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精神文明赞

深街小巷里的“放心大娘”
本报记者 柏生 朱习华
穿过热闹的市区,我们来到一条僻静、整洁的小巷——砖牌坊街。这个郑州老城区居民点,地方不大,居住着200来户人家。这条深街小巷,1958年曾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卫生模范街”,今年又被省市授予“文明礼貌一条街”的称号。
我们走进38号院门时,一位头发斑白、干净利索的大娘,正坐在院子里的一张小板凳上做活。瞧见我们进来,她站起身爽朗地和我们打招呼。同行的居委会干部介绍,她叫张金叶,今年78岁了,是这条街道的老积极分子。大娘喜笑颜开地引我们来到她的屋子里。房间虽狭小,光线也不太充足,但床上桌上都整理得干干净净。我们坐在床沿上和大娘攀谈起来。
这真是位放心大娘!院里九户人家,三进院子,大人小孩44口,里里外外她都张罗照顾。每天,她主动为全院打扫卫生,看门管钥匙,为双职工倒垃圾。早晨,她起得最早,晚上熄灯前,她还院里院外巡视一番,谁家自行车忘搬了,洗晒的衣服忘收了,她都给提醒。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为院里办过的好事,数不清,道不完。院里有家父母双亡的五姐弟,几乎个个都由她费心照料过。二十多年前,孩子们的母亲去世时,小的只有两岁,大的不过17岁。她手把手地教老大做饭、缝衣,教他们算计着过日子。她特别怜爱两岁的小五子,直到他中学毕业插了队,还时时惦记着他。
在这个院里,还住着一个患癫痫病的单身青年工人常技平。张大娘经常把他挂在心上。一天早上,小常的门紧关着。大娘没见他出门,放心不下,叫孩子们隔门缝瞅瞅。孩子们惊叫着报告大娘,常技平倒在地下呢!大娘丢下手里的活,赶紧叫人把门撬开,又马上请来医生,把人事不省的小常抱到床上,进行抢救,终于使他转危为安。我们夸大娘思想好,大娘说:“住在一个院,跟一家人一样。一人有难,就得大家相助啊!”
我们还访问了一位叫宋光辉的大娘。虽然77岁了,看上去腰板硬朗,说话清晰宏亮。去年,她辞掉了居委会副主任职务,可是,凡是居委会号召的事,仍然干在前头。十二大精神下来了,新宪法通过了,她利用串门工夫,向那些不常出门的老年人宣讲。今年10月,居委会号召邻里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宋大娘就和几个老积极分子到37号院为一对病残老夫妇清扫了房间。她想到孩子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经常组织孩子们学习,参加义务劳动,注意点点滴滴地培养他们的好品质。宋大娘家有一座“空中花园”,十来盆鲜花青翠芬芳,生意盎然。看着这些鲜花,我们仿佛看到了大娘那鲜花一样美的心灵。
这条小巷的居委会干部,大都是年过半百的大娘。她们每天活跃在群众之中,热心为群众排难解忧做好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好多这样的大娘,得到了“放心大娘”的美誉。十二大和五届五次全国人大召开的那些日子里,每天晚上,“放心大娘”们早早地做好饭,摆好凳子,招呼街坊邻居去看电视。如今,这条老卫生模范街,又展现出新的英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蔚然成风。小巷深处的“放心大娘”们,脚步更勤了,心劲更高了。

全国台联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安排明年工作
更加广泛地联系国内外台湾同胞
廖承志会见出席会议的台胞,希望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12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广泛地联系国内外台湾同胞,努力开创台联工作新局面,为祖国的统一和四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全国台联会理事、各省市台联会负责人以及新近回来定居的部分台湾同胞共7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会长林丽韫代表理事会作的1982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认为,全国台联会成立一年来,广泛联系国内外台湾同胞,局面已初步打开。各地台联会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市成立了台联会,还有两个省即将成立;各地对台胞政策的落实工作进展较快,成果显著,台湾同胞受到当地政府的关怀和照顾;接待了数百名从海外和台湾岛内回来探亲、旅游、讲学的台胞,向他们介绍了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沟通了思想,增进了乡谊;配合有关部门举办《海峡之声音乐会》、《台湾爱国怀乡诗画展》以及各种形式的茶话会、座谈会,编写《中国地名词典》(台湾卷),并即将出版面向海外台湾同胞的会刊《台声》杂志。
会议讨论通过了1983年的工作安排,决定更加广泛地联系国内外台湾同胞,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落实好对台胞的政策,切实加强对台籍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热情接待从台湾及海外回来探亲、旅游和进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的台胞,努力开创台联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增补陈弘、吴廷华为理事会理事。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出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台湾同胞时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台联要更加广泛地团结和联络国内外台湾同胞,为祖国的统一和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全国台联是台湾同胞的爱国群众团体。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为祖国的统一和四化建设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实践证明,台联会的工作是很有意义,大有可为的。希望你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广泛地团结国内外台胞和在台人员亲属,加强同海外和岛内台湾同胞的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台湾同胞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台胞、台属政策,为开创新局面而努力。
有关方面负责人汪锋、罗青长、孔原、平杰三、童小鹏、凌云、林一心、李后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廖承志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军委副主席杨尚昆视察空军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今天视察了空军部队,勉励指战员继续努力,把空军建设搞得更好。
杨尚昆同志今天下午来到空军某机场观看了部队的装备,并和指战员们谈了话。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政治委员高厚良结合空军战备训练和装备情况,向杨尚昆谈了进一步加强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设想。

