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义乌县城阳供销社推行经营责任制面貌一新
打破“铁饭碗”坐商变行商 购销大活跃
编者按:农业、工业战线的经济改革,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正在推动商业工作的改革,例如,打破“铁饭碗”,推行责任制,等等。目前商业战线上已经开始出现不少新经验、新事物。但总的说,这条战线上的老问题、老框框仍然没有完全突破,与开创新局面的形势不相适应。这些年来,我们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工农业方面的问题,对商业问题的研究不够,这个问题显得更突出了。要有准备、有步骤地抓这个问题,把商业工作推向前进。
本报讯 记者沈世纬、虞云达报道:浙江省义乌县城阳供销社,打破商业经营长期吃“大锅饭”的局面,推行“购销规定任务,利润逐级包干,超额比例分成”的经营责任制,供销社面貌大变。今年1至9月,供销社的采购额、销售额、利润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二十一点五和十二点三;管理费用下降百分之三点九,还加快了资金周转。
城阳供销社下辖生产、生活、采购3个站,10个供销分社,共有76个门市部,280余名职工。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供销社推行了“定、包、奖”经营责任制,尽管还不够完善,但由于革了“大锅饭”的命,把职工的权、责、利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显示出了优越性。
首先,推行经营责任制后,各供销点和门市部改变了过去“上面来货多少,下面供应多少”的被动状况,发挥了职工们自主经营的积极性。为了摸清实行大包干后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情况,供销社组织了三个调查组,深入农户进行调查,了解到农民对箩筐、喷雾器、打稻机、化肥等生产资料的需求量大增,就四处联系,从江西、江苏和本省产地采购了一批化肥、毛竹和喷雾器。为了让农户及时用上打稻机,他们又千方百计组织原材料,请社办企业就地加工。今年1至6月,他们就完成了全年供应21万件中小农具的任务,为农村提供了大量急需的生产资料。
二是改变了官商作风,变“坐商”为“行商”。实行责任制后,许多职工感到三尺柜台的服务范围太小了,就积极主动寻找经营门路,开拓新的市场,使一些过去积压的商品成了畅销品。
三是实行责任制后,“铁饭碗”打破了一角,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农具门市部想农民所想,请来一些长于书法的同志,免费为农民“号”字。这家门市部今年以来为此耗用的墨汁就有60斤。生活站棉布门市部的职工,学会了剪裁技术,免费为顾客剪裁款式简单的衣裤。
四是讲究经济核算,降低费用开支。实行经营责任制后,激发了职工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职工们十分关心经营成果,尽可能做到增收节支。

专栏:社论

很有必要明辨是非
——二论不能再吃“大锅饭”
吃“大锅饭”诸多弊病,多数人看法是一致了。可是,有些人对此还心安理得。为什么?因为他们至今仍然觉得吃“大锅饭”有优越性。对此,很有辨明是非的必要。
有人说,吃“大锅饭”“旱涝保收”,是一个比较
“保险”的办法。然而,这种“旱涝保收”,是职工躺在企业身上,企业躺在国家身上,渐渐养成一种依赖思想和习惯。它使企业和职工失去向上的动力,不仅不利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而且“吸引”着许多人想方设法挤进吃“大锅饭”的行列。对职工个人来说,这种分配方式似乎是“保险”的,而实际上,这样吃下去,使国家和企业越来越被动,职工所得也不可能逐步增加。“大锅饭”终究是不能长久吃下去的。
有人说,开“大锅饭”可以容纳较多的劳动力,所谓“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吃”。这种看法也是不正确的。
“大锅饭”本身,是在过去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无可奈何的办法。劳动力是发展生产、创造社会财富的最活跃的因素。解决劳动力就业的目的,不是往企业里塞人找饭吃,而是为了发展经济。一味往企业塞人,必然造成人浮于事,工作效率降低,甚至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我们必须端正指导思想,认清只有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尤其是放手发展劳动密集型的集体经济和个体经营,才能使劳动力各得其所,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还有人说,吃“大锅饭”人人有份,比较“公平”,可以减少职工之间的纠纷。这是一种糊涂观念。吃“大锅饭”的办法看起来似乎“公平”,实际上很不公平,它鼓励了懒人,挫伤了勤奋者的积极性。在现实生活中,哪个企业吃“大锅饭”现象严重,那里职工的思想就混乱;反之,哪个企业破除了“大锅饭”,建立起经济责任制,那里职工的精神面貌就焕然一新。
衡量一种分配方式是否有优越性,要看它能否促进生产和流通。吃“大锅饭”的分配方式,严重束缚了生产和流通的发展。那种认为“吃‘大锅饭’有优越性”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在我国,“大锅饭”的形成,有着比较复杂的社会的和历史的原因。在1952年和1956年,我国进行过两次工资改革,建立起基本上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分配制度。从1958年起,在“左”倾思想干扰下,片面宣扬供给制,贬低工资制,取消了计件工资,否定了物质利益原则,这些都助长了吃“大锅饭”的倾向。在十年动乱中,由于极“左”路线的破坏,按劳分配原则受到批判,给人们思想上造成更大的混乱,吃“大锅饭”现象越来越严重了。
“大锅饭”的实质是平均主义。而平均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是毫无共同之处的。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这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只有遵循这个规律,才能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发展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已经公布的新宪法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这才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目前,广大农村打破“大锅饭”后出现的新面貌,使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启示:工业、商业以及其他各行各业,都必须实行经济责任制。只有彻底改变吃“大锅饭”的体制,才有利于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增强劳动者的主人翁责任感,推动生产的发展。我们寄希望于实行经济责任制。

