明,今天联合国已成为第三世界维护正当权益,揭露、控诉和谴责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罪行的重要的国际讲坛。
在联合国,第三世界国家正联合起来,对付某些发达国家通过贸易、关税和货币等手段转嫁经济危机的严峻挑战,力争打破国际经济关系的老格局,建立新的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秩序。在第三世界的推动下,1974年4月举行的联大第6届特别会议,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1975年9月联大第7届特别会议又专门讨论了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并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采取一些措施,以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六十年代中期,联大会议还决定把“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作为联大的常设机构之一,并设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来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协调联合国系统的工业发展活动。1972年12月贸发会议第3届会议,通过了“77国集团”提出的“关于国际贸易关系和政策原则”等3项提案。1980年9月联大第11届特别会议,通过了从1981年1月开始实施的第三个发展十年的国际发展战略,以配合第三世界国家的长期发展规划。
经过近九年的谈判,排除了超级大国的种种阻挠和破坏,今年4月举行的第3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11次会议,以130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海洋法公约》草案,规定沿海国家拥有12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的权利,确认“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这对超级大国力图称霸和垄断海洋,竭力维护旧的海洋法秩序,是一个有力的打击。尽管有的西方大国拒绝签字,联大已决定今年12月间将在牙买加签署这个公约。
第三世界还强烈呼吁早日举行全球谈判,以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要求加强南南合作,走自力更生和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共同对付西方转嫁经济危机和促进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
近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联合国的职责范围和活动种类都显著扩大了。但是,联大通过的许多重要决议经常受到超级大国的抵制、破坏。联合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联合国内仍然存在着控制和反控制的尖锐斗争。第三世界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正义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本报纽约12月2日电)

我国代表在联大痛斥以色列的罪行
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必须恢复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再次要求以色列军队从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凌青在本届联大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第二天会议上发言时强烈谴责了以色列在过去几年里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并对受害的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其它阿拉伯人民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的同情。
凌青说:“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得不到恢复,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中东地区就不会有和平和稳定。”
他接着指出:“中东问题解决的关键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而缓和当前中东紧张局势的第一步是以色列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为了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以色列必须撤出它自1967年以来侵占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民族自决、重建家园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必须恢复;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完全有权参加所有有关中东和平的谈判;中东各国都应享有和平与生存的权利。”
凌青说:“阿拉伯国家9月非斯首脑会议提出的8点方案为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但是,以色列当局至今仍顽固坚持其侵略和扩张立场。它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拒绝阿拉伯8点计划。”
他指出:“以色列当局之所以敢于出兵黎巴嫩,公然破坏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并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是和美国政府对它的纵容、包庇和支持分不开的。美国不仅在军事上大力支持以色列,而且在外交上竭力袒护以色列。对于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和中东局势的恶化,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凌青最后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其一贯的原则立场,始终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将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为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为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蒙博托提出解决中东问题四点建议
据新华社金沙萨12月1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昨天提出了解决中东问题的四点建议。
蒙博托说,解决中东冲突主要是承认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的权利;承认这一地区的每个国家在确定和公认的边界内和平生活的权利;这一地区的国家要相互承认;尊重不允许用武力获取领土的原则。
蒙博托强调,一切外国军队,其中包括以色列军队应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只有通过对话,才能最终给中东带来和平。

墨西哥新总统德拉马德里宣誓就职
指出调整经济是他的政府的行动路线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1日电 墨西哥新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今天向议会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强调指出,调整经济是他的政府的行动路线。
德拉马德里是在今年7月4日当选为墨西哥总统的。
德拉马德里说,目前墨西哥“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我们的通货膨胀率今年几乎达到100%,国营部门空前的亏空加剧了通货膨胀,同时缺少储备用于本身的投资”。“生产部门活动萎缩,使我们的增长率等于零”。
德拉马德里提出了一项包括十点内容的“调整经济紧急计划”,其中有:紧缩公共开支;有选择地进行公共工程的建设并削减非必要的项目;在公共部门厉行节约;提高公共工程部门的道德,反对贪污腐化等。
关于对外政策,德拉马德里重申墨西哥遵守不干涉原则,并为“重建世界经济和政治安全”而工作。
他决心加强与邻国以及其他拉美国家之间的兄弟关系,并在尊重主权的情况下为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寻找公正和平的出路。(附图片)
12月1日,墨西哥新总统德拉马德里(中)在墨西哥城宣誓就职后,向议员们发表演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札记