报纸书刊版面将添一批新字体
新华社北京电 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印刷新字体展评会12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评会将评选出一批优美、新颖的印刷新字体,以丰富美化报纸书刊的版面。
展评会展出的,有40多位专业和业余作者设计的百余幅印刷字体的字稿,包括宋体、仿宋、楷体、隶书、魏碑体、篆字、斜体、钢笔体、美术字等20多种字体的正文字和标题字。展评会是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北京新闻学会和中国印刷物资公司联合举办的,邀请了文化、新闻、出版、印刷和书法界人士参加评选。

体育报1983年将增出周末版
本报讯 为了适应体育发展的形势,满足广大读者要求,《体育报》从1983年起将改为周四刊,即星期一、三、五、六出版,逢星期六为周末版。周末版除了及时向读者报道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消息外,还辟有《武苑》、《健身之道》、《足球天地》、《国际体育之窗》、《棋与牌》和体育文艺等副刊,为读者健康的体育生活和精神生活提供有益的知识。

坚决刹住赌博风 移风易俗过春节
——评长沙市取缔赌博活动
本报记者述评:春节即将到来,广大群众都在准备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的节日。记者从长沙市近来赌风较盛的情况看,很有必要在春节期间,大兴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赌博这个社会祸害。
据了解,长沙市今年1至10月共抓赌2,000多场,涉及到8,000多人,其中有工人、农民,也有社会青年。赌物有金钱,有手表,有自行车,有衣物,有粮食。有的人赢了钱就狂吃乱喝,酗酒斗殴;有的人输光了想捞回本钱,越陷越深,弄得倾家荡产;有的甚至铤而走险、盗窃、行凶,堕落成罪犯。许多事实说明:赌博活动往往是恶性刑事案件的信号,是危害社会治安的一大祸害。
从长沙聚赌者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赌博都是在职工闲散时间进行的,大多数人是一般群众,不是赌头。这些人中,有不少人以为赌博只犯禁,不犯法。有时《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也管不着一般赌风。这就需要发动群众,在制订居民公约中强调反对有损精神文明的赌博。还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加强法纪。
长沙的赌博之风刹不住,也和某些领导认识不足有关系。有的领导只抓生产,不管思想政治教育;只管触犯刑律的案件,不管一般赌风;特别是有些单位不重视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文体活动,青年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比较枯燥,有的人精神空虚,为寻找刺激而走上赌博之路,这是当前赌博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情况说明:要禁止赌博活动,需要进行“综合治理”。各地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公检法和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要敢抓敢管,除了对赌首赌棍要绳之以法和平时加强法制教育外,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更要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要把这件事当成小事,临时刮一阵风。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群众对文化娱乐活动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凡是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搞得好的地方,人的精神面貌、社会风气都有显著变化。各级党委应当把这件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努力开创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章程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第一次在京理事会议通过)
一、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继承和发扬她毕生所关心和从事的儿童文教福利事业的精神,培养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增进国际友好和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特设立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
二、基金会的性质
基金会是人民群众团体,又是联络海外人士为中国儿童文教福利事业提供援助的人民友好团体。
三、基金会的基金来源
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团体和个人的捐赠。
国内外友好团体和人士的捐赠。
四、基金会与国外的同类组织
外国朋友、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其团体,愿意为中国儿童文教福利事业捐募基金,在他们所在国家、地区组织宋庆龄基金会的,都将给予协作。
五、基金会基金的用途
基金会的基金属于专款,直接用于儿童文教福利事业,并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尽量做到合理安排。
基金会为开展本身正常业务,须在最低限度内,以最小比例提取一定的资金作为费用。
六、基金会的建设规划
计划在北京首先兴建儿童科学公园。根据需要与可能,将逐步在北京和其他地方建设儿童文教福利事业。
基金会将会同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卫生、建筑、工、农、青、妇、儿童保育、工商、归侨、园艺等各界和有关地方部门以及中国福利会,共同研究规划儿童文教福利的建设事项。
七、基金会基金的监督
基金会建立独立的会计、审计制度。对于资金、物资的收支和使用情况有权监督、检查,并作出相应的报告。
八、基金会设理事若干人,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
基金会在名誉主席、顾问、主席之下,设秘书处,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处理日常事务。 (新华社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明年元旦开始平均每小时一次新闻广播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近对第一、第二套节目的设置进行了部分调整,编制了新的节目时间表,并定于1983年元旦起实行。
新节目表增加了新闻节目的次数,由现在的两套节目全天19次增加到24次,平均每小时有一次新闻广播。新增加的节目有:《新闻和评论》、《大众经济》、《星期演讲会》等。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名单
名誉主席:邓小平
顾问:廖承志
主席:康克清(女)
副主席:荣高棠、荣毅仁、高登榜、吴全衡(女)
理事:(73人,以姓氏笔划为序)丁玲(女)、马海德、王昆仑、王安娜(女)、王炳南、王宽诚、巴苏、贝特兰、区梦觉
(女)、尼姆·韦尔斯(女)、丘茉莉(女)、利铭泽、孔原、史良(女)、白杨(女)、白介夫、司徒慧敏、朱学范、华罗庚、刘念智、米勒、许德珩、许锡缵、孙必达、孙穗英(女)、孙穗华(女)、孙穗芬(女)、孙穗芳(女)、吴全衡(女)、吴作人、何贤、何清、汪志敏、沈其震、沈粹缜
(女)、张家恭、张苏平、陈文裘、陈向远、陈志昆、陈翰笙、林达光、罗叔章(女)、周而复、周培源、周巍峙、赵朴初、荣高棠、荣毅仁、柯如思(女)、屈武、费孝通、费彝民、姜椿芳、洛伊斯·惠勒·斯诺(女)、袁晋修、耿丽淑(女)、钱昌照、高允兴、高登榜、格兰尼奇、康克清(女)、海伦·罗森(女)、黄甘英(女)、黄寿珍(女)、爱泼斯坦、韩素音(女)、程思远、童小鹏、谢冰心(女)、路易·艾黎、廖梦醒(女)、霍英东
秘书长:汪志敏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宣布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宣布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在记者招待会上,大使向北京各新闻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三十五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教授病逝
新华社南京12月25日电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教授23日在南京病逝,终年八十一岁。
杨廷宝二十年代在美国学建筑,受到过严格的西方古典建筑学的训练和教育。后来,他对我国古典建筑和民间建筑又有很深的研究。
三十年代,他参加了北京天坛祈年殿,紫光阁,西直门城楼等古建筑的修复工作,在南京设计了运动场、医院、图书馆、火车站等大型公共建筑。新中国成立后,他参加了首都北京的建设。和平宾馆、王府井百货大楼是解放初期他设计的两项大工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北京图书馆新馆等重要建筑的设计会战中,杨廷宝都作出了很多贡献。北京火车站、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南京机场候机楼等许多工程的设计,他都进行了具体指导,有的就是他主持的。
杨廷宝教授长期担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他在国内外建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生前为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并曾连任两届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杨廷宝的卓越贡献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他被选为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79年还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