哈桑二世国王接见赵紫阳总理
赵总理同布阿比德首相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马拉喀什12月28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马拉喀什王宫接见了中国总理赵紫阳。马拉喀什在拉巴特以南320公里处,是摩洛哥故都。哈桑二世国王现在正在那里度“圣纪节”,即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
接见时,国王同赵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国王对赵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他的访问成功,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总理向国王致以节日的祝贺,并祝愿摩洛哥在他的领导下繁荣昌盛。赵紫阳从拉巴特来到这座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市,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
接见时在座的有: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其他随行人员。
新华社拉巴特12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的首相府和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进行了第一次会谈,就当前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布阿比德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摩洛哥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他们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耶路撒冷。布阿比德重申摩洛哥执行不结盟政策以及摩洛哥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他谴责殖民主义,主张南北对话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布阿比德在会谈中介绍了摩洛哥的国内情况和摩洛哥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还谈到战争和西方经济危机对摩洛哥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影响以及摩洛哥对此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在谈到摩中关系时,他认为摩中两国在一些方面已经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希望这种合作继续进行下去。
赵紫阳谈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自从布阿比德今春访华以来,中国执行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没有改变。
赵紫阳阐述了中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并赞扬摩洛哥为加强阿拉伯团结和对非斯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所作的贡献。
赵紫阳认为,非洲统一组织对维护非洲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作出了贡献。他希望非洲国家以团结为重,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和分歧。
赵紫阳说,中摩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包括中东、阿富汗、柬埔寨等问题上,都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赵总理回顾了中摩关系的发展。他认为中摩两国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并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寻求合作的新途径,使这种合作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一步。
今天参加会谈的,摩洛哥方面有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合作国务大臣阿哈达尼、首相府负责经济事务的大臣级代表本·谢赫和装备大臣卡巴杰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长吴学谦等。(附图片)
12月27日,赵紫阳总理在布阿比德首相的陪同下,在拉巴特机场的欢迎仪式上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举行首次在京理事会议
邓小平任基金会名誉主席,廖承志任顾问,康克清任主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决定在玉渊潭筹建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在京理事会议。
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民主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继承她伟大一生所关心和致力的儿童福利、国际友好、世界和平的事业,在邓小平同志等的倡议下,于1982年5月29日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时,成立了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现在,这个基金会正式定名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
基金会由邓小平任名誉主席,廖承志任顾问,康克清任主席,现在有国内外理事73人,汪志敏为秘书长。
今天下午的会议由康克清主持。会上廖承志讲了话,汪志敏报告了基金会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的章程,还确定了会徽、捐赠证书和纪念币的式样。
会上,推选荣高棠、荣毅仁、高登榜、吴全衡为基金会副主席。
为了更好地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后,决定用国内外人士的捐赠款,在北京筹建一个儿童科学公园。这一决定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已确定在玉渊潭公园筹建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在今天的会议上,理事陈向远报告了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的筹建情况。