恶魔的饱食
美国和以色列签订了一项研究黎巴嫩战争和比较美、苏装备和武器系统使用情况的协议,以色列将“获得美国研究和改进武器系统方面的成果”,而美国将“分享以色列在黎巴嫩得到的经验”。
黎巴嫩战争硝烟未散,贝鲁特大屠杀血迹未干,美国和以色列就着手进行这种研究。这说明黎巴嫩战争不仅仅是以色列侵略扩张的一步,也是美苏全球争霸中的一幕。他们在中东争夺战略要地和战略资源,也把中东看作是它们武器的试验场。经过用中东人民血肉之躯作的试验,以色列的武器系统自然将更加精良,美国的装备和武器系统也将大为改善,然后中东人民将再被用来作新的试验。如果说黎巴嫩战争是又一部《恶魔的饱食》,谁曰不宜?
·黄晴·

专栏:国际札记

特殊职能
苏联新闻社是以半官方面目出现的一个苏联宣传机构,这使它能执行一种特殊的职能。这家新闻社最近发表了一篇评论,宣称如果北约组织坚持部署美制新式潘兴Ⅱ式等导弹,由于它们能在短时间内发射到苏联边境,因此苏联将“采取报复性的核打击予以惩罚”;这种“报复性打击”将不仅摧毁美国的导弹发射场,而且有可能打击设有“许多武器贮存库”的“西欧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区”。
苏联新闻社的这种论据如果可以成立的话,那末西欧岂不是也可以借口苏联的SS—20导弹能在短时间内到达它们的边境,宣布对苏联和华约国家采取“报复性的核打击予以惩罚”吗?苏美之间的核威慑竞赛是一种水涨船高的游戏,谁都装得比对方更加气势汹汹,但是谁也不想与对方同归于尽。苏联新闻社的核报复口气越大,越显出它的不现实。由苏联新闻社来发出这种不负责任的核威胁,正是因为使负责的苏联政治家对它的言论可以宣称不负责任。妙哉苏联新闻社的职能!
·郑园·

泰国副总理接见我卫生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日电 泰国副总理通裕·集滴威拉今天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由中国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率领的中国卫生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贝宁的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洛美12月2日电 科托努消息:以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贝宁的访问之后,昨天晚上离开科托努回国。

苏军在喀布尔部署萨姆—6导弹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新德里消息:一位西方外交人士11月30日说,苏联最近加强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防空力量,在喀布尔市附近首次部署了18具萨姆—6地对空导弹发射架,用以取代萨姆—2导弹发射架。
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曾经击落过苏军武装直升飞机,但是他们并没有飞机。自苏军入侵和占领喀布尔以来,喀布尔从未遭到过任何空袭。因此,苏联加强喀布尔防空力量的行动使西方外交人士迷惑不解。

美拟向台湾提供新的军事装备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美国政府最近建议向台湾当局提供一批价值9,700万美元的军用车辆。这是今年8月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以来美国决定延长在台湾共同生产F—5E飞机协定之后的又一笔售台军事装备交易。
美国国防部在昨天公布的给国会的通知中说,它将向台湾驻美国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发出报价信,向台湾出售164辆M113A2型装甲运兵车,72辆M125A2型迫击炮车和31辆指挥车。这笔交易额估计为9,700万美元。通知说,这些车辆将被台湾用来装备装甲部队,并宣称,向台湾出售这种装备“将不影响这个地区的基本军事力量对比。”
按照美国的法律程序,国会将在一个月内对这笔武器交易表示态度,如果国会不予否决,就意味着批准这项交易。
美国国防部新闻官员今天说,这项交易是属于当前1983财政年度计划以内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将向巴西贷款十二亿美元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一日在巴西利亚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美国将向巴西提供十二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这个南美国家减轻经济和财政困难。
印度第二批南极探险队出发
由二十八人(其中十一名科学家)组成的印度第二批南极探险队,一日乘挪威的“极圈”号船从果阿的莫穆冈港出发。探险队除在南极洲进行科学实验外,还将在南极地区为印度建立一个永久性的考察站勘察站址。
意开始审理黑手党人贩毒案
意大利战后最严重一起黑手党人贩毒案件最近开始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进行审理。有七十六个黑手党人被指控向美国私运毒品。他们当中有控制西西里黑手党的三大家族的重要成员。这次审判预计要进行六个月才能结束。
苏联海军小舰队抵古巴访问
苏联海军北方舰队的一支小舰队十二月一日到达古巴。这支舰队是正值古巴纪念“格拉玛”号游艇登陆二十六周年和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日之际到古巴访问的。这支小舰队由反潜舰
“伊萨阔夫”号、巡逻艇“雷兹维”号以及一艘潜水艇和一艘油轮组成。 (据新华社)