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比兰德拉国王诞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诞辰。
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顾问符浩,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对外友协、中国佛教协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会徽
会徽中心以半浮雕形式突出宋庆龄同志经常使用的英文缩写签名S.C.L.为字标。标志本基金会是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而设立的。
会徽中心C.L.叠压组成中文的中字,以象征中国。
会徽中心S.还表示SPLENDIDSOUVENIR即高尚的纪念之意。
环绕S.C.L.字标的橄榄枝,象征本基金会致力于儿童福利事业,为增进国际友好和促进世界和平而努力。
会徽呈正圆形象征货币,以示基金会之意。
会徽采用金色,象征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的事业将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
△国防科工委和国防工会发出通知,开展向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张同星学习的活动
《光明日报》
△评论员文章:端正办学思想,根除片面追求升学率这个大祸害
《北京日报》
△北京市东风市场纺织部试行定额到人联售计奖责任制
《工人日报》
△经委、中组部、全总联合召开的全国企业健全领导制度经验交流会提出,建立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企业领导制度
《经济参考》
△吉林省煤管局改革用工制度,今年招收千余名工人全是合同工
《体育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体育报联合评出1982年十大体育新闻
《天津日报》
△天津市今年已有350万平方米住宅建设竣工,其中达到居住条件的有300万平方米
《解放日报》
△上海几位人大代表认为“买方市场”出现后,上海经济面临严重挑战
《文汇报》
△上海师范学院教授朱鸿鄂近几年完成二十多个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
《辽宁日报》
△辽宁省桓仁县建成十座小水电站,农村用电90.7%自给
《湖北日报》
△襄樊市卷烟厂为个体商贩举行茶会,感谢三百多个体商贩打开卷烟销路
《南方日报》
△广东落实华侨政策,已有44个市、县全部退还“文革”期间挤占的侨房
《陕西日报》
△陕西省坚决打击破坏森林犯罪活动,两个月查处毁林案件三千多起
《四川日报》
△峨眉山第一条货运架空索道正进行负荷试运,即将正式投产使用

1983年是猪年,北京儿童玩具三厂专为猪年设计、生产了一批大肥猪储蓄罐,造型新颖、美观。投放市场后,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