邓力群向团十一大代表作报告时说
合格团员应该是青年共产主义者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向出席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作报告时指出,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应该是青年共产主义者。青年要担负起历史赋予自己的使命,就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和一切工作。
邓力群说,八十年代是新老合作和交替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年代。这一代青年的成长和努力,将决定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你们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战斗的生活是幸福的,我们将为你们鼓掌、欢呼。
邓力群说,中国的共产主义者是最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这已经是历史的结论。立志救国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者经过各种探索、经过各种艰难险阻,一定会成为共产主义者的亲密朋友,而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最后自己也会成为共产主义者。所以,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包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团结一切爱国者共同前进,这是使我们过去的革命能够得到胜利的一条唯一正确的方针,也是使我们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能够得到成功、使我们的一切事业向前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方针。他说,目前在我国,青年共产主义者或者说相信共产主义的青年在广大青年中是愈来愈多了,但还不能说是多数。尽管如此,青年中的大多数都是爱国的,他们可以成为共产主义者的好朋友。我们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帮助和引导他们把个人的命运、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命运、前途和党的命运、前途结合起来。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苏联成立六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祝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六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
值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各族人民向伟大的苏联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为了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中国真诚希望两国关系能逐步实现正常化,并建立起睦邻关系。双方应该通过协商,采取实际行动,排除障碍,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北京

党关心中年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活着的罗健夫”
宋任穷到医院看望张同星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代表中央组织部专程来到解放军三○七医院,看望了正在这里住院治病的核工业部工作人员、中年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活着的罗健夫”——张同星。
宋任穷曾是第二机械工业部
(也就是现在的核工业部)第一任部长。他走进张同星的病房,首先作了自我介绍。张同星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老部长,感到格外亲切。宋任穷说,他是在共青团十一大开幕式上从倪志福同志那里得知张同星来北京治病的,所以特意来医院看看。张同星请宋任穷同志坐在沙发上,但任穷同志就坐在张同星对面的病床上。
张同星是核工业部所属某工厂一个分厂的副厂长兼总工程师,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他二十多年来一直忘我地工作在核工业研制生产的第一线,为发展我国核工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初,他得了胃癌,仍然忍着病痛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宋任穷高度评价了他的革命精神。他对张同星说,你们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艰苦创业,你们是有贡献的。他详细询问了张同星的病情,问他在医院有什么困难,还有什么要求,并把电话号码留给他,告诉他有事可以直接打电话。宋任穷一再安慰张同星要安心养病,暂时不要挂念厂里的工作。
张同星十分感谢党的关怀。他认为这不仅是对他一个人的关怀,而是对所有知识分子特别是对中年知识分子的关怀。他表示一定要好好养病,将来回厂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

借女儿出嫁之机大摆酒席接收彩礼
王灵耀被撤销副局长职务
据新华社太原12月28日电 山西省灵石县电业局副局长王灵耀借女儿出嫁之机,大摆酒席,请客收礼,造成极坏影响,最近被撤销行政职务。
今年9月16日,王灵耀借女儿出嫁之机,大收彩礼,计收人民币800多元,收小麦230多斤。女儿出嫁那天,他家摆酒席60桌。同时,他还动用该局和县水利局吉普车各一辆,用彩车迎送,还安装了高音喇叭,招摇过市。群众对此极为不满,纷纷写信揭发。晋中地区电业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决定给予王灵耀撤职处分。

草海干涸十年又蓄水
贵州省综合治理草海的首期工程,已在最近竣工。干涸了十年的草海,已蓄起淡水一千四百万立方米,高原明珠重新放出光彩。
草海位于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城郊。

武则天鸳鸯碑展出
在“文化革命”中被埋于地下的唐武则天鸳鸯碑,最近又重新在泰山脚下的岱庙碑廊中展出。鸳鸯碑,又名双束碑。两碑石并列,同座同顶,集成一束,形同鸳鸯。