范范尼组成意大利新政府
据新华社罗马12月1日电 由天民党人范范尼担任总理的意大利战后第四十三届政府今天组成并宣誓就职,从而结束了持续两周多的政府危机。
新政府由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四党组成。上届政府总理斯帕多利尼的共和党因在经济政策上持有异议而没有参加新政府。
在新政府27名部长中,13名部长由天民党人担任,另外14名部长分别由其他三党担任。外交和内政部长仍是天民党人科隆博和罗尼奥尼,国防和外贸部长仍是社会党人拉戈里奥和卡普里阿。国库和财政部长易人,分别由天民党人戈里亚和社会党人福尔特担任。
范范尼组阁成功是天民党和社会党互作让步的结果。范范尼受命组阁后,开始提出一个“严厉”的经济政策方案。由于社会党持保留态度,范范尼对这个方案做了很大修改,最后四个党达成了纲领性协议。共和党则坚持原来的“严厉”方案,拒绝参加政府。(附图片)
12月1日,意大利新总理范范尼(左)在罗马宣誓就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新闻分析

意大利天民党东山再起说明什么?
张启华
经过两周来紧张的磋商和准备,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人阿明托雷·范范尼于11月30日组成新内阁。新内阁以天民党为主,加上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四党联合组成。去年夏天,天民党因“共济会”丑闻失去了它在战后一直占据的内阁总理职位,在共和党人斯帕多利尼担任总理一年多后,现在它又东山再起,使意大利的内阁危机暂告解决。
前届政府是在11月13日垮台的。导火线是天民党和社会党在经济政策上发生严重的争执,斯帕多利尼总理调解无效被迫辞职。当时佩尔蒂尼总统曾试图让斯帕多利尼重新组阁,渡过难关。但这一尝试很快失败了。这样,意大利就面临这样几种选择:要么干脆解散议会,提前大选;要么避开冲突,组成一个临时过渡政府;要么就让天民党人出来收拾局面。佩尔蒂尼总统决定把组阁任务交给老资格的天民党人范范尼。这一着使得一直争当总理、主张提前大选的社会党处于不利的地位。几经周折,社会党考虑到现实情况,最后撤销了它对范范尼的保留态度,参加天民党的联合政府,为范范尼组阁扫除了障碍。
长期以来,天民党一直在意大利政坛上处于执牛耳的地位。它在上次大选中得到38%的选票,在内阁成员中占据了半数以上的部长职位。而社会党只有10%的选票,7名部长。天民党在去年失去总理职位后,时时伺机重返总理府。社会党在参加联合政府的一年多时间里,政绩不算坏,因此打算通过大选,削弱对手,壮大自己,改变劣势。但它遇到了其他政党人士、甚至总统本人的反对。他们担心这样做会“损伤”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党只好作罢。
在最近的这场政府危机中,天民党与社会党之间的角斗是相当微妙的。有些舆论认为,这是一些政党借经济危机发难而炮制出的一场夺权斗争,“目的只是准备取代斯帕多利尼”。的确,由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意大利的经济至今仍然陷于衰退的旋涡,严重的通货膨胀与失业并存,生产停滞不前,财政赤字增加,国际收支入不敷出。可是这种恶化了的经济形势,谁都难以治理。弄得不好,很可能要在明年、后年的地方选举和全国大选中被追究责任,受人攻击,从而失去选民的信任。因此,争夺总理这个职位,既有甜头,但又有如拿到一块烫手的土豆,吃不得,又扔不了。现在,天民党人重返总理府,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前景是吉是凶尚难逆料。不过共和党决定退出新政府,这似乎是一个“迹象”,表明有人对它的前景不抱乐观。
在西方国家中,意大利的政府更迭最为频繁,被认为是“欧洲最软弱”的政府。尽管政府在象走马灯似地你去我来,但在政策上谁也拿不出根治这个国家痼疾的妙方来,只能在已有框子里修修补补。到了实在维持不下去了,于是爆发一场新的政府危机,换个人组阁。意大利的政局曾经一再为天民党所左右。它奉行的政策,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也是在天民党的既定政策上做出小幅度的摆动。现在天民党再度组阁,形势似乎也逃不脱上面那种现象。何况,造成上届政府垮台的所有矛盾“仍旧存在”,新政府的日子大概也不会